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10:23:07robert

有慧眼,垃圾也能變黃金

晚上演講結束,從羅斯福路、和平東路口搭計程車回家,上了車,就聞到一股清新的味道,為了保持車內的空氣清新,許多的駕駛會在車上放置玉蘭花或是空氣清新劑,但是這次在車上,我卻聞到一股從來沒有聞過、但卻又有些似曾相識的味道,才剛坐進去,看到車內整潔的空間,我好奇的向這位司機打聽香味的由來。
結果司機先生笑著告訴我,我是今天第九位客人向他表達同樣想法的人,他邊開車邊拿起了放在前座椅墊上的普通塑膠袋,裡面的東西就是香氣的來源,只是我一看,不禁佩服起這位有智慧的司機先生,這裡面竟然是已經搾過汁後的橙黃柳丁皮,在冷氣的狹小空間裡,我所聞到的是舒服怡人的果香,沒有人工添加物,我彷彿置身於一個強調新鮮的果汁吧中。
這些搾過汁後的柳丁應該被丟棄在垃圾桶內,可是此刻卻成了讓乘客們驚豔不已的小精靈,司機先生特別告訴我像檸檬、葡萄柚這種柑桶類的水果都可以,果皮裡有單寧酸,目前全世界流行的精油療法,那些能紓解疲勞、放鬆心神的精油,許多都是由這類型水果所提取出來的。司機先生說得專業,我也貪婪的猛吸了好幾口,像是想把車資連本帶利全部撈回來一樣。
除了自己家裡的柳丁皮之外,他也會向街上賣柳丁汁的小販要,而每一個小販都高興得不得了,別人眼中的垃圾成了他經營維生的秘密武器,而對於那些隨手丟棄的垃圾,其實裡面還有著許多人視為珍寶的資訊。
美國有位研究人類學的大學教授,與助教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來研究人類所丟棄的垃圾,因為他相信調查一下人們所丟棄的垃圾,往往是比市調更有效研究行銷的方法,透過這些數據,廠商可以更確認市場的定位是否如原先期待,以及新一波的廣告訴求該如何修正。譬如,這位教授就發現,中等階級人士的食物浪費,比低收入或高收入的階層要多,若按重量計算,其中有15%仍是可以食用的食品,其原因是這個階級的人大多是雙薪族,生活忙碌,以致沒有時間處理剩餘的食品。
這種工作更可以用在國與國之間的情報戰,前蘇聯的情報機構KGB透過許多途徑獲知,美國一家大企業正在為軍方提供一種新材料,但不知其成份為何?於是蘇聯的情報人員就喬裝成他國的商人,到這個企業的冶煉廠去參觀,他們有些腳上特地穿了一種海綿狀的厚底鞋,有人的鞋子則附有隱藏的吸鐵,在參觀過程中,神不知鬼不覺地把材料碎屑收集到腳底下,等回國後,再行分析化驗,其結果便一目瞭然。
就環保的概念而言,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製的,是可以發揮創意再提昇其價值的,就像用丟棄的蚵瞉來作畫,或用不同的螺絲組裝成一件藝術品,有人小時候也曾將喝完的養樂多空瓶合成超人或怪獸。
因此不論一個人的工作性質為何,只要有慧眼,垃圾也能變黃金。
(作者部落格 http://blog.webs-tv.net/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