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05:20:02PChome書店

兒童哲學好好玩:和孩子一起讀童話、玩手作的50個思辨小遊戲


兒童哲學好好玩:和孩子一起讀童話、玩手作的50個思辨小遊戲
作者:芬妮‧布里雍/安姬‧嘉德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30 00:00:00

<內容簡介>

來自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最正統的兒童哲學思考課
透過遊戲與創作培養孩子的思辨力
• 15篇哲學童話
• 50則哲學動動腦
• 7個創意動動手
• 2個在大自然的思考活動
跟著本書的引領,讓你和孩子對話、一起思考生命的大哉問
為什麼我晚上會作夢?什麼是愛?為什麼我們會死?動物和人類之間有什麼不同?世界是如何誕生的?
本書兼具學術性及實用性,嚴謹又有創意,是為了帶領家長和孩子一起對話、思考生命的大哉問而設想出來的。
書中的七大主題邀請你和孩子走進哲學及創作的世界,從夢開始,到人類和大自然的和諧、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愛的必要性、寬容與自由,
再到生命與死亡、宇宙與無限等等,作者一步步引導你們與孩子一起探索與思考。
書中涉及的哲學思想並不僅來自西方哲學,比如在「夢」這個主題中,既提到笛卡爾、盧梭、弗洛伊德,也提到莊子、古埃及、美洲印第安文化的觀點。
發展孩子的創造力及美術能力也能讓他們學會解決問題,找到想出好點子的辦法。
創意能加強自我表達能力,孩子越是覺得自由,表達的內容越個人越獨樹一格。

你和孩子可以一邊思考,一邊讀哲學童話給孩子聽,一起評論名人哲言,還能製作充滿創意的物品,
特別是這些藝術作品被設計成哲學思考部分的「反射」(捕夢網、圖騰動物、心的筆記本……)。
思考與創作的樂趣不同,但是彼此互補。
這本書可以喚醒你們對哲學及藝術的好奇心,和孩子一起哲學思考、創作和觀察,進行豐富的交流,共享快樂的創作時光。

★名人推薦:

兒童哲學不只教大人如何看見孩子,教孩子如何看見自己的想法,也在教導大人如何看見自己,看見世界。這本由法文直譯的兒童哲學新書就是非常好的現成教案,即使沒有接受過完整哲學訓練的老師或是家長,只要按照書中的步驟,也可以充分地達到引導思考的效果。別忘了,需要思考的從來就不只是兒童,更是跟孩子在一起的大人。___褚士瑩|知名作家、國際NGO工作者

在從事兒童哲學教育的這些年裡,常常被問起「兒童哲學」是什麼?真的可以和孩子們探討哲學問題嗎?這本書並沒有直接對於這樣的問題進行分析與闡述,但神奇的是,每一位讀者卻都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找到答案,且在其中獲得豐富的樂趣。___蔡言函|台大兒童哲學研發中心兒童哲學與創作課程負責人

就培養獨立思考的特點而言,這本書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童,設計適齡的提問和遊戲。在每個小活動之後,又繼續拋出新問題,引領小朋友的思緒延伸到更多元、更廣闊的層面上。這是個重要的設計,讓大小讀者在不知不覺中,迷上思考,享受尋找答案的樂趣。___蔡宜珍|兒童哲學創意實驗課負責人

★目錄:

推薦文:兒童哲學教會大人的事 (褚士瑩)
推薦文:進入充滿創意的思考世界(蔡言函)
推薦文:兒童哲學,就是這麼好玩(蔡宜珍)
使用方法
引言
1.我們為什麼作夢?——夢的力量
2.我們該如何看待大自然並與之和諧共存?——人類在大自然中的位置
3.人類與動物之間存在藩籬嗎?——和野獸的「兄弟情誼」
4.我們可以活在世界上卻不去愛嗎?——愛的必要性
5.如果我們更寬容,就能活得更自由嗎?——形形色色的相異性
6.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嗎?——生命的每一刻
7.宇宙與無限。觀察星空是一種逃離嗎?——天空的詩
結語
參考書目
致謝

<作者簡介>

芬妮‧布里雍 Fanny Bourrillon
在巴黎戈布藍藝術設計學院(I’École des Gobelins)教授哲學和藝術。她也是鋼琴家,有時會舉辦個人演奏會或與其他音樂家的合奏會。
她是Philomoos、Les moussaillons de la philosophie(由巴黎龐畢度中心與法國教育部合辦)工作坊的創辦人。Philomoos工作坊隸屬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

安姬‧嘉德亞 Angie Gadea
哥斯大黎加真理大學(Universidad Veritas)室內設計系碩士。
專長珠寶設計、織品藝術、刺繡、紡織、布繪等。在Philomoos工作坊,安姬提供結合造型藝術與平面藝術的活動,讓孩子做出創意無限且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

譯者:張喬玟
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二○○二年前往法國,入巴黎第四大學就讀。目前長居瑞士。譯有《好聲音的科學》、《對面的瘋子:解讀我們日常的瘋狂》、《地心探險記》等十餘本書。

★內文試閱:

‧前言

這本書邀請你們和孩子共度一段深入且創意十足的歡樂時光。
它是一位盟友,在你們與孩子的交流中,引導和幫助你們一起做哲學思考與創作。哲學就是「喜愛智慧」,是請你們思考與瞭解周遭的世界。

我們希望這本書帶給你們的喜悅,就和我們在構思這本書時獲得的喜悅一樣多。
我們選擇主題的靈感都是來自和參加哲學創作工作坊與Philomoos(在龐畢度中心的圖書館裡舉辦)的兒童及青少年間的交流。
這些主題涵蓋了一籮筐不只我們會自問,孩子也經常問大人的問題,有了這本書,你們不但能答覆孩子,還能和他們一起提問。
去挖掘你們的思考和創作潛力吧,但最重要的是要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