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05:18:02PChome書店

同姓同名


同姓同名
作者:下村敦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10-01 00:00:00

<內容簡介>

大山正紀被殺了。
犯人是,大山正紀。

你搜尋過自己的名字嗎?
你的名字是獨一無二嗎?
這是一個身為無名者的我們的故事。

◎本年度最佳翻譯小說。
◎登場人物全員同名同姓。
◎江戶川亂步獎作家獻給讀者最難的挑戰。
◎「這部作品就像完成最高難度的後空翻。可以看到作者會心的一笑。」有栖川有栖推薦。
◎讓人反思社群文化的煽動、跟風與名為正義的網路暴力。

前所未聞,史上最大膽推理小說!
數不盡的大山正紀,數不盡的陷阱!
江戶川亂步賞得獎作家,寫給自己和讀者的戰書!

寧靜的社區發生了令所有人都感到無比悲憤的幼女慘殺事件。
犯人遭到逮捕,週刊雜誌曝光了犯人的名字──「大山正紀」。
鋪天蓋地的報導之下,其他默默無名的「大山正紀們」,因與殺人犯同名而受到牽連,過著慘澹的人生。
犯案時年僅十七歲的殺人犯大山正紀,在經過七年刑期後回歸社會。
那些被殺人犯奪去名字的大山正紀們,為了找出犯人,創立了「大山正紀同名同姓被害人互助會」。有家教老師的大山正紀、中學生的大山正紀、染髮的大山正紀、前足球社員的大山正紀、研究員的大山正紀、小眼睛的大山正紀、主辦者的大山正紀……而每一個大山正紀,都隱藏著各自的祕密。

登場人物全員同名同姓!
江戶川亂步獎作家獻給讀者最高難度的後空翻──
跳過去之後,你是否能看到誰是無罪的大山正紀?
誰又是真正的殺人犯大山正紀?
你,猜對了嗎?

★名人推薦:

☆臥斧、喬齊安、冬陽、螺獅拜恩等名家齊聲推薦☆

當讀完經典與流行作品,對日本推理疑似山窮水盡的重複感略表失落時相遇了《同姓同名》--彷彿柳暗花明又一村地重新照亮未來的高概念。從未想像過社會派犯罪小說裡的主角可以不是凶手、不是偵探或警察,更不是被害人或加害人家屬,而是一群與命案「無關」的圈外人,在霸凌連鎖下被牽連至命運驟變的無辜良民。尚對「鮭魚之亂」記憶猶新的我們,或許從這本年度最佳翻譯犯罪小說裡,了解改名限制嚴格的日本人所遭遇的痛苦後,可以選擇更珍惜自己的名字。
──喬齊安(台灣犯罪作家聯會成員/專業書評家)

《同姓同名》是個「小題大作」的故事。這絕非貶意,而是作者利用犯罪推理小說的敘事特性,藉由一樁引發社會譁然的凶殺事件,探究「看似微小又日常的惡意」如何在各個出身不同、但姓名一致的關係人之間泛起漣漪。從局外被迫捲入局內、「加害-受害-旁觀」的界線變得模糊,小說家在作品中討論這世界運行的現況,乍看荒謬卻再真實不過,值得你我細細思量。
──冬陽(推理評論人)

以素雅筆法勾勒重重謎團,答案看似昭然若揭,自以為掌握了真相的鑰匙,卻在不知不覺間被作者精心設計之詭計與巧妙結構導入茫然死胡同,非但負了爺爺的名聲,連在夏威夷接受過精心訓練的名偵探亦難以破解。接露殘酷現實的瞬間,諷刺意味濃厚到連書頁皆隱隱透出無奈酸澀,不禁大嘆日本改名不易,還不如在台灣,隨隨便便就能化身一尾鮭魚。
──螺獅拜恩(人氣作家)

★讀者推薦:

【讀者熱評】
☆這本書從設定上已經完勝了。讓人一口氣看完。
☆登場人物全都是大山正紀,誰是誰看得有點燒腦,結果到最後還是被大山正紀耍了。
☆想像如果殘虐殺人犯跟自己同名同姓的話,感覺一定很糟糕,書中出現的種種被誤認及遭受誤會的生活情形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或許正在發生……因為太多大山正紀,中途會有點混亂,但真的很好看!!
☆現代網路人必看!必收!
☆完全讓心懸在半空,通篇無法放鬆的一本書。讀得好累又好爽。
☆網路的匿名中傷跟獵巫行動,在這本書中超真實的呈現,看了很有感觸。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因自以為的正義而傷害了無辜的人。
☆伏線的伏線,讓我邊看邊做筆記!
☆當你知道謎底後再看一遍,又完全不一樣了。

<作者簡介>

下村敦史
日本新銳推理鬼才。1981年出生於京都府。2014年憑藉《黑暗中芬芳的謊言》奪得江戶川亂步獎,從此在文壇打響名號,多數推理作品榜上有名。2015年憑藉《死亡在朝日羽化》奪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2016年憑藉《生還者》榮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候補佳作(長篇暨續作短篇)。另有《真實牢籠》《告白的留白》《沉默》《悲願花》《薩哈拉玫瑰》《法雨》等著作,社會推理乃至生活娛樂皆為創作題材。

譯者:葉廷昭
文藻外語學院畢業,現為專職譯者。
若對翻譯有任何疑義,歡迎來信指教:kukuku94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