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8:28:18九如教會

聖潔的服事

利未記廿一 1~24   謝拱德牧師

從利未記十七章讀到廿一章,我們發現以色列人在信仰態度表現是從飲食、家庭倫理關係、與人之間相處態度,以及不隨從民間宗教信仰的方法,來強調他們的敬拜是追求聖潔的、分別為聖的。

或許現在的人,尤其是基督徒再次讀到利未記時,不能理解當時為何要以這樣的規定來表示是聖潔的,就例如說今天所讀的經文:(16~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說: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獻他 神的食物。因為凡有殘疾的,無論是瞎眼的、瘸腿的、塌鼻子的、肢體有餘的、折腳折手的、駝背的、矮矬的、眼睛有毛病的、長癬的、長疥的,或是損壞腎子的,都不可近前來。祭司亞倫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他有殘疾,不可近前來獻 神的食物。』

之所以如此,是我們敬拜的神是聖潔的,成為祂所揀選的子民當然是聖潔的子民。如何呈現「聖潔」的形態或說是成為神所揀選的子民逤應有聖潔形像,因此就從法律上的要求來表達「聖潔」的記號。例如說祭司要如何過聖潔生活呢?

參加喪禮時要注意勿玷污自己;祭司的婚姻受嚴格限制,只可與本族處女結婚;不可使自己的女兒淪為妓女;身體殘缺者不可成為祭司。這些律法的要求都是希望祭司要以聖潔來服事上主。
   
原本這樣聖潔條例的規範,是要求信徒在信仰上能有敬虔的態度來面對聖潔的上帝,然而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我們發現人民的信仰卻只著重外在的要求,而陷入虛假的危機。因此,先知阿摩司曾指責以色列,上帝不喜歡他們盛大的宴會,也不接納他們貴重的獻祭,上帝所期待的是公平正義像江河湧流不息(阿摩司書52124節),因為上帝所看重的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約翰福音423節)。
   
耶穌曾說一個宴席的比喻,敘述原本受邀進入上帝國宴席的人都推辭,主人非常生氣,就叫僕人到街上把「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跛腳的都帶進來」。在此,我們看見耶穌已經打破上帝國度的外在標準,不著重外表的完整,邀請凡願意進入上帝國度大宴席的人因此,凡相信耶穌基督,接受邀請的人,都能在祂的寶血蒙救贖,罪得赦免,成為聖徒,進入上帝的國度。

    今天我們談及基督徒要成為聖潔的,是因為我們所尊崇的上帝是聖潔的,但是今天我們不再以外在行為的表現做為全部聖潔的條件,主要的聖潔要求是以人的心為要求,所以當時成為祭司有一定的宗教上聖潔要求條件,今天我們在事奉上當然也要有聖潔的態度,那麼我們要從哪些方面來表現聖潔的態度呢?

「彼此寬恕的心」

    耶穌提醒我們,在上帝的面前獻祭時,若想起得罪我們的弟兄姊妹,應當把供物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他們和好,然後再來獻祭(馬太福音523節)。若我們內心充滿了憤恨不平,如何在上帝面前做聖潔的服事來榮耀祂呢?

    若教會中真的有人得罪你,做為一位聖潔基督徒,就是要寬恕接納,為對方禱告。在請安的時候,就過去與他握手請安,個人深信不會有人拒絕我們的邀請,一定都會誠懇的接納,不然我們還能說是基督徒嗎!

「敬虔的態度在上帝面前」

    今天再也不會因為來你身體上的殘缺等現狀而不能到上帝的面前,而是以你的態度和你的「心」是否真的意愛來到主的寶座前。每次禮拜時,我都會利用在講台上的機會往下看每一位弟兄姐妹,其實都看得出來你的心是否在聖殿中;牧師並非有意指責青年作禮拜的態度不好,而是做為牧者若是不提醒我們信仰上的態度,牧師就不牧者了,不過就在台上說說道而已,好像與台下的各位沒有關係。

「教會的每一件事奉都是聖潔的」

    事奉的內容當然有專業性和一般性,專業的事奉是指需要受過訓練才有辦法擔任的事奉,例如:司琴、聖歌隊指揮嚴格來說聖歌隊員也是有要求的條件才能參加,只是我們教會人少,原則上只要音色不要太突出,都可以參加,其實聖歌隊員照要求來說應該每位成員都要是已受洗基督徒,可是這樣條件必然使我們聖歌隊少了很多人,因此我們改變條件,只要你心意愛來敬拜上帝,要讚美主的都可以來參加。

另外專業性還有:插花。會計、出納。這項財務事奉也是必須受過訓練,不是每個人做得來。招待的事奉,看似簡單,其實這個事奉關係著教會人數成長的第一關卡,常常是許多教會沒有注意或忽視。

    一般性事奉是指每個人可以一起參與的事奉,例如今天下午將會舉行大掃除,或許有人認為清掃也是專業性的。個人服役的時候,有班兵說:「不會掃地」。的確,任何一項事奉都是要訓練的,沒有一樣事奉是不用準備的,只是說「清掃」這件事奉是比較普遍性,是每一個人在學習上比較快上手的工作,又不是彈琴或指揮,必須學習多年才能夠上手來事奉,清掃的事奉只要是你心甘樂意,個人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擔任此事奉,也是一個聖潔的事奉。

    我要強調的是,每項事奉沒有高低之分,沒有貴賤之別,無論是打掃工作,還是司琴事奉,每一件聖奉都是以聖潔的態度來事奉,這才是真正上帝所喜悅的聖潔事奉。

春藥 2020-01-11 10:01:35

讚~~~~!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