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06:00:04PChome書店

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作者:楊大輝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27 00:00:00

最有力的工具,是製造出工具的工具。
最有力的思考,是製造出思考的思考。
──掌握「思維進化」的源頭,成為真正的高手──

☆ 4THINK說書部落格創辦人、「一課思考學」百萬講師、
《深度學習的技術》暢銷作家楊大輝最新力作,
帶領你透過「思考」突破自我、創造人生高峰!

▓用思考突破所有人生障礙

一個人的童年是否快樂、成年後是否優秀、成功、幸福……這一切是由三個因素決定的:基因、環境、自我思考。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人生勝率,就應該專注在第三個因素──自我思考,因為這是我們唯一能控制的事情。

透過強大的自我思考,能夠達到人生絕大多數目標。無論你的目標是關乎愛情、事業、目標、社交、物質還是成功,只要能製造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想到達成目的的方法,它們就不再是問題。

前提是:你要具備足夠強大的思考能力,才能製造出達成目標的好方法。

▓一本為你而寫的思考指南

與一般思維工具書不同,《思維進化》採用了獨特的寫作方式,內容一共分成3個部分,分別對應到由淺入深的3次思維進化。

□第1次進化──打破思維牢籠、提升思考品質,達到更有深度的思考。
□第2次進化──深入創意本質、再升級創造力,獲得思想變異的能力。
□第3次進化──熟悉思維工具、掌握「思考中的思考」,成為頂尖高手!

人的思考方式雖有千百種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他們所使用的思維工具,其背後都有著共通的源頭。

作者研究了許多歷史中赫赫有名的思想家,從世界 第一兵書《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到相對論的提出者愛因斯坦;從發明奇才特斯拉,到創新教主賈伯斯。透過本書,除了學習他們使用的思考工具,你更能學到工具背後的共通原理。

▓讓你的思考進化、升級、再進化

本書正是「思考如何思考」的結晶,透過一系列的整理、歸納與對談,讓你的思維能力高速進化,突破人生一切障礙。

★名人推薦:

何則文|作家/職涯實驗室創辦人
張志豪|香港商陽獅銳奇媒體極達創新事業處總經理
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作者
裘凱宇|啟點文化執行長&「一天聽一點」主持人
愛瑞克|《內在原力》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劉俊佑(鮪魚)|生鮮時書創辦人
劉恭甫|創新管理實戰研究中心執行長
蘇書平|為你而讀執行長
(依姓名筆劃排列)

☆「大輝再次成功運用簡單易懂的方法來細說跳出思維框架的技巧。透過這本書,希望我們大家都持續的『思維進化』。」──張志豪/香港商陽獅銳奇媒體極達創新事業處總經理

★內文試閱:

‧引言


這是一本能夠提升你思考品質的書。

你不用花力氣記下裡面的內容,或者費勁理解複雜的哲學;只要隨著自己的節奏順序閱讀,你自然就能獲得許多關於思考的領悟,讓思維獲得進化。

這本書是思考如何思考的結晶。目的是讓你透過輕鬆的閱讀與對談,就能獲得增進思考的養分與動力。就用成功這個主題來當作楔子吧。

「我能夠獲得成功嗎?」這是人人都關心的問題。

但大部分人所知道的「成功因素」,不過是事實的局部而已,並不是成功的全貌,因為沒有任何單一因素可以概括成功的整個過程。你有熱情,不代表你可以成功;你付出一切,也不代表你可以成功;你有夢想,也不代表你可以成功;你堅持到底,也不代表就能成功。

這些因素都不過是「成功因素之一」,僅僅是地圖裡的一小塊,是廣大森林裡的一棵樹木。「成功因素」是個小石子,各種不同的小石子分別寫著「努力」「創意」「團隊」「運氣」「機會」「產品」「時間」「性格」「方法」⋯⋯。而夢想就是一個空瓶,瓶子大小因人而異,只要將小石子堆滿大瓶子,就能達成夢想。每個小石子都是重要的,都在扮演堆疊的角色,只要慢慢將小石子都丟進瓶子,你就能完成夢想,獲得成功。

但這只不過是理想的藍圖,是完美的想像而已。現實中的情況會殘酷一點,像是這樣:(圖略)。

為什麼呢?

第一,大部分人並沒有具備足夠的「成功因素」。絕大部分的「成功因素」並非天生,而是培養得來。換言之,所有「成功因素」事實上都需要經過人為的生產。

第二,就算有了足夠的「成功因素」,大部分的人依然會面臨另一項問題—無法準確地將小石子投入瓶子中。這些被浪費在外的小石子有些是「時間」,有些是「機會」,有些是「努力」。有些是我們自己丟在瓶子之外的,例如: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有些則是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例如:來不及把握的「機會」,或是錯誤的「努力」方向。

然而,這樣的描述還是不夠現實,不夠真實!我所理解的真實世界是這樣的:(圖略)

第一,有些人連瓶子都看不見,有些人看得見,但看起來是一片朦朧。這可能是因為還沒找到目標與夢想,或是仍在尋找的途中,卻還沒看見任何完成目標的入口。

第二,你不知道如何正確運用自己的技巧將小石子投入瓶中,於是開始亂丟、亂拋,結果意外地打破了瓶子,放棄了夢想。

第三.你不懂得如何好好瞄準,也不懂得衡量何時該投入這個小石子,何時該投入另一個小石子,讓整個瓶子鋪排得更完美。

第四,在你對著夢想的瓶子投石子時,其他人也都在做同一件事。你會受到他人影響,有些人會激勵你,有些人會啟發你、督促你,他們分別給了你一些小石子;也有人會從你身上拿走一些小石子。然而,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人都和你一樣,浪費了為數不多的小石子,面對和你同樣的困境。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從「情感」上來看,這是個模糊、混亂,甚至殘忍的灰暗世界。

但如果你試著思考,或許就能找到對的瓶子,抓緊機會、瞄準洞口、辨別意見,並且做對決策。

只有開始思考,你才能知道自己還欠缺什麼石子、要怎麼製造石子,以及要如何投出這些石子。

只有持續思考,你才能看清這個世界,搞懂它的規律,發現它的可愛和有趣之處。

現實世界是殘忍而灰暗的,但只要透過「思考」這一雙眼睛,世界就會多彩多姿。

而專注於思維進化的人,就是一群堅信只要持續進化思考,就能夠將世界看得更清楚的人。


本書一共分成三個部分,帶領你由淺入深地達到思維進化,並為你解說如何讓思維進化。

在第一部分,我們會探討關於思維的迷思。例如,什麼樣的人容易成長停滯,邁向平庸?什麼樣的人更容易高速成長,邁向卓越?

我們還會逐步打破限制你潛能的思維牢籠,並介紹一些有趣的思維模式,這些思維模式能幫助你提升思考品質——讓你在做出一個決策或看待身邊發生的事情時,能做出更深層的思考。

第二部分會帶領你深入到創意的本質,並提供一系列幫助你提升創造力的知識和技巧,我稱之為「極簡式創新」。這些創新技巧實用又簡單,任何人都能掌握。

無論身處任何行業,你都需要培養創意、獲得創造力——因為擁有創造力,我們才能創造出過去無法想像的未來人生道路,為人生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總而言之,第二部分將讓你獲得思想變異的能力,並從變異中找到達成理想自我的方向,以及邁向更好人生的可能性。

在本書的第三部分,我們將談到一系列思維進化的工具,並解釋這些幾乎每個人天生就會使用的思維工具,是如何幫助愛因斯坦思考出相對論,甚至幫助孫武寫出孫子兵法。

本書的思維工具曾幫助筆者解決無數問題,並且鮮少在市面上的思考書籍裡看到。這些思維工具,將會幫助你在人生路上更加得心應手。

‧摘文

決定人生的三種因素

一個人從誕生到死亡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具體來說,一個人的童年是否快樂、青年是否優秀、成年是否成功、中年是否幸福、老年是否可愛,這一切是由什麼來決定呢?

答案是三個因素——基因、環境、自我思考。

你可能會問,還有運氣呢?

在我看來,運氣是這三個因素的共同產物。舉例而言,一個因為賭博而輸光了家產的人,不能只怪他運氣差,也能歸咎於他是個缺乏思考能力的賭徒,沒意識到賭場輸的機率總是高於贏的機率;也能歸咎於先天的基因,基因決定了賭徒是否更容易沉迷於賭博;也能歸咎於環境,環境和身邊的人間接影響了賭徒是否會更頻繁接觸賭博。

基因、環境、自我思考,這個簡單的三分法能解釋人生軌跡裡發生過的絕大多數事情,也能解釋那些獲得大成功的人為何能有如此成就。

其中,基因和環境因素對個人的人生軌跡的影響最大,這不難想像。舉個極端的例子,以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stein)為例,假設愛因斯坦一出生就被診斷出有基因缺陷,大腦的前額葉無法正常發育,那麼他就不可能成為世人眼中的天才。

除了基因缺陷之外,基因也決定了人體各個分泌物質的強弱程度(如多巴胺、睾酮素)、腦部各區域大小的些許差異,這些對人類早期性格成形擁有直接的影響。例如,較容易獲得多巴胺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滿足、樂觀;容易分泌睾酮素的人則競爭心更旺盛。這些功能上的差異若有少許不同,愛因斯坦就不會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愛因斯坦。

又假設愛因斯坦出生在非洲而不是德國,那麼縱使他沒有基因方面的缺陷,也會因為非洲的教育環境落後,而無法獲得足夠的物理學知識,他甚至不會走上物理學研究之路。

基因和環境因素對人生軌跡的影響很大,這顯而易見。但這並非我想探討的重點因素,因為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基因和出生的地方,執著於探討我們無法控制的東西,其實作用不大。

我們可以控制的,只有自己的思考。

如果你想控制自己的人生軌跡,就不該讓自己專注在基因和出生環境這兩個不可控的因素,你應該專注在第三個因素——自我思考。

但是,思考就能帶來成功嗎?

你控制不了未來,但你控制得了自己

「思考能帶來成功嗎?」

這個問題在許多人心底都已經有答案,可以分成兩派,一邊是樂觀派,一邊則是悲觀派。

在樂觀派的眼中,思考不但能帶來成功,甚至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一個不懂得思考的人不可能獲得成功,就好像一隻豬不可能會爬上樹一般。

當被問及環境對人的影響時,樂觀派會辯解道,在舊時代社會資訊貧瘠的環境下,自我思考對人生軌跡的影響的確微不足道,井底之蛙再努力思考,也只能想到井底內的事情,無法想像井底之外的事情。環境是座可怕的圍牆。

但環境中原有的知識圍牆正逐漸被瓦解(儘管物質的圍牆還在),過去掌握在貴族手中的知識,現在幾乎所有人都能(透過書本和網路)獲取。而這意味著,以前只有一部分人才能看到的可能性,現在普通人也能看到了。

知識為那些擅於思考的人提供了絕佳的武器。在遇到各種困難的時候,他們會善用知識和思考的力量,想出比別人更多更好的方案,創造更大的價值、做出聰明的決定。這些聰明決定當然會帶領他們前往更成功的未來——甚至能一定程度的改造、影響身邊的環境。

在樂觀派眼中,思考和成功的因果關係看起來就是鐵錚錚的事實;但在悲觀派的眼中,這些不過是「事後諸葛」的論證。因為即使所有成功人士都是擅於思考者,也不能證明透過思考就一定能獲得成功。

想像有一個非常博學,而且思考能力高超的智者,寫出了一本曠世巨著,你可能以為他只要拿著這本書去出版,就能獲得社會上巨大的迴響。但事實卻不然,因為這位智者可能是出生於中世紀的人物,他寫的東西可能極大地冒犯了當時的社會和宗教觀點,如果他想出版著作,輕則很難找到願意出版的機構,重則出版後可能會遭到迫害,無論他寫的內容有價值與否。

就算他死後才聞名,但死後才獲得的價值,對於已死之人來說,等於沒有獲得價值。

從這個例子來看,就算你再怎麼懂得思考,如果所處的時代不允許,就可能毫無用武之地。一個人的成功固然要靠思考能力,但環境是一個更大的因素。

悲觀派會告訴你,一個人要取得成功真的太難,這世上幾乎沒有一樣東西能保證你能獲得成功;而那些為別人取得成功的方法,卻可能在你身上失效,事實多次證明成功無法被複製。例如以前工業革命時,有許多靠工業大獲成功的人物,但若讓他們從零開始,在現代重新創業,很可能就無法那麼成功;從前那些靠房地產起家的方法,也無法在這個時代重新複製。

從這個思路延伸下去,你會發現有許多成功似乎都是運氣使然,如果這個時代網路沒有被發明、資訊革命沒有發生,那馬雲、馬化騰、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賴利.佩吉(Larry Page)這些靠網路成功的世界富豪,他們是否還能成為世界富豪呢?

悲觀派給出的答案是:不能。在那種情況下,他們的生活頂多只是過得不錯,但絕對不會是世界富豪。運氣在這世界扮演了決定性的關鍵。

我非常信服於悲觀派的論證,一個人是不是馬雲的兒子,或者有沒有遇到一些好人好事,的確很大程度決定了他的人生軌跡,這是不爭的事實。正如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丹尼爾.康納曼(Danniel Kahneman)所說:「成功是實力加上運氣;巨大的成功,則是多一點點的實力,和許多的運氣。」

但我雖信服於悲觀派的論證,卻不能認同他們的態度。因為就算運氣的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這不代表被動地等待運氣的到來是明智的選擇。

一個人就算控制不了環境的大洪流,控制不了世界,但至少他得要能控制自己的成長進程。

只要他持續為自己進行認知升級、持續進化自己的思維,當他的思維能力達到某一個程度,就能夠看見自己原本無法看見的東西。他可能因此而發現一個嶄新的創業機會,或者某個別人無法預想的投資機會,然後藉此獲得改變生活的能力。只要他的運氣不算太壞,他的確可以憑藉思考獲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以及增加成功的機率。

他必須樂觀地前進。如果他是一顆耀眼的星星,那環境這朵烏雲只能一時遮蔽他的光芒,而不會導致他熄滅;只要他持續發出光芒,那麼當烏雲移開時,他就會為世人所知。

同時,他必須擁抱悲觀的事實。環境可能不只是渺小的烏雲,而是巨大的黑洞,將他所有的光芒都吸收,讓他永遠無法被發現。

一個人無法知道他的環境是烏雲還是黑洞,但如果他想要被發現,那對於他來說,持續發亮是唯一理智的選擇。

思維進化的路可以說是每個人唯一能控制的路、唯一能走的路,也是唯一會讓人看到希望的路。

這條路沒有所謂的終點,你只能選擇不走,或繼續走;這裡也沒有所謂的最終結果,就像生命一樣,只有過程,沒有結果。

思考真的能帶來成功嗎?
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的思考能給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