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06:08:02PChome書店

第一次養兔兔就上手!


第一次養兔兔就上手!
作者:岡野祐士(監修) 出版社:楓葉社 出版日期:2021-10-05 00:00:00

<內容簡介>

開心時原地蹦跳,生氣時用力跺地板,還會仔細地用手手洗臉……
就請各位打開本書,一同瞧瞧兔子究竟有哪些魅力吧!

兔子的性格千變萬化,想要給予愛兔最棒的呵護,就得「順著毛摸」!
東京溫馨寵物醫院 院長專業監修 ╳ 人氣兔子咖啡廳 暖萌攝影

◆◆飼主與兔寶的幸福初會,展開長久的幸福生活◆◆
35個飼育重點 ╳ 12種人氣兔寶介紹 ╳ 5項兔兔雜學專欄

各位會不會覺得兔子面無表情,也不會叫,實在不知道牠在想什麼……
實際上,兔子可是會用全身表達對飼主深深依戀的動物!
開心時會跳高高、搖搖尾巴,生氣時會跺腳,
看到這麼可愛的兔子,你是否也想萌生養兔子當寵物的念頭呢?
從兔兔的品種與毛色介紹、迎接前的用品準備、每日照護重點與溝通技巧,到飼主應留意的疾病徵兆,以及如何讀懂兔子想傳達的喜怒哀樂,即使是第一次養兔子的新手,也能透過本書快速上手!

☆ 6個章節,有系統彙整養兔大學問
第一次想養什麼樣的兔子?本書將從兔子的品種開始,帶你找到心目中理想的那隻兔兔。
迎接兔子前要準備的用品清單、與兔子度過第一個禮拜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打造讓兔兔舒適的生活空間,還有兔兔的繁殖與結紮評估,從零開始,學習成為一位合格的愛兔飼主!

☆ 6種兔兔擾人行為,專章集中講解
亂噴尿、愛咬主人、不耐煩地瘋狂咬籠子,這些讓人困擾無比的問題行為,該如何解決?本書針對兔子常見的6項擾人行為:隨意排泄、討厭被理毛、亂咬籠子、騎乘動作、咬人,以及母兔無緣由的築巢行為,一一詳盡描述背後原因並提供可施行的對策和建議。

☆ 絕不可錯過!兔兔的個性測驗
兔子很挑食、喜歡被摸但卻很討厭被抱、總是害怕陌生人……我該怎麼和這樣性格的兔兔相處?本書特別收錄「兔兔的行為&性向測驗」,透過二選一的簡單問答,找出自家愛兔屬於什麼樣的性格,並運用書中傳授的相處訣竅,以及「兔兔心情全解說」,讓我們了解愛兔的情感表現,讓兔寶有個開心的生活!

本書是專為第一次養兔兔的新手飼主所寫,也能幫助養過兔子的人更加專精。
培養正確的飼育觀念,陪伴心愛的兔寶健康地長大,與家中愛兔一起度過幸福的生活吧!

★本書特色:

◎完整的兔兔品種介紹:
12種最受歡迎的寵物兔品種一次全收錄!搭配實際照片,解說各種常見毛色、基本資料與性格特徵,想飼養可愛萌兔就從這裡開始!
◎有系統的兔兔飼育方針:
飼養兔子何處尋?從迎接兔子的常見管道、飼養前該如何評估花費與時間,到兔子的飲食與上廁所訓練,循序漸進地學習成為一位合格的愛兔飼主!
◎特別收錄!全方位認識兔兔的習性:
女王樣、撒嬌鬼與膽小鬼,你家的愛兔屬於哪種類型?透過「兔兔性向分析」與「兔兔心情全解說」,辨別自家愛兔的個性與情感,給予兔兔最細緻的呵護!

★目錄:

◎前言
◎兔子其實是這樣的動物

▍PART 1 兔子品種目錄
‧了解兔子的品種與顏色
荷蘭侏儒兔
荷蘭垂耳兔
迷你雷克斯兔
澤西長毛兔
侏儒海棠兔
美國費斯垂耳兔
英國安哥拉兔
法國垂耳兔
英國垂耳兔
佛萊明巨兔
獅子兔
迷你兔

▍PART 2 迎接兔子回家
‧飼養之前,務必思量的事項
‧評估要迎接哪類型的兔寶回家?
‧與兔子初次相遇,就從這些管道開始
‧迎接健康的兔子回家
‧迎接新成員,先備好飼育用品
‧籠內配置要點,布置安心的家
‧如何陪伴兔子度過第一個禮拜?
‧兔子的生活步調
‧教導兔子學會上廁所

▍PART 3 基本照顧與護理知識
‧籠內用品的清潔事項
‧五個檢查點,打造舒適生活空間
‧隨時確認,排除室內潛在危機
‧一年四季的照護原則
‧主人外宿時,兔子的安心看家法
‧兔子的護理技巧

▍PART 4 兔子的飲食
‧符合各階段的健康飲食法則
‧兔子以牧草為主食
‧副食品的挑選與餵食方法
‧絕不能餵食!危險食物總整理

▍PART 5 兔子心情解密&溝通技巧
‧讓兔子也開心的撫摸技巧
‧給兔子安心的抱抱
‧期待的出籠時間,和兔子一起玩耍
‧外出時的注意事項
‧走出戶外,一起去遛兔吧
‧搬家或遭遇災害時的因應對策
‧兔子擾人行為的有效對策

?兔兔心情全解說
Chapter 1?兔子喜歡什麼樣的人?
Chapter 2?兔兔的行為&性向測驗
Chapter 3?讀懂兔子想傳達的喜怒哀樂 動作篇
Chapter 4?讀懂兔子想傳達的喜怒哀樂 表情篇
Chapter 5?讀懂兔子想傳達的喜怒哀樂 叫聲篇
Chapter 6?讀懂兔子想傳達的喜怒哀樂 尾巴篇
Chapter 7?與兔兔的感情更升溫,兔子的相處之道Q&A

▍PART 6 疾病與受傷的預防對策
‧養成每天為兔子健康檢查的好習慣
‧為兔子尋找可信賴的家庭醫師
‧兔子常見的疾病徵兆一覽表
‧認識兔子常見的疾病與症狀
‧送醫治療前的緊急處置
‧結紮與去勢手術的術前評估
‧仔細評估兔子的懷孕與生產
‧兔子的老年照護
‧如何與愛兔道別

Column
?認識兔子的歷史
?超實用的萌兔拍照法
?與兔子生活的各種點子
?兔子雜學
?試著為兔子按摩吧

<作者簡介>

監修者:岡野祐士
LUNA寵物醫院潮見院長。非犬貓寵物研究會會員。2002年於東京江東區的潮見開設LUNA寵物醫院。除了提供犬貓診療外,更與其他獸醫師和護理師同心協力,提供兔子、倉鼠等非犬貓寵物的看診與飼育指導服務,積極為院內打造溫韾的氛圍。

譯者:蔡婷朱
東海大學日文系畢。譯作範疇多元,近期譯有《虎皮鸚鵡飼育指南》、《可愛兔兔的幸福飼育教本》、《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日本JR鐵道車輛全圖鑑》等書。

★內文試閱:

‧前言

可愛的兔子好膨軟、好嬌小。身為寵物的人氣度更僅次於貓狗。
兔子被當成寵物飼養已有好一陣子,最近我們也掌握到該如何提供愛兔正確的飲食,以及兔子較容易罹患的疾病,所以有愈來愈多兔子的壽命能超過10年。

不過,還是有不少飼主維持與過去相同的飼養方式,像是主食只給飼料,因此仍有不少兔子為此而生病。
希望能和心愛的兔子一起長久生活,那麼飼主就要學會正確的飼育方法,並給予兔子滿滿的關愛。

當然,養兔子之後,房間地板或家具可能變髒,也可能會被啃咬。兔子的糞便與尿液會弄髒籠子,所以少不了每天的清潔工作。開始飼養兔兔時必須準備的用品、每天的食物、健檢等醫療費用……養兔子的花費可能會超出預期。這些都是養兔子辛苦的地方,不過,相信兔子也能為飼主帶來莫大的樂趣。

期待本書能為所有迎接兔子回家的讀者帶來幫助,和兔子共同度過無可取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