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5:58:03PChome書店

一行禪師講「心經」


一行禪師講「心經」
作者:一行禪師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1-09-18 00:00:00

《心經》是「佛陀給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一份無畏勇敢的禮物。」——一行禪師
本書一開始,一行禪師即用「雲=紙」點出何謂「相即(互為緣起)」。沒有雲,就不可能有雨;沒有雨,樹木無法生長;沒有樹木,我們無法造紙。雲,是造紙所必須;所以,雲跟紙是互為緣起。相即的智慧幫助我們能更加容易理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接下來談及「空性」,《心經》所強調的「空性」指出世間的一切並無恆久不變、獨立存在的現象。許多人聽到空便會與空無聯想在一起,進而生起惶恐的心,而這正是因為二元思想等固有認知所導致。佛陀希望修行者能通過《心經》的教導,破除二元思想、分別心等既定思想,消除內心的不安與所有煩惱,了悟何謂空性的核心概念。
一行禪師曾在梅村多次講解與教導《心經》,他首次教導《心經》是在西元1998年,最近幾次關於《心經》的教授則是在西元2014年,這幾次的教導也收錄在本書裡。本書除了是一行禪師對經典的闡釋,也是他幾十年來學習與實修的成果。

《心經》是佛法的精隨,兩千多年不斷被傳誦,字數最少,最具啓發性,句句直指生命的實相!

★內文試閱:

‧初版序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佛法的精髓。世界各地的出家和在家修行團體都念誦此經。一行禪師在本書中對《心經》的闡釋,是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教法綿延不斷的傳承。《般若經》最早出現在西元前一世紀,二千多年來一直為人們傳誦,起初是在印度,然後在中國、日本、越南、韓國、西藏及其他大乘佛教國家。
《心經》的英文譯本見於約一百年前。西方世界於過去五十年間,禪修和藏傳佛教導師都在教授《心經》。但對於西方人而言,通常覺得此經不易理解。
1987年春天,一行禪師在加州、西北太平洋、科羅拉多州、新英格蘭和紐約舉辦了一系列禪營和講座。禪師鼓勵參加者和他一起實踐禪師稱之為「美國佛教真實面貌」的修行方法--並非從外而來,而是來自我們深刻的理解。「佛法不只是一個法門,而是有萬千法門。當佛教傳入一個國家,往往會注入新元素,佛法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會有差別。佛法之所以是佛法,是因為能適應當地文化和心理。」為了幫助我們加深對佛法的理解,禪師為我們數次開示《心經》,包括七、八百人的公開講座和五、六十人的禪營開示。
在加州奥哈伊,藝術家和禪修者坐在洛斯帕德里斯山,一棵巨大橡樹的「搖籃」下。清晨鳥兒的歌唱和柔和的微風,伴隨著禪師具有滲透力的聲音。禪師的每一場《心經》開示都非常全面,為這古老的教導帶來了新的生命力,讓聽者能有清晰的理解。
在禪營中,禪師鼓勵參加者對日常活動保持清晰的覺知、專注和平靜,無論吃飯還是畫佛像。靜靜地散步時,我們注意腳底與大地的接觸。為了幫助參加者修習正念,請鐘師會不時地請鐘。所有人聽到鐘聲時,都會停下手邊正在做的事,呼吸三次,默念:「靜聽,靜聽,這美妙的聲音帶我回到真正的家園。」
禪師說:「如此,鐘成為一位幫助我們覺醒的菩薩。」我們銘記禪師的教導,聽到鐘聲時,放下園藝工具、錘子、筆或畫筆,回到自己,自然平靜地呼吸,對自己和周圍的一切——人、樹木、花朵、跑跳的孩子,甚至自己的擔憂和痛苦微笑。當我們這樣修習時,我們只是聆聽,與鐘聲為一。鐘聲會在每一個人心中迴盪許久。停下一會兒後,我們繼續正在做的事情,感覺清新,愈發專注和覺察。
不僅一口鐘能成為菩薩,任何能幫助我們在當下覺醒的事物都可以。禪師說:「修行佛法,就是善巧地過好生活。」因此,我建議你在閱讀本書時,用心地理解其中的教導。閱讀時,就像聆聽鐘聲。放下日常事務一陣子,無論是身體的活動或是頭腦中的思考。舒適地坐下,讓老師的聲音在你心中迴盪。我確信,當你能如此閱讀本書,你會聽到許多次正念鐘聲。鐘聲響起時,放下書本,讓聲音滲透至你內在。你也可以平靜地呼吸和微笑。起初,這對我們許多人來說都不容易。但我總是聽到禪師對我們的鼓勵:「你能做到!」如此,你的內心深處與《心經》非常接近,也許能互相觸碰。
十三世紀,永平道元禪師說,覺悟即是與萬物一體,這與一行禪師的教導一致。當我們讓內在的智慧生起,我們會自然而然地如實覺知萬物,生起慈悲。伴侶、鄰居和國家之間的和平,甚而我們自己內在的和平,有時聽起來仿佛遙不可及,然而,如果我們能深觀一行禪師教導的核心,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實現和平的方法,世界和平也就離此不遠了。

彼得.萊維特(Peter Levitt)
鹽泉島,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200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