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05:36:02PChome書店

看西遊,學成語


看西遊,學成語
作者:李光福/吳雅怡(繪)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21-10-01 00:00:00

<內容簡介>

◎從經典章回小說《西遊記》裡,去蕪存菁,挖掘出最精采的成語故事!
◎延伸相關學習,輕鬆學成語:語義與範例、同義詞、成語家族、動動腦筋、成語加油站

師鐸獎語文教師李光福
精選20則《西遊記》成語故事
繼《看三國,學成語》後,再度從四大名著裡挖寶!

☆ 說對一句成語,勝過千言萬語,這就是善用成語的魅力!
擁有多年現場教學經驗的李光福老師,繼《看三國,學成語》後,這一次從吳承恩筆下的《西遊記》裡挖寶。讀完本書,不但能了解常用20則成語的典故,更能學會160句以上的成語,全方位增強國小中年級以上孩童的成語應用能力。

☆ 一旦開始覺得有趣,吸收知識就是水到渠成!
本書為「經典」和「成語學習」搭起了一座橋。
有人說「竹籃子打水一場空」,你知道在《西遊記》裡是如何形容的嗎?這裡有一個「更有畫面」的同義成語──
在《西遊記》第二回中,當悟空詢問菩提祖師長生不老的方法,菩提祖師回答:「學這些東西若想長生不老,就如同『水中撈月』一樣。」意思是:當月亮的倒影映照在水面上,雖然看得見,卻完全抓不到、摸不著,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

我們常說,希望國家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其中的「風調雨順」也出現在《西遊記》裡!除此之外,有人遭到「無妄之災」、有人看得「眼花撩亂」、有人挺身「拔刀相助」……這麼多有意思的成語故事,都是李光福老師精選並編寫出來的。
除了回溯典故出處之外,更延伸相關學習:語義與範例、同義詞、成語家族、動動腦筋、成語加油站、成語遊戲……相信因誤用成語鬧出的烏龍將大大減少,語文能力顯著提升!

誠摯邀請你,藉由李光福老師的生花妙筆,一起走進《西遊記》的成語世界,敲開中國古典文學大門,自然地悠遊,快樂地學習!

★本書特色:

1. 從典故有效學習成語,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仔細指出成語出處,了解來龍去脈,增進孩子的語文學習能力。
2. 打好經典國學基礎,培養十二年國教素養
重新詮釋《西遊記》成語故事,敲開中國古典文學的大門。
3. 延伸成語學習單元,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附語義與範例、同義詞、成語家族、動動腦筋、成語加油站,加深學習印象。
4. 趣味成語小遊戲,邊玩邊學沒壓力
附錄「成語遊戲」,將成語學習趣味化、生活化,輕鬆易懂,應用自如。

★名人推薦:

方素珍/兒童文學作家
王慧君/宜蘭縣北成國小教師、宜蘭縣國語文輔導團團員
祁立峰/大學教師、《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
林瑋/國語日報家庭版主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張玲瑜/「Taco老師.墨力全開」臉書版主
編輯小姐Yuli/圖文作家
謝鴻文/兒童文學作家

這本書為「經典」和「成語學習」搭起了一座橋。
作者挑選《西遊記》裡「小朋友讀了會感興趣的部分」,用簡潔、活潑的筆調敘述,讓小讀者知道成語的典故。精心挑選的內容,使這本書不但具有文學的趣味,並且對成語的學習也很有幫助。小朋友輕鬆讀完故事以後,不必費心記憶就學會了成語,融會貫通,語文素養自然提高。
──林瑋/國語日報家庭版主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西遊記》的主角是誰?
這本《看西遊,學成語》裡,有一位最可愛的主角,就是讀者小朋友。
讀《看西遊,學成語》,讓小朋友從自己的時空失蹤,進出古典詞語的天地,因「無妄之災」懊惱、以「慈悲為本」、小心「天機不可洩露」、練就「忠心赤膽」,跟著故事七十二變,「變」二十個隨身帶走的成語素養。
──張玲瑜/「Taco老師.墨力全開」臉書版主

大學第一次當家教時,學生是不喜歡上國文課的小學生。一問之下,因為國文課都要背誦、抄寫,很無聊。學生不喜歡,我也不喜歡,所以我們開始看漫畫和故事書,遇到成語就「順便」解釋一下。沒想到這麼佛系的家教幾個月後,學生的國文成績竟然進步了,還跟媽媽說:「國文課挺好玩的。」的確,一旦開始覺得有趣,吸收知識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很高興可以看到以故事出發的成語學習書,讓更多孩子發現語文的有趣。

──編輯小姐Yuli/圖文作家

沿著《西遊記》經典精華的閱讀,再從中擇取成語,解析其運用脈絡與時機,繼又延伸相關的成語釋義,最後還有「成語加油站」,用故事或引導寫作持續為語文能力加油。本書的書寫架構,完全呈現一種「舉一反三」的能力,此能力絕對奠基於多閱讀、多思考,再化為文字書寫。
跟隨作者的思路而行,依其提挈的教學策略而做,就讓此書相伴孩子的學習成長。
──謝鴻文/兒童文學作家

★得獎紀錄:

☆ 師鐸獎語文教師李光福逾三十年教學經驗結晶
☆ 各大圖書獎項得主語文教學力作──金鼎獎入圍、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臺灣文學好書、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教育廳兒童文學獎等。

★目錄:

別讓孩子壞了語文學習的胃口
在《西遊記》裡與成語嬉遊
1. 水中撈月
2. 三頭六臂
3. 毛骨悚然
4. 無妄之災
5. 忠心赤膽
6. 改邪歸正
7. 趁鬨打劫
8. 提心吊膽
9. 眼花撩亂
10. 虛情假意
11. 風調雨順
12. 慈悲為本
13. 自由自在
14. 洩漏天機
15. 水火無情
16. 恩重如山
17. 一力當先
18. 拔刀相助
19. 無憂無慮
20. 樂極生悲
成語遊戲

<作者簡介>

李光福
在小學服務三十一年退休,任教期間曾獲桃園語文科教學特殊優良教師與師鐸獎的肯定。專長除兒童文學創作外,還包括作文、識字、閱讀教學及國語科教材教學法、語文創意教學和語文選手培訓等,並擔任翰林出版社三、四、六年級國語課文編撰委員。
目前專職為兒童創作文學作品,著作累積達一百三十餘本。著作曾獲教育廳兒童文學獎、金鼎獎入圍、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臺灣文學好書等獎項。

繪者:吳雅怡
現為專職插畫家,畫插畫、畫繪本也畫圖像小說,嘗試各種創作的方式,往寫故事的路上邁進。喜歡神話、民俗傳說跟貓咪,最喜歡在插畫裡藏貓咪和各種彩蛋。

★內文試閱:

‧作者序

這一篇序,是寫給「小朋友」看的
在《西遊記》裡與成語嬉遊
文/李光福

《西遊記》是我接觸的第一本文學名著。讀小學的時候,臺灣布袋戲很盛行,「雲州大儒俠」、「封神榜」、「西遊記」……都曾經在電視上播出,我就是看布袋戲而接觸《西遊記》的,也因為這樣,讀到國語課本裡的〈孫悟空借芭蕉扇》和〈花果山〉,我都可以很快理解內容,後來實際接觸《西遊記》時,不但很快就看完,還反覆看了好幾次。
擔任教職三十一年,語文教學一直是我著力的目標,我認為:用有效的教學方法,教會學生有用的東西,才是成功的教學。所以我常常動腦筋想一些「有效」的教學方法,把學生當成「實驗對象」,驗證我設想的教學方法是否有效。
我曾經擔任過一年國語科輔導員,到學校實際輔導時,看到很多老師在黑板旁寫上一句成語,及其解釋和造句,要學生抄,要學生背,美其名為「成語教學」,但我覺得這種硬灌、硬填、硬塞的教學模式,效果很有限,於是興起了「構想有效教學方法」的動力,再把學生當「實驗對象」,發現大大提升了學生學習成語的效果。
教學生學習成語時,應該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學得快、學得好,使用時也才能用得貼切、用得正確,不至於鬧笑話。所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是直接讓學生讀成語的典故;學生從故事中知道前人發明該句成語的原因,了解該句成語的意思,進行語言或文字表達時,就能自然而然地使用該句成語,不至於誤用或亂用,這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也是學習成語最大的好處!
《看西遊,學成語》從《西遊記》裡節錄、編寫了二十篇故事,小朋友讀後便可以知道二十句成語的典故。每篇故事前,註明了該篇故事的章回數,方便小朋友從《西遊記》裡找到那篇故事,更進一步地閱讀。故事後,編有「語義」和「範例」,幫助小朋友了解成語的意思,引導小朋友運用該句成語。
「同義詞」裡編選了三句意思相似的成語;「成語家族」裡編選了五句均含有某一字的成語;「成語加油站」則提供了一些小小測驗與成語常識。這些,都是為了讓小朋友對成語有加深、加廣的練習與認識;「動動腦筋」裡要小朋友運用成語練習造句,以及結合實際生活經驗思考問題。
讀了《看西遊,學成語》,小朋友不但可以知道《西遊記》裡二十句成語的典故,更可以學會一百六十句以上的成語,只要小朋友用心讀,勤加練習,一定能掌握使用成語的技巧,降低錯誤率,提升語文能力。

‧摘文

一、水中撈月
【出處: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美猴王拜菩提祖師為師,得了「孫悟空」這個姓名後,每天跟著師兄們學習語言禮貌,講經論道,習字焚香。空閒時,就幫忙打掃庭園,養花修木,撿柴挑水,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六、七年。
有一天,悟空和師兄們聽菩提祖師講道時,一會兒眉開眼笑、一會兒手舞足蹈,一副用心不專的模樣。菩提祖師訓誡之後,問:「你來這裡多久了?」
悟空說:「弟子愚笨,不知道來了多久,只知道常去後山撿柴,看見一棵桃樹,我已經吃了七次桃子了。」
菩提祖師聽了,說:「你既然已經吃了七次桃子,表示已經來七年了。你想從我這兒學到什麼?」
「一切都聽師父的教導。」悟空答。
菩提祖師打算教悟空卜卦算命、各家思想以及打坐修行的道理。但悟空都以不能使人長生不老而不願意學。菩提祖師想了一下,決定教悟空採陰補陽、強身健體的醫藥祕方。悟空問:「學這些東西可以讓人長生不老嗎?」
菩提祖師說:「學這些東西若想長生不老,就如同『水中撈月』一樣。」
「師父,什麼是『水中撈月』啊?」悟空不明白地問。
菩提祖師說:「月亮掛在高空上,影子倒映在水面上,雖然看得見,卻摸不著、抓不到,就算抓了半天,到頭來還是白忙一場。」
悟空一聽,叫著說:「既然這樣,這個我也不要學!」
菩提祖師一聽,生氣地大罵:「你這隻猴子,這不學、那不學,到底想怎麼樣?」說完,走到悟空面前,在他頭上敲了三下,就倒背著手,生氣地走回房了。
看到師父氣走了,師兄們有的責罵他,有的鄙視他。可是悟空卻一點也不在意,只是露著笑臉陪不是。
晚上,悟空悄悄地從後門來到菩提祖師的房裡,看見師父正躺在床上睡覺,就靜靜地跪在床前等著。不久,菩提祖師醒了,悟空大聲說:「師父,弟子已經在這裡跪候多時了!」
菩提祖師坐了起來,生氣地大罵:「你這隻猴子!不去自己房裡睡覺,跑來我這裡做什麼?」
悟空說:「昨天您講道的時候,暗示我三更天時,從後門進來找您,所以我就準時來了。」
菩提祖師一聽,心想:「這個傢伙果然很聰明,不然,怎能猜出我給他的暗示呢?」接著,他轉頭對悟空說:「你猜得出我給你的暗示,表示我們有緣。好吧!你上前來,仔細地聽,我教你長生不老的方法!」
悟空叩頭謝過之後,跪在菩提祖師床前,專心一志地聽著。他記好了口訣,再次謝過深恩,走出菩提祖師房門時,天已經快亮了。
悟空悄悄地回到自己房間,假裝剛睡醒,故意搖著床,大叫著:「喂!天亮了!該起床了!」那些師兄們依然睡得香甜,卻不知悟空經過一個晚上,已經從菩提祖師那兒學到了長生不老的方法!

【水中撈月】
語義:比喻無法辦到的事情。
範例:要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她失散多年的孩子,簡直就是水中撈月嘛!

【同義詞】
徒勞無功:白白辛苦而沒有利益。
勞而無功:花費很多勞力,卻沒有一點功效。
難如登天:事情的困難程度有如登天一樣難。

【成語家族】和「月」有關的成語
花前月下:形容男女戀愛時的美好情境。
日新月異:形容不停地創新、進步。
花容月貌:形容女人長得非常漂亮。
披星戴月:比喻勞苦奔波的樣子。
月下老人:指媒人。

【動動腦筋】
■運用「水中撈月」這句成語,造一個完整的句子。
■對你來說,哪些事可以用「水中撈月」來形容?

【成語加油站】「月下老人」的故事
韋固是唐朝人,一天晚上,他看到一個老人在月光下翻閱一本又大又厚的書,便問老人那是什麼書,老人說,是天下男女的婚姻譜。韋固又問老人身旁袋子裡的紅繩有何用途。老人說,只要用紅繩將一男一女繫在一起,他們就會結為夫妻。韋固不相信,老人就帶他到市集裡,指著一個婦人抱著的小女孩,告訴韋固,那女孩將來就是他的妻子。韋固以為老人在開玩笑,就叫家奴將那個女孩殺掉。家奴在慌亂中,只在女孩兩眉間刺了一刀,就逃跑了。
十四年之後,韋固娶了相州刺史的女兒為妻。相州刺史的女兒很漂亮,但兩眉間卻有道傷疤。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相州刺史的女兒,就是當年韋固家奴刺傷的那個女孩。
後人便把那位老人稱為「月下老人」,指專門幫人作媒的人。

二、三頭六臂
【出處:第四回 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悟空當了弼馬溫之後,每天都認真工作,把馬匹照顧得肥肥壯壯的。
有一天,他和監官們飲酒作樂時,忽然問:「我這個弼馬溫是幾品官?」
監官答:「弼馬溫這個官最低、最小,還稱不上『品』,只是負責養馬而已。你這樣努力,把馬養得肥肥的,頂多只被誇聲『好』。如果出了差錯,就要被責備。如果馬有了傷亡,更要被問罪。」
悟空一聽,不禁勃然大怒,說:「這麼藐視老孫!我在花果山稱王稱祖,竟然騙我來養馬!這種下賤的工作,哪該是我老孫做的?不做了!老孫回花果山去了!」說完,他把桌子推倒,拿出金箍棒,一路打出南天門,直接回到花果山。
玉帝聽到悟空擅自離開工作崗位的消息後,立刻派托塔天王李靖和哪吒三太子下凡去捉拿悟空。
李靖先派巨靈神當先鋒去捉拿悟空。哪知巨靈神根本不是悟空的對手,才一會兒的工夫,就被悟空打得落花流水,敗陣撤退。李靖見了,不由得氣得怒髮衝冠,本想斬了巨靈神。這時,哪吒站了出來,替巨靈神說情,並自告奮勇地去捉拿悟空。
哪吒來到水簾洞外,悟空見他來得勇猛,問:「你是誰家來的孩子?來到我的洞前,有什麼事?」
哪吒大吼著說:「妖猴!我乃是三太子哪吒,今天奉了玉帝的命令,專程來捉拿你!」
悟空一聽,笑笑說:「小太子,你的乳牙都還沒退、胎毛都還沒乾,怎麼敢說這樣的大話!你看看我旌旗上寫的是什麼字號?我不打你,請你回去告訴玉帝,只要他讓我當這麼大的官,不用勞師動眾,我自然會回去。不然,我就打到靈霄寶殿!」
哪吒抬頭一看,只見旗子上寫著「齊天大聖」四個字,隨即大聲說:「妖猴!你能有多大本領,竟然敢稱此名號!來,吃我一劍!」說完,大喝一聲「變」,立刻變成三頭六臂,手上拿著各種不同的兵器,向悟空打過來。
悟空見了,當然不甘示弱,大喝一聲「變」,也變作三頭六臂,還把金箍棒變成三根,和哪吒打了起來,打得天搖地動,風雲變色。
哪吒和悟空各顯神威,纏鬥了三十個回合,兩個人平分秋色,不分勝負。這時,悟空趁著混亂,從身上拔下一根毛,叫聲「變」,那根毛馬上變成了他的分身,繼續和哪吒纏鬥。而他的真身卻跳到哪吒的背後,拿起金箍棒朝哪吒打下去。
正在和悟空的分身打鬥的哪吒,聽到了背後打來的風聲,想躲,卻來不及了,被悟空打個正著,受了重傷,立刻收了法術和兵器,敗陣而逃。
托塔天王李靖看到哪吒打不過悟空,原本想出兵援助,沒料到哪吒轉眼就敗戰而回。看到哪吒受了傷,無法再戰,李靖只好領兵退回靈霄寶殿,向玉帝稟報。

【三頭六臂】
語義:比喻人的本事很大。
範例:面對這麼多家事,媽媽就像擁有三頭六臂似的,很快就做完了。

【同義詞】
神通廣大:形容本領非常高明。
神乎其技:比喻本領十分高妙。
呼風喚雨:比喻神通廣大,本領高強。

【成語家族】和「頭」有關的成語
出人頭地:比喻從眾人中脫穎而出。
垂頭喪氣:受到挫敗而精神不振的樣子。
頭頭是道:比喻條理很分明。
獨占鰲頭:比喻考試或比賽得第一名。
狗血淋頭:比喻被罵得很慘。

【動動腦筋】
■運用「三頭六臂」這句成語,造一個完整的句子。
■在什麼情況下,你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

【成語加油站】將「成語家族」中的成語,正確的填入下文( )中
張大哥大學考試落了榜,整個人意志消沉,整天愁眉苦臉。
張伯伯看到張大哥那副()的模樣,不禁火冒三丈,狠狠將他罵了一頓,罵得他()。氣消後,張伯伯又義正詞嚴地鼓勵張大哥,要他忘掉失敗的痛苦,立刻振作起來,要他重新出發,好好地念書,明年考試時,一定能(),將來才有()的一天。
看到張伯伯說得(),我對他又是敬佩,又是害怕。

解答:垂頭喪氣、狗血淋頭、獨占鰲頭、出人頭地、頭頭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