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20:55:45九如教會

為上帝忠心到底的人

但以理書十二1~13                  謝拱德牧師

    許多基督徒常以但以理先知為信仰學習的榜樣,因為但以理先知是一位對上帝忠心到底的人,從他不畏惡勢力仍然每天向上帝禱告,被判刑扔入獅子坑,但以理沒有埋怨上帝,因對上帝的忠心,他寧願接受這樣的惡質的法令困境,也不願意對現實環境妥協。

    但以理書記載巴比倫逼迫以色列人的事件,上帝用異象來鼓勵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勇敢、堅定信心仰望上帝救恩。為何要勇敢、要堅定信心來仰望上帝,那是因為以色列人身處一個受奴役的環境,有許多事往往是他們不能自由選擇。就拿但以理為何被扔入獅子坑故事來說,但以理只是選擇自己的信仰,每天堅持向上帝禱告祈求,不理睬當時王所下的法令,也是那些忌妒但以理才華的術士向王祈求下達只能向王祈求禱告,不能向其他神明禱告祈求。所以在當時信靠上帝是要有勇敢不怕死和堅定的信心。

    耶和華上帝對但以理說「至於你,但以理呀,要忠心到底,直到你安息;但是在末日你將復活,接受你的獎賞。」(但以理書十二13)要忠心到底,直到安息,那是一件極難完成的信仰表達。希伯來書作者也曾表達當時為主傳福音的基督徒所面臨的困境是:「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也有人被捆綁,被囚禁。還有人被石頭擊斃,被鋸子鋸斷,被刀劍殺死。再有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到處奔跑,忍受窮困,迫害,和虐待。這世界不值得他們居留!他們像難民一樣在荒野和山嶺間流浪,在山洞和地穴裏棲身。」(希伯來十一36~38

 

    今天在台灣的基督徒已經沒有先知但以理或者是初代教會信徒所面臨的處境。現今台灣基督徒有著不同的挑戰,要成為對上帝盡忠的基督徒仍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主要的因素:

「忙」

    去探訪許久未來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給我一個其中的理由是:「忙」。最近很忙,所以沒有辦法去參加禮拜和聚會。坦白說,我比較喜歡弟兄姊妹忙,不忙很閒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問題是一但忙碌之後,常常捨棄的就是禮拜聚會,我們不會聽到說忙到不睡覺的,忙到不吃飯的,有的是睡的少一點,吃就隨意吃一些,或是吃少一點,就是因為太忙了。

    我們沒有將禮拜聚會、信仰造就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卻認為禮拜聚會、讀經禱告是可有可無,忙的時候就捨棄。一位許久沒來教會的兄弟向我說:「等我退休之後,賺有一些錢,再來教會禮拜、事奉,或是擔任長執,如此才能專心,現在只能專心忙於事業上。」我問他還有幾年退休,他說還要二十年!

    是忙到甚麼樣的情景,要二十年後才來聚會,是忙到甚麼樣的情景,使人看不見上帝,自以為能掌控二十年的時間,想要自己如何就如何!我向他說:不要說二十年後你能如何,就是兩天後甚至是兩分鐘後你我都不知道自己生命會如何!

    我一直認為「忙」應該是一個祝福,然而「忙」卻使我們離開上帝時,我們要提醒自己如何在忙碌生活中,一樣要有信仰造就的生活,讓我們在忙碌中得到心靈的滋養。但以理在宮裡的工作應當是忙碌的,可是他並沒有忘記他自己的信仰。

第二個是「累」

    忙碌之中的後遺症就是累,媒體報導台灣勞工工作時間長,造成疲累有「暴肝」現像,根據「2012年人力資源調查」報告,每周工作超過48小時(單周法定工時42小時)的勞工達13%,跟10年前的12.5%相比,比率不減反增。這110萬人全年超時工作多了312小時,換算下來等於每人多工作39天,成為名副其實的「爆肝勞工」。這樣的工作生態豈能不累,簡直是成了「操人」。
   
最近台灣政府官員似乎很累,參加會議時頻頻打瞌睡,於是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這些官員要休假休息。到底官員為何很累打瞌睡,個人無法評論,然而從現實來說,人是軟弱的,聖經上也說:「人是用土作成的器皿」,既然是土作的,琦友不累的。但是要說的是:累了!就不用敬拜上帝嗎?不用禱告嗎?不用讀經嗎?不用參加禮拜嗎?

    個人認為先知但以理也會累,他在異教環境中生活工作,不僅僅是忙而且也很累,不過在如此的環境中,先知但以理仍然堅守信靠上帝的信仰。不要以為這件事情容易處裡面對,個人常常遇到是,母親打電話來說:「牧師,因為孩子今天考完月考後很累,晚上想休息,所以晚上青年聚會不參加」。我知道母親疼愛小孩無可厚非,只是我不能了解孩子「累」甚麼!(不參加聚會的實在因素有很多)

    更忙更累反而更要參加聚會,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十一28-30

其三是「艱困」

    通常一個人會突然離開上帝,一定是遇到很大的挫折,以及不能理解上帝的旨意是甚麼。有一次在FB上讀到一篇教會某位青少年感想,他寫說:「此時的我不知道該如何做,能說的我已說,能做的我盡力做,只希望能換回一聲諒解,時間雖會帶過這一切的一切,但內心的煎熬誰能了?主,這若是您要給我的考驗那我只能說您贏了我澈底的輸了,聖經說您的旨意是美好的,假如現在的情況是照此所說,那我寧可當作我從未讀過這句話,因為我對您已經失望,我也無力反駁,現在的我只能深思自己的下一步如何走,因為我不能再完全的相信您了

    我不曉得這青年發生甚麼事,但是我知道絕不會「世界末日」,也不會是困境,只是年輕人在同學感情關係上一時之間有誤會所產生的感受。但是不管如何,基督徒一旦遭遇困境沒有得到解決時,埋怨上帝而離開上帝,似乎是很正常之事,可是事實真相不是如此。

    「一生罕見的幸福」作者巫錦輝先生(張老師文化出版社,2006年),書中說到他女兒(小學三年級時)和兒子都得到「尼曼匹克症」,這個無藥可醫的絕症,帶給這個家庭極大的衝擊,巫先生夫婦面對這樣大的困境,他沒流了許多眼淚,他們為孩子迫切的禱告,但是,孩子的病情仍是逐漸惡化;他們曾經埋怨,親戚朋友也介紹其它宗教信仰,可是經過一段試煉後,巫先生夫婦仍然堅定信靠上帝,他們選擇用愛來面對這一切不幸的事情,也教導孩子在自己還能幫助別人的時候去幫助別人,去享受上帝給予我們有限的生命。

   兩個禮拜前在基督教論壇報看到罹患罕見「尼曼匹克症C型」的巫以欣,;儘管身體退化,仍然在今年完成蘭陽技術學院兩年二專化妝品應用科的學業,並獲得班上第三名;她的母親、巫媽周麗玲,陪伴她一起註冊上課,母女一起畢業。六月15日的畢業典禮中,學校放映電視台紀錄巫以欣廿歲生日和到學校上課的故事片段,校長林江龍頒給巫以欣熱愛生命獎時,台下全校師生起立鼓掌,很多人感動流淚。

    這是一個現代「但以理」的家庭,面臨那麼多的爭戰,父母為孩子的辛勞,孩子在面對生命逐漸萎縮中,仍然堅持基督的信仰,為主愛發光。個人講道分享中曾多次引用巫錦輝先生家庭的例子,雖我不認識他們,但是,他們在艱困流淚中仍然為主見證到生命的盡頭,是我所要學習的。

結論

    在主前第二世紀,以色列百姓受到希臘統治者安提阿哥四世的摧殘,有人無法忍受,就放棄原來的信仰,跟著安提阿哥四世去拜宙斯神明,甚至放棄以色列人身分,成為希臘公民。但以理書作者就是在鼓勵那些還沒放棄信仰的以色列同胞,不要放棄能成為上帝選民的榮耀,要相信上帝必有審判。

    希伯來書作者如此說:「要記得以往的日子。上帝光照你們以後,你們遭受許多痛苦,但是並沒有在爭戰中失敗。有時候,你們當眾受人侮辱和虐待;有時候,你們跟遭受這些苦難的人站在一邊。你們跟囚犯一同受苦。當你們所有的財物都被奪走的時候,你們甘心忍受;因為你們知道,你們還保有那更美好而長存的產業。所以,你們不要喪失了勇氣;這勇氣要帶給你們極大的報賞。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和領受他的應許,你們必須忍耐。因為聖經上說:再過一會兒,那將要來的會來,不遲延。我的義人將因信而得生命。但是,若有人退卻,我就不喜歡他。我們並不是退卻而沉淪的人;我們是有信心而且得救的人。」(希伯來十32~39

日本藤素 2020-01-10 02:57:11

讚~~~~!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