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05:30:03PChome書店

十二經絡精油辨證療癒:善用「褚氏太極」,以中醫辨證論治,發揮精油最佳療效,快速緩解痠痛、婦科、呼吸道、皮膚等問題


十二經絡精油辨證療癒:善用「褚氏太極」,以中醫辨證論治,發揮精油最佳療效,快速緩解痠痛、婦科、呼吸道、皮膚等問題
作者:褚柏菁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8 00:00:00

最新、最完整、最實用「中醫植物精油療法」專書!
中醫經絡理論+植物精油療法,解除不適、迅速見效!
權威中醫師獨家親授,循著「十二經絡」使用「精油」,
48種常見病症X 9大體質,
都能有效對症療癒,根除多年問題!

台灣最完整!東方中醫學+西方芳香療法,最新保健趨勢
一般人聽到「中醫」,通常會先聯想到「調體質」、「進補」等作用;對於「芳香療法」,則多認為具「紓壓」、「放鬆」等功能。然而,看似毫無相關的兩大領域結合在一起,卻能發揮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身為專業資深中醫師的褚柏菁,同時也在植物精油領域方面,鑽研超過十年。她發現,《本草綱目》記載的芳香類中藥材,與植物精油品項有許多重疊之處,例如:乳香、沒藥、薄荷、丁香、廣藿香、荳蔻、生薑、佛手柑、肉桂、甜茴香等等。同樣的中藥材(植物),在不同領域中各自發揮作用。
因此,只要結合兩種經驗,就能將植物精油做出更廣大及完整的運用,甚至能幫助對症調理、治療,進而達到全方位的預防保健功效。
褚氏太極X十二經絡,讓精油發揮最佳療效
褚柏菁醫師耗費多年,以中醫學的陰陽五行、十二經絡理論為基礎,配置植物精油成分的分析,加上多年來臨床實證經驗,建構出「褚氏太極」。
而「中醫植物精油療法」就是以「褚氏太極」為核心。依據褚氏太極,各單方精油可顯示其藥性,意即藉由對表裡經絡及臟腑產生特定影響,進而達到調節生理功能的效果;同時能夠透過對大腦造成的影響,達到調節心靈功能的功效。
因此,若能透過褚氏太極使用精油,就能了解精油特定循行的經絡,以及可發揮的調節、疏通、排毒等功能;如此一來,就能針對想要緩解的狀況,使用合適的精油,以達到療癒身心的效果。
48種疑難雜症,皆可用精油辨證療癒
擁有多年「中醫植物精油療法」臨床實證經驗的褚柏菁醫師表示,精油除了能鎮靜心神、使人放鬆之外,還可以發揮其他許多作用,例如:健胃整腸、滋潤肌膚、美容保養、預防感染、淡化疤痕等等。
因此,她特別從人體六大系統中,歸納出常見的「48種疑難雜症」,教大家從症狀中區辨出自身屬於9大體質的哪一種,進而學會選用合適的精油、正確使用方式。只要能長期透過精油來保健,將有助於消除壓力、促進全身循環,使自己恢復至身心健康、平衡的狀態,甚至還能達到預防疾病發生的效果。舉例如下──

►失眠:若淺眠多夢等,適用「薰衣草」精油。
►痛經:若經期易手足冰冷,可採用「肉桂」精油。
►濕疹:適用可散熱止癢的精油,如「尤加利」。
►高膽固醇:適用可循環行氣的精油,如「生薑」。
►網球肘:適用可消炎止痛的精油,如「茶樹」。

★本書特色:

‧一次瞭解基礎中醫和精油理論,輕鬆掌握自我體質狀態。
‧詳細說明常見48種病症的中醫植物精油療法,容易上手,實用程度高。

★名人推薦:

國際東洋醫學會會長 林昭庚教授
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 陳旺全教授
台灣現代精油協會理事長 熊觀明
──專業推薦

明醫中醫診所院長 楊世敏
──專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