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05:48:02PChome書店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
作者:黃文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1 00:00:00

<內容簡介>

孔子,你真的嚇到我了……

*二十九歲的孔子為何會贊成採用閹割生殖器官、剁鼻或砍腳的周禮酷刑,去對付輕慢統治者的人民?
*三十八歲的孔子為什麼要禁止人民去了解刑罰規範的內容?
*五十三歲的孔子到底有沒有謀殺深受人民擁戴的少正卯?
*五十四歲的孔子為何因「墮三都」而引爆魯國內戰?
*七十歲的孔子為何堅持要發動對外的侵掠戰爭,而且還是在魯國飽受蝗災與飢荒的時刻?
*為何犯了儒家《禮記》的罪名,統治者便能以遵奉「聖人殺人的孔子之道」,不經偵查與審判即殺死政敵?
*孔子之道的實踐,為何總是脫離不了軍事暴力?
*孔子為何認為女人不是人?

【教師節必讀首選】
你真的認識孔子嗎?
這一次,我們一起看清楚至聖先師的真相

華人出版界有關孔子的書籍,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讚揚他說過的話,並宣揚其思想,但史蹟卻記載了孔子諸多專制獨裁的驚悚事實,以及孔子之道的言語暴力與人身攻擊。東方思想以儒為尊,所有禮教規範皆出於孔儒,以民主自由多元的當今眼光,如何看待這些真相?這二千五百年來,我們到底信奉了什麼?

本書第一部〈我們被騙了!〉整理儒家經典《禮記》、《左傳》、《穀梁傳》、《荀子》、《周禮》、《孟子》、《公羊傳》、《儀禮》、《春秋》、《論語》,以及儒家書籍、史書,包括《孔子家語》、《國語》、《史記》、《漢書》,以戲謔反諷的故事筆法(非學術論述),還原最真實的孔子原貌。
第二部〈攻詰儒家之錯的他山之石〉引用釋迦牟尼、印度阿修卡大帝(阿育王)、蘇格拉底、希臘雅典、猶太教、耶穌教等其他民族的價值觀與思想,對照孔子的儒家價值觀,進一步回應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研究《論語》後,認為孔子之道以及儒家思想根本不值一哂的看法。

反省傳統而爬梳出來的歷史真相,將帶我們一窺二千五百年來的謊言。
當所有關於孔子的書籍都在讚揚他說過的話、宣傳他的思想的同時,自由民主的我們或許都該有另一種觀點。

★目錄:

自序

前言

凡例

第一部 我們被騙了!
顏回的一簞食與孔子的膾不厭細
孔子離婚:女人不是人?
儒家版本的孔子一生

第一單元 孔子極力反對人民主體意識覺醒的事蹟:孔子之道,如何一以貫之?
第一個史蹟 二十九歲的孔子為何會贊成採用閹屌、剁鼻或砍腳的周禮酷刑,去對付輕慢統治者的人民?
第二個史蹟 三十八歲的孔子為何禁止人民去了解刑罰規範的內容?
中場插曲:沂水論志
第三個史蹟 五十四歲的孔子擔任大司寇,「司寇」是什麼樣的官?擔任大司寇的孔子有沒有謀殺深受人民擁戴的少正卯?
聖人殺人事件
謀殺少正卯的政治後遺症
第四個史蹟 父子互告、孔子必也無訟以及三個月內使魯國大治的祕訣
中場插曲:孔子生長的時代——古代豪放女跟超現代的古人
野合之子與古代豪放女
換妻事件所導致的滅門慘案
喜歡龜公牌大綠帽的衛靈公
孔子的祖先是食人族?!他為什麼從周而不從商?

第二單元 實踐儒家思想與軍事暴力的關聯性
第一個史蹟 墮三都——孔子引爆內戰
聖人的陰謀詭計與挑播離間——魯君與三桓為何不再信任孔子 ?
第二個史蹟 冉求的軍事戰功才是孔子能夠返回魯國的主因
冉求崛起:稷曲之戰
冉求、陽虎、孔子與三桓
第三個史蹟 吃人又殺人的儒家禮教——七十歲的孔子為何堅持要發動對外的侵掠戰爭,而且還是在魯國飽受蝗災與飢荒的時刻?
魯國缺糧到底有多嚴重?
樊須想要學植糧、種菜的原因
愛好和平的孔子?聖人教唆國君出兵侵掠鄰國
孔子出生前的民本思想如何看待大臣殺死君主
從孔子教唆侵掠齊國再看儒家與軍事暴力的關係
吃人與殺人的孔仁周禮

第三單元 儒家言論與思想
第一個價值 三年之喪看孔子之道的「言語暴力」與「人身攻擊」
第二個價值 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遇到了人性本賤

***

第二部 攻詰儒家之錯的他山之石
一、美國國父是小人?!學習耕作就是小人?
二、逃亡或殉道的抉擇
三、偉大的祖國雅典:Pericles紀念英勇將士的宣言
四、試煉與苦難的比較:釋迦牟尼
五、印度佛教對儒家中國的感化力
〔一〕中國和尚受到印度佛教的感化後,所展現出驚人的毅力與實踐力
(一)勇敢的和尚:慧遠法師對抗宇文周武帝
(二)向印度學習的中國高僧法顯、玄奘,以及傳播佛教到日本的中國高僧鑑真
〔二〕印度佛教與中國儒家的政治教化力:阿修卡大帝(阿育王)與漢武帝
(一)阿修卡大帝的生平、霸業、改信佛教以及他的佛法詔令
(二)深受儒家思想「教化」的漢武帝
六、暴王列傳:儒家「親親相隱」付諸實踐之後所發生慘絕人寰的教化力
(一)強迫宮女作人獸交的江都王劉建
(二)用椓杙插入美女陰道,再把美女的鼻、唇、舌割掉的廣川王劉去
(三)寵愛美少男又把他殺死的膠西王劉端
(四)逼死奴婢到陰間當醫生的趙王劉元

結語 倫理墮落、道德敗壞的始作俑者

<作者簡介>

黃文聰
一九六七年出生,台北市人,大學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大學法律碩士。長年深入接觸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佛教,與伊斯蘭教,深受東亞文化啟蒙與自由主義影響,善思辨各民族間差異與文化盲點,論文主攻墨家主義與聖湯瑪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自然神學。曾任職國會助理、翻譯社、律師事務所,並在高科技產業界擔任十六年的法務工作。

★內文試閱:

‧自序

這是一個追求做人成功的時代,但傳統的價值觀卻使人失敗,畢竟眾人皆知價值形朔思想,思想造就行動,行動決定成敗。
過去與周遭人士在海外生活的一些事蹟,讓人反思傳統價值是否僵化了我們處理複雜人際關係的方式,這包括了親子、夫妻,甚至人民與政府的關係。
有些美國父母與兒女發生嚴重的爭吵,但最後離家的人卻是媽媽?
因為那一對爸媽擔心叛逆期的兒女若奪門而出,可能就再也不回來,因此要老公拉住兒女,自己出去冷靜一下。當父母的人做到這種程度,是丟臉?還是真愛?
但若在華人的傳統,則會斥責那種不孝的兒女,傳統的倫理甚至會對那樣的父母予以苛責:爸媽豈能在不孝兒女面前喪失尊嚴。在人性無法避免衝突的現實裡,什麼才是完美的倫常道德秩序?
另一個真例,一位白人教授在課堂上對所有學生提到他朋友的夫妻之道:老婆紅杏出牆,當老公的人不僅沒憤而離婚,反而幫她找猛男!
原來是老公自覺「無能」,對老婆深感愧疚,所以樂當龜公作為彌補;那對夫妻除了這檔怪事之外,比一般夫婦融洽。這是真愛?還是荒誕不羈的無恥?筆者絕非鼓勵這種「夫妻之道」,但傳統儒家倫理又會如何判斷此事,到底夫妻應如何相處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諧與幸福?
筆者原本認為傳統價值與文化僅是不足罷了,稍加補充一些現代觀念即可圓滿,這也是文化復興運動開始後,衛道人士最常用的理由。
有幸能長時間浸潤在歐美自由主義大本營的環境裡,面對不同倫理道德的對撞以及不同政治理念的對衝,眾多生活實例讓人不得不去思考,為何同樣的事情,白人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誰對誰錯?孰優孰劣?或是像衛道人士最喜歡引用的道德相對論:沒有誰對誰錯,以免陷入白人中心主義對儒家文化的偏見與誤判。
深信任何人只要有時間再三反思傳統文化的缺點,都能漸漸地察覺,傳統不僅只是「不足」而已。筆者透過歷史資料的爬梳,思緒路程就從傳統「不對」,一直到確認傳統是「不真」也「不善」。
爬梳的結果竟意外地超越了五四運動的結論,因為五四健將們只是打倒孔家店要去救出真孔子,但這本書的內容將證明造成這個不真、不善也不美之傳統的肇因,就是筆者在小學的大門外,必須先脫帽敬禮的銅像,至聖先師孔子!
為何他是癥結源頭?各地華人或多或少都讀過孔子的思想與倫理道德,但孔子的行為呢?換言之,我們都知道孔子的道德意識,但至聖先師的道德實踐如何?任何倫理道德若無法被實踐,只能是說來好聽、讀來好看的虛仁假義,而虛仁假義只會讓我們做人失敗。
這本書的內容,就是當初刺激筆者開始反省傳統而爬梳出來的歷史真相,希望有助於每個人堅定正確的價值觀,因為那是做人做事的成敗關鍵。
爬梳儒家的史料原本是一件人人都能做的簡單事,只因為大家寶貴的時間都被社會責任(家庭、工作、朋友)所綁住,才會讓一部醜劇播映了兩千年還不下片。筆者僅是幫大家節省一下蒐集史料的時間,希望您讀完之後,也能看透這樣的爛劇,看穿這個說了兩千五百年的謊言。

‧前言

對任何讀者而言,這本書若真的有什麼功用的話,應該是把沉積在歷史堆裡的孔子暗黑面呈現給現代人,畢竟兩千多年來的歷史潮流,都是讓華人淹沒在歌功頌德儒家的書海裡。
書中充滿反諷又頗為驚悚的孔子史蹟,市面上沒有書籍揭露過相同的內容;縱使是針對孔子所做的相同之事,深入挖掘之後就會發現「真相」與「傳說」竟然完全相反。這本書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所謂的儒家至聖,也算是提供讀者們鍛鍊思辨能力的另類史蹟。
在此先舉些讓人驚嚇的聖人暗黑面,而這些事僅是書中的一部分而已:
二十九歲的孔子為何會贊成採用閹割生殖器官、剁鼻或砍腳的周禮酷刑,去對付輕慢統治者的人民?
三十八歲的孔子為什麼要禁止人民去了解刑罰規範的內容?當人民主體意識覺醒而要求統治者公布法律之時,至聖先師為何悍拒百姓的要求?
五十三歲的孔子到底有沒有謀殺深受人民擁戴的少正卯?為什麼任何人只要犯了儒家經典《禮記》所列的罪名,中國歷代的統治者就可以遵奉「聖人殺人的孔子之道」,不經過偵查跟審判就可立即殺死政敵?
五十四歲的孔子為何因「墮三都」而引爆魯國內戰?
七十歲的孔子為何堅持要發動對外的侵掠戰爭,而且還是在魯國飽受蝗災與飢荒的時刻?孔子之道的實踐,為何總是脫離不了軍事暴力?

大家都知道孔子是個極富爭議的人,但從讚美他與批判他的兩大陣營之論點,我們察覺一個有趣的事實:
讚揚孔子的人,都是宣揚他所說的話,卻不談至聖先師實踐過什麼孔子之道;批判孔子的人,都是指責他所做的事,因為至聖先師常常「用背叛原則的手段去實踐理想」,所以反對孔子的人往往痛罵儒家是說一套、做一套!
華人出版界有關孔子的書籍,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讚揚他說過的話跟宣傳他的思想,但誰能說相同的儒家中國史,卻不能有另類的觀點呢?
民主自由的台灣就是鼓勵不分男女老少的國民,都能「在公共領域用理性對主流意識形態進行批判」。
這本書就是因此而作的。
我們必須這麼做,因為只有歷史的真相才能透露出孔子真正的人格與品德;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徹底醒悟為什麼儒家文化絕對無法誕生民主政治,以及儒家中國為何必然地產生獨裁專制的政府。
但對台灣人而言,了解了這些歷史的真相,又有什麼用?
若能從客觀的史蹟去確證儒家思想是阻擾進步的最嚴重障礙,讓人人自覺地看清楚歷史的真相,進而清除了腦中的文化糟粕,那麼障礙進步的最大阻力自然會自動消滅。如此一來,台灣人除了避免重蹈華人世界必然的歷史悲劇之外,更可加速台灣在各方面皆能更快速進步的結果。
筆者產生這些不同結論所依據的資料,都是從儒家經典裡所挖掘出孔門師生的言行,並沒有運用近代學者對孔子的批判,例如陳獨秀、胡適或柏楊等諸位賢達對孔子的看法,都沒有作為這本書的立論基礎。
本書所依據的儒家經典有:《禮記》、《左傳》、《穀梁傳》、《荀子》、《周禮》、《孟子》、《公羊傳》、《儀禮》、《春秋》、《論語》。除此之外,還包括其他的儒家書籍跟史書,例如《孔子家語》、《國語》、《史記》、《漢書》。
上述那些震撼性的孔子事蹟,都是白紙黑字地記錄在儒家經典裡超過兩千年的相同史實,只是沒有人去爬梳而已。
為了順應當代讀者的閱讀習慣,筆者嘗試以最戲謔與最反諷的故事筆法(而非學術論述),運用爬梳出來的史蹟去刻畫出最真實的孔子原貌。這也是此書第一部〈我們被騙了!〉的內容。
除了陳述真實孔子的為人處事之外,為了平息讀者們飽受驚嚇的心靈(因為至聖先師做出許多無法置信的兇殘事實),此書會穿插一些孔子時代就已存在並讓現代人瞠目結舌的「後現代」之舉!
您千萬別以為現代人已經夠淫亂跟荒唐,這本書也是讓現代人順便瞧瞧「樸實敦厚」的古代人,都在幹些什麼荒誕不經又桀驁不馴的事情,例如換妻、人獸交、龜公君主、野外雜交趴等等「超現代」的行為。

而這本書的第二部〈攻詰儒家之錯的他山之石〉,是要回應黑格爾(Hegel)對孔子與儒家思想所做的批判,因為黑格爾研究《論語》之後就認為孔子之道以及儒家思想根本不值一哂,他覺得每一個民族的思想與文化,都能夠找到比儒家孔子更好的倫理道德。
黑格爾無法理解為什麼孔子之道竟然成為儒家中國的主流思想,人人奉為圭臬?
為何中國人兩千年來都認為孔子是身被光鮮亮麗之「素王龍袍」的至聖先師,但黑格爾卻覺得孔子根本就是光著屁股地穿著「國王的新衣」?
此書第二部所回應黑格爾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針對孔孟之道的民本思想、儒家的教化與感化力量等等議題,引用釋迦牟尼、印度阿修卡大帝(阿育王)、蘇格拉底、希臘雅典、猶太教、耶穌教等其他民族的價值觀與思想,藉以對照孔子的儒家價值觀。
黑格爾看不起孔子與儒家,到底是黑格爾的無知汙衊,或是黑格爾的真知灼見?
在此請讀者們先看一下黑格爾於一八二五到一八三○年之間,在柏林講授歷史哲學的課堂裡,他對孔子以及《論語》所作之批判的內容如下:
「我們(黑格爾與歐洲讀者)看到孔丘和他弟子們的談話(論語),裡面所講的是一種常識道德,這種老生常談的倫理道德我們在哪裡都看得到,在任何一個民族裡都找得到,甚至比(論語)還要好。(論語)是毫不出色的東西,孔丘只是一個實際的世間智者,在孔丘的書籍裡,思辨的哲學是一點也沒有的。
「(論語)只有一些良善、老練的道德教訓,從(論語)裡面我們不能獲得什麼特殊的東西。西塞羅(Cicero)留給我們的《政治義務論》(De Officiis; On Duties)便是一本道德教訓的書,比孔丘所有寫過的書籍之內容更加豐富,而且還更好!我們根據孔丘的原著可以斷言:為了保持孔丘的名聲,假使他的書籍從來不曾有過翻譯,那反而是更好的事情(以免讓讀者們看破而丟人現眼)。」
接下來,就請您拭目以待那一個暗黑到使人發笑又頗令人驚悚的「真實孔子」!

‧摘文

第一部
我們被騙了!

大家都曉得我們所認知的孔子,是經過兩千年歷史所形塑出來的「聖人」,但是這個「孔聖人」的形象與真正歷史裡的真實孔子到底有多大的差別?想知道歷史真相的人應讀此書,因為真正的史實是頗驚人的,除了顛覆我們的認知之外,更可訓練我們的思考與分辨能力!
但在跳入歷史裡去探尋「真正的孔子為何要動用周禮酷刑使人民殘廢」等恐怖真相之前,先用兩個輕鬆有趣的故事體會一下孔子的人際關係,瞧一瞧孔子跟他最得意的學生,就是儒家稱為「復聖」的顏回如何相處;以及孔子既然主張「女人不是人」,他又如何跟太太一起生活。

【顏回的一簞食與孔子的膾不厭細】
話說孔子在五十出頭的年紀當了高官(大司寇),心情特別好。某一天他突然想起自己最欣賞的學生,顏回。因為孔子政務繁忙,所以好些日子沒看到他。大司寇孔子當下決定親自去探看住在到陋巷貧民區的顏回。
在此懇請看官讀者們先記住「大司寇」這個官名,後面會提到它是一個多麼令人驚悚的大官。
孔子搭著官方的馬車,很快就到了顏回居住的陋巷,但巷子太小,孔子只能在巷口下車用走的。
還沒靠近顏回的家,就聽到他那不算太有力氣的聲音,在誦詠著幾句話:「堯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這句文言文的話無法觸動現代人的神經,必須換成現代版的內容才行,顏回就是說:「蔣介石跟毛澤東是什麼樣的人?而我(顏回)又是什麼人?一個人只要有所作為的話,我(顏回)也可以跟蔣介石、毛澤東一樣的偉大。」
聽到顏回這種氣勢磅?的不慚大言,不愧是儒家崇拜的「復聖」!
孔子進屋看到顏回正準備開飯,吃的就是簡簡單單的一簞食(可能是竹筒飯),喝的也就是一瓢飲,這就是顏回的一餐。
顏回的一簞食不可能是白米飯,應該是粗穀雜糧,可能還混雜了不少細沙碎石,畢竟這裡是陋巷呀。
顏回的一瓢飲也不可能是清澈沁涼又甘甜的礦泉水,應該是混濁而且味道難聞的井水,因為顏回住在陋巷呀。
但是孔子看了之後卻很欣慰地說:這種等同於喝地溝油的日子,大多數的人不僅會自怨自嘆,更想乾脆自我了斷,可是顏回還能樂此不疲,真是一個賢能的人呀。
孔子順便對幾個陪他前來的儒家子弟說:做人要「憂道不憂貧」,更應該「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就有道而正焉」。孔子是說做人不要怕貧窮,只怕無法實踐儒家之道。
所以孔子趁機教導子弟們要多多向顏回學習「如何安於清貧之道」,不要整天只想吃香喝辣。
孔子更板起聖人的臉,用《論語》〈述而〉第十六章的道理曉諭身旁的孔門子弟:「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孔子是說就算他只是過著吃粗食、喝井水,窮到只能把手臂拿來當枕頭的清苦日子,他也能樂在其中;若是不仁不義才能獲得的富貴,那種富貴對他而言有若天上浮雲。
孔子身邊的儒家子弟們一聽到這幾句微言大義,趕緊拿出筆刀刻在竹簡上,準備好好加以實踐,以免枉費孔子的教誨、教導跟教化!
孔子說完之後,望著顏回屋內的朽舊餐桌,上面擺著那一簞食跟一瓢飲,他竟然不知不覺地餓了,便打算回府吃個飯。
回到司寇府之後,孔子就趕緊命令府內的司廚做飯。
等沒多少時刻,廚師就端出上等肥豬肉所做成的精膾,孔子發現肉切得還不夠細,馬上板起臉叫司廚再把膾肉拿回去切得更細。為了把肉切得再細一些,司廚還割傷了自己的手指,但他還是趕忙著把膾肉端出去。
上等精膾端上桌後,孔子環視一下餐桌上所擺設的高級杯筷、精美盤碟,發覺沾醬不對味,立即叫人換上能夠搭配細膾的頂級醬料。
一頓飯下來,孔子吃了不少肉,更喝了許多酒,因為身為大司寇的孔子,能夠享受到政府免費供應的高檔酒,所以他每餐都要點無限量供應的美酒。這就是《論語》〈鄉黨〉第八章所說的:孔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酒無量,不及亂」。
若是一整天都只能吃「一簞食、一瓢飲」的顏回,當他看到孔子滿桌上豐盛又美味的食物,他就不會再喊:「舜何人也?予何人也?」
顏回那時必定歇斯底里地改喊:「至聖先師,我八豆么,請分些美食給我!孔大聖人呀,除了講出好聽的言教之外,更希望至聖先師也能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