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05:44:02PChome書店

像藝術家一樣開發創意


像藝術家一樣開發創意
作者:貝蒂‧愛德華(betty edwards) 出版社:木馬 出版日期:2021-10-06 00:00:00

<內容簡介>

想跟達文西、愛因斯坦一樣擁有創意腦?你只需懂得「如何看」!
一本兼具啟發性及實用性的創意開發指南
教你輕鬆切換思考、打開視野,看見充滿創造力的解答
☆全球暢銷400萬冊《像藝術家一樣思考》作者又一力作☆
☆Apple、Disney、IBM全球500大企業創造力培訓用書☆

開發創意的最佳途徑:啟動你的視覺思考!
‧別說自己不會畫!只要會簽名,就會畫畫──簽名的線條,就是你獨特的視覺語言。
‧想釐清思緒時,來畫張畫吧!用線條畫出對問題的感受,思考將變得清晰可見!

?想要有創意?你得「用嶄新角度看待事物」
創意無關乎天分,它是一種從嶄新視角「觀看」問題的能力。
習以為常、先入為主的態度,常令人目盲,對創新的可能視而不見。
想成為有創意的人,就得跳脫慣用的思考模式,從新的角度觀察世界。

?怎麼會?明明顛倒著作畫,反而畫得更好!
作者原創的經典繪畫練習足以為證:
將一張圖像上下顛倒擺放,讓學生臨摹作畫,每個人反而都畫得更好!
只因為它幫助人們以全新的方式觀看,而輕易看見了不易掌握的細節和整體。

?重新找回你的視覺語言,就能看見新視野
想開啟嶄新的觀看方式?畫畫是最佳途徑!能從尋常事物中看見創新的契機。
圖像是人類比文字更早使用的「語言」,擁有強大的思考與表達力量;
只要我們善用「視覺語言」這與生俱來的能力,
開啟另一種觀看方式,並將感受和想法視覺化,就能把事物本質看得更透徹。

?「創意」是能越練越精通的技巧!開啟你的無窮潛力
作者破解創意的祕密,歸納出創意發想過程的五大階段:
「初步洞見→準備→醞釀→啟發→驗證」,
並在本書中提供一系列循序漸進的視覺感知練習,
你可從中體驗創意的孕育過程,學會藝術家的觀看方式,
當你精通開發創意的這套技巧,便能一再輕鬆迎來解決問題的洞見!

◎這是一趟啟動創造力的美妙之旅,適合:
‧渴望提升創意思考能力、靈活解決問題的你
‧好奇創意如何產生,想了解人類心智奧妙的你
‧想找回視覺語言運用能力,開發自己更多潛能的你

◎本書專為沒有藝術經驗的人而寫,教你掌握從新觀點看待事物的訣竅:
PART Ⅰ 清楚掌握創意和畫畫都同樣和「觀看」能力密切相關
PART Ⅱ 練習依主題畫出簡單線條,讓你輕鬆將自己的想法和感知「視覺化」
PART Ⅲ 逐步掌握和創意五大階段相對應的觀看/作畫技巧,帶你熟練創意開發的過程

★名人推薦:

江學瀅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助理教授
孫菊君 Super教師、《點亮藝術力》作者
海苔熊 心理學家
歐陽立中 爆文寫作教練、暢銷作家
盧建彰 導演
▍共同推薦

我超喜歡這本書!裡面也有很多心理治療常用的技巧,不論是畫一個人、一隻手,或者是在黑暗當中作畫都是。創意常常是激發改變的因子,期待我們都可以從這本書裡,找到自己的靈感。──海苔熊 心理學家

在AI浪潮襲來,標舉人類獨特秉性的當下,正是運用藝術原力釋放創意的關鍵時刻。欣喜本書所揭示,視覺思考與手繪表達的珍貴價值。──孫菊君 Super教師、《點亮藝術力》作者

你的問題不是沒有創意,是不面對問題喔,真的。──盧建彰 導演

★目錄:

引言

PART Ⅰ 觀看藝術的新面貌
1 創意:善變的概念
2 利用發自內在的靈光作畫
3 讓我們久久地凝視創意
4 依循定義作畫

PART Ⅱ 將想法視覺化
5 以並行的語言作畫
6 做出會說話的記號
7 畫出洞見
8 依循直覺作畫
9 依循初步洞見找到問題
10 從內向外畫出意義

PART Ⅲ 新的思考策略
11 畫出遊戲規則
12 從新的觀點作畫
13 優雅的姿態:依循美麗的姿勢作畫
14 以蝸牛的速度作畫
15 從預設立場的另一面作畫
16 觀看不只關乎視覺
17 觀測原因、比例及關聯性
18 照亮道路的陰影
19 接近魔幻時刻的繪畫
20 畫出發自內心的力量

謝辭

<作者簡介>

貝蒂‧愛德華(Betty Edwards)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藝術學士,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CSUN)藝術碩士,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藝術、教育和心理學博士。曾任教於洛杉磯聯合學區的威尼斯高中、洛杉磯社區大學。自1978年到1991年退休前,她都是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SULB)的藝術教授。
她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像藝術家一樣思考》於1979年首度出版,即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這本具革命性的藝術教學傑作,成為世界各地許多藝術學校、藝術家書架上的標準教材。四十年來歷經三次改版,仍長銷不墜,光是全美銷售便達300萬冊,更授權海外24種語言出版。
她對繪畫藝術和創意思考做出的深遠貢獻,獲得眾多傑出的心理學家和教育家盛讚;IBM、Apple、Disney、AT&T、GE等全球五百大企業也深感認同,相繼邀請她為企業員工舉辦創意研習課程。
https://www.drawright.com/

譯者:杜蘊慧
喜愛親近自然,接觸不同語言及文化,立志一輩子保持好奇心。在法國求學之後由於無法安安分分只做一種工作,現於美國南加州從事品牌創作及行銷、英法文翻譯、植物插畫、語言和繪畫教學工作.閒暇時在國家公園擔任原生植物復育義工。

★內文試閱:

‧前言

在黑暗中作畫
這本書的寫作過程,也是一次發現之旅。剛開始,我只是隱然覺得:視覺感知、繪畫、創意三者之間或許互有關聯。接下來的寫作過程開始轉化成一場探索,促使我獵尋各種線索,將支持這個概念的拼圖碎片結合在一起,終於形成容易理解的完整全景。
在寫作的一開始,我腦海裡對作品的最終樣貌根本毫無概念。說實話,在寫作過程中,這本書就像是自己有了生命似的,是它引導我進行各種探索,而不是我主導整本書的走向。有趣的一點是,到後來我發現在寫這本有關創意的書籍時,也等於在發掘自己的創意──我的探索本身和我所探索的對象合為一體,成了同一件事。
我的探索,是從追訪許多富有創意的前人話語開始。透過他們自身的描述,我了解到光是文字,並不足以完整描述他們經歷的創造過程。其中幾位前輩指出,若想真正成為有創意的人,我們必須跳脫慣用的思考模式,以期用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從新的角度觀察整個世界。還有些人嚴肅地認為語文語言(verbal language)對於某些創意發想並無幫助,有時文字甚至會妨礙思考。
然而,語文語言和分析式思考長久以來主導人類生活,我們很難想像還能用其他完全不同的方法來詮釋我們的經驗或應用於思考。我們已經習慣了不同形式的語言:音樂、舞蹈、數學和科學,以及相較之下比較新的電腦語言,當然還有藝術語言──這已經不是新的概念了。但視覺性的感知語言就如同分析性的語文語言,能使我們從中獲益,這樣的想法或許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概念。這個想法源自於1968年由生物心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羅傑‧W‧斯佩里(Roger W. Sperry)所發表的先驅研究,這份關於大腦功能與人類認知雙重性的研究,大幅改變了現代人對於思維的概念。事實上,全面的、視覺的、感知的思考模式,已被人們所接受,認為這與連續的、語文的、分析性的模式有相輔相成的價值。
而對於我的信念,亦即,直接感知(direct perception,另一種觀看方式)是思考過程──也是創作過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樣的想法,似乎隨處都能獲得證實。如果這個說法確實為真,那麼找到近用的管道將大有助益;這個管道本身應該不是文字,而是某種視覺呈現。因此,為了尋找創意的關鍵,我也開始探索各種途徑,以表達大腦中視覺與感知的思維模式。如我所料,我所找到的這種語言已受到廣泛運用──也就是繪畫的語言。我們以繪畫記錄現實所見或腦海中的影像,與使用文字記錄我們思想和點子的手法十分類似。繪畫就和文字一樣,具有意義──它表達的力量經常比文字更為強大,且可貴地能讓我們一團混亂的感受被他人所理解。

用不同的語言思考
有了如此的體悟,我相信自己找到了視覺感知、繪畫、創意三者之間的聯繫。但這趟探索之旅仍未結束,因為我又面對更進一步的疑問:視覺語言在創意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以及,如果可能的話,它能夠如何被應用?找到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就是本書的寫作主旨。在本書中,你會學到如何畫畫──畫畫只是工具,不是目的。因為在學習繪畫的過程中,我相信你會學到如何「以不同的方法觀看事物」,進而增強你的創意思考能力。
我想你會很驚訝自己竟能迅速嫻熟地學會畫畫;也會驚訝地發現,事實上自己早已經懂得視覺與感知的語言了,只是這時候的你可能還不知道。我希望你也能發現,在將這個新語言與語文語言、分析式思考結合之後,它不僅會為真正的創造力──無論是嶄新和前所未見的點子、洞見、創新,或各種對社會有價值的發現──提供重要的材料,也能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找出既有用又有創意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