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05:48:02PChome書店

財富是這樣養成的:韓國暢銷No.1財經書!讓錢為你工作,邁向財富自由


財富是這樣養成的:韓國暢銷No.1財經書!讓錢為你工作,邁向財富自由
作者:john lee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27 00:00:00

<內容簡介>

☆ 韓國暢銷No.1財經書,你一定要知道的財富密碼!
☆ 榮登YES24、教保文庫、Interpark等各大書店年度選書!

認真工作的你,為什麼總是為錢所困?
只有「讓錢為你工作」,才能實現財富自由!
本書將讓你從一位勞動者,轉身成為資本家,
透過財富的力量,讓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

本書適合那些已決定投資、但不知從何開始的人。書中內容以實質建議為主體,告訴人們致富的方法。

▓為何你無法致富?因為……

錯誤觀念導致無法累積資金。例如:錯誤地將資產配置在買車買房、子女教育費、結婚基金等,忽視「分配於投資的金錢更重要」。
遠離財富的的錯誤生活方式。例如:外食支出、國外旅行、信用卡分期等,活得「像有錢人」,卻離有錢愈來愈遠。

▓別為了錢工作,要讓錢為你工作

作者指出,領死薪水的勞動者和富有資本家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投資」──也就是讓錢為你工作。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資本家,要踏出財富自由的第一步,就從擺脫以下的投資偏見開始:

l 拿錢來投資股票是危險的事?
l 要掌握買賣股票的時機很難?
l 個人投資者總是會比較不利?
l 投資股票不穩定,投資不動產才安心?
l 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不應該投資股票?
l 可以放棄工作,成為一個全職投資者?

如果想真正達到財富自由,就必須好好思考如何設定金錢與自己的關係。只要能讓累積下來的資金,盡可能長時間運轉,每個人都能達成財富自由。致富的選擇,就完全掌握在你手中。

-書中金句摘錄-
☆「真正危險的並不是投資,而是『不投資』。」
☆「當勞動者同時身兼資本家,才能最有效地實現財富自由。」
☆「投資既不是遊戲,也不是技術,而是哲學。」
☆「投資股票並不是情報之爭,而是耐性與哲學之爭。」

★名人推薦:

投資達人專文推薦!
陳逸朴|「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版主
蔡至誠|「PG財經筆記」版主

投資達人好評推薦!
大俠武林|股息cover達人
安納金|暢銷財經作家
胡升鴻|升鴻投資版主
高培|投資理財創作者
許繼元(Mr.Market市場先生)|財經作家
游庭皓|財經直播主
慢活夫妻|生活投資理財 YouTuber
懶錢包LazyWallet|理財系YouTuber

☆「專注本業務實投資,在長時間的累積下,財務自由絕非難事」——股息cover達人/大俠武林

☆「累積財富不是要變首富,而是要過更好的生活。」——生活投資理財YouTuber/慢活夫妻

★媒體推薦:

各大媒體話題推薦!

☆「在《財富是這樣養成的》一書中,作者提出了10階段的財富自由程序,適用於那些決定投資,但一無所知的人。該書於今年1月出版,銷售突破20萬冊,2020年上半年在經濟財經類排名第一,受到大眾熱烈歡迎」──出版社書評
☆「這本書自出版以來一直保持在財經類暢銷書前幾名,獲得極高人氣。《財富是這樣養成的》講述了他在過去6年間與衆多聽衆見面時,所強調的投資哲學和指南。」──《韓國經濟新聞》

☆「以『致富』爲關鍵字的理財書《財富是這樣養成的》受到大量讀者關注。」──《朝鮮日報》

☆「隨著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全球經濟危機激增,尋求將危機轉化爲機會的投資戰略,應對危機、建立生活平衡的心理對購書傾向產生了影響。介紹財富概念和哲學的《財富是這樣養成的》大受歡迎。」──《京鄉新聞》

★目錄:

好評推薦
推薦序(一) 透過財富的力量,讓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陳逸朴/「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版主)
推薦序(二) 原來,財富就是這樣養成的(蔡至誠/「PG財經筆記」版主)
作者序 唯有擺脫金融文盲,才能實踐財富自由
銘謝

序章 為財富自由啟程的巴士之旅

│第一章│是什麼讓你無法致富?
01「您真的那麼愛錢嗎?」
02無法致富的三大原因
03「金融文盲」是種病,還是惡性傳染病
04選工作時,你覺得錢重要嗎?
05別被「保障本金」給綁住了
06從日本失落的三十年記取投資不動產的教訓
07對股票的偏見

│第二章│別為了錢工作,要讓錢為你工作
01為了退休後的五十年做準備
02不要重蹈日本失敗的覆轍
03擺脫視野狹隘的理財方式
04讓孩子早日踏上資本家之路
05別殺了會下金蛋的鵝
06務必投資股票或股票型基金
07股票VS基金
08擺脫八大投資偏見

│第三章│財富自由之旅的9大階段
第○階段 啟程之前
第一階段 制定你的資產.負債現狀表
第二階段 制定你的收入.支出現狀表
第三階段 減少負債是優先事項
第四階段 兩百塊也好,用多餘資金投資吧
第五階段 活用政府退休金制度
第六階段 財富自由,全家一起來
第七階段 多少錢才夠?設定具體目標
第八階段 你自己才是「專家」
第九階段 帶著積極的想法馬上開始

特別附錄
資產與負債紀錄表
收入與支出紀錄表
負債狀況記錄表

後記
中文版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John Lee
延世大學經濟系畢業、紐約大學會計學碩士,美國CPA認證。基金經理人出身,有「大韓民國最強基金經理人」之稱。2014年起擔任邁睿思資產管理公司代表理事。
邁睿思1991年與世界首家資產管理公司斯庫德史蒂夫&克拉克(Scudder Stevens & Clark)合併後,John Lee負責經營「韓國基金」,累積了響亮聲譽。他所營運的韓國基金,對韓國證券市場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1991年至2005年的十五年間,John Lee於擔任韓國基金投資組合經理人的同時,讓基金規模增長10倍,規模達到15億美元,並取得了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年平均超額收益10%的成果。
John Lee長期活躍於華爾街中心,擔任邁睿思代表後,主導了韓國投資文化的變化。為了改變民眾對金融的錯誤認知,他在五年內透過1,000多場演講,向4萬多名聽眾傳遞金融相關概念;同時設立YouTube頻道,幫助各階層民眾脫離「金融文盲」。此外他也成立青少年基金投資俱樂部、主婦投資俱樂部等,透過身為基金經理人所累積的經驗與哲學,向大眾傳播金融知識。

譯者:梁如幸
新竹教育大學畢業,韓國首爾大學兒童家庭學系碩士畢業,移居韓國已逾十年,兼職譯者。愛好動物,喜歡透過閱讀與更寬廣的世界相遇。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唯有擺脫金融文盲,才能實踐財富自由

努力工作又腳踏實地過活的大多數國民,在退休後理應要能過上富裕的生活才是。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在急速高齡化的情況下,有半數六十五歲以上的韓國人正淪為貧困階層,數字高居全球之冠。

為什麼現實中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我們必須分析其中原因,找出根本解決方法並加以實踐,才能斬斷這樣的惡性循環。如果不提前做好準備,不改掉過去錯誤的行為與習慣,那麼同樣的不幸在未來還是會持續下去。這不僅關係到我們的下一代,也關係到國家的命運。

抱著這樣的心情,繼《為什麼要買股票?》、《媽媽請買股票》(皆為暫譯)等書之後,我提筆寫下了第三本書。比起理論上的金融知識,我更致力於寫出一本能提供實質性幫助,告訴人們致富方法,幫助人們獲得經濟自由的書。為了能讓大家在財富自由的旅程中,一步又一步地向前邁進,本書中將提出具體的方法。

認真工作的你,為什麼總是為錢所困?

在了解具體方法之前,你必須先從基本問題開始反問自己: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工作,生活上卻老是跟錢過不去呢?為什麼總是為錢所困,被壓得喘不過氣呢?根本理由顯而易見,因為對於金錢,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任何事。即使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如果無法理解資本如何運作,就只能過著離財富愈來愈遠的生活,這就是理由之一。

我們忌諱坦率地談論金錢,在大學畢業前,未曾有接受任何金錢教育的機會;甚至被教導要遠離金錢、金錢沒辦法買到幸福等邏輯,將貧窮合理化。這自然導致我們無法累積對金錢的知識。如果不了解金錢的基本運作架構,或是被錯誤偏見誤導、認為錢不重要,在無意中養成遠離金錢的習慣,就會陷入惡性循環中,成為金錢的奴隸。

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唯有了解資本主義的基本原理,才能從金錢之中獲得自由,擺脫金錢困擾,也就是實現金錢自由、財富自由。如果真正希望獲得財富自由,就必須好好思考什麼是資本主義,以及如何設定金錢與自己之間的關係;當然也必須明白要如何讓自己的資本運作,並付諸實踐。

實踐財富自由的過程稱為「財務健身」(Financial Fitness),如同我們為了擁有健康而努力、每天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我們也需要每天維持能致富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達到財富自由。

每個人都能實現財富自由。首先,我們需要擺脫對「會發生什麼事」感到茫然的心態,想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深切渴望財富自由。為此,我們應該將一直以來的錯誤生活方式,轉變成為爭取財富自由的生活方式。財富自由並非一蹴可幾。如果每天維持良好消費習慣,讓累積下來的餘裕資金儘可能長時間運轉,財富自由就絕非難事。致富的選擇,完全掌握在你的手中。本書正是為了渴望致富的你而寫。

JOHN LEE,二○一九年冬寫於首爾北村

‧推薦序

推薦序(一):透過財富的力量,讓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
陳逸朴/「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版主
我曾經向許多人詢問此問題:「 你想要每天從事自己熱愛的事物嗎?比如看書、畫畫、玩音樂、攝影?」幾乎每個人都回答我,他們很想這麼做;但當我再進一步詢問:「那你現在的工作內容,是你熱愛的事物嗎?」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回答,都顯示人們的工作並非是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對我們來說,時間是極其珍貴的人生資產,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工作占據了日常生活非常大的時間比例。人們會在沒有那麼感興趣的工作上努力打拼,是因為在現今的人類社會,必須透過金錢交易滿足我們的生存所需,因此我們不得不這麼做。但從另個角度來思考,這也是因為我們的選擇能力不足,才無法以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來過人生。
因此,如果想改變當前選擇太少的困境,你就得透過財富的力量,讓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實現自由人生的夢想。
在《財富是這樣養成的》這本書中,很明白地告訴大家:「不管是誰,都能實現財富自由。」其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每位讀者都有能力去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只是很可惜地,儘管我們都有實現自由人生的能力,但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點。大多數人往往因為方向錯,反而讓自己陷入金錢問題的泥沼當中。作者特別點出了在當今韓國社會中,三個令人錯失財富的關鍵,分別是過於奢侈的生活、忽視自用汽車的成本與花費,以及父母替兒女所付出的龐大補習費。回顧你我生活的臺灣環境,類似的現象確實也同時在發生。
人們容易高估自己能夠承受的消費能力,無法在收入與支出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我們專注於短期的快樂與體驗,卻忽略長期所需要面對的自由人生課題,導致原本老後的退休生活,理應是在卸下工作的重擔後,慢活享受人生的階段,但事實卻與我們想像的截然不同。根據韓國保健福祉部的調查,韓國老年人自殺率是全球最高,而造成老年人自殺的第一大原因,正是來自於經濟困難,真是很令人難過的結果。
然而,金錢問題並非只發生在一般的市井小民當中。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即使是擁有一流收入的美國頂尖運動員,卻也有高達50%的比例,在退休後淪為破產的狀態。
由此可見,無論你的身分背景與收入多寡,我們都要設法擺脫錯誤的理財思維,方能透過累積財富,抵達自由的人生。而你所需要做的就是:避免自己變成一個金融文盲,理解資本主義的運作原理,並遠離生活中的金錢陷阱,獲取富人累積資產的訣竅——這正是為何我要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透過閱讀此書,你將可以學到如何將日常生活當中,那些默默破壞財富的行為,蛻變成創造財富的結果;學習從一位勞動者,轉身變成一位資本家,透過投資讓錢替你工作,改變你與金錢的關係,就能避免越活越窮的困境。當你從正確的理財觀念著手,減少不合理的金錢支出與錯誤的財務決策,就能一步步往理想生活邁進。
如果你心中有著嚮往的理想生活,也想改變目前的選擇困境,推薦你一同閱讀。最終你因此書所做出的生活改變,其實不只是單單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如果你也同意,現在就開始投資理財,並把自由人生的理念傳承下去吧!

推薦序(二):原來,財富就是這樣養成的
蔡至誠/「PG財經筆記」版主
我在臺灣的教育體制中長大,我發現很少人會教我們「什麼是財富?」「什麼是理財?」,這導致我們就像金融小白,甚至是「金融文盲」,看不懂金融產品,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理財。
至於財務自由,更像是只存在別人影片以及文章中的夢想而已。
很多人跟我說:雖然看了些理財書,實際去做之前卻仍然充滿恐懼與不確定的心情。
我相信這本《財富是這樣養成的》便是一本很好的金融教育養成手冊。
透過本書,我們會學到許多有用的觀念,包含:何謂財富?何謂貧窮?為何大家不投資股票,反而拼命買房?為什麼買車會讓你更慢財務自由?
在職場工作上,我發現大家甚少談論投資理財,彷彿投資就是不誤正業,但這本書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了解金錢的運作架構,被種種舊有觀念誤導,就會認為我們不需要打理金錢,自然離錢越來越遠。」
我在第一線諮詢的時候,有些人仍然停留在「只要找到好標的,我就能變有錢」的觀念;但投資理財需要的不僅僅是好的投資項目,更重要的是改變我們的思維、提升我們的格局,進而做出更適合自己的財務決策。
有了全局視野之後,我們就能擺脫狹隘的決策行為,不會在大多數人吵著賣股票時一起賣出,反而能氣定神閒地維持自己的投資計劃。
看得長遠,也更願意耐心等待。
有些朋友總會被新聞媒體「○○股即將迎來史詩級崩跌」這種標題嚇到,但這本書會告訴我們:不需要對新聞過度反應,一有壞消息,有些媒體就會放大不安感,散播恐懼;但有著良好基礎的企業股票,長期一定看漲,在風雨飄搖時也應該繼續持有。
從投資二十年、三十年的角度來看,世界股市沒過多久就會恢復,最後持續上升,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在意股票市場短期的漲跌。
記住:股票不是需要交易技術,股票不是用來買賣的,是用來累積的。
許多人誤以為投資股票需要挑選時機,但在業界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更了解不可能每次都掌握完美時機。與其不停轉換,不如找個好公司長期持有,共享這些既聰明又努力的人所創造出的勞動成果。
除了投資股票以外,想要成為鉅富,就要擁有資本家的概念。
作者指出,世界上的大富豪們之所以能成為鉅富,就是因為他們持有的股票價值上漲。
持有股份的同時,我們就成為公司的主人,也就是資本家的角色,能夠共享公司的利潤以及未來的成長。
錢不用睡覺,也不會感到疲券,可以日以繼夜的工作;持有股票,代表這些公司的員工在我們休息或是睡覺的期間,也在替我們努力工作。而我們財富的財富,就是這樣形成的。
巴菲特曾說過:「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If you don’t find a way to make money while you sleep, you will work until you die.)
這本書將會讓我們知道:原來,財富就是這樣養成的。

‧摘文

老年貧困的現實,是我們社會最嚴重的問題之一,也是近在眼前、每個人都得面臨的事實。只有當消費、儲蓄、投資哲學及習慣徹底改變時,才能為退休做好完善準備。我們必須要走向財富自由之路,而非老年貧困之路。令人感到充滿希望的是:這是所有人都做得到的事情。

我們的財富最主要來自「勞動」與「投資」兩個領域。「勞動」關乎日常生活,是屬於現在導向;相反地,「投資」是以將來成為富人為目標,具備強烈的長期性及未來導向。想要致富,就必須透過「勞動」賺取資金來源,再將一部分資金拿來「投資」,才能夠形成未來的財富。如果把透過「勞動」賺來的錢都用掉,沒有分配給「投資」的部分,絕對無法讓你在未來致富。

資本家以資本購買勞力,透過提供貨品或服務的企業獲得利潤,並以股東身分透過配息與股價上升賺錢。與其相反,勞動者只提供自己的時間與勞力,以此為代價獲得的也只有薪資。值得慶幸的是,資本家與勞動者並不是只能二選一的選項。資本家透過工作獲得薪資的同時,既是資本家也是勞動者;勞動者透過工作獲得薪資再拿去投資的同時,也成為了資本家。

很多人以為資本家只會是資本家、勞動者一輩子只會是勞動者,勞資之間的矛盾之所以難以解決,就是基於這種偏見,認為勞動與資本在結構上並非合作關係,而是對立關係。但唯有勞動與資本協力時,雙方才能夠相得益彰。勞動者與資本家是一致的,當勞動者同時身兼資本家時,我們才能最有效地實現財富自由。

國外有許多企業會將公司股票分給員工,或是讓員工有機會以低價買入部分股票。員工以勞力與時間為代價換取薪資,但與此同時,他們也會意識到自己也是那間公司的主人。正是這種主人意識成為公司的革新動力,讓勞動者可以站在資本家的角度看待公司。

我們應該要讓孩子從小在學校裡,就接受關於資本與勞動共同運作的教育。只有當孩子意識到能透過投資成為資本家,才能擁有對勞動與資本的均衡看法。

大多數人認為只有進入好公司工作,才有可能實現財富自由,並且也這樣教導他們的孩子,但這是相當大的錯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如果要實踐財富自由,不如教導孩子成為一個資本家。成為資本家最快也最確實的方法就是創業,不過我希望讓大家知道,透過投資股票也能做到這一點。

成為資本家這點,就實際上的財富分配而言也意義重大。從近期韓國銀行發表的勞動所得份額來看,韓國的平均值為60 %。所謂的勞動所得份額,一般是指勞動者所獲報酬佔GDP的比重。從企業的角度來說,就是指營業盈餘加上受僱員工報酬的總附加價值中,受僱員工報酬所占的比重。勞動所得份額達到百分之六十,就表示企業所賺得的利潤中,有百分之六十歸勞動者所有,其餘部分則是歸資本家(股東)所有。韓國的全國勞工總數已達到兩千萬人,投資股票的人口卻只有五百六十萬人,實際將多數資產投入股票中的人也相當少。也就是說,企業有百分之四十的利潤是由少數資本家拿走。不僅如此,考慮到屬於資本家的經營管理階層,其年薪通常比起基層勞動者更多,就可以得知勞動者能分配到的所得會更少。不成為資本家,就無法實踐財富自由,這就是必須持有股票的最根本原因。

大多數人過著只重視勞動的生活,卻沒有意識到「投資」對創造未來財富的重要性,結果導致了貧困的老年生活。切記,不要為了錢工作,而是要讓錢為了我們工作。許多人即使上了年紀也只能工作到死,就是因為忽視了「要讓錢為我工作」這件事,這也是導致老年貧困、高自殺率的原因。

有認為努力工作就能致富的人,也有很多抱持完全相反立場的人。那些人無法區分「投資」與「投機」的差異。投機者覬覦短期暴漲能帶來一夜致富,只要抱持類似的想法,在投資時就會執著於短期交易。所謂的「理財」,雖然也包含追求短期利益的意義,但財富自由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一步一腳印慢慢實踐的事情。雖然一開始可能不太明顯,但這就像是種樹一樣,種下去的樹隨著歲月流逝終將成就一片樹林。

在這變化無常的世界上,並不存在能夠控制無數變數,且具備預測短期結果神力的人;世界上也沒有什麼一夜致富的技術,或是賺錢的技巧。投機性或是短期性的理財,大多無法帶來好的結果;當然如果你運氣好,或許可以短暫獲利,但這種好事不可能天天發生。賭博與投資的差異就在這裡,將致富之事交付給運氣是相當愚蠢的。

形成財富最好的方法,就是明白錢滾錢的道理,讓錢自己去運作。再次強調:人透過勞動能賺到的錢是有限的,因為勞動力工作的時間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