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06:20:02PChome書店

一次就上!把國家考試當專案管理:正確準備!高普特考、國營企業求才到各種考試,做對你該做的事就能完成夢想!


一次就上!把國家考試當專案管理:正確準備!高普特考、國營企業求才到各種考試,做對你該做的事就能完成夢想!
作者:黃耕津 出版社:財經傳訊 出版日期:2021-09-30 00:00:00

<內容簡介>

想考入公家機關、國營事業,過著幸福穩定的人生?
掌握考試SOP就對了!
本書方法適用所有考試!!!
大學畢業後11年,才開始準備公職考試,
9個月後考取普考,進入國立故宮博物院任職,
接下來接連考取中鋼、台灣自來水公司,
最終還通過高考,進入地方法院任職。
他不是「專職」的考生,也沒有畢業於台、清、交,學生時代更不是什麼資優生!
還因為家庭生計,也只能在上班之餘利用空檔準備,
身為過來人,了解大家準備與經歷考試的苦,
從心態到應試,完整無私大公開!

作者在台水服務期間曾獲得第一屆總統盃黑客松獎項
他沒有為了準備國家考試而荒廢工作,他如何做到的?
答案就是把專案管理的精神導入工作及考試,讓一切都能遊刃有餘。

本書分享他在國家考場連戰皆捷的應考心得。
讓你的人生由不確定的「黑白」變成穩定的「彩色」。

如果你受夠了全力工作,但是老時退休金不知在哪?
如果你也擔心認真盡責,但老闆突然決定要關門大吉?
考進公家機關或是國營事業吧!

★本書特色:

◆系統化的考試分析
為考試而考試,往往會讓你提不起勁。每一個考生參與考試前一定要確認自己想要「考上」,而之後把可以達成「考上」的動作細分,逐一完成。接下來,考取就只問你投入的時間有多少而已。

另外,泛公職的考試通常不是考完就算了,經常要經過面試,作者甚至有因為面試原因沒有被錄取的經驗。

作者帶著沒有經驗的考生,由決定是否真的要考試開始,到準備的方法、應試的技巧,以及考取後面試與選擇的相關問題,完整的進行說明。

◆國考達人考試要訣分享
作者不但國考成績優異,經驗豐富,也曾在國考版分享經驗,與「考友」分享心得,因此累積了許多的考試訣竅,如許多考生先由考古題下手,作者認為不可。因為很多考古題參考書的解答是錯的,而如果你沒有先讀熟教材,你要找到正確的解答也很困難。

另外,書至少要讀三次,第一次粗讀,第二次畫重點,第三次則把重點手抄在活頁的筆記本上。筆記本每一科一定要兩本,熟的內容及不熟的內容要分開,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分配在不熟的內容上。

你在考試當天的課間休息時間要做什麼?看一下該科的目錄,事實上作者建議應把教材的目錄背下來。這樣對遇到一些你不熟的考題時,特別是申論題,可以幫助你拿到更多的分數。
作者分享了許多準備考試的要訣,可以縮短你摸索的時間。

★目錄:

第一章 導論:考試就是專案管理
為什麼大家總搶著報名國家考試?
國家考試很難嗎?
正確的心態有助於快速通過考試
第二章 你真的要參加國家考試嗎?沒有真心就考不上。
考前應初步了解自己的現況及大環境的狀態
如何決定是否參加國家考試?
第三章 考上三要素:計畫、紀律、投入時間
了解「因果關係」是為了「懂得如何調整」
將考試當成專案管理
壯士斷腕,該做就要做
從「做比想重要」到「做跟想一樣重要」
第四章 我的全套實戰技巧——從計畫擬定到考場實務
選擇哪一個職系比較好?
規劃一套適合你的考試計畫
考試前後應注意哪些事
第五章 不要以為筆試考完就沒事了!
職缺問題的真相
任職單位怎麼挑?怎麼選?
經驗分享
第六章 沒有考到自己想要的職缺?再接再厲
考上後繼續準備考試的建議

<作者簡介>

黃耕津
目前任職於新北地方法院資訊管理師一職,負責審判系統維運相關作業。

【學歷】
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

【經歷】
外商公司Corel數位科技 主任工程師二級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教育展資處 技佐
中鋼資訊處 工程師
台灣自來水公司 工程員
新北地方法院 資訊管理師

【績效表現】
2013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錄取
2015年中鋼公司考試錄取
2017年經濟部聯合招考錄取
201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錄取

【工作期間職務表現】
2014年故宮-法國塞納河明日數位展
2018年總統盃黑客松第一屆卓越團隊

【專長】
專案規畫、管理、執行
系統分析與設計
系統開發建置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本書的一開始要先謝謝個人好友介紹「台灣廣廈國際出版集團」的方宗廉總編讓我認識,也要感謝方總編的賞識,在我提供一些參考資料後,就決定讓我有機會可以將我在國家考試路上的經驗集結成書。也感謝從個人撰寫內容開始到裝訂成書之間,所有幫助過這本書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
個人在決定要參加國家考試之前,曾在資訊軟體業服務了十一年多,因為十一年多的時間不算短,所以,工作的內容從最基本的技術性工作,也慢慢接觸到了管理的工作,成為project leader∕project manager之後,專案管理工作的比例就佔了我工作的大部分時間。因此在決定參加國家考試之後,自然而然就把專案管理的經驗應用在國家考試上。再加上工作時所謂的「專案管理」,其實除了管理專案之外,也需要與他人溝通協調,所以在國家考試的路上,不僅只是管理自己而已,也喜歡大家彼此分享經驗。
因為喜歡彼此分享經驗,就在國家考試上榜後,加入一些國考相關的論壇,如:Ptt的國考版、臉書的國家考試相關社團,也加入一些由網友們建立的line群組,希望能以自身的經驗協助還沒考上的朋友。只是難免還是會在這些群組之中,發現一些「別有用心」的朋友,將群組搞得烏煙瘴氣,後來自己就只在國家考試的論壇進行協助了。所以,個人征戰多年(普考、中鋼、國營、高考)的經驗可以集結成書,也算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協助,個人內心其實是非常高興及樂意的。
其實,我認為「國家考試」要從觀念及態度出發,觀念及態度會影響行為,而正確的觀念及態度自然而然會要求自己做正確的事;做了正確的事,就能正確的拿到分數;拿到分數,國家考試自然就會上榜。不過,這個結論看起好像太籠統,而且是廢話,因為看來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再加國家考試的職系百百種,怎麼可能會有一本書適用在各種不同的職系呢?考量到這個問題,我只能再發揮資訊人員的邏輯能力,將準備的方式抽出來,不提職系科目的部分。
所以,本書以狀況劇開頭,說明很多人會投入國家考試的始末;接下來彙整近幾年來國家考試、國營企業考試的相關資料;強調懂得專案管理「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重要性,不止能用在國家考試上,也可以在考上後進入職場後應用;因為準備考試各個階段都很重要,所以也將各個階段分解出來,提供了一些我認為重要的部分,希望大家在這些不同階段,可以從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出發,做到正確的行為。最後,在個人經驗上,國家考試的相關問題並不僅止於通過考試就結束了,我也思考了一下,在大家通過考試之後會遇到的填缺問題;要不要繼續準備考試的問題,我都稍微做了一些說明。希望能全面的將國家考試相關的問題一併整合,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國家考試的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相信已經考上的朋友們,大家都有相似的體會。本書的內容是我自己的經驗及過程,誠如我在本書內提到的,大家成長的過程不同、職系不同,所以,我的經驗不一定完全適合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你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不敢以師父自居,但希望自己的整理能成為大家的基礎,引導大家自行調整後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不用壓力太大。只要記得國家考試,觀念跟態度最重要,然後好好的把過程中的每件事都做到位,考試自然而然就可以通過。「品質是設計、製造、管理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同樣的「通過考試在規劃、準備的時候,就要達到通過考試的標準,到考試的時候,自然就會達到通過考試的標準」。祝福還在國家考試的苦海之中的大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速上岸方法。

‧摘文

第一章 導論:考試就是專案管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正常的情況下,我們從學校畢業後,就要開始投入職場了。一開始年輕,可能還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又或許自己年輕想要拼拼看,所以,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年可能持續不斷的換工作,嘗試體驗不同的工作,了解一下自己想要做什麼。等到找到目標之後,通常就會希望自己能一直做這樣的工作,或是在習慣一個職場之後,就希望自己留在那個職場一直待下去,可以的話,你希望是一萬年(引用電影台詞)。人性如此,當在一個地方待久了,任何事情都駕輕就熟後,工作起來便輕鬆,就會不想要變動了。
為什麼大家總搶著報名國家考試?
但是,人生總是事與願違,就在你已經習慣日復一日重複性的工作,穩定下來之後,成家、然後進入壯年、開始要進入中年之前,突然一個科技大躍進,你日復一日重複性的工作可以被科技模仿來執行,對公司來說,既然能花更低的成本做到你現在做的事,那你覺得公司會怎麼選擇呢?當然是你原來的位置就變得岌岌可危了。
運氣好一點,公司的老闆很有人情味,用原來的薪水繼續僱用你,安排你做別的事,只是新的工作你需要花一點時間跟精神學習它,並將它搞定,不然做得不好,老闆可能還是要請你走人;運氣差一點,公司的老闆依然有人情味,同樣安排你做別的事,但可能薪水比較少一點,同樣的,你還是要花一點時間跟精神學習它,並將它搞定;運氣最差的狀況,你必須要重新找工作了,然後在你找到新工作之後,你還是要花時間跟精神學習新的工作,並且將它搞定。
不知道上述的狀況有沒有一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實我在國考版(例如:PTT的國考版,或是臉書FB的「公務人員考試之問題討論」……等之類的討論公職考試的論壇)遇到的網友,大概都有類似的狀況。不管是不是因為科技躍進、還是他的肝已經沒年輕人新鮮了,大部分都是已經穩定了,然後突然間接近中年卻失業的網友。由於年紀已經不年輕了,而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擔心找到新的工作後,做了一段時間,又發生同樣的事。不然就是在學時期,很早就觀察到社會現象有所體會,了解了社會的現實狀況;或是其實就是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能幹嘛,覺得穩定工作很重要的應屆畢業生。在深思熟慮下,決定尋找開始工作就不用擔心被裁企業、民營化後的泛國營企業,這些能讓自己穩定的工作。
因此,每年報考高普特考的人數一直都是居高不下,觀察最近幾年(可以上考選部的統計資料查詢),每年累積報考高普特考的總報名人數都是十萬人起跳, 到考試當天真的會去參加考試的,也大概還有七○%上下,不分科系的話,錄取率大概是六∼九%。簡單的說,我們假設報名的有十萬人整;真的有考試的,大概會有七萬人;但大概只有五千五百人上下會被錄取,也就代表有六萬四千五百人是落榜的狀況。五千五百看似機會還蠻多的,但這只是概略性的整理,若分不同職系,更可以看出不同職系間的競爭(只是大略計算而已)。
在國營企業的部分,觀察近幾年的趨勢,則從二○一五年的二萬八千人到二○二○年的三萬八千人,呈現成長的狀況;且錄取人數也是從二○一五年的九百八十一人,慢慢的逐年增加到二○一九年的一千四百四十人、二○二○年的一千三百三十五人。錄取率則在三.五∼四.五%之間或是上下。(錄取率約略會有些許差異,原因為「預計錄取人數」與「實際錄取人數」之間的差異)
國家考試很難嗎?
其實上面花了這麼長的篇幅來說明國家考試及國營企業考試的狀況,不知道你看完這些之後,身為讀者的你感想是什麼?若只是單純身為讀者的話,大概只會有每年多少人參加、錄取率是多少的結論,僅只是得到這個資料而已。但若你又身兼考慮踏入國家考試的應考者,那感覺又會不同了。看完之後,很多人就會覺得很難考,而馬上就打退堂鼓;也有人因為知道難考,而準備長期作戰;還有些人是平常心,因為想要有穩定的工作,就是要先付出一些心血,才能得到想要的工作。
國家考試真的難嗎?從錄取率來看,真的很難;但我個人認為找對方法認真準備一年就夠了。或許是因為個人在科技業待了十一年左右,與工作過程中所體會的做事方法及態度有關。我在私人企業工作了十一年之後( 二○○一∼二○一二年),在二○一二年十月初開始下定決心要報考國家考試,二○一三年九月放榜便考上普考(高考差一點,至於為什麼,本書後面會提到),並於二○一三年十月赴普考的機關服務;也因為二○一二年十月到二○一三年七月這段時間的基礎打得好,於二○一五年四月通過中鋼筆試,並於二○一五年七月進入中鋼服務;二○一七月一月再通過國營筆試,同年赴國營企業服務;二○一八月九月又通過高考考試,同年進入高考機關服務。如同上面所說,我只有二○一二年十月到二○一三年七月這段時間是認真的念書之外,其他幾次考試都是考試前三個月到半年複習我第一年所念的東西(一天也大概複習最多三個小時而已),加上新的資訊更新,則還能勉強的通過考試。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會想我是什麼名門大學畢業的人生勝利組?但其實我從私立世新大學資管系畢業之後,服完兵役,二○○一年就一直在我服務的公司任職,一直到離開公司之前,雖然有想過要去念研究所,但始終只是想想而已。所以在開始準備國家考試之前,我只是一個私立大學資管系畢業,每天忙進忙出,一年大概要加八個月班(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的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主任工程師而已,而且已經十一年沒碰書了。因此,我個人認為,我並沒有比較聰明,只是我找到我自己的方法準備考試而已。我的觀念就是「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我可以,為什麼別人不行;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又把電影台詞拿出來用了)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或無聊一直考來考去,每次轉換的過程都其來有自。
第一次從普考跳中鋼的主要原因是想照顧家裡的長輩,那段時間剛好家母的身體不好,故宮因為在北部,自己是南部小孩,於是當年臨時才決定要考中鋼,現在想起來覺得蠻對不起故宮的長官們,當時在故宮真的受到很多長官的照顧及指導,非常感謝故宮長官們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