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06:12:02PChome書店

萬能小媳婦(3)


萬能小媳婦(3)
作者:寒山乍暖 出版社:狗屋 出版日期:2021-10-14 00:00:00

<內容簡介>

在她的刻意隱瞞下,家裡人都以為她做手工藝品是小打小鬧而已,
其實她還私下跟書坊老闆合作,店都開到京城去了,
這一年年下來,光是分紅銀子她就賺了不少呢……

由於家裡出了個很會讀書的沈羲和,一家子傾全力供他讀書科考,
所以沈家十幾口人,平時日子過得緊巴巴的,那是真窮,
家中大權握在沈母手中,就連柴米油鹽能用多少都是她說了算,
因此身為女子的顧筱要在家裡頭吃口肉實在是奢想,
不過她算是漸漸抓到了跟沈母相處的訣竅──順著毛摸!
凡事只要打著「為了相公好」的名義,沈母就沒有不點頭的,
憑藉這點,她私下做手工藝攢錢的事沈母都沒多說什麼,
因為在沈母心中,她就是個為了相公掏心掏肺的傻丫頭,
她攢的錢不是存下來給相公讀書用,就是買肉給相公補身子啊!
殊不知,她純粹是為了自己能大口吃肉、為了日後離家能過上好日子呀!

★目錄: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作者簡介>

寒山乍暖
晉江文學城簽約作者。先婚後愛及種田文的資深愛好者。筆下人物都是大可愛,很少有極品和狗血,故事平淡中帶著點溫馨及搞笑、幽默,就像生活,細水長流又充滿笑意。平時喜歡美食、養花、擼貓、追劇、逛街、看小說,還喜歡吃肉。

★內文試閱:

第二十一章
八月八日,鄉試開場。
數千名學子排隊等待進考場,考場外有官兵把守,考官背著手,看著考生受檢後進場。
一千多名考生,光進場就用了小半日,進場後考生分別找到自己的座位,座位左右有屏風隔擋,後面是一張矮榻,留作休息用。眾人在考場歇一晚之後,次日一早,考官帶著卷子進場。
秋風蕭蕭,三年一場的秋試終於開始,考場內考生低頭認真作文章,餓了就拿出乾糧吃上一點。第一試一日兩晚,吃喝都在考場,等到第三天一早出場時,不少考生已經神色恍惚了,這考試的文章可真難啊。
沈羲和考完第一試回家後,顧筱沒過問他考得如何,因為她大約知道結果。原書寫沈羲和雖出自廣寧縣城的青山書院,但是文章極其出色,奪得榜首,為鄉試解元。
顧筱現在該做的便是備好吃食,並且燒一大鍋熱水,讓沈羲和好好梳洗。
只是她不問,沈羲和卻忍不住要說。
「小小,妳不問問我考得怎麼樣嗎?」
剛梳洗後的沈羲和頭髮還濕著,一身水氣,他隨便擦了擦,就跟在顧筱後面。「我在考場待了三日。」
顧筱疑惑。「你前日下午進場,今日上午出場,哪有到三日?」
沈羲和道:「就是三日。」
他只是寫得快,別人還沒答完,他的文章就寫完了,早交卷也早一點出場回家。
三日就三日。顧筱又遞過去一條乾毛巾,讓他好好擦擦頭髮,天涼,可別染了風寒。
「那你考得怎麼樣?」既然說了,那她就問一問。
沈羲和自信道:「我覺得寫得快又挺好的,一寫完我就交卷了,成績應該不用擔心。」
雖然還有兩場,但自己作的文章自己知道。
看他那不懂謙虛的樣子,顧筱忍不住道:「那很好啊!不過下回你作文章的時候記得不能寫太快,不是有句話叫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嗎?別人都還沒寫完,偏只有你寫這麼快,還提早交卷,心裡說不定會亂想……」
考場裡考生都是面對面而坐,左右有屏風,確保看不到左右人的卷子,也看不見對面人的,只是卷子看不到,寫的速度快慢與否以及交卷速度,大概還是可以看到的。
沈羲和點點頭,她說得對,他下次注意。
「還有呀,在考場餓了就吃東西,水少喝一點,但別餓著自己。」顧筱對沈羲和笑了笑。「身體最重要。」
身體最重要,不在意他考得如何,只在意他的身體,有她時時關心著,沈羲和真願意日日都來考試。只是他一個大男子,總被未婚妻擔憂身體,這……
「小小,我身體好著呢,妳看我胖了不少。」
近一個月以來他加緊腳步讀書,她擔心他體力不濟,每天晚上都做好吃的給他吃,很難不胖。
顧筱看了他兩眼。「沒有吧。」
他看起來沒什麼變,如果真胖了點,娘見了還反而歡喜。想到這兒,就勾起她的思鄉之情,她想回家了,離中秋越近,就越想回去。
沈羲和在家休息了一晚,隔天八月十一日,所有考生再度進場準備第二試,兩日一晃而過,秋闈只剩最後一場了。
考生們從考場出來,不少人神色恍惚,形容狼狽,兩日沒收拾打理自己,都一臉鬍渣、眼下發青,更甚者四肢無力,走著走著就跪倒在地嚎啕大哭起來。這樣的情景並不少見,大多數人只看兩眼,三年一次,機會難得,哪怕前面考得不好,還有最後一場要準備,還是趕緊回去休息。
沈羲和聽顧筱的話,這次寫完卷子沒有馬上交卷,而是提著筆檢查一遍又一遍,最後跟著別人一起交卷,老老實實在考場睡了一晚。
回家之後沈羲和梳洗一番,吃了頓熱乎飯,然後看了半宿書。
八月十四,中秋節前一日,沈羲和去赴最後一場考試,顧筱則利用他不在的時間出門採買了許多襄城特產,計劃等秋闈結束後要跟沈羲和一起帶回廣寧的家。
中秋節是個雨天,大雨從早下到晚,晚上也看不見月亮,顧筱把家裡窗門關嚴實,抱著錢匣子算起帳來了。
今天食肆生意不好,只有中午一段時間客人稍微多點,之後根本沒幾個客人,一整天只賺了一百多文錢。
鈴鐺道:「師父,今天是中秋,還下雨,所以客人才會比較少。」
顧筱笑了笑,她不差食肆這幾百文錢,主要賺錢的還是分紅,瓷器賣越多她分的就越多,只是賺得再多,還是買不起盛京的房子。盛京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宅子的價錢比起襄城又翻好幾倍,幾千上萬兩一棟宅子,普通人根本買不起。
沈羲和明年就要去盛京參加會試,沒有意外的話以後就會留在盛京,沈家這一大家子肯定也會跟著去,他不會自己飛黃騰達了就不管家人們,沈羲和不是這樣的人。
顧筱從沒擔心過這個,她擔心的還是房子的事……
她搖搖頭,把心底那點心思壓下去,笑著對鈴鐺道:「天冷了就把拌麵從菜單上撤了吧,這幾天忙,小菜就不做了,換成酸黃瓜和酸豆角。」
鈴鐺點點頭,她跟著顧筱,做得多、學得多,現在會煮麵、調麻醬,還會記帳了,羊毛氈也做得得心應手,木雕學得慢一些,現在只能刻點小動物。
「師父,十七那天我不想回去了。」
鈴鐺想留在省城,她打記事起就不知道家在哪兒,後來住在書坊,也不是家,有師父的地方才有家。她回去也是回書坊住,還不如不回去。
顧筱心想鈴鐺留在這裡也好。「也好,我們二十一就回來。妳留在這裡的話,食肆還可以照常開,妳在的話我放心些,要買什麼讓吳嬸去買,小菜就不做了。」
「我聽師父的,那師父可要早點回來啊。」鈴鐺對顧筱笑笑。「等師父回來,我的木雕肯定又進步了。」
顧筱揉揉鈴鐺的腦袋。「別太累,妳還小,早點睡晚點起沒關係。」
顧筱數了六百個銅板出來,交代鈴鐺拿給許江、吳嬸、曹嬸一人兩百文。中秋節是團圓節,他們都是食肆的好幫手,這是節禮,而鈴鐺當然也不會少,顧筱給了她半兩碎銀子。
「師父我不要,我是徒弟,都沒有孝敬您,怎麼能拿您的錢!」
「今天過節,給妳的妳就拿著,學手藝很費銀子的,妳以後還有很多東西得買。」銀線銀箔還有各種各樣的珠子玉石,鈴鐺缺的還多著呢。
到了後半夜,雨停了,烏雲也散開了,一輪明月掛在天邊,月光皎皎。
顧筱躺在床上翻了個身,她睡不著,明兒沈羲和就回來了。鄉試中了就有舉人的功名,可以入朝為官,之後……她想了想那本科舉文裡寫到的情節,沈羲和是皇上欽點的狀元,放榜之後就有了女主角張靈藥一見鍾情的劇情。
書裡感情線著墨不多,只提到張靈藥雖為國公府千金,卻半點架子都沒有,她孝順公婆,和陳氏、李氏也聊得來。因是低嫁,娘家給的嫁妝不多,而沈家本非富裕的家庭,沈羲和成親以後還是租宅子住,就這樣過了七、八年,沈家才慢慢富有起來,沈羲和的官位也越做越大。
顧筱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睡著的,總之醒來時已是隔天早上,許是下過雨的緣故,雖是個晴天,但是天氣涼了不少,得加衣裳了。
顧筱把沈羲和的衣服該疊的疊、該縫的縫,快中午時,沈羲和回家了。
「小小,我回來了。」
沈羲和一到家門口就喊道,顧筱迫不及待迎了出去。
「我一考完就回家了。」沈羲和一身疲憊,又睏又累,但對著顧筱還是一臉笑意。「咱們收拾收拾東西,明天回家。」
顧筱道:「別急,你先吃飯睡一覺,別的事等休息好了再說。」
顧筱給他煮了一碗羊肉麵,昨天下了一天的雨,考場定是陰冷潮濕,回來吃熱呼呼的羊肉麵最好。
沈羲和吃完麵後梳洗睡覺,直接睡了一下午。他昨晚幾乎沒睡,考場裡聲音多,翻身的聲音、打呼聲,他睡不著,一心想著顧筱。
對於自己的考試成績,沈羲和毫不懷疑可以順利上榜,讀書一直是他最有把握的事,之後的會試、殿試,對他來說也簡單得很。
他從小就會讀書,什麼書都看一遍就能記住,可是顧筱,他不明白,也看不懂。
她幫他攢錢、為他做吃的,陪他來省城,又關心他的身體,可是,沈羲和總覺得她對他之間還差一點喜歡,她似乎只把他當哥哥看,並沒有視他為未來的相公、夫君看待。
或許人就是這樣,本來顧筱對他好他就很歡喜了,但是他現在想要更多了,他想要顧筱喜歡他、把他放在心上,希望在顧筱的心裡,他的地位比得過他娘和三丫,甚至是鈴鐺。
沈羲和睡得不踏實,作了好幾個夢,翻來覆去地最後就醒了,發現身處自己的屋子裡,而剛剛作了什麼夢已然全忘了。
「小小?」
他起身下床,推門出去,天已經暗下來了,天上掛著一輪明月。
廚房的燈亮著,顧筱對外應了一聲。「你醒了呀,餓了沒?桌上有桃子和葡萄,你先吃一點。」
「好。」
沈羲和來到廚房看她做飯,順手拿起桌上的兩顆葡萄來吃。「需要我幫忙嗎?」
顧筱回道:「不用,飯快做好了。」
今天吃燉魚貼玉米餅子、肉湯燉魚,大鐵鍋邊上貼了不少玉米餅,貼著鍋的一面顏色金黃,下面就是魚湯。顧筱第一回做這個,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煮好後她先分出半鍋魚,是留給吳嬸、曹嬸和鈴鐺收拾完前面食肆後回來吃的。
晚飯的魚燉得鹹香,玉米餅上面軟、下面焦,還吸滿了魚湯。顧筱挾了一大塊魚肉給沈羲和,自己也吃得心滿意足,剩下的魚頭自然留給沈羲和吃。
吃過飯,顧筱把剩下的玉米餅用袋子裝起來,留著帶在路上吃,明天他們總算可以回家了。

廣寧──
今天沈家食肆停業一天,陳氏和李氏一大早就起來收拾屋子、拆洗被子、換被罩。成日在食肆忙活,院子都顧不得打掃,積了一地的樹葉、泥點,廚房也有灰塵、油點,一堆衣服也該洗了。陳氏記得顧筱在家的時候,哪兒都打掃得乾乾淨淨,根本用不著她們操心,怎麼說,還是小小在家裡好。
周氏抱著三丫來到廳堂,把點心果子擺了出來。這時節葡萄最多,周氏洗了好幾串,顧筱愛吃的肉也買好了,已經在廚房給燉上了。她還交代陳氏、李氏。「今天不准讓小小忙啊,雖然小小做飯好吃,不過小小不做飯的時候,咱們也吃得挺好的不是?」
挺好?一旁正在擦桌抹椅的大娃就納悶了,怎麼他有點聽不懂奶奶在說什麼,他們怎麼吃得挺好了?
以前只有小叔一個人去省城時,小叔可是肉眼可見的瘦了,現在小嬸跟小叔去了省城,變瘦的換成他了,難道奶奶看不出他瘦了嗎?小嬸不在,哪裡吃得挺好了?一點都不好,以前他胳膊、臉上都肉肉的,現在肉都沒了。
陳氏倒是認同周氏的話,應該說周氏不管說什麼,她都會聽,因為在沈家待越久,她越是意識到自己嫁了一戶好人家,有個好婆婆。
「娘說得對,小小坐了一天的馬車,說不定多累呢。放心,晚飯我和弟妹會做好,也算是慰勞三郎和小小。」
其實陳氏、李氏做菜也沒那麼難吃,就是普通家常菜,味道寡淡了點。
周氏點點頭,又忍不住提醒。「炒菜多放點油,別捨不得。」
「記住了,娘。」

*欲知精采後續,敬請期待10/12上市的【文創風】998《萬能小媳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