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05:44:02PChome書店

社區營造解剖圖鑑:從景觀建築一舉翻新城鎮面貌,激發老鎮新魅力


社區營造解剖圖鑑:從景觀建築一舉翻新城鎮面貌,激發老鎮新魅力
作者:片山 和俊/林 寬治/住吉 洋二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09-29 00:00:00

<內容簡介>

╲激發社區、城鎮的魅力之營造入門指南╱
傳授半個世紀的營造活動與智慧!!

本書是剖析日本建築師對於山形縣金山町進行了約50年的社區營造紀錄全書。
這是一本從調查與規劃整個城鎮,到建築物的設計、軟硬體的鋪設等等,通通都學得到的社區營造教科書。
城鎮有城鎮的特徵。例如自然環境、交通系統、市容、在地產業、歷史、節慶活動等等,範圍涵蓋各個方面,這些都是參與社區營造者應該考慮到的要點。展開社區營造時,不要只是挑出醒目的魅力,應該先以整體觀點掌握居民的生活環境與背景。
本書第1~4章與第6章的內容,源自作者們參與了40多年的山形縣金山町社區營造的各種場面。依照金山町的方針,以持續實現這場「百年運動」為目標,實施了各種調查、規劃與設計。這5章即是回顧這些年來進行的工作,內容包括從金山町的整體到局部這種空間層面,以及從都市計畫到建築.土木設計、從軟體到硬體這些領域,以整體觀點執行計畫所獲得的成果。
此外也透過圖解,介紹世界各地充滿魅力的景觀與外部空間的運用案例及設計手法。
看完本書,相信更能提高你對社區營造的想像力與豐富更多靈感的來源,這是身為社區營造的參與者不可或缺的一本社區營造解剖圖鑑!

★目錄:

第1章:找出城鎮優點的方法
第2章:社區營造的手法與進行方式
第3章:改善中心地區的計畫與設計
第4章:設計有魅力的建築物
第5章:激發潛力的景觀
第6章:找出小城鎮的存續機制

<作者簡介>

片山和俊(Kazutoshi Katayama)
建築師,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建築系名譽教授。
1941年出生於東京。1966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建築系,1968年修完該大學研究所碩士課程後,於環境設計茂木研究室任職。1987年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建築系擔任講師,之後升為副教授、教授。在DIK設計室從事設計與社區營造活動。
【得獎】1995年:日本建築師協會新人獎(彩之國交流森林森林科學館住宿棟)。2002年:日本建築學會獎(推動山形縣金山町市容營造百年運動之成就)。2006年:土木學會設計獎最優秀獎(金山町市容整頓)。
【主要著作】《都市空間作法筆記》(彰國社)、《客家民居的世界》(風土社)、「城市街道住宅」東京藝術大學片山和俊建築展圖錄、《家的容貌 想給孩子看的建築書13》(Index Communications)等等(以上皆為暫譯)。

林寬治(Kanji Hayashi)
建築師,林寬治設計事務所╱studio KA.負責人。
1936年出生於東京本鄉。1961年自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建築系畢業,同年遠渡義大利羅馬,成為studio Prof. G. Pogitano的實習生。1963年成為羅馬studio Ing. G. Rebecchini+Arch. J. Lafuente的所員。1967年回國,成為吉村順三設計事務所的所員。1974年開設一級建築士林寬治設計事務所。除了從事一般的設計活動,亦從1975年起至今,在山形縣金山町參與建築.社區營造活動。
【得獎】1980年:第1屆東北建築獎佳作(町立金山國小〔1978.79〕)。2002年:日本建築學會獎(推動山形縣金山町市容營造百年運動之成就)。2004年:日本建築家協會25年獎(我的家〔1971〕東京)。2006年:土木學會設計獎最優秀獎(山形縣金山町市容整頓)。

住吉洋二(Yoji Sumiyoshi)
都市規劃師,東京都市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
1946年出生於廣島。1973年修完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課程。1978年~1980年於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從事都市環境整頓手法的調查與研究。1980年在東京都市大學(舊武藏工業大學)建築系任教,2005年升為教授。1982年成立都市企劃工坊,主要從事日本各地的社區營造等活動。
【得獎】2000年:日本都市計畫學會獎計畫設計獎(神谷一丁目地區密集市區整頓的複合性與連鎖性發展)。2002年:日本建築學會獎(推動山形縣金山町市容營造百年運動之成就)。2006年:土木學會設計最優秀獎(金山町市容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