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00:30:13九如教會

上帝所喜悅的事

利未記十二1~8            謝拱德牧師

    一月份讀經的進度是從利未記開始,上週有二十人左右向我拿取讀經卡,我很想知道大家讀了利未記的感想是什麼?你是覺得無聊無趣呢?還是你從中讀到了很大的啟示。若是你看不懂利未記所寫的,或是說不懂利未記所記載與現今我們有何關係?其實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反應還是正常的,畢竟除了查經之外,大概也很少聽到以利未記為經節的講章。這也不是說利未記不重要,而是說這屬於向上主獻祭的經典,大都以為只是屬於以色列人與上帝之間的事而已。

    為何是叫做「利未記」?它和其它四本,就是創世記、出埃及記、民數記、申命記一樣都是以書的句首為書名。利未記的原文名稱是「祂呼叫」,是上帝呼召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禮拜和宗教禮儀的規範,包括祭司在執行任務時應該遵循的細則。

    當我們細讀利未記時,發現獻祭是有四個要點:

1.      上帝要求獻上的祭物是要沒有殘缺的

    這不是上帝無理的要求,而是我們在上帝面前敬虔的態度。歐美國家朋友之間送禮,通常他們的態度是將自己認為最好最美的禮物送給對方,希望在禮物之間能夠彼此分享。當主人端來一杯咖啡,會說這是一杯非常好喝的咖啡;一盤料理,會說是自己的拿手好菜。這與我們台灣人客套文化有很大不同,通常我們不會先拆禮物份享喜悅;我們都會說「清淡小菜,不成敬意」,或許是這樣的緣故,我才了解當時在神學院讀書時,導師伊天賜牧師對我們學生在奉獻禱告時,常說那句「奉獻小許,求主悅納」不能理解也不能接納。

    獻給上帝是要完全的,是你全心全意獻上的。曾經有人要奉獻一台演奏琴給神學院,原本校方也很高興,豈知奉獻者一句「因為買一台新的琴,還好舊的可以獻給學校」後來音樂系主任拒絕這個奉獻。這是奉獻態度的問題,不是新舊的問題。我們教會現在禮拜堂的鋼琴是一位姊妹奉獻的,因為隔壁鄰居家中鋼琴沒有人彈,主人想要賣出,但是又擔心使用的人不能好好使用鋼琴,我們的姊妹得知那台鋼琴還相當好,就將鋼琴買下來奉獻教會,並對原主人說:「這鋼琴將會每禮拜彈出聖月來讚美上帝」。舊的琴也可以是沒有「殘缺」的。

2.      獻祭是依自己的經濟能力來完成的

    經文記載說:「他的經濟能力若是不夠獻一隻羊,他就要為所犯的罪,帶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到耶和華面前做贖愆祭,一隻做贖罪祭,一隻做燔祭。他的經濟能力若是不夠獻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他就要為所犯的罪,帶來一公斤的細麵做贖罪祭的供物。」(五711

    一個人的經濟能力是由誰來決定,文中並沒有詳細說明,但是我們發現當一個人犯罪願意來到上帝面前贖罪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會願意將自己能獻上的都擺上,只是有的時候,我們真的在經濟上有所欠缺,可是我們發現在獻祭的條例中竟有人性的一面,給於經濟上有困難的人一樣有機會得到上帝的救贖。

因此我們從這條例可以知道,上帝是給於人機會來到祂的面前,不會因為祭物的昂貴就斷絕了罪人來到上帝面前的機會。

3.      潔淨的條例是每個人共同要遵守的

       當我們讀利未記中這些條例會以為是一個不通人情的禁令,然而當我們明白在那個時候的世界觀,我們就可以了解這些條例雖然是宗教性的,可是它也是生活性的。

       例如產婦生產條例,這會讓我們以為生孩子是不潔淨的。其實我們應該這麼說:「藉此禮儀,讓我們再次與上帝相連」。為何生男生女需潔淨的日子不一樣多,這只能說在禮儀上的要求是如此規定,或許也與當時社會「重男輕女」有一些關係。但是重要的是,從這個條例中我們發現那是一個敬虔的信仰態度,生產不是不潔淨的,文中記載當「產婦潔淨的日子滿了以後」,祭司要替產婦向上主獻祭,行潔淨禮。因此真正的潔淨,就從生產開始。從一位媽媽孕育新生命,以自己的身體,體會到生命的意義。新的生命,是孩子的誕生,也是母親重獲新生的時刻,那做父親當然也會體會「新生」的感受。

       各位已經當爸爸的弟兄,你可還記得剛當父親那種茫然和喜悅嗎?產婦生產潔淨條例,不是用來指稱婦女生產是不潔淨的,而是通過潔淨禮,讓孩子、母親,甚至是父親一同獻上感恩,讓自己有限不完全的生命,因上帝的恩典,再次明白生命的意義,也與生命重新連結。

4.      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當我們讀所有利未記中的條例時,重點不是條例規定太嚴苛,或說是不合時宜。重點是以色列人在信仰上與耶和華上帝的關係如何。條例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是:「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今天沒有基督徒會用利未記中所記載獻祭方式,來得到上帝的喜悅。可是現今時代的基督徒一樣要有敬虔聖潔的態度來表達信仰的內容。

    禮拜中敬拜上帝的態度是要聖潔的。常看聖歌隊員不在意練歌的時間,或是禮拜時講話、看手機、發呆,這都不會是上帝所喜悅的。

    盡己之力事奉與奉獻。這是第二點所強調的,也會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的教會是一間「小」教會,最近主日學學生只剩下2名,對這兩位小朋友而言,祂們一定會覺得教會主日學很「無趣」,可能會向父母親說:「不想來!」(這是牧師個人揣測)。其實主日學學生少絕不是現在才有的事,記得牧師十七年前剛來教會時,那是小朋友也不多,曾經有位姊妹告訴我說:她要帶她的孩子到大教會去,因為那裡小朋友多,唱歌熱烈,遊戲精彩,九如教會人太少了,老師說故事沉悶,小朋友在這裡不能得到什麼!所以!我當時的感覺是說:「乾脆把我兩個女兒也帶去好了!」我可以如此做嗎?你們可以,牧師好像不可以?

    教會主日學人少,或說教會禮拜堂小,沒有管風琴,牧師年紀太老(我也快了),很多原因都會造成人員離開,牧師也無法說些甚麼!牧師只是要提醒各位弟兄姊妹,若教會人少就是你要離開的原因,那麼要離開的人應該會是牧師,牧師也可以說要找一間有「資源」的教會,事工才容易推展,只是我個人常常在思考,為何我們九如教會很多事工作不起來,只是因為人少嗎?不!我不同意這樣的推論和說法。

    現在聖歌隊有15人左右,其實再過幾年,這群年輕人會剩下幾個?會不會又回到1995年至2001年的狀況,教會禮拜時沒有聖歌隊獻詩?主日學勉強說是還有四位,我要向葉峻、葉安的爸爸、媽媽說:要繼續鼓勵他們來教會參加主日學,就算只有他們兩個人,因為九如教會是我們的母會,也是信仰初始的根,若葉峻一個人能在主日學上課,牧師相信這樣的信仰造就經驗對葉峻而言是不同凡響的,鼓勵葉峻、葉安要來,我們主日學老師不會因為只剩一人就放棄信仰教學,學習過程難免有時可能會覺得無趣,不過我相信他們能得到有漸進的信仰基礎。

    九如教會是我們每位弟兄姊妹共同的教會,不然洪淑姊妹不會住那麼遠還是每禮拜搭車來禮拜,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教會有著與她一同成長的記憶,當你去看三十週年特刊其中的信仰見證,就可以印證牧師的說法。

    不要因為孩子讀書累了就不來教會,不要因為教會團契人少了就不來教會,不要因為不喜唱詩歌就不來教會,不要因為討厭什麼人就不來教會,鼓勵自己也鼓勵家人和孩子,九如教會是我們信仰建立的「大家庭」,豈可看衰自己的教會。人少一樣可以獻上上帝所喜悅的祭物,端看我們是否有正確的信仰態度。

上一篇:是不是真的?

下一篇:聖潔的服事

媚藥 2020-01-12 19:17:03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rvgh 2014-01-27 13:48:54

<a href='http://www.sanctionedthaek.pw/36251.html '>abercrombie fitch 型錄</a>
<a href='http://www.sanctionedthaek.pw/36252.html '>ape型錄</a>
<a href='http://www.sanctionedthaek.pw/36253.html '>ape 型錄 2008</a>
<a href='http://www.sanctionedthaek.pw/36254.html '>rolex 16600 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