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05:48:02PChome書店

高手的法則:向68位橫跨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成長型投資到短線交易領域的金融界傳奇大師,學習投資原則與禁忌清單


高手的法則:向68位橫跨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成長型投資到短線交易領域的金融界傳奇大師,學習投資原則與禁忌清單
作者:克里斯多福‧派克(christopher parker)編著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08 00:00:00

<內容簡介>

安東尼.波頓、約翰.柏格、喬納森.克雷蒙、肯恩.費雪、韋斯利.格雷、凡恩.沙普……
全球最頂尖的68位投資巨擘大集結!
【英美各投資領域高手的必做與不做的原則 大公開】

從美國華爾街到英國西敏區,從價值投資、指數投資到短線交易,
從基金經理人到專職投資人,
這些現代投資領域最偉大、最具洞察力的基金經理和私人投資者們,
分享他們連續30年以驚人報酬率跑贏市場的實用箴言與智慧。
他們不但創造出驚人的報酬,更培育出最成功的投資專業人士,
如今倡導世界上最簡單的投資體系,驅動了數以百億計的利潤。

這本書彙整各種不同投資觀點,列出各投資領域高手的必做與不做的原則,
讓投資人在思路開闊的投資世界中,認識投資的真實面貌,
以打造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優勢!

☆ 站在頂尖高手的肩上,不走冤枉路,找到獲利的聖杯!
「在不斷改變的世界中前行」,這個概念投資人再熟悉不過。畢竟,投資人就是要在詭譎多變的市場中,嘗試賺錢。這個市場充斥著意外,從政治事件、經濟意外、中央銀行政策頒布、到調整讓人失望的公司損益報表等,比比皆是。
投資人若要倖存茁壯,不但要瞭解市場行為,面對意外時,還要保持堅韌去應變或堅守。不管你將這些學習,稱為聰慧、直覺、技能都好,但說穿了,都是「經驗」,但,你不可能都由自己取得經驗,試對了當然就賺錢,那試錯了呢?你豈不是賠了一屁股。
所以,最聰明且簡單的方法,就是吸取高手經驗的精華——他們的投資法則。

☆ 不同的投資法,原則與禁忌就不同,還相互牴觸
這本書羅列各領域各投資法高手的原則與禁忌,主動型基金經理人vs被動型基金投資人、長期投資者vs短期投機者、機構投資人vs個人投資者等,方法截然不同,其原則與禁忌也會相互抵觸。
例如:價值投資的支持者麥可・范・別瑪說,「重要的是你支付的價格」;而逆勢投資者安東尼・波頓卻說,「不要在乎價格」。指數投資人安東尼・嘉納又說,「避開專家與基金經理人」;主動基金經理人桑迪・克羅斯則說,「要挑選正確的基金經理人」。施羅德英國卓越基金前基金經理人理查德・布克斯頓說,「投資是一門藝術」 ; 成長型價值投資人肯恩・費雪表示,「投資務必使用科學方法」……。

☆ 用3步驟+1回顧,幫助打造贏家好體質
為了方便讀者快速理解每位投資高手的文章重點,本書在每篇文章前方,都標註上他們各自推崇的投資法,以及所著重的投資關鍵詞。
這些投資法包括:價值投資、指數化投資、波段交易、資產配置等各種流派,方便讀者快速查詢,並運用3步驟+1回顧,砥礪自己的投資思維,創造更良好的投資績效!

3步驟:很簡單,首先,認識自己的投資取向:假若你追隨或適合的投資法是價值投資,就查看價值投資的高手們的經驗談。再透過高手強調的原則與禁忌中,檢視自己的方式,是否有相違背的地方。最後,強化優點,修正缺點。
如果你不想花費過多心思,期望打造穩定的投資績效:你可參考指數化投資、長期投資或資產配置的篇章。
如果你喜歡研究企業的內外部環境,希望找出具有長期展望的好公司:你適合價值投資或成長投資的篇章。
如果你熱中於捕捉短期的價格波動,從中賺取利潤:你應該閱讀波段交易或趨勢投資的篇章。

1回顧:你可以透過查找、閱讀與自己方法迥異的投資法,發現到,他們的原則與禁忌跟你的會有南轅北轍的差異。這些差異很寶貴,可以帶領我們真正了解,為什麼同樣的守則,卻有不同的說法,以及必須持守的意涵。讓你更能堅守自己的原則與禁忌。

★本書特色:

1. 由一流財經編輯編纂,選文眼光獨到。
2. 集結各領域大師,堪稱是滿漢全席等級的投資知識饗宴。
3. 本書就像是一本高手投資法則的字典,便於讀者時時查找內容,汲取大師的投資智慧。

★專家推薦:

「99啪的財經筆記」版主 99啪
商周.com百萬人氣專欄作家 狄驤
布林通道投資人 股市阿水
台灣最熱門的投資科學知識平台 美國金融日記
美股夢想家創辦人 施雅棠
修正式價值投資 陳啟祥
成長股達人 陳喬泓
知名基金部落客 基金黑武士
K線捕手 楊忠憲

「哈里曼出版社的新書《高手的法則》,真是一本了不起的書,它集合了60多位投資專家實地驗證過的智慧,並將其濃縮成每個單獨的投資規則。只要簡單、快速閱讀這些章節,就能學到專家們數十年來的財務經驗。我已經得到了許多新的見解和想法,哈里曼出版社將這些資訊集合在一起,真的做了相當出色的工作。」
──山姆.傑佛瑞,《錢巢》網站(Money Nest,提供年輕讀者投資相關資訊電子報)

「購買哈里曼出版社的著作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了!這次的新書《高手的法則》有400多頁,是一本重量級的好書,內容充滿專家們的見解,實在是物超所值。雖然整本書頗有分量,但每個篇章通常只有五至十頁,可以很輕鬆的閱讀……。此外,書中還補充了一些小忠告、提示和建議,無論對業餘或專業投資者來說,都相當實用。」
──理查.吉爾,《投資大師雜誌》撰稿人(Master Investor Magazine,英國最大的免費投資刊物)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本書,能讓您在下一次的晚宴上引人注目,還能侃侃而談數十位著名投資家的厲害手法,那麼哈里曼出版社這本《高手的法則》,應該就是您的首選……。這是一本易於閱讀的好書,您可以隨心所欲的瀏覽或深讀。」
──莎拉.摩爾,英國知名投資資訊媒體《理財週報》編輯

「這是一本超過400頁、集結68位美、英著名投資家的智慧集錦。本書集合了名家們風格各異的投資思維,讀者可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見解。」
──布蘭達.朱賓,全球三大金融網站之一Investing.com創始人

「到目前為止,提高投資回報率的最佳方法,就是購買哈里曼出版社的新書《高手的法則》……這本書提供了超過500頁得來不易的智慧,對任何遵循建議來擴大投資組合的人,肯定很有幫助。」
──盧克.強生,《星期日泰晤士報》專欄作家(The Sunday Times)

★目錄:

編輯備註
前言(喬納森.戴維斯)

● 法蘭克.阿姆斯壯(長期投資) 投資是一場長途飛行
● 格倫.阿諾德(價值投資) 如何避免盲目投資
● 馬丁.班福德(資產配置) 投資風險的三個面向
● 約翰.巴倫(長期投資) 把握逆勢的優良投資決策
● 安迪.貝爾(資產配置) 如何挑選一檔讓你安心退休的基金
● 阿利斯塔爾.布萊爾(長期投資) 給沒時間小資族的十一個快速祕訣
● 麥可.馮比耶瑪(價值投資) 集中式投資的簡單六步驟
● 約翰.柏格(指數化投資) 讓時間成為你的投資夥伴
● 安東尼.波頓(逆勢投資) 長期戰勝市場的逆勢投資經驗談
● 杰倫.伯斯(價值投資) 如何買進真正便宜的價值投資
● 強納森.伯雅(價值投資) 耐心締造出色投資
● 艾希頓.布萊伯里(價值/成長投資) 因時制宜,打造更好的投資績效
● 凱瑟琳.布魯克斯(外匯交易) 外匯交易五大要訣
● 麥克.布魯克斯(長期投資、資產配置) 如何真正達到分散
● 大衛.布克(短線投資) 五十八年金融業職涯回顧
● 羅比.伯恩斯(成長投資) 揭密赤裸交易法(在家操盤)
● 理查德.布克斯頓(長期投資) 在每日嘈雜與長期展望間取得平衡
● 杜白.卡萊爾(價值投資) 想要擊敗市場,你得背道而馳
● 羅伯特.卡弗(資產配置) 如何有系統的投資
● 喬納森.克雷蒙(指數化投資) 一輩子衣食無虞的理財思維
● 麥可.卡威爾(波段交易) 追蹤趨勢的十大原則
● 安德魯.克雷格(長期投資) 不用在意崩盤的投資方法
● 桑迪.克羅斯(長期投資) 尋找優秀主動基金經理人的六大訣竅
● 勞倫斯.康寧漢(價值投資)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法則
● 賈伯.柯提斯(長期投資) 高收益投資法
● 馬克.丹皮爾(資產配置) 揭露投資五守則
● 埃羅伊.迪姆遜、保羅.馬許、麥可.史陶頓(長期投資) 影響投資收益的五大因子
● 史蒂芬.埃克特(波段交易) 如何在異常的市場中獲利
● 亞歷山大.艾爾德(波段交易) 期貨交易的風險控管鐵三角
● 史考特.費倫(資產配置) 選股入門
● 肯恩.費雪(逆勢投資) 顛覆投資舊思維的三條規則
● 安東尼.嘉納(量化投資) 擊敗專家的ETF交易系統
● 韋斯利.格雷與傑克.沃格爾(長期投資) 混亂市場的五大投資原則
● 崔恩.葛瑞芬(價值投資) 查理.蒙格的投資法則
● 羅賓.格里菲斯(波段交易) 規則優於判斷:趨勢追蹤投資術
● 提姆.黑爾(長期投資) 聰明投資四步驟
● 何尹恩(套利) 移除投資偏誤的五大好方法
● 安德魯.杭特(逆勢投資) 逆勢價值投資:努力造就成功
● 詹姆斯.英格利斯-瓊斯(波段交易) 熟能生巧的投資流程
● 尼爾斯.詹森(長期投資) 絕對報酬與指數化投資的末日
● 約翰.金漢(價值投資) 防禦價值投資人的選股邏輯
● 拉爾斯.克羅耶(指數化投資) 不投機投資法,讓你高枕無憂
● 約翰.李(長期投資) 慢慢致富的十二條黃金法則
● 尼克.勞斯(長期投資) 善用複利,賺取可觀報酬
● 尤拉姆.拉斯汀(資產配置) 投資前該問自己的八個問題
● 克里斯.梅耶(長期投資) 在股市脫穎而出的四件必做小事
● 提姆.摩根(全球宏觀) 不正常時代的風險與報酬
● 查理.摩里斯(資產配置) 牽一髮而動全身:投資人指南
● 奈德.奈勒-萊蘭德(全球宏觀) 歷史之輪與黃金未來
● 馬修.帕崔吉(價值投資) 研究投資巨擘學到的事
● 雅各.芮斯-莫格(價值投資) 大著膽子投資新興市場
● 大衛.施耐德(價值投資) 投資公司前,先設立公司
● 埃德蒙.辛(資產配置、價值投資) 避免投資失誤的七條規則
● 彼得.斯皮勒(價值投資) 長期價值投資必須注意的六大要點
● 格雷格.史坦密茨(價值投資) 十五世紀價值投資先驅的七大規則
● 湯姆.史蒂文森(長期投資) 避免賠錢的十條規則
● 凡恩.沙普(短線交易) 養成高勝率的市場信念
● 尼克.淳恩(價值投資) 投資智慧七大支柱
● 埃因.特里西(趨勢投資) 尋找下一支上漲股
● 伯提.萬哈能(不動產價值投資) 不動產投資的九大真相
● 艾德加.瓦海姆(長期投資) 如何靠普通股打造穩定績效
● 陶德.溫寧(長期投資) 如何維持股息優勢
● 葛維斯.威廉斯(趨勢投資) 靠主動投資締造優於市場的績效
● 克雷格.葉門(價值投資) 買低賣高的八大規則

<作者簡介>

安東尼‧波頓、喬納森‧克雷蒙、約翰‧柏格、肯恩‧費雪等68位金融界巨擘
本書集結眾多頂尖作者的集體智慧,包含68位偉大投資者的400多條投資規則。這些規則告訴了投資者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事情,它們已經驅動了數以百億計的利潤。它們是從華爾街到西敏區等許多優秀投資者的實用箴言、是連續30年以驚人回報率跑贏市場的基金經理的智慧、是曾經在金融業培訓專業人士的私人投資者的智慧。
書中的觀點或矛盾對立,或有些許爭議性,但正是這種多樣性觀點的碰撞,已給千萬讀者帶來了既愉悅又啟發性的感受,未來的讀者也可以從投資的開放性世界中捕獲真正適合自己的方法,強化自己的優勢。

編者:克里斯多夫.派克(Christopher Parker)
哈里曼出版社的編輯和設計師,是本書的編者。

作序者:喬納森.戴維斯
從事金融市場評論分析工作已有將近30年。從劍橋大學畢業後,陸續在英國的《星期日電訊報》、《泰晤士報》和《經濟學人》擔任經濟專欄記者。他的著作包括《賺錢大師》(Money Maker),這是一本可供投資者學習的初級讀本,還有《約翰.坦伯頓的投資之道》。戴維斯同時擔任半月出版社的董事長。他是本書序言的作者。

譯者:賴孟宗
英國杜倫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學中英口譯組修業畢。曾任職於中華民國外交部,擔任部長級以上官員與副總統口譯,曾參與 WHA、APEC 等國際會議,現為中英會議口譯員,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講座。已出版譯作包括《買下全世界》、《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喬納森.戴維斯的引言

“Per varios casus, per tot discrimina rerum tendimus”,是一段優美的拉丁文,相信古典學者都知道這句話取自於維吉爾(Virgil)的《伊尼亞斯紀》(Aeneid),就是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在其經典《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介紹投資的話。這本書歷久彌新,出版近五十年,現在還是很值得參考。他的翻譯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在不斷改變的世界中前行,這個概念投資人再熟悉不過。畢竟投資人就是要在市場中嘗試賺錢,而市場則充斥著意外,像是政治事件、經濟意外、中央銀行政策頒布、調整讓人失望的公司損益報表等。說到投資,樣樣因素都會改變,因為其反映的人類世界,永遠都在變動。

因此投資人要倖存茁壯,就必須瞭解市場行為,面對意外時保持堅韌,還要運用廣泛深入的經驗。不管你要稱之為聰慧、直覺、技能都好,其實說的就是經驗,而且不只是自己的經驗,還包括前人的經驗,長久以來,這才是最重要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制訂與吸收規則,汲取經驗的精華。
現在想出一系列該做的事情與禁忌,可能是最簡單的方式,能夠加強你的理解,讓你知道在投資等專業領域,有效與無效的方式。不要倉促,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是行為心理學家,他因為研究決策過程和不確定性,在二○○二年贏得諾貝爾獎。他展示簡單的準則,也就是俗稱的經驗法則,正式名稱為捷思法,非常強大,能夠有效反映出人類的諸多經驗。所謂的專家直覺,其實多數都是累積的智慧。

但你想運用的直覺,想必不是普通的直覺,而是業界翹楚的直覺,因為康納曼教授也跟我們說,人類很容易產生許多偏見,如果不小心的話,就可能會讓我們走偏。本書承繼過去十五年出版過的幾個非常受歡迎的系列叢書,以好讀且有意義的方式,羅列出頂尖投資人在職涯中學到最重要的經驗,以此對付這一點。除了兩位作者以外,這本書中的內容幾乎都是新的。這本書又大又重,涵蓋各式市場與主題。

當然投資方式有許多種,也有許多不同的資產類別可以投資,所以你就必須精挑細選本書中的權威,看看何者最適合你的特質與興趣。適用於債券或不動場市場的方式,可能與股市大相逕庭,也可能相去不遠。基金投資人需要關注的面向,就與挑選股票的人不同。編輯用幽默詼諧的方式指出,有些作者就是特別與眾不同,這樣子的衝突也帶來更多啟發。

優良的投資規則有什麼樣的特點?對我來說,就一定要直截了當,但又能夠反映特定的投資基礎亙古不變的事實。我有一個很喜歡的規則,由學識淵博的美國投資顧問查爾斯.艾利斯(Charles D. Ellis)創立。他的經典著作《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Winning the Loser’s Game)就列出市場時機的絕對規則(「別這樣做,這樣是罪過」)。

我另外一個最愛的規則,取自於英國前財政大臣尼格爾.勞森(Nigel Lawson)在擔任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商業金融編輯時寫下的清單,內容為:「壞的數字累積的時間總是長過好的數字。」他的意思是,如果有公司的結果比較晚出爐,就要多多留意,通常代表有可疑或不良事件,但公司不想揭露。

當然迂腐的人總會說,每條規則一定有例外,確實也是如此。華倫.巴菲特奠定了許多標竿,其中也包括投資規則制定,他的規則很簡單,只有兩個部分,卻又激勵人心:「第一條規則:不要虧錢。第二條規則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規則。」他就是可以把話說得那麼簡單,因為他累積財富六十多年,能夠以茲證明。

我們其他人不管是不是完全同意,就只能反思各式厲害的洞見、自明之理、對傳統思維的質疑,也就是高手的心法。

喬納森.戴維斯
二○一七年,寫於牛津
喬納森.戴維斯是英國知名投資作家。他是經過認證的專業投資人,著有三本投資書籍,替《金融時報》、《旁觀者》定期撰寫專欄,也經常替「賺錢的人」(Money Maker,www.money-makers.co)錄製線上廣播節目,另身兼投資公司顧問。他的網站網址為 www.independent-inves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