2005-11-11 08:55:02robert

努力實現心中的自己

很多年前,我曾經給自己出了一道題目,試問自己曾經在腦海中浮現出的工作角色,那只是一種短暫的嚮往,並非很嚴肅的認真評估可行性,然後讓自己徹底的改變生涯,它比較像自己一個人的腦力激盪。
我的答案中,所希望成為的角色中包括有:「演員」、「導播」、「廣播節目主持人」、「廣告片男主角」、「作家」、「算命先生」、「總統的貼身侍衛」、「室內設計師」、「旅遊節目主持人」、「武俠片的大俠」、「上海灘的愛國份子」、「攝影家」、「配音員」......。
當時的一個簡單問題,我發現它會產生一種牽引的力量,你會在不知不覺中看到許多的機緣在成長的路上向你召喚,而此刻再細心回想,那些對自己心中的期許,有許多都直接或間接的實現了。只是很有趣的是,我從小到大就是不喜歡說、喜歡聽的人,而現在演講上課卻是我主要的工作,是我花最多時間的角色,這大概是最大的意外吧!
回憶至此,我突然有了一種安定的力量,因為這幾年下來,雖然奔波勞累,但是我一直走在自己所期待的發展路線上。在因緣俱足下去演了舞台劇;也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很好的編劇;每年持續有書籍的出版;書中有自己所拍的一些滿意的作品;而DISC人格特質的課程,我也擁有了為人指點迷津的能力;過去曾在台北電台主持廣播節目;現在則為國外大師的有聲書配音。這些經驗都讓我有不虛此生的感動,更重要的是,當機會來臨時,要懂得把握,千萬別讓人生充滿遺憾。我並不是要你冒然的改變工作,而是要讓生活有各種可能,尤其是那種可能本來就是你朝思暮想的期待時。
美國康乃爾大學曾經針對二百一十三位民眾,包括養老院的老人、退休教授、學生以及康乃爾大學本身的員工做個調查,試著了解人們會對什麼類型的事情最感到「遺憾」,結果發現讓受訪者最耿耿於懷的往往不是他們做錯的事,而是那些他們錯過、沒能把握去做的事,這樣的比例將近二比一。
其實我曾經被舞台劇的導演糾正過,也被批評在廣播節目的聲音都黏在一起,雖然我沒有辦法做得很完美,但是我仍然覺得雖然只有一次的體會,便也心願足矣!我的人生因此更美麗、更豐富,即使剎那,但卻是永恆的回憶。
我希望您也能給自己一段時間沉靜下來,在自己的日誌中保留一個空間去記下所有想成為的身份,只要你持續前進仰望,人間的因緣便會向你靠攏,也許就在明天,你的期盼就會成真。
我仍然會想著那些未完成的角色,仍會持續散發心中的電波,當個幫領導人擋子彈的特勤人員,或是拍一部大哥大的廣告,或是演一個劍法卓絕的隱士俠客,即使一秒鐘都好。(作者部落格:http://blog.webs-tv.net/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