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15:02:24ksdoeiidj31

培養孩子自發動機

大人都希望孩子能夠自動自發、負責任、認真讀書。但是不斷叮嚀提醒、甚至怒吼,不但累壞大人,更傷害彼此的關係。更怕的是,不盯不吼後,孩子又故態復萌。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統整出4招,讓孩子愛上大人給的功課全身脫毛……

 

帶孩子的最高境界,就是給孩子自由,他們也能自動把該做的事做好、做滿,大人只要鼓勵他們,引導他們自己學習,就會出現好成績,老師、家長跟孩子都皆大歡喜。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統整多方研究,提出以下夢幻偏方,激發孩子的動機。孩子不但能自我驅動,還會愛上這些大人給的功課產後 紮肚

 

1、給予孩子選擇的空間、參與決定的過程

 

數10年的心理學研究發現,給予孩子選擇的空間,能夠讓他們感覺有更高的自主力。當他們從事自己選擇的活動、追求自己決定的目標,而不是被迫做某一件事時,會比較投入、有比較強的動機完成一件事,並且從中學習永久脫毛

 

要注意的是,給孩子選擇,不是愈多愈好。因為孩子面對太多選項時,也會昏了頭、不堪負荷,會變得只想趕快結束「做決定」這件事,而不是選擇他們認為最好的項目。

 

根據研究,最好的選項數目是3到5種,這最能讓孩子選出最想要的,激發最強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