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20:15:32九如教會

上帝誡命常繫於心

箴言六12~23              謝拱德牧師

    近日台灣食品發生極為嚴重的安全問題,從塑化劑、毒澱粉、混裝米,到我們日常常吃的食用油竟然參雜棉子油,而粗製的棉子油含棉酚較高,大量長期食用造成中樞神經、肝、腎、心等臟器損傷。我們不懂做生意的商人竟只為賺錢,而寧願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早在1979年,臺灣爆發環境公害史上的悲劇「多氯聯苯油症事件」。米糠油製作過程因管線破裂,多氯聯苯流出汙染食用油,當時台中惠明盲校使用米糠油烹煮食物,造成全體師生腦部、皮膚及內臟等疾病。甚至影響了孕育的下一代。也許這事件是說不小心造成的,並非有意,然而我們可以知道,當我們吃了不該吃的東西,這危害人體的毒物會影響到下一代,據稱吃了摻有粗製的棉子油會使男性不孕,我們或許懷疑是否現今許多不孕症就是這個因素造成的;新聞報導說國軍都是吃這「大統」所出的油品,難怪有立委責難國防部長說這可是削弱我們國家的國防戰力啊!

    過去我們指稱中國的食品不衛生,若到中國旅遊一定要注意所吃的東西,然而今天台灣食品所造成的問題,現在連中國媒體都報導說要其百姓到台灣旅遊時要小心台灣的食品是否有毒!哈!

    倒底台灣是發生甚麼樣的情況?會讓商人不顧他人生命安全,做出危害人生命的食品呢?這是台灣人的本性?是要成為富豪必要手段(無奸不商)?還是長期基礎教育出現了問題?或者說台灣人對於生命價值觀出現偏差!

    有人說這是政府無能!的確有一部分是政府監控無力造成的。許多事都是由民間人士檢舉,而不是由政府主動檢查得知。去年我寫信告訴高雄交通有關單位,希望能改善教會外馬路停車的問題,因為停車格要停車費,當地人不願意停,所以都停在車格與車格之間,問題是想停車格的車輛停不進去,於是個人「雞婆」想請有關單位能以公權力來處理此問題,有關單位的回覆是:「請我檢舉是哪一輛車停在違規的地方!他們就會來拖吊!」

    當政府只想當「好人」,百姓不怕公權力時,這個社會就會出現「唯利是圖」的人,當百姓不敬畏他所敬拜的神明,只是利用祂達到賺錢的工具,我們怎能期待這個社會能有「純潔」的可能性。坦白說有時候我都懷疑連基督徒也不懼怕上帝,應該是說只是表面上說自己是一位基督徒,對於信仰的內容卻是不清楚。

    上帝當然愛我們,我們無須害怕上帝,應該是說我們有沒有將上帝的誡命在生活中實踐,我們有沒有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來改變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反而是我們基督徒卻被這社會世俗化,認同這社會目前只看重錢的價值觀,端看媒體、雜誌教人如何賺錢致富的方法或手段,就可以知道台灣人人生價值觀被扭曲有多麼嚴重了。

    聖經箴言六章12~20節中說耶和華上帝祂心裡所厭惡的事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說謊的舌頭、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事的心、快跑行惡的腳、說謊的假證人、散佈紛爭的人。

    個人常常覺得若是我們基督徒願意遵守上帝的誡命,從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職場、或是居家左右,我相信在在都有影響力。有人以為上帝的誡命豈不是限制人的自由,但是箴言作者卻告訴我們,上帝的誡命是:你行走時,必引導你。你睡覺時,必保護你。你醒來時,必和你交談。因為誡命是燈,訓誨是光(腳前燈、路上光)又說:「出於管教的責備是生命之道」。

    有一段時間牧師我常常對教會年輕人給予忠告,但是我知道他們聽到可能是「牧師又在指責我了!」這件事常常讓我陷入交戰,到底看到青年做錯事該不該說,最後我還是選擇該說的還是要說,尤其教會青年感恩的話不學會說,竟然學會社會上「髒話」,此時不改正又待何時呢?個人不希望幾年之後,青年說:牧師又沒說不可以說!

    若說社會說髒話的習慣都會影響我們基督徒了,那對於物質的價值觀豈不是影響更深,雖然基督徒在台灣只是少數人,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基督徒實踐上帝要我們遵守的誡命,將我們所遵循上帝的誡命落實在我們生活上,無論是學生、家庭主婦、主夫,職場工作者都能讓其他人看見那個生命的燈和光。

    當我們能看見生命的價值不是在金錢的多寡,而是在於每一個人在生命中願意彼此分享時,個人相信那個時候「大統」老闆生產所有油品時,不是要賺盡大家的錢,而是願將他認為最好吃、最衛生的食品與大家分享。可惜的是許多生意人的眼光都錯了,價值觀都偏移了,竟然以為「別人的子死不了!」。

    我們不要灰心喪志,商人沒有道德良心,其實也不是基督徒的錯,個人所要論述的是我們基督徒還沒有將我們所信的傳揚出去來影響我們所住的地方,我們要繼續的祈禱,不斷的祈禱,祈求上帝憐憫台灣,救救我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