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05:28:02PChome書店

人生關鍵字: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智慧探索


人生關鍵字: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智慧探索
作者:馬修‧李卡德、克里斯多福‧安得烈、亞歷山大‧喬連安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21-08-01 00:00:00

<內容簡介>

☆全法最推崇,坐擁400萬讀者的科學家僧侶、精神科醫師、暢銷哲學家──繼《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後,又一精彩力作!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許瑞云(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黃淑文(心靈作家)、彭樹君(作家)、熊仁謙(快樂大學創辦人)、厭世哲學家(《厭世講堂》作者)、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蘇益賢(臨床心理師)──誠摯推薦

一位是出家40年長期擔任達賴喇嘛法文翻譯的僧侶、
一位是靜心冥想多年的情緒心理學權威暨精神科醫師、
一位是先天身體殘疾的哲學家與作家,
三位老朋友精心詮釋,180個人生智慧關鍵字!

暢銷書《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三位作者:僧侶馬修、醫師克里斯多福、哲學家亞歷山大,這次為讀者帶來了他們各自關於人生的提問、探索、深究、理解、覺察。他們以簡練淺白的文字,透過180個關鍵字,濃縮並再現了他們的哲思精華,試圖在這個充滿未知挑戰與不確定感的此時此刻,成為你手邊一本可實際幫助內心遵循、通往美好生活的智慧夥伴。

書中從對生命之愛、失敗、平靜、焦躁、耶穌、佛陀、理想、成功、衰老等各種面向,為你我提點出人生中值得關注及思考的人事物,並試著探索生命的智慧。書中也道出了人們面對生命時,可能發出的各種疑惑,例如:我們應該追求什麼樣的人生目標?如何緩解生活中的痛苦?我們能真正的感到快樂嗎?跟著三位作者的文字一起深思,將能使我們擁有成熟的思想與深度的啟發。

你可以每天挑選其中一個關鍵字,當作當天的智慧提醒或靜心冥想的主題,也可以在逐一咀嚼之後,與好友互相討論、砥礪人生。面對人生,你所需要的力量和提醒,全都蘊藏在這本輕鬆易讀的智慧之書裡。無論任何時候,本書都將成為你在面對生命情境、探詢人生意義,或追尋個人夢想時,最有力也最實用的智慧工具箱。

什麼樣的生命道路值得追求?我們能真心實意的感到快樂嗎?
如何在痛苦中安撫自己?如何將自己從束縛中解放?我們該如何幫助他人?……
對於生命的困惑、人的存在問題,三個朋友充滿智慧的見解,讓我們找到了在人生路上,值得相信和遵循的前進力量!

◎嚮往──馬修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們的內在世界中,一定有某樣事情給予我們動力、為我們指明方向,並讓我們踏出的每一步都有意義。我們永遠無法知道隔日將發生什麼,此時我們必須告訴自己,不能純粹「殺時間」,讓生命白白流逝。
這並不表示每天早晨起床就該立志改變世界,但我們要能規劃如何在生命中持續朝一個方向前行。我們無法突然之間決定自己要百分之百為他人無私付出,但每個人身上都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持續朝更好的方向進步。
◎事後──克里斯多福
當一件令人刻骨銘心的事發生在生命裡,我們是否會在事後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思考?
思考,也就是停下腳步,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回想,並試圖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以便能更清楚規劃自己接下來的行動。這是唯一能將生命逆境轉化為生命經驗的途徑,否則這些逆境只會成為生命中的疤痕與創傷。
◎轉瞬即逝──亞歷山大
當我在一片混亂中試圖前進時,我會告訴自己「事情確實是一團糟,但不一定是個悲劇」,因為心靈是個容易自找麻煩的機器,往往有擴大事情的傾向。因為,無論是落在我們頭上的瓷磚、充滿激情的碰撞、對靈魂的折磨,這一切都會過去。
在人生中,災難往往接踵而至,精神上的崩潰會隨之而來,像是「我的人生搞砸了」「我的生命到此結束」「靠我的力量做不到的」。在意志薄弱、瀕臨崩潰的時候,要記住一切都是暫時且無常的,我們可以學會放手,讓自己漂浮起來,迎接人生的亂流。

智慧,是擁有分析能力、能控制自我。
智慧,是讓我們往幸福靠去的工具。
智慧,是一條歡迎錯誤的路徑。
三位老朋友,在紛擾不安的年代中提供給世人的智慧工具箱!
每個關鍵字,都能帶給你邁步前進的力量!

★名人推薦:

黃淑文(心靈作家):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閱讀《人生關鍵字》這本書,可以收攝我們的專注力,聚焦在屬於自己的人生課題。
書中僧侶、醫師、哲學家,三個覺者絕妙的搭配,身心靈合一的智慧之語,像一股清澈的流水,洗滌我們內在的雜訊。
一路讀來,不僅解答了困惑,茅塞頓開,也因內在的明晰,增強了內在的力量,得到事半功倍之效。

彭樹君(作家):
親近智慧的心靈,感覺高頻的共振,是閱讀這本書的美好體驗。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180個關鍵字,就像是180張籤詩。
在迷惘、困惑、不知所措時,幫自己抽出一個關鍵字,細讀其中蘊藏的人生智慧,你會慢慢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許瑞云(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熊仁謙(快樂大學創辦人)|厭世哲學家(《厭世講堂》作者)|釋昭慧(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 齊力推薦

★目錄:

前言
智慧是什麼?
第一章 思考及看事情的角度
接受/事後/嚮往/絕望/浮華/業力/進步/失敗/不輕下判斷/理想/哀悼/「好」/再犯/超脫/包容/失足/樂觀/意志主義/邪惡
第二章 身與心
控制/疼痛/療癒與放手/放手/苦難/轉瞬即逝/考驗/疲倦/脆弱/瘋狂/疾病/死亡/無常/我不在乎/虛空/弱點
第三章 各種情緒圖像
對不幸成癮/焦躁/恐懼/不恐懼/憤怒/憂鬱/嫉妒/心靈/幸福/喜悅
第四章 行動
起而行/第一步/改變/選擇/需求/「去成長」的實踐方法/動力/廣告/精神整骨/言詞/意圖
第五章 人際關係
侵略性/益友/愛/天真理想的彩虹熊/不和諧/仇恨/西部牛仔/非暴力/困難的人際關係/不依附他人/聯合診所/反芻/暴力/友善/內心廣播電臺
第六章 與他人連結
同情/同理心/信心/批評/相互依存/教育/親生命性(熱愛生命)/讚嘆/生態學/環境/人工智慧/團結/公共綠地/慈悲/自然/智力/大慈/憐憫/步行/社群媒體/覺醒的社會
第七章 生活態度與方式
金錢/等待/無聊/嚴肅的心/急躁/道德/不確定性/宿命/自由(及其陷阱和限制)/終極的自由/轉念/耐心/他人的眼光/成見/嘆息/善良/不完美
第八章 靜心冥想
分心/靜心/靜心的好處與做法/從自我解脫,為他人服務/靜心的誤用/順其自然/精神/預設模式/當下/當前現實/「反應」與「回應」/猴子/神經可塑性
第九章 傑出人物與經典智慧
佛陀/達賴喇嘛/邱陽創巴仁波切/智慧的女性/力量/整體健康/艾蒂.希勒桑/耶穌/中庸之道/自由還是智慧?/模範/精神的技師/尼采/哲學/智者與精神導師/人類歷史上的智者/性/蘇格拉底/金剛經/禪
第十章 向內探索
自我同情/禁欲/自我及其解構/自我與自尊/剔除我執/標籤/謙卑/內在世界/自戀/不固執/沉默/暴君/內在的溜溜球/佛性
第十一章 自我覺察與實用建議
混亂/意志薄弱/依賴/焦慮/罪惡感/情緒/仁慈/無條件的仁慈/寬恕/一致性/修心/內在和平
第十二章 身心平衡與實用建議
身體/衰老/斷捨離/努力/快樂的努力/傾聽/連結/泰然/倫理/辨識力/後悔/利他行為

<作者簡介>

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
已出家40年的藏傳佛教僧侶。巴黎巴斯德研究院分子生物學博士。年輕時除了追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一起研究生物基因族譜,同時也專精於生態攝影、鳥類生態學、天文學、帆船、滑雪等。26歲時,發覺擁有各種藝術或科學才華,並不能帶給他滿足,完成博士論文後決定放棄科學研究生涯,遷居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區,跟隨西藏上師學習佛法。曾師從頂果欽哲仁波切,並由該師引薦結識達賴喇嘛,1989年後,擔任達賴喇嘛的法文翻譯。目前在尼泊爾獻身於「慈悲─雪謙寺」的人道救援計畫。著有《僧侶與哲學家》《僧侶與科學家》(以上究竟出版)、《快樂學》等多部著作。其中,與父親的思辯對話集《僧侶與哲學家》在法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的國民書,被翻譯為21國語言。

克里斯多福.安得烈(Christophe Andr?)
精神科醫生,情緒心理學權威。實踐靜心冥想多年,並將靜心冥想法運用於臨床治療。目前在巴黎聖安娜教學醫院擔任醫師,並運用東方禪觀念帶領靜心營,引導病患遠離憂鬱痛苦,同時於巴黎第十大學任教。多部心理學著作受到法國大眾讀者歡迎,論述人的自尊心、人與人生的不完美性,尋找自由幸福的人生實踐和藝術。主張建立追求人生幸福的心理學,呼籲人們有意識地抵禦外界的有毒人格對自己人生之路的干擾破壞。著有:《不完美、自由與快樂》《心緒》《別忘記要快樂》《日復一日的靜坐冥想》等。

亞歷山大.喬連安(Alexandre Jollien)
哲學家與作家。1975年出生,曾有17年的時間寄宿於身障特教中心。首部著作《對弱小的禮讚》出版即獲得廣大讀者歡迎,更獲頒法蘭西學院獎。另著有《「人」這個職業》《自我建設》《捨棄的小論述》《不問為什麼的活著》等多本暢銷著作,以哲學家身分探討人格成長建立與哲學的關係。

譯者:Geraldine LEE
北一女中自然組、臺大財務金融系畢業,法國蒙彼利埃美院當代藝術創作碩士,專職影像與文字創作,兼職商用英語教學、中英、英中、法中翻譯工作。
譯有《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9大策略,翻轉你的事業與人生》《自信的躍進》等書。
gin22135@gmail.com

★內文試閱:

〈前言〉

智慧是什麼?

我們三人在此之前出版的兩本書《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及《自由在我》(? nous la libert?,暫譯),相加起來將近一千頁,其中嘗試針對關於生命與人的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提出一些答案。這些問題往往是我們反覆向自己提出的,例如:什麼樣的生命道路值得追求?如何在痛苦中安撫自己?如何將自己從束縛中解放?我們能真心實意的感到快樂嗎?我們該如何幫助他人?
你捧在手中的這本書,是由我們三人的討論與對話中,擷取出的精華,以簡練淺白的文字呈現我們對智慧的看法,再加上從前未曾探討過、而我們現在覺得有所幫助的新元素。
我們選擇在本書中討論親生命性(對生命之愛)、失敗、泰然、驚嘆、耶穌、佛陀、智慧的女性、理想、再犯、成功、衰老等主題。秉持著嘗試全新事物的心情,我們著手創造這本書,試著去定義「智慧」,或至少幫助大家趨近「智慧」。
最後補充一點:我們三人之中沒有一人覺得自己智慧無邊,但至少我們都盡己所能,朝智慧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