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06:02:02PChome書店

中共百年間諜活動:從建黨初始到競逐國際強權,剖析中共情報系統的歷史與組織,透視紅色情報員如何滲透、潛伏,在外交、軍事、經...


中共百年間諜活動:從建黨初始到競逐國際強權,剖析中共情報系統的歷史與組織,透視紅色情報員如何滲透、潛伏,在外交、軍事、經濟、科技上威脅全世界!
作者:彼得.馬提斯、馬修.布拉席爾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10-05 00:00:00

「若是沒有間諜活動,今日中國能夠成就多少軍事與經濟崛起?」
☆ 從毛澤東到習近平,
審視近一個世紀中共間諜活動的詳盡歷史與現況剖析☆

※《華盛頓時報》、《華爾街日報》、《軍事評論》、《經濟學人》、《外交政策》、《亞洲事務》、《美國國防新聞週刊》、《East West Notes》、產經新聞報系「JAPAN Forward」網站、美國新聞網站「Townhall.com」等各大國際媒體強力推薦!

汪 浩 作家
范世平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黃澎孝 政論名嘴/前國大代表/大陸工作會機要祕書
董立文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閻紀宇 《風傳媒》副總編輯
顏擇雅 出版人、作家…………………專業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中國整體的情報能力已不容忽視或小覷,尤其,今日中國已展示出使用創新方法在國外蒐集情報,並封閉其境內的可能威脅。從二○○三年瞄準美國的軍事和企業網絡進行一連串干擾入侵的「驟雨計畫」,二○一○年大規模蒐集情資及盜竊智財權的「極光行動」,到始於二○○六年攻擊國防承包商與世界各地企業組織的「暗鼠行動」,無不含有中國企圖利用駭客掌控他國情報的痕跡。而中國藉由「監控」來達到未雨綢繆的防禦更是隨處可見,諸如嚴管新疆維吾爾族與西藏自治區、信息監看,以及全面實施著名的「社會信用系統」。

網際網路的運用改變了中國情報工作的一切,包括民間情報與軍事情報。
儘管如此,傳統的間諜活動並沒有消失,也永遠不會消失。

二○一一年冬天的一個早晨,在北京某政府部會的中庭,一名被揭發是中情局線人的黨員及其孕妻遭到殘忍殺害,槍決過程透過閉路電視播放出來,並下令該部會所有人全程觀看。然而,這只是中國政府在二○一○年末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之間所發出的十幾項致命警告之一。

比起其他國家的政權對類似的案件處以刑期,為何中國政府對付自家叛徒特別殘忍無情?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很早就意識到「情報之於黨的安全和軍事行動的價值」,絕不會寬待那些握有機密且備受信任的人做出背叛行為。一九二七年四月,蔣中正下令清黨,以及四年後顧順章的叛變,讓創立不過幾年的中國共產黨險遭殲滅,損失慘重。也因此,自一九二七年開始,中國共產黨便視情報為專業活動,需要專責組織來管理,而黨、國及軍事情報單位之間的分工模式,也在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愈來愈清楚,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更是以全球情報強權之姿浮上檯面。

情報部門是中國共產黨建立信任的主要堡壘。對於想要了解中國如何在外交、軍事、經濟與科技上影響全世界的人來說,本書無疑提供了一座橋梁,揭示了中共情報組織的轉變和改革、內部的矛盾和衝突、情報機構領袖、著名情報人員和重要行動,以及中國在其他國家的間諜活動有多麼地活躍而全面。

「你將會發現(中國)沒那麼神祕。
當你愈來愈熟悉,中國,將不會再如過去那般神祕。」

★媒體推薦:

☆ 《中共百年間諜活動》是一份基於詳實調查的參考指南,每個進行相關研究的學生與每位情報安全專家的藏書中都應該有一本。──《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

☆ 本書作者實為融合了兩本著作:中共情報活動的歷史與組織,以及著名情報人員的傳記。──《產經新聞》英文新聞網站「日本前鋒」(Japan Forward)

☆ 馬提斯與布拉席爾的著作是迄今最全面的嘗試,描繪出中國間諜活動的範圍以及執行那些活動的情報單位所組成的複雜網絡。多虧了他們的作品,中國不間斷的間諜活動規模變得更容易理解。舉例來說,讀者或許會驚訝地發現,一些早期的美國冷戰間諜忠於北京,而非莫斯科,這不禁令人懷疑:今日的中國是否有它自己的金.費爾比(Kim Philby)?不論是華裔或其他族裔的美國人,那些將國家或企業機密賣給中國的可恥名單已足以讓人質疑:若是沒有間諜活動,中國能夠成就多少軍事與經濟崛起。──《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 《中共百年間諜活動》值得推薦給那些對諜報技術感興趣的人,對於美國情報專家和政策制定者來說,更是如此。──戰略之頁網站(StrategyPage)

★專家推薦:

☆ 隨著美中逐漸朝向日益敵對的關係發展,決裂之因不只是貿易糾紛,也包括了南海、東海與臺灣的主權爭議,以及完全對立的政治體系與價值,中共的情報收集活動與尋求海外影響力的問題也變得更加重要。為了揭開中國不透明的面紗,作者的詳細研究有助於描繪出依然模糊的中共情報與反情報活動之歷史與現況。──夏偉(Orville Schell),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學院院長

☆ 這部及時的作品加入了其他檢視中共情報活動的文獻之列。它對於這個研究領域做出重大貢獻,而且不像一些危言聳聽或新聞報導式的記述,本書為中共間諜活動提供了一個精準與描述性的觀點。──尼古拉斯.艾蒂米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賓州大學教授,《中國情報系統》(Chinese Intelligence Operations)作者

☆ 不論在網路空間之內或是之外,中共間諜活動都是美中關係緊張的核心。在《中共百年間諜活動》一書中,作者抽絲剝繭中國的間諜活動,以及它們是如何影響共產黨的延續生存。詳實、豐富、些許驚奇,本書整體而言是一本重要之作!──馬丁.李比奇(Martin Libicki),《網路空間裡的戰爭與和平》(Cyberspace in Peace and War)作者

☆ 《中共百年間諜活動》起了數個極其關鍵的功能。它向我們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最早期的間諜活動如何影響當前;它描繪出了中共間諜活動真實的規模與範疇;它也警示了我們棲身的世界本質。在清晰度與權威性的面向上,本書是獨一無二之作。我們如今對於中國情報歷史與體系的運作上有了標準的文本,即是本書。──亞當.布魯克斯(Adam Brookes),《夜鷺》(Night Heron)作者

☆ 布拉席爾與馬提斯把中國長期以來的間諜活動串連起來綜觀,對於所有參與保護自由與開放社會免受足以影響其安全與繁榮之惡性威脅的人而言,這本重要而及時的書是必讀之作。──麥馬斯特(H.R. McMaster),美國陸軍中將,《瀆職:詹森、麥克納馬拉、參謀長聯席會以及導致越戰的謊言》(Dereliction of Duty)作者

☆ 對於中共如何透過隱蔽的情報活動來施以影響力與蒐集資訊感興趣的人來說,彼得.馬提斯與麥特.布拉席爾添加了一項重要的新資源。更重要的是,本書可能使你武裝起意識,以避免落入他們不斷擴張的陷阱網絡之中。──羅伯特.斯伯丁(Dr. Robert S. Spalding III),退休美國空軍準將、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規畫高級主任、前駐華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