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06:20:03PChome書店

罰球致勝:7個關鍵時刻突破僵局的罰球動作與心理技巧


罰球致勝:7個關鍵時刻突破僵局的罰球動作與心理技巧
作者:湯姆‧安柏利醫生、菲利普‧李德(philip reed)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27 00:00:00

<內容簡介>

控制了罰球,就控制了比賽!
首創SOP標準動作,罰球命中率穩定提高到90%
球員實證:命中率從40%進步到85%
罰球讓球隊每季每場平均多得5分
美國亞瑪遜讀者 ★ ★ ★ ★ ★ 推薦!

本書首創建立罰球SOP標準動作,用七個連續融合的步驟,讓身體和心理都進入無意識的心流狀態,達到90%以上的穩定罰球命中率。

作者曾以71歲的高齡,締造12小時內連續罰球投進2,750球的世界記錄,最後停止的原因不是沒進,而是時間太晚,體育館要關門了。

本書就是作者投籃心法的總成,分成手臂、膝蓋等部位的身體動作及「聚焦與專注」的心理練習。同時透過簡單的影像思考,使罰球技巧快速進化:站在罰球線上,手臂直前延伸約4公尺抵達籃框,把球放進去——而且籃框直徑18英吋,球的直徑略大於9英吋,你幾乎可以把2顆籃球同時塞入籃框。

只要使用本書建立的罰球SOP,身體的每個部份就會以正確的方式合作,站在同樣的位置,使用同樣的動作,籃球就會自己找到籃框。

【使用本書SOP的球員、教練,得到令人信服的結果】
☆加州長堤49人隊員在高壓力冠軍賽的罰球進球率,從40%進步到85%
☆加州大學球隊實戰罰球進球率,從62%提升到83%
☆國中球隊只練習一個禮拜,罰球命中率就穩定超過80%

【罰球才是致勝關鍵】
☆有23%的常規球賽是由罰球決定勝負。冠軍賽中罰球的決定性提升到33%。
☆NCAA平均罰球命中率不到7成。若按本書練習提升到9成,每季每場球可多拿5分——許多比賽的勝負分差距不到5分。

【把球罰進者,得天下】
☆只要敵隊知道你罰不進,他們就會不斷犯你規,讓你無法投射。
☆你把球穩穩罰進,能讓敵隊知道:你頂得住,你的球技是全面的。敵隊只好放手讓你投射。
☆美國大學球員常在開賽初期故意製造對手犯規,讓自己連續罰進,以培養自信、手感、節奏,並震懾對方。

■ 擁有此書者為贏家!
■ 在比賽壓力下穩穩把球罰進
■ 培養出「射手的手感」
■ 球場上擁有流暢的整體自信
■ 瞬間立時專注的奇效魔法影像
■ 永遠維持最佳進球情緒

★專家推薦:

田科宇╱籃球youtuber 田教練
許時清╱南山高中籃球隊教練
啾啾麥╱暢銷作家
賈凡╱資深球評
楊正磊╱體育主播
楊東遠╱運動視界主編
楊德恩╱台灣品格籃球創辦人
【神準推薦!】按筆畫

☆灌籃高手說控制了籃板,就控制了比賽。但看完《罰球致勝》後是控制了罰球命中率,就控制了比賽!田科宇,籃球youtuber 田教練

☆信心和耐心,是做事成功的關鍵,而罰球剛好這樣教導我們。楊德恩,台灣品格籃球創辦人

★目錄:

序言 聚焦與專注

第一章 罰球是一份禮物

第二章 籃球史上罰球最準的男人

第三章 罰球的動作機制

第四章 心理層面:聚焦與專注

第五章 站上罰球線

第六章 完美的練習

第七章 疑難排解

第八章 為了進步設定目標

第九章 問題與解答

<作者簡介>

湯姆‧安柏利醫生(Tom Amberry, 1922--2017)
美國足科醫生,世界罰球冠軍,綽號「全球最會投罰球的男人」,曾創下連續投進2,750個球的驚人成績,名列金氏世界記錄。他曾接受「NBC夜線新聞」的專訪表演連續罰球進球,「大衛‧賴特曼秀」也曾將紐約最繁忙的大道封街,邀他公開示範連續罰球的技巧。
他生於北達柯塔州,高中與大學時期都是明星籃球員,二戰時服役於美國海軍。成為足科醫生後,治療過許多著名的運動員,但自己卻停止運動長達40年之久。
退休後重拾籃球,專注練習定點罰球。幾個月內他的罰球表現就從「公園阿伯」等級開始飛躍前進,一年半之後就創下世界紀錄!
他應邀指導全美各高中、大學籃球隊,可以在15分鐘之內就讓球員開始連續進球停不下來,因此又被稱為「罰球醫生」。
他每天早晨都會練習罰球500次,命中率是99.5%。

譯者:蔡世偉
臺大外文系畢業,英國南安普頓大學交換生,補教老師,文字工作者,運動員。
國內三大運動類暢銷書皆出自他的翻譯:《曼巴精神》、《麥可喬丹傳(麥可喬丹唯一授權)》、《公開:阿格西自傳》。另外譯有商業理財類暢銷奇蹟《原子習慣》。
他也擁有多年大型升學補習班教學經驗,風格幽默,獨樹一格,廣受學生好評。著有《成為英語會話人的90條英文公式》、《孩子們的南陽街與大人們的補習班》等。
FB:KingWayne蔡世偉

★內文試閱:

罰球贏得比賽
被犯規之後,你的第一個念頭應該是:太好了,感謝你們送我2分。
走上罰球線的途中,你已經把憤怒的情緒甩開,然後開始你的罰球慣例——本書當中你會學到的慣例。七步驟已經在你腦海裡根深蒂固,幾乎自動執行。雙腳平行站定,運球三次,感覺自己的專注力變得銳利。群眾的噪音漸漸從耳裡淡出消散。肌肉記憶接管局面。腦袋很清楚。信心很充足。你把球投出,球還在半空中,你就知道必進無疑。
第一球進了。追平比數。
現在,你的信心高漲。再一次從裁判手中把球接過,執行同樣的慣例。出手,球進。你為自己與球隊拿下比賽的勝利。
你也許會說,別做白日夢了,現實是不一樣的。錯了。罰球是可以學習的。我保證,你的進步會遠遠超過預期,能達到90%的罰球命中率。
這怎麼可能!?這已經超過大多數的職業球員了。近幾年來,全美大學一級男子籃球(NCAA)選手的平均罰球命中率只有66%——而且一季不如一季。這本書好大的膽子,怎麼敢畫出這樣的大餅?
因為,我看待罰球的觀點,跟所有人都不一樣。我相信NBA與NCAA球員的罰球命中率低落,主因有二:不良的出手動作,以及失敗的心理控制。
回顧我在高中與大學籃球隊,以及行醫生涯的這一輩子,我得出這樣的結論:在我們所做的所有事情之中,無論是體育、生意或人生目標的追尋,限制我們的並非自身的能力,而是自己的信念。
最能體現這份道理的地方,就是罰球線上。罰球代表了人生中那些「外表看似艱難,實際去做之後發現並非如此」的事情。
成為一個球技全面的選手
籃球的罰球非常獨特:籃框的高度永遠是10呎,跟你的距離永遠是15呎。你跟籃框之間,沒有任何實體障礙阻擋。沒有朝你衝來的對手,沒有阻擋你的敵手。
罰球的時候,擋在你與分數之間的,只有你自己。你只帶著肌肉、心跳,與信念,獨自站在罰球線上。失手,所有的罪責都在你。進球,所有的榮耀都歸你。
把球罰進,就能讓自己、隊友,以及敵隊知道,你的心理素質強健。你頂得住壓力。沒錯,你能運球、傳球,甚至灌籃。但跟近來許多球員不同的是,你也能穩穩把球罰進。這讓每個人明白,你的球技是全面的。
好,現在你被我說服了。但是到底要怎麼做呢?罰球是磨練出來的。練習三分球、跳投或是灌籃,感覺起來比較爽。這也許是真的,但請記得,冠軍就是能在別人覺得無聊且一成不變的事物中追求卓越的人。
此外,若你想要提高個人平均得分,罰球線就是額外進帳的最佳地點。而且,接下來我會告訴你,改善罰球也會同時增進你的三分球準度,幫助你培養投籃的「手感」,並且提振你在球場上的自信。
控制罰球者,控制比賽
隨便問一位教練罰球有多重要,獲得的答案很可能是:「把球罰進的人,就是比賽的勝者。」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練吉姆.哈里克(JimHarrick)曾說,在常規賽中,有23%的賽事是由罰球決定勝負的,而在冠軍賽中,罰球的決定性提升到33%。他補充:「罰球不準,你就是球隊的包袱。」
球賽到了倒數階段,場上的球員常開始不擇手段。防守者想盡辦法不要讓頂尖射手投籃,不惜訴諸犯規手段。如果罰球的技巧完美,就可以透過罰球開啟連續得分,改變形勢,建立信心。
有些偉大球員的罰球是出了名的爛。1995年一場季後賽中,聯盟最高薪的俠客.歐尼爾(ShaquilleO’Neal)8罰0中。同一個系列賽裡,尼克.安德森(NickAnderson)在倒數幾秒內連續4罰不中。
要是敵隊知道你罰球不準,你就會整晚不斷被犯規,被送上罰球線。他們不可能給你機會進攻投射。然而,要是你能證明自己的罰球水準,他們就只好放你投射。
我指導的一些大學球員曾說,比賽的初期他們會故意製造對方犯規,若能讓自己接連罰進幾球,就能建立自信,並且幫助自己找到手感與節奏。罰球結束後,他們把這份自信帶回場上,在進攻中取得更多分數。
想想數據:NCAA的全美平均罰球命中率只有約莫66%。在32場球賽的賽季之中,一支隊伍大概會得到700次罰球機會。以平均罰球命中率計算,總共會拿下462分。倘若他們可以進步到我推崇的90%命中率,就能多拿168分。分散到整季,等於一場比賽多得5分。
現在,再回頭想想,一年之中有多少比賽的勝負分差在5分以內?罰進更多球,就可以把敗仗變成勝場。原先可能是敗多勝少的賽季,靠著罰球就會變成勝多敗少的賽季。只是每天多練些罰球而已!這樣的回報十分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