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05:52:02PChome書店

再抱一下


再抱一下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 出版日期:2021-08-15 00:00:00

<內容簡介>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再來看你?”
“都可以。你們想來就來。”

汪培珽的短篇小說,寫給9歲到99歲

也許不是九歲,也有可能是六歲
有一位媽媽寫信給我,說有天睡前唸故事書給六歲的女兒聽
唸完,媽媽累了,孩子說再一本,媽媽說不行
孩子是最洞察人心的動物,說,不然你唸一篇汪培珽給我聽
媽媽樂了,因為她自己也想看(果然中計)
她隨手抽了一本汪培珽手記唸了一篇
那篇的最後有汪培珽和小孩互動的照片,小女生說
原來汪培珽是這樣子啊,然後就滿意的睡了
這位媽媽說,自己思考過為何小朋友也愛讀汪培珽的書
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從文字裡感受到作者對孩子的愛和接納
*
這本書將近九千字,對大人不多,對小孩就要斟酌了
如果讀者只有大人,我應該不會設計插圖
因為是給小孩看的,書的排版也不能太擁擠,以免讓孩子卻步

人物只有三個,喜慈、溫良和小酷
故事的場景是,第一次離家和第一次見面

為什麼會寫這個故事給大孩子看呢
當孩子漸漸長大
繪本之外的兒童讀物,在內容和用字上,似乎被侷限著
我們不需要低估孩子接受「較成熟」故事的能力

這個故事裡沒有一句「我愛你」
反倒是「沒關係」
三個人總共說了八次

p.s.
二十二張插圖裡,左思右想的,每張都藏了一隻汪培珽特有的小老鼠。
別事先跟你的孩子說喔,我覺得他們自己會發現。

★讀者推薦:

1
年輕時看過許多小說,但從沒有一本書,能像這本小說一樣。故事裡的很多對話,讓我看過就停下來反覆思考、咀嚼。小說裡的媽媽,可以說是字字金句。每句話,都感受到想傳達的理念:什麼是真正的愛。愛是無限制的要求,要對方全盤接受嗎?愛應該包含著理解和尊重。然後故事結束了,來的好快,點到為止,留給我們細細品味和思考的空間。——職業婦女婷

2
看完最後一段,我哭了。——Venus

3
極推薦:我好希望每一位大人與孩子,都能細細品味這本書。書裡深刻描寫了一個家庭,在智慧與冷靜下與孩子的生活互動。每一個章節都讓我跌進回憶的漩渦,每一段對話,都曾是我想做到卻又破功的環節,那麼的貼近我的內心。書中的小酷已經長大,卻仍在父母面前保有孩子心性。那句「都可以」,包含了多少父母曾經澆灌在孩子身上的愛與包容。這本好書,推薦給稚氣未脫的孩子,也推薦給每一位父母。看完這本書後,重新試試,你會發現,孩子真的好愛好愛我們。我們更應該把握當下,記住與孩子相處的每個瞬間。——高二孩的媽

4
好多難解的親職問題,讓我看見不一樣的角度,有了開闊的出口。——行銷企劃帶兩寶

5
這個故事特別的是,在來來回回的對話中,讀者會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我會怎麽做?」特別是有小孩的父母,會一直想。故事其中一小段回到小酷十五歲時,媽媽沒有去接他回家,媽媽說抱歉,小孩就原諒了。這個情節讓我想到,其實,小孩更常原諒父母無心的錯,或心情不好的吼叫。父母能表現愛孩子的方法好像就這麽簡單,陪伴和尊重而已。——小學老師在新加坡

6
汪老師這次勇闖新嘗試,寫小說,再一次展現説故事的能力和水準。一向愛她的文章和手記,喜歡透過最實在的生活日常,讓我們領悟親子關係的方向和心法。那不是一般公式的親子工具書可比擬。這本小説以那麼自然、簡單的故事,卻強而有力的把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和感情,呈現讀者眼前。而從中,我找到思考的空間和共鳴的地方。一如既往,閱後有一種與好友分享的幸運感。——大學生的媽

7
整本書,我一口氣一小時內就看完了。因為我咬牙切齒,一直想要看裡面的爸媽有沒有把小孩教訓一頓。我知道汪培珽當然不會教訓小孩,我等奇蹟。到了尾聲,還依依不捨的,「看完啦!會寫下集嗎?」

雖然我對裡面的小孩非常有意見,其實可能是反射了我自己曾經也像他這樣吧?但我也想到我爸爸,對我有非常強大的包容和接納。我很慶幸,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全因為我曾經被真正愛過。愛一旦被滿足,生命再大的挑戰和坎坷,都會變得沒那麼吃力了。而且也有自癒的能力。——志芬

8
多少次快要被小酷的舉動惹毛了,和父母相約的日子卻和同學聚會起衝突;提議跟父母吃早午餐,最後窩在交誼廳吃泡麵。但因為溫良與喜慈的「識相」(這兩字用得真好),成全了孩子,也讓孩子能夠看見父母的愛,並以他自在的方式回報。最後當小酷要走回宿舍,那個「舉高雙口,雙腳同時離地」的動作,代表什麼呢?對於大學生活表示雀躍?還是父母結束探訪鬆一口氣?我想,這是小酷以最酷的方式來表達父母的愛與感謝吧。「識相的父母」,真是好棒的提醒,成全孩子,讓孩子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以我們相處。p.s. 不過父母還真的要有自己的興趣,才能在漫長等待孩子回應的時間不致枯燥乏味。我們愛孩子,也要愛自己。——三子女八歲、六歲與兩歲

9
在字裡行間可細細品味出那在全家人之間流動的愛。汪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夠把你我的日常,用文字呈現,然後點出關鍵,作個「識相」的父母,會是我給自己的提醒。——有兩個小可愛的家

10
溫溫的小說,但看了很感動...爸媽愛孩子的距離,因孩子的長大而有所不同。文章裡很多事件,常會變成親子衝突的導火線 但媽媽都巧妙的化解了。只因為她知道要用孩子喜歡的方式愛他,也很信任孩子。希望我老了也可以當這種酷媽。愛孩子,在適當的距離。——從工程師跳槽去餵奶換尿布

11
看完之後,不知道為什麼,眼眶有些濕潤。尤其是看到:「每個人,想把生命裡的時間,花在什麼地方,有自己的優先順序……」這一段文字,不禁也想到自己與孩子一路不斷的溝通、爭執、認同,或是在妥協中渡過。書中的情景,真確描述了孩子與父母之間,那心中最深處的愛與羈絆。我好愛喜慈的智慧,總能轉念思考,而溫良的刀子嘴、豆腐心,更是讓我不禁會心一笑。這故事好棒、好好、好溫馨、好酸甜,我好愛。不過我猜,如果不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九歲很難看得下去吧。——安親班老師有一高中兒

12
一切平靜,只有愛——擁拾歲男孩媽

13
看書的同時,六歲的孩子問我看什麼他也想看。於是我讀了一小段給他聽。然後我自己等不及先看完,再重新唸一遍給她聽。這小說看得我心裡甜甜的、暖暖的,心裡滿滿的愛啊!滿腦子都是句子裡面的畫面,很溫馨,孩子聽得津津有味,一邊聽我唸,一邊笑得甜滋滋的,還說很喜歡呢。這篇短篇小說,九歲孩子絕對看得懂。看完後不斷的抱著自己的寶貝。孩子真的很快就長大了,希望哪天也能像故事裡的小酷,和我談大學的日常,見面時緊緊擁抱和再抱一下。父母的愛都在默默的陪伴裡,老師的書總是這麼的溫暖、溫馨。——萬萬沒想到成為全職媽媽

14
孩子的教養看似簡單,卻無法有本教科書完全參透,因為那是涓涓滴滴的細節累積。汪培珽的故事,有好多好多的小事,也有好多好多的哲理,感覺媽媽自己也被同理了。——國小老師,兩男孩五歲及三歲

15
父母成長的腳步要跟得上孩子長大的速度才行啊!否則就會不斷的在錯亂的空間裡變成平行線。父母要給孩子無限的祝福才行啊!即便在面對問題的態度上有些出入,也要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我的孩子正如同故事裡的小酷這般年紀了,這故事讓我可以時時覺察自己,做一個更包容的人。——壹扒壹柒壹陸

16
一讀就彷彿看到未來的自己。首先是小酷的個性並不多話,就像我的高一男孩。非常認同「識相」的說法。我早已在心中叮囑自己無數次,孩子是獨立的個體,無關乎我多麼愛他,多麼放不了手。那終究是我該自己調整的過程,將人生的天秤回歸平衡。太滿溢的愛終是負擔,也太過黏膩,孩子更無須承受父母的空巢無力感。今生的親子學分持續修習中,透過這故事的同理心,輕鬆了不少。——兩寶貝男孩的媽

17
這本書字不多,用詞也不露骨,可是你知道,愛就在那些體貼的細節,愛就在那些貼心的行為,還有那些未出口但了然於心的話語。看完故事,默默跑去替踢被子的大小寶蓋好被子,親親他們臉頰,這是我對他們的愛,可是不一定要大張旗鼓地說。謝謝培珽。——國小老師有五歲三歲孩

18
我15到20歲曾離家就學住宿舍,其實非常討厭離家的感覺。我對家的依賴性很強,有怕被拋棄的感覺。先生的工作地點距離我家一南一北,以我這麼好強才不會放棄一切南去,但隨著孩子長大,不能因此剝奪孩子想跟著爸爸,所以決定賭一把,離開娘家。文中,描寫孩子想黏又有一些想長大,家長想黏孩子又給一些空間,目前都正在經歷。此時我淚如雨下,想起因疫情相隔的親人,偶爾還願意撒嬌的十二歲兒子,有酸有甜。——勇往直前的人

19
無法想像將來我的孩子離家時,我會有多麼的不捨。文中喜慈遠遠的看到小酷,朝他飛奔而去。隨著文字起伏,牽引為人父母的心情,這一個思念的擁抱,我的眼淚都快奔出來了……。看似平淡的故事情節,卻是鉅細靡遺的道盡彼此的思念。——從空服員轉戰三個孩子的全職媽

20
超喜歡這個書名,如果人生有存檔鈕,我一定會按下去,記住每一次擁抱寶貝的甜蜜時光。——Melinda Wu

21
故事讀起來清清淡淡的,但很有溫度。有幾句讀起來心酸酸暖暖的。喜慈說:「父母想看孩子,比孩子想看父母,多多了。成年的孩子,只要心裡有父母的支持……」做父母的看完能調整自己對大孩子的態度,孩子看完應該也能了解父母心裡想的。親情不能強求,只能彼此體諒和調整才能維持「相安無事」。——fishburg

22
這是父母要學起來的經驗:跟孩子約了什麼,臨行前要再確認。不然就要在「說教」和「認命」中擇一。我很喜歡喜慈和小酷之間的相處模式,舒服、親密、理解。没有?迫或索求。可以感受得到喜慈盡可能不踩中小酷的紅色小圈圈,也明白小酷是個獨立個體。看完這短篇後有種感覺:成長吧,孩子,盡情去體驗你的人生。——林菁玫 40歲中醫師。

23
再抱一下,提醒我開始學習當個識相的父母。不當那個我們自己也不喜歡的大人。當個甘之如飴的父母,就算約好的早午餐直到下午變成泡麵也吃得津津有味;就算快累死也要陪著認真的孩子待在圖書館。——meimei

24
才看幾頁,心裡情緒就好滿啊!怎麼辦啊,好捨不得孩子好快長大要離家獨立了。來去抱抱孩子先,可是國中生已經不給抱了。——自家公司會計兼職家庭主婦

25
親情,通常在生活鎖事中,最能呈現。這故事淡淡然記載著一家人的小事,卻能把與大孩子的相處之道,娓娓道來。爸媽對兒子的種種體諒,對話時用心措詞遣字,必要時緊閉雙唇不說尖銳的批評,以擁抱表達愛,給予兒子最強的精神支持。對於家中寶貝快要步入青春期的我,實在是很生活化的提醒:愛,是親子關係中最重的維他命。——Ms R Lui

26
文中小酷的「好啊,都可以!」也真的是我們家哥哥最常說的話,哈哈,好親切,看完後也真希望我們能成為文中的父母,可以做到站遠一點,給孩子更大的空間,反而能讓孩子跟我們更緊密。我之前常和哥哥硬碰硬,現在我有更多新想法。汪老師的作品讓我從哥哥小時候看到現在十四歲了,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啟發,真是太感謝汪老師不斷的創作,給予我們更多的想法,去面對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的挑戰!謝謝汪老師。——家有國中生

27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尤其是每一篇喜慈和溫良對孩子背後的想法,他們真是有智慧的父母。在這短篇故事裡,不只看到了父母對孩子識相的愛、體貼的愛、信任的愛,和不懼旁人眼光的愛,也看到了夫妻間對於孩子的教導和認知,多麼一致。夫妻彼此也體貼對方的感受,懂得相互安慰,更懂得靜默不說.......期盼自己與另一半也能繼續學習,和這對夫妻一樣,能平靜契合的討論著孩子的總總。「再抱一下」看到最後一篇,眼眶已滿滿淚水,雖然自己的孩子還小,但難免會想到哪一天離家的時候,他們是否也會想在離開前抱抱自己。而小酷對溫良的那句:「再抱一下。」真是戳中了我的淚腺...... 這是本好書,不只談論親子間的互動,夫妻間的互動也很有意思,文中心思細膩,很多的想法及觀點值得一再琢磨探討。——家有三寶的娘

28這對夫妻,在孩子離家後有許多「內心戲」,這是做父母的功課。——慧瑛

29
這短篇小說聊的是,如何在孩子長大後,用最美的距離與孩子相處。對比我家孩子才不到四歲,我想喜慈他們應該很想回到孩子的小時候,那個只要父母誰都不要的時候。當我的孩子這麼大的時候,不知道我能不能也如此理性,與孩子保持最美的距離。——幼兒園老師

30
故事貼近我們與孩子目前的關係。當父母的時時都在學習,也常懊惱不已,甚至不斷追求所謂更好,老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羨慕,故事裡孩子和父母間的關係緊密。「每個人,想把生命裡的時間,花在什麼地方,有自己的優先順序。」我很喜歡這段話,似乎是我長久對孩子陪伴上的堅持,有了認同的聲音。我會把文章分享給我的兩個大孩子,相信這又會是一個親子聊天的好話題。——有三隻小豬的小華

31
若你認同爸媽除學懂放手,老了還要懂做一個識相的老人家時,請大家細閱《再抱一下》幾回。——信義妹

32
故事裡爸爸的感情,也如此外露,特別難得。但我也覺得這對父母處處為孩子著想,有點繞著孩子打轉的感覺,像是餓著肚子就只是因為和孩子約定早午餐,這我無法認同。在關愛孩子前,先好好照顧自己是比較重要的。——護理人員

33
老師的文字總是溫暖,也讓人醍醐灌頂,常常覺得被支持及提點,謝謝。——社工有兩隻活潑男孩

34
這對父母懂得尊重孩子,是很舒服的親子關係。但大部份父母總是盲目的干涉孩子的生活跟想法。——公務員

35
我很深入其中,有時想像自己是喜慈,有時又把自己想像成小酷。簡單的對話中,我感受到深深的愛在裡面。——蒙特梭利老師、7、5、0歲

36
我讀了老師所有的書,從 《管教呀,管教》到《孩子知道你愛他嗎》再到《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相親相愛是什麼》《會讀書 》......最後到這本短篇小說。我永遠都可以看到老師想傳達給大家的——什麼是「真愛」?真的愛,給人溫暖,給人尊重,給人力量。真的愛,會讓孩子好,也讓我們自己好。——9、7、5、3歲四寶貝全職母親

<作者簡介>

汪培珽
親子作家當太久了。
現在孩子大了,也只好開始寫短篇小說。

專題作品有十一本: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管教啊,管教》
《孩子知道你愛他嗎》《會讀書》《管教小書-理智斷線前》《相親相愛是什麼》
《親愛的,你有掛號信》《好言相勸》

汪培珽手記有十本:
《金湯匙裡的毒藥》《真的放手讓你飛》《別在半夜喊媽媽》
《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5《偷偷愛著你》 《聽話,不要一直看手機》
《壞人我當》《臭臉的歲月》《不能讓你買,只好讓你吵》《不罵》

翻譯的童書有九本。
翻譯的青少年小說有一本:《纖纖小手讓你握著》童同著

「汪培珽出品」,是她的網站:wptboo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