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6:00:39ksdoeiidj31

大人犯錯道歉,才是為孩子立下「對自己負責」的榜樣

做錯了就是做錯了,不能因為自己是大人,就覺得不用道歉。勇於承認錯誤,並且真誠的道歉,才是為孩子立下「對自己負責」的榜樣隱適美 價錢

 

女兒放學回來,都會主動說要幫忙把乾淨的餐盤從洗碗機拿出來歸位,通常我會跟她一起進行,我負責拿刀和大件鍋具。有一次當我準備拿弟弟吸管杯的吸管時,她說:「媽媽,我來!」,我說:「我來,妳不會!」,她又說:「我會!我要拿!」,正當我想繼續說服她的時候,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手伸進餐具籃,將吸管拿出來,理直氣壯又充滿自信的對我說:「妳看!我說我會吧助聽器邊隻好!」

 

那一刻我真是啞口無言、羞愧不已,我立刻跟女兒說:「對不起,媽媽錯了!媽媽想的是錯的,妳會!我看見妳成功把弟弟的吸管拿出來了」。女兒說:「沒關係媽媽,我愛妳的。」(然後抱了我一下,摸摸我的頭),她抱我的時候,就像我平時安慰她一樣,有種照顧弱小、呵護備至的感覺,讓我有點感動,其實孩子比大人更容易原諒別人。

 

我想了想,為何我會認為女兒做不到?那是因為我每次要拿這根吸管都超費力,要先找好角度,用兩根手指把吸管勾出來,又因為吸管是軟的,會倒來倒去,有時候怎麼勾都勾不到,必須把整個餐具籃的蓋子掀開才能拿到。

 

當下的我,被心中的驕傲蒙蔽了雙眼,斷定連我做都有困難的事情,女兒肯定做不到!那一瞬間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造成困難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手的太大呀!女兒的手那麼小,這個問題對她來說根本不存在,伸進餐具籃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我是完完全全的判斷錯誤了,而女兒也是的的確確做到了健康檢查計劃

 

而做錯了就是做錯了,不能因為自己是大人,就覺得不用道歉;不能因為自己沒有惡意,就不用道歉;不能因為覺得孩子還小不懂,就不用道歉。誰說大人就不會犯錯呢?是人就會犯錯,而且犯錯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勇於承認錯誤,並且真誠的道歉,才是為孩子立下「對自己負責」的榜樣。除此之外,學會適當的對孩子承認錯誤並道歉,還能有助於關係修復,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而對孩子道歉,其實是對孩子的一種尊重,身為一個人不論年齡大小,都值得被尊重。如果我們從來不對孩子道歉,但卻要求孩子每當做錯事時都要道歉,那不就是雙重標準嗎?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他們很自然的會學習父母做人處事的方法,父母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做,教孩子道歉,不能只用說的,而是要用做的。有句名言說:「Treat people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意指想要別人怎麼對待你,就要先怎麼對待別人,對待孩子也是一樣的,當孩子得到應有的尊重,才能學會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