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06:02:02PChome書店

進擊的公民 Attack on Citizens:探索社會議題的法律指南


進擊的公民 Attack on Citizens:探索社會議題的法律指南
作者:王鼎棫 出版社:fun學 出版日期:2021-09-30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從臺灣的真實事件中挖掘線索,解碼政策口號之間的雜訊,引領讀者思考法律的作用,進而手持判斷標準,在紛雜的議題迷霧中,劃開自己的決定。
不管喜歡或不喜歡,我們都活在政治人物與媒體塑造的高牆裡。日常生活中的雜訊,多到無法真確感知現實世界的樣貌。面對社會上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議題,像是假新聞該不該管制?民粹對民主有何影響?轉型正義又該轉到哪?這些問題,就像漫畫《進擊的巨人》中的怪物一樣,人們若不去正面應戰,就等著被獵食。
這個選擇,也如同《進擊的巨人》所描繪:面對怪物出沒,不少人依舊躲在高牆背後什麼都不管,繼續過著偏安,且與無知與恐懼為伍的日子;但也有人渴望走出被蒙蔽與獵食的命運,決定鼓起勇氣,翻牆探索世界的真正?貌並起身對抗巨人,為了找回真正的自主而戰。

★名人推薦:

本書內容橫跨法律、歷史與社會學,並輔以動漫神作《進擊的巨人》,引導讀者思考,反映作者的博學與風趣。
──苗博雅(臺北市議員)

長年鑽研社會法的作者擁有深厚的公法知識,對社會安全網、弱勢族群的扶助照護及社會福利議題特別關注。因而這本《進擊的公民》特別適合那些對於社會感到不解,卻不知從何踏出改變步伐的人入門。
──楊貴智(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法客電台主持人、律師)

★目錄:

推薦序:獲取知識,所為何事? 苗博雅 4
推薦序: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 楊貴智 6
自 序:成為那個象徵 8

1 給兩千年後的妳/你──原來民主法治,不是當然道理 17
#1 不爽判決?集體出征!──社會新聞裡的私刑正義到底制裁了誰? 18
#2 「法院就是○○黨開的啦」為何不服判決、先罵再說? 26
#3 再見了,萬年國會──臺灣民主的轉捩點? 36
#4 你的選票影響力為何大幅貶值?當代民主的弱點 46
#5 真相只有一個!轉型正義是東廠打手還是人權推手? 56

2 絕望中微微的亮光──承接住無助的「社會安全網」67
#1 欠缺社會安全網的城市,是反覆製造「小丑」的化學池 68
#2 淪落街頭都是自作自受?為什麼國家該對街友伸出援手? 78
#3 社會救助問題直擊:解決不了低收入,就解決低收入戶吧? 88
#4 究極的選擇:貧窮來自本身懶惰還是社會不公? 98
#5 國家迫遷過後,那些被遺忘的人,那些被遺忘的權利 106

3 進擊的巨人──前進吧!自由與平等 121
#1 亞洲首部同婚法案的光環背後,是如何打破不合理的差別待遇? 122
#2 當兵當到顧鍋貼台?如何判斷政策有無走歪? 132
#3 出軌的人,我要代替配偶懲罰你?公權力該介入感情世界嗎? 144
#4 噓!不要亂說話──國家能以維穩之名,禁止我們發言嗎? 154
#5 諸神的黃昏?公權力可以出手管制宗教活動嗎? 166
#6 凡人無法觸碰的境界?宗教場域真的容不下公共討論? 176
#7 「身分證拿出來」憑什麼?──臨檢完全自保指南 190

4 大海的另一邊──時間在走,法律也應該要變 199
#1 面對公安事件三大不可或缺的觀點 200
#2 「國民法官」上線啦!登錄前你該弄懂的遊戲規則 210
#3 科技始終來自「狼」性,法律該如何回應? 222
#4 搜尋引擎好貼心?──監控資本主義時代來臨,請注意! 232

<作者簡介>

王鼎棫
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東吳及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兼任講師,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博士班候選人(專攻高齡社會法制)暨社會學系碩士生。喜歡微醺下的寫作與閱讀。曾在國定古蹟裡擔任大法官助理,看見許多憲法時刻的創造發微。幻想一個就算沒有政府,人人也都能互享資源、互相尊重的世界。

★內文試閱:

‧自序

成為那個象徵

我很喜歡《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作品。架空的背景設定看似離現實生活非常遙遠,但不少橋段卻又很貼近我們的人生。在大學兼課的我,曾在上課時用來舉例說明;課後與學生們閒聊時,說起動漫中的情節也常一聊就停不下來。令我意外的是,每次講起這部作品時,總能從中獲得一些聯想與感慨。
故事的一開始是主角艾倫與青梅竹馬米卡莎、阿爾敏,共同生活在高聳的城牆內。他們學到的歷史是,在距今一百多年前,國王為了保護人民免遭巨人獵捕吞食,因而築起一層又一層的牆來保護大眾,卻也同時限制人民行動,連公開討論牆外世界的權利都沒有。
但這樣悠遠流長的平靜,沒多久就被打破了。
超越城牆高度的大型巨人與貌似穿著盔甲的巨人接連打破城牆,使那些在牆外流連的其他巨人們大量衝進百姓生活的地方。艾倫等三人雖然順利逃離巨人的攻擊,但艾倫卻在臨別前親眼看見自己的母親慘死在巨人嘴下,這讓艾倫憤而許下「驅逐世上所有巨人」的誓願,更在長大後加入政府組織的「調查兵團」。
(為因應巨人長久以來的威脅,政府設立三種兵團,分別是:維持牆內秩序的「憲兵團」、在城牆上駐守的「駐紮兵團」,以及走出城牆外,選擇正面挑戰巨人與探索世界的「調查兵團」。)
懷抱對自由的渴望而加入調查兵團的艾倫,就算遇到再多生死困境,依然奮戰不懈。
相較於調查兵團因經常與巨人直接作戰而死傷慘重,這個國家的多數人民過慣了牆內安逸的日子,毫無追求牆外世界的欲望。面對巨人突然入侵的壓力時,他們滿腦子只想著如何保全自身利益而處處畏首畏尾。每當調查兵團有全新進展時,他們就無止盡地內鬨干擾,批判調查兵團突破僵局的努力只是徒勞無功。
故事中那些不知人間疾苦的高層、手握資源卻只顧享樂的貴族與士兵、一不如意就隨意唱衰或獵巫的民眾,以及那些拼命想和巨人對抗,卻經常被惡意嘲笑的勇者,不也是你我日常生活的寫照嗎?
再者,無論妳/你對政治懷抱何種想法,都有可能遇到某種形式現身,阻擋去路甚至獵食我們未來為樂的巨人──無論那是妳/你的老師、老闆或討厭的公眾人物;而自己是否又曾有一絲幻想希望能追隨勇者一起加入戰鬥?
盧梭說: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註一)。
我們誕生時,都帶著潔白奔放的思緒睜開雙眼,卻常因成長過程中種種難以抗拒的挑戰,以為自己氣力放盡,最終選擇在安逸中沉淪,然後被社會套上無形的束縛而不自知。
每當我翻閱那絕望又充滿求生意志的漫畫篇章,看著故事中的調查兵團多次面臨終極抉擇:要跟大家一樣躲在高牆後面,過著偏安的日子,還是頭也不回翻出那道牆,起身對抗巨人並找尋自由?他們那份願為自由獻上心臟的意念,曾多次點燃我易於被真實世界踩熄的小宇宙。
角色之一的里維兵長曾說:

「我一直以來都弄不明白,不管做了多麼明智合理的選擇,在結果出來之前,誰都無法知道它的對錯。到頭來我們被允許做的,只是堅信那個選擇,儘量不留下後悔而已。」

而堅定地作出選擇,也需要一定思考上的基礎。身為漫畫迷與教學者的我,受到諫山創老師這部大作的啟發,因而決定寫下本書,這也是書名《進擊的公民──探索社會議題的法律指南》的由來。
本書無法讓人買賣股票發大財,也無意琢磨說話之道。本書只想回顧那些發生在我們身旁的故事,讓讀者明白可用什麼角度觀察未來類似事件的發展,自己作出選擇。
不管喜歡或不喜歡,我們都活在政治人物與媒體塑造的高牆裡,而無法真切感知現實世界的樣貌。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社會議題就像漫畫中的巨人,若不去思考,就只能任人獵食。
這種不得不面對的為難,就像日劇《東大特訓班》中,櫻木老師(阿部寬飾)對著一群茫然的高中生說:

「所謂的規則呀,都是那些頭腦好的人制定出來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也就是說這些規則呀,都是頭腦好的人,為了自己能獲利而去制定的,反過來對他們不利的事情,就會巧妙的隱蔽。聰明的人會利用它們,例如稅金、年金、保險、醫療制度、薪資系統,這些都是頭腦好的人,故意弄得讓人很難明白,這樣的話就能從那些不懂得思考的笨蛋手裡,多撈到一點好處。也就是說,像你們這種不用腦,又總是嫌麻煩的傢伙,就只能一輩子被人騙、一輩子都倒貼??這就是社會的潛規則。所以你們不想被騙的話呀,不想吃虧當輸家的話,就去學習吧!」

本書的許多內容,是過往站在許多思想巨人的肩膀之上所見,現在只是把它們融合到那些文字裡面,希望能幫助各位在不同議題中穿梭時,找到一刀兩斷的思考破口。
我在每一章的開頭,都會寫下臺灣在那個主題之下的背景脈絡,跟我們該懷抱什麼樣的問題意識去看後面的文章群,試著讓大家在翻完那一頁的時候,就能大概抓到一定的閱讀方向。(各章建議順著看,較能引發前後呼應;如果一時覺得資訊量不小,也可以從目次標題挑順眼的看)。
書中每篇文章中的故事,都真實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發生過,並與現行制度的建立與運作密切相關。藉由爬梳事實、分析並釐清相關制度所扮演的角色與效果,就能從中找出判斷的標準,我們也自然能從那些造成偏誤的雜訊中脫身,釐清思路、找到自己的觀點,並堅定地作出自己的選擇。
我們就是自己日常生活裡的超級英雄。
為了證明所言不假,跟各位介紹一本曾在花蓮「時光二手書店」所買的翻譯作品,名為《超級英雄是這樣煉成的:蝙蝠俠崛起與進擊的宅文化》。裡面有段描述「英雄與個人連結」的話,想送給正在翻閱這本書的妳/你。

「『我喜歡的英雄,就是蝙蝠俠這種型的。』我在跟一個漫畫迷老友聊這本書的計劃的時候,他開頭就給我這句話。『蝙蝠俠擁有的不是超能力,而是勇氣。蝙蝠俠是普通人,所以他跟每個人都有連結。』
喜歡蝙蝠俠的人並不是因為同情布魯斯.韋恩目睹父母死在眼前的悲慘過去才認同他。真正讓他們感動的,是這位富商兒子面對人生鉅變的方法。
或許該這麼說,讓他們感動的是『蝙蝠俠的誓言』。
布魯斯.韋恩的誓言第一次出現,是在一九三九年第三十三期的《偵探漫畫》(Detective Comics)。韋恩的身分先是在第二十七期曝光,接著創作者花了七個月,以每月十二頁的篇幅,略嫌輕快地建構起主角的身世。在那一期中,經歷歹徒在面前槍殺雙親的幼年韋恩倚著燭光,說出了他的誓言:
『在我雙親的靈前,我發誓。此生我將窮盡一切追捕罪犯,以慰死去的父母在天之靈。』
這句誓言非常誇張、妄自尊大、過於戲劇化。只有小孩子才會發這種誓。然而誓言的力量,正源自於這種單純、執拗的信念。
少年韋恩在這句誓言中展現了自己的意志、闡明了自己的人生選言拯救了他自己,它成為了蝙蝠俠的人生目標,讓他終其一生致力於防止自己遭遇過的慘劇在別人的生命中重演。這項特質讓蝙蝠俠與其他擁抱黑暗之路的角色從此分道揚鑣,他永遠不會淪為狂怒的俘虜,這也是為什麼他的黑暗反而是希望的化身。蝙蝠俠相信自己能讓別人看到改變的可能性。人們看著他,就像看著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象徵某種簡單而堅韌,永不動搖的樂觀信念:『Never again。』(註二)。」

我在艾倫、布魯斯的身上看見同樣的轉折與信念:希望過去經歷的痛苦及黑暗不再降臨,讓平和與陽光灑在我們珍愛的事物之上。相信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妳/你同樣具有改變的可能性,也是眾人眼中那願意學習、有勇氣作出改變的象徵。
最後也是最重要,我想謝謝完成這本書路上的所有夥伴。雅豊斯,謝謝妳,沒有妳當伯樂、居間協調,還有逐字編輯,這本書大概連半個影子都沒有。靜妙副總編,謝謝妳,願意相信這樣熊熊出現的陌生男子,願意提供一切資源,這本書才能健康呱呱墜地。榮容責編大大,謝謝妳,每個生產時程、用字與資料的引用細節都是妳用心在盯,否則這本書充其量就只是份草稿。庭語設計師與一角鯨工作室,謝謝妳們,願意擔綱這次的總設計,這本書才有了清爽的內頁排版,跟同時享有那麼衝擊性,走路有風又符合我小小幻想的封面、篇章頁與內頁插圖。謝謝佩君助理大大,謝謝妳,花了許多時間潤飾句子,並從讀者角度給予許多便於閱讀的建議,這本書的書名也是這樣聊天聊出來的。謝謝十位我邀請的首發秘密讀者,有了各位的熱情指導與鼓勵,讓我得到許多寶貴的修正建議,還有信心。謝謝鳴人堂、自由評論網、Yahoo論壇、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臺灣商務印書館與新保成出版社的諸位編輯,沒有妳/你們過往對文字的鞭策,現在我就端不出什麼像樣的出來。謝謝東吳大學、靜宜大學與國防大學法律學系,還有志光科技教育集團,給我一個這麼好的教學環境,讓我能實踐所知所學,進而帶出書中這些文字。謝謝孕育我長大的家人與法律白話文團隊,還有我學習生命中的指導教授──春生老師與明修老師,感謝妳/你們一直堅定支持我在文字上的耕耘。祝福各位讀者健康順心,祝福臺灣走在正常獨立的路上。期待下本再見!

註一:尚—雅客.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著),何兆武(譯),《社會契約論》,二??八年,商務印書館,頁四。
註二:格倫.威爾登(Glen Weldon)(著),劉維人(譯),《超級英雄是這樣煉成的:蝙蝠俠崛起與進擊的宅文化》,二?一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