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7 13:37:23




好早就準備好賀卡
準備在特別的歲末佳節寄發給友人
但是遲遲就是還無法下手
這個無法下手
當然不是沒有時間
而是總是希望讓心情更沉澱的情況下才將好的祝福
對友人的想念
好好藉由賀卡傳達出去


人海茫茫
身邊的人事變遷也很無常
去年在身邊的親人也不在了
經過一年
又凋零不少
歲末要參加親人的告別式
同時又有好友要結婚
都是人世間的大事情大儀式
我都要去參與

在美好的事物的下一刻
絕對是生離死別
這我有感悟
就像前日陪同LEE到九份遊歷
整個旅程全然說盡了悲歡離合
只要細細察覺的話



整個旅程全然是一生的具體而微
出遊的快樂喜悅
無限的風光在眼前如畫展開
歸途在公車上突然見到夕陽在烘扥一種分別的心情
分手時突然感到該各走各的了
在月台上送走LEE
我要搭的車也立即開進月台
我也上車
我們走完全相反的方向
一個北上
一個南下
生命只能短暫依靠
然後又必須啟程
獨自的
就即便說有那麼親麼親的Lee為伴
也是得獨自承擔自己生命的吉凶禍福


送別親人離開人間也是如此
慶賀友人婚嫁也是如此


於是
就算是給朋友寄賀卡都是一種鼓勵
鼓勵生命破落或輝煌
低迷或華麗
但都真的只是旁托
人人有自己的命運
自己的因果與業力

甚至會覺得人走向各自的命途
是必然
就像太陽會西沉是如此確定
而我的賀卡對太陽的西沉來講是無助益的
改變不了太陽的西沉
只能表達對太陽西沉的種種感觸
或讚嘆或哀愁或荒涼
然而這只是我個人的自作多情
太陽西沉無關好壞善惡喜好
是我自己投注的感情在自己心裡作祟
同樣的
一張賀卡出去
也只是自己的多情
實無關於接受者生命繼續的華貴或繼續的頹蕩

上一篇:

下一篇:年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