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06:10:02PChome書店

樹木教我的人生課:遇到困難時,我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向樹木尋找答案……


樹木教我的人生課:遇到困難時,我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向樹木尋找答案……
作者:禹鐘榮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1-10-16 00:00:00

「只要閱讀一次,就會愛上樹木,
閱讀兩次,就會熱愛自身的生命。」

☆ 療癒韓國人民的年度之書
☆ 15萬冊作者的最新力作,入選韓國最大連鎖書店「上班族必讀書籍」

樹木,是信仰,更是人類的心靈慰藉。
古有祭祀巨木的習俗,特定樹木的榮枯更暗示了當朝國運的興衰;古代文人為樹木賦詩作歌;竹、梅的不畏風雪象徵君子,桃、松則象徵延年益壽。由此可知,「樹木」除了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資源,從遠古時代開始即是一種信仰,也是人們的心靈慰藉。
「努力、厚實實力,才能成功」——杉樹
你知道嗎?小杉樹要長得跟其他大樹一般,需要經歷百年的漫長歲月。但它們並未放棄,仍然在漆黑的土地中生根發芽,因為它們知道唯有等待並厚實根部的力量,才能有長高的事實。
——如果是人類,也許有人早已放棄,但也有人如同小杉樹般,為了獲得成就,在別人不知道的幾千個日夜中努力。
「想獲得什麽,就得付出什麽」——樺樹
因為強風而無法向上長高的樺樹,取而代之的是往下深深扎根。而比起其他樹木,樺樹需要更多陽光才能生存,為此,它們放棄一起成長的朋友,選擇獨自在高聳的岩石上成長,這樣才能盡情獨享陽光。
——人也是如此,許多人都貪心得想要擁有全部,但兩全其美並非易事,需要取捨,才能獲得,如果糾結於失去,最終只會兩頭空。
「與樹木學習如何漂亮地退場。」——紅豆杉
樹木的空隙是老病樹木的傷口。古老的紅豆杉,隨著歲月的流逝,體內的空隙越大。而空隙就成為了被寒冬折磨得疲憊不堪的動物們之藏身處。如今已邁入人生下半場的作者,在一次與年輕後輩前往救治樹木時,學會了老樹戰勝傷痛,擁抱微小生命的人生智慧。
——無論是誰,到了某一瞬間,都要在該退後時退後一步,漂亮地讓出自己的空位。

作者照顧樹木已超過三十年,與樹木的相處遠比與人的相處還多,身為治癒樹木的樹木醫生,作者卻總說「是樹木治癒了我。」他相信樹木給予的力量,爲了和更多人分享樹木的智慧,於是寫下這本書。而人類身處於世界中,為了生存總是竭盡全力,正如同生長在條件惡劣中的樹木,不畏風寒,仍然在每一瞬間向下扎根,開拓它的生命。
樹木,世界上最古老且最有智慧的人生哲學家,它們用生存智慧教會人類生命的真諦。

★專家推薦:

詹鳳春/日本樹木醫 第1899號
胖胖樹王瑞閔/植物科普作家
療癒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