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20:08:56九如教會

是不是真的?

使徒行傳十七10~15             謝拱德牧師

    最近有一位學生問我:「耶穌真的死又復活嗎?」這學生不是基督徒,且問話帶有一些「這怎麼可能」的語氣。當時我不假思索回說:「當然!耶穌真的死而復活!」這學生沒有再追問我證據在哪裡,個人也在想我要如何說這學生才會相信耶穌真的死而復活。不過我知道,不管我怎麼說,在當時那個時候,那個學生是不會相信耶穌會死而復活。

    當使徒保羅信主之後,他為主傳福音作見證,保羅一定也會遇到一個相同的問題,就是他所說的話究竟是不是真的。當保羅還叫作掃羅的時候,因著他的學識,以及對上帝信仰的忠誠,他對於當時耶穌的門徒所傳耶穌復活的信息是厭惡的,那時的掃羅是把基督徒看成是耶和華上帝信徒的背叛者,他到處捉拿這些基督徒,當時許多基督徒聽到掃羅的名字都非常的害怕,後來保羅信主之初,一些基督徒看見「掃羅」還是為之驚恐。

    所以,當保羅在大馬士革遇見復活主耶穌,應該說是聽見主耶穌的聲音之後,整個人信仰人生觀為之改變,他深信耶穌就是他所等待那位彌賽亞,那位救主,他也是從此改名叫做保羅,為主耶穌四處傳福音作見證。

    然而一開始使徒保羅說的話,大家就會相信嗎?個人認為若不是對追求信仰真理有迫切的人,對保羅說的話是不會有任何共鳴的,是不會相信的,甚至質疑保羅「遇見」主耶穌的見證,就只有保羅你能聽見耶穌說話,我們都未曾聽過或見過。個人曾經說過的一個見證,就是那二十多年前在南投教會遇見那位能聽見耶穌聲音的青年「張志明」,其實他剛到教會的時候,我想大該只有牧師相信他有聽見耶穌的聲音,個人當時半信半疑。後來會相信他所說的見證,是因為他聽見耶穌的聲音之後,他整個人人生價值觀為之改變,不在抽菸喝酒,為人謙卑,遵從聖經中的教導,因渴慕真理,常常到教會參加各種聚會,他原本所有聚會中最不喜歡「聖歌隊」,他說他喜歡聽聖歌對唱詩歌,但是他不會唱歌,深怕五音不全,壞了聖歌隊的練習。他向牧師說明不參加聖歌隊的理由,牧師告訴他:「你回去禱告問問主耶穌的意思吧!若耶穌同意你不參加,你就不要參加。」過了一個禮拜,週六晚上聖歌隊練習的時間他出現了,我問他結果如何?他說:「主說一定要參加!雖然不懂既然不會唱,主還是要我來,那麼我就來,唱小聲一點,應該不會影響到聖歌隊。」

    他剛參加青年團契時,因為團契大都是高中學生,他已經是社青三十多歲了,對於青年的活動,除了查經之外,一些聯誼的活動他都覺得那是「小朋友」玩的遊戲。所以他可能常常為了青年團契聯誼活動向主說能否不要參加,但事他都順服主耶穌的教導。後來有一次青年辦一次野外踏青活動,他已經忍耐不住,決定不參加,我多次邀約,他還是決定不參加,他給我的理由是:那是小孩子的遊戲,他去覺得尷尬。我尊重他的決定。

    就在出發那一天,,我帶青年要去南投公車站搭車,剛好路過他家,突然間青年會長問我說要不要再約志明看看,我說:好啊!或許志明改變心意。我們按了門鈴,志明出來開門看見我們有著驚訝的表情,這群年輕學生大聲呼喊:「志明兄跟我們一起出去玩!」他都沒有推辭,就跟我們一起出去。事後我問他,是甚麼原因讓你改變要與青年一起外出,他說他在禱告中,主說要與青年團契一起出去,可是這件事他向主拒絕,後來他向主說:「除非青年來我家找我,我就去。」他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我說這種對上帝來說只是「小小的事」哪會有不可能!

    使徒行傳十七章記載使徒保羅來到庇哩亞這小村莊,這村庄的信徒比大城市帖撒羅尼迦城的人開明,對真理追求很嚴謹,他們熱心傾聽信息,更重要的是他們天天讀聖經,他們迫切想知道使徒保羅說的話是不是真的。經文記載說:「他們當中許多人信了,有許多希臘上流社會的婦女和兄弟也相信了。」他們為何相信保羅所說是真的,個人認為除了他們人開明,對真理追求很嚴謹,主要是看見使徒保羅遇見主耶穌後整個人生命的翻轉,所以他們天天查讀聖經,就是要來了解使徒保羅所說的那位救主耶穌基督。

    今天的基督徒能有庇哩亞這小村莊的信徒如此認真追求信仰真理嗎?願意相信使徒保羅所說的是真的嗎?有人會說我相信使徒保羅所說的,可是看起來又不像是一位信仰堅定的基督徒!新眼光讀經手冊十一月十七日作者所寫分享中一篇故事說:「從前,有一只具有魔力的金戒指,戴上的人會顯出優雅、良善、慷慨的品格。當戒指的主人年老病重,就叫三個兒子輪流道他的床前,告訴他們有關戒指的事。因此三個兒子都希望的到這個戒指。後來,老人找來金匠,重新打造兩只跟原來一模一樣的戒指。臨死前,又吩咐兒子輪流來到他的床前,且給每個兒子一只戒指,但沒有指出哪個才是原來的戒指。不久三個兒子發現他們都戴相同的戒指,就到法官面前要求鑑定,哪一只戒指是具有真正魔力的戒指。法官檢查發現每一只戒指都一樣,就對三個人說:為什麼要現在辨認哪個是原來的金戒指呢?以後看妳們的生活表現,就知道哪個是原來真實的金戒指了!」

    「為什麼要現在辨認哪個是原來的金戒指呢?以後看你們的生活表現,就知道哪個是原來真實的金戒指」我們也可以說何須去爭論誰的信仰才是真的,誰是假的,基督徒真實的信仰,完全在生活上顯現出來;使徒保羅信主之後,反而被捉關在監獄裡,但是保羅仍是為主喜樂作見證;我的朋友張志明沒有因聽到耶穌的聲音而驕傲,反而謙卑在教會學習,後來他也擔任南投教會青年團契會長,他才知道為甚麼主耶穌要他參與青年和聖歌隊的事奉,而後他結婚出國到神學院唸書,至今也成為傳道人。

    我相信使徒保羅說的是真的,因為保羅的書信給予基督徒很大的信心和勉勵;我相信志明所聽的是真的,因為他的生命完全翻轉全屬於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