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09:33:31ksdoeiidj31

別再用恐嚇式教養

「你再這樣下次不帶你來了」、「你很不乖我要叫警察來」。這些對孩子烙狠話的方式,只能有非常短期的效果,且無法讓孩子在下次學習做出正確選擇。提供兩個方式給爸爸媽媽參考,下次遇到狀況題時,不妨換個方式試試看紮肚修身

相信大家一定常常會在路上、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等地方,看到當一個孩子正在盧不停時,會不時聽到很多父母,苦口婆心跟孩子提醒無效之後講出以下這些話,譬如說:「我再也不要理你了」、「再不牽好走丟了你就自己回家」、「下次我不再帶你來了」。

或是我們會看到有些孩子不乖的時候,有些老人家就會說:「你小心哦!你再這樣警察來抓你囉」、「你再這樣的話,晚上虎姑婆會來抓你」。而如果是聖誕節日子將近,我們對孩子又會多一個規範:「你再這樣的話,聖誕老公公今年就不會來囉」,以及最多父母常講的:「你不要再這樣囉,你再這樣的話我就生氣囉/我就揍你囉」產後 紮肚

以上我列舉了很多情境跟語句,其實就是想告訴爸爸媽媽,這些話全部都是威脅、恐嚇,且這樣做是沒有任何教育意義的。或許氣頭當下我們講出這些話,的確能達到嚇阻作用,但孩子只會在當下會聽你的話,之後又故態復萌,因此會讓爸爸媽媽陷入一個無限循環覺得:「你看!我的孩子就是講不聽/教不會」。

但正因為這些話都是大人捏造的:世界沒有虎姑婆,警察也不會去抓一個不乖的小朋友。當他們慢慢長大之後知道這些話,都是拿來騙他的時候,我們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就會大打折扣。

其次我最常在大賣場聽到父母這樣講:「你再這樣子我就不帶你來」,我相信說了這些話的大人,多數都還是會再帶孩子過來,孩子久而久之就知道,你不可能這樣子對他,也因此這些話對孩子的嚇阻效果就會愈來愈低荷爾蒙 斑

不難明白大人只是想告訴孩子:「你再這樣我就生氣了」,但當我們用生氣來要求孩子,這無疑就是一個威脅、恐嚇逼孩子就範,無法讓孩子在下次學習做出正確選擇。我們看到很多孩子從小被嚇,被用打罵教育帶大的,通常這樣的孩子有些長大後,只要大人不在就會無法無天,因為他從來沒有機會真正瞭解,正確的選擇是什麼、錯誤的選擇有什麼結果。

下一次,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如果不再烙狠話,我們可以做什麼呢?建議父母可以給予孩子提醒四步驟+兩個選擇,將這兩個作法結合起來,就能夠有效規範孩子,並且幫助他透過此次經驗,學習做出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