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5:34:02PChome書店

法國美食史:行家知識與風土認證


法國美食史:行家知識與風土認證
作者:瑪莉安‧泰本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21-11-01 00:00:00

<內容簡介>

法式甜點、法式清湯、葡萄酒、五花八門的乳酪、還有……麵包革命?
要品嘗真正的法國美食,為何需要專業導覽?

想要全面了解法國豐富精采的烹飪歷史,最重要的關鍵是「故事與傳說」──法國飲食歷史是建立在故事與傳說之上,透過一再複述,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法國得天獨厚,農產豐富,並且有一大批作家與大廚以文字歌頌它,讓法國名正言順成為美食文化誕生地。所以,法國烹調得到主宰地位的關鍵不只是食品的品質,還有法國人以出色的方式講述關於法國烹調的故事。
法國飲食學專家瑪莉安.泰本在本書中全面介紹了法國豐富的烹飪歷史,其中不僅充滿了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還融入了來自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神話和故事──從勃艮第的蝸牛狩獵到里昂的女廚師,從羅馬高盧的乳酪,經中世紀到現在的麵包辯論等等。
每一章節都有文學賞析,藉由文學和電影探索法國美食,讓讀者更清楚美食傳奇如何透過這些文本一路傳承至今,同時也回溯當時的飲食紀錄。泰本同時揭示了法國海外領土對當今法國美食形態的影響;最後還提供歷史食譜,供讀者在家製作、嘗試。

★本書特色:

☆ 如果義大利美食史是要破除神話與傳說,法國美食史則反其道而行,自始就已建立各種傳說與掌握美食的話語權,形成影響全世界美食的主宰。
☆ 全書圖文並茂,豐富視覺饗宴。
☆ 不只讓讀者看見歷史、地理風土人情,作者也細心準備了特色美食的食譜,讓讀者真正食指大動。

<作者簡介>

瑪莉安.泰本(Maryann Tebben)
法文系教授,同時也是美國麻州賽門岩巴德學院(Bard College at Simon's Rock)食物研究中心總監。著有《法國飲食文化:食譜、習俗與議題》(Food Cultures of France: Recipes, Customs, and Issues),《醬汁的符號學:義大利麵醬汁的國家認同與命名》(Semiotics of Sauce: National Identity and Naming of Pasta Sauces),《法國食物與脈絡與國家認同:法式清湯、起司舒芙蕾和法國性》(French Food Texts and National Identity: Consomm?, Cheese Souffl?, Francit?)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