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05:52:02PChome書店

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結合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日本92歲阿嬤的奇蹟育兒法


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結合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日本92歲阿嬤的奇蹟育兒法
作者:大川繁子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10-12 00:00:00

<內容簡介>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一個人該用相同的方式長大!
用對等的教養讓孩子在自由與自律的界線中成長,
4、5歲就能有超齡的獨立表現!

在擁有170歷史的古民家校舍中,有一所被人們稱為「奇蹟幼兒園」的學校。
它從蒙特梭利與阿德勒心理學中各取優點,歷經60年、培育過2800名以上的學童。
在這裡,老師們不命令孩子、不逼孩子睡午覺或吃飯,規則由孩子自己決定、沒必要做什麼都和大家一起。
因為他們相信,只要學會「自由與責任」,在任何環境裡,孩子們都可以帶著自己的個性,充滿笑容地活下去。
就讓「奇蹟幼兒園」裡的92歲阿嬤保育士大川繁子告訴你,媽媽可以更輕鬆、孩子可以更獨立的育兒祕訣!

◎精彩內文節錄
與其成為了不起的人,
不如成為能讓自己的花盛開的人
日本著名詩人兼書法家.相田光男曾如此寫道:「無名的小草也會結果,綻放生命開出屬於自己的花。」不覺得這就是幸福最極致的形式,也是孩子們該有的姿態嗎?
不需要每個人都開出最鮮豔、最大朵,最引人注目的花。而是不管什麼形狀、什麼顏色,只要能夠以自己的力量開出屬於自己的花就可以了。
即使是又小又普通的花,如果能讓某個駐足欣賞的人心裡得到一點溫暖,那不就是最棒的事了嗎?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一直以來都想找出孩子自己的花的形狀,以及讓花盛開的方法──也就是找出他們的個性。我認為真正的不幸並不是無法成為「厲害的人」,而是一味追求標準的「厲害的人」的形象,卻否定真正的自己,不願意肯定自己,而且一生都沒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
我目送超過2800名的畢業生,而遺憾的是,在這之中也有因為意外或生病而早逝的孩子。
也許正是因為我知道有這樣的孩子,所以才會真切了解到平凡幸福的珍貴──找到自己的花,並以一己之力使它盛開。眼前的孩子只要能帶著笑容活著,那就是最美好的事。大家不要太不知足了。

無論如何,
都先同感孩子的情緒
幼齡的孩子還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心情,也無法用貼切的話語來表達。於是就會用哭泣或生氣的方式來發洩這種無處可去的情感,很可愛吧?
像這種時候,比起解決問題,應該先用語言表達出孩子的心情。「你現在是這種心情吧?」幫孩子表達出來,並同理他們的想法。先接受他想做的事,再把道理說給他聽。
這個人能懂我的心情——孩子只要了解這點,就會感到安心,情緒也會穩定下來。有過被別人同理、接受自己心情的經驗,心裡就像點了一盞燈一樣,會一直留有溫暖的感覺。
1歲的小祐,每次吃午餐時都會故意把茶弄翻。那天小祐也是打翻了很多次,每次保育士都會去把桌子擦乾淨。但是,在不知道打翻第幾次的時候,不經意一看,灑在桌上的茶水看起來就像是大象的形狀。
「哇!有一隻大象呢!」保育士這樣說道。小祐也說「嗯,大象」,然後很開心地笑了,而且自己主動擦桌子。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把茶打翻了。
小祐是在測試大人的反應,然後終於有了不同於以往的反應,所以感到滿足了嗎?又或者是玩膩了呢?我想他可能每次都在茶湯中找動物,而大人(就算是偶然)接受且能對小祐的想法產生共鳴,他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事實是怎樣我也不知道,也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有趣。但是我知道的是,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就罵他的話,就看不到小祐的笑容了。

★專家推薦:

「駐日作家」 明太子小姐
蒙特梭利教養專家 何翩翩
蒙特梭利親職教育專家 羅寶鴻
◎感動推薦

<作者簡介>

大川繁子
在足利市小?町的私立幼兒園「小?幼兒生活團」擔任主任保育士。
昭和2年出生。昭和20年進入東京女子大學數學科就讀。
昭和21年,因結婚而休學。昭和37年任職於小?幼兒生活團,昭和47年升任主任保育
士後直至今日。
曾任足利市教育委員、宇都宮裁判所家事調停委員及足利市女性問題懇話會座長等。
小?幼兒生活團創立已70週年,並採用蒙特梭利及阿德勒心理學的理念,大川女士將
近60年的歲月都在此致力於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