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05:28:02PChome書店

奧修的靜心冥想課:21 天的意識鍛鍊,幫助你找回真正的自己


奧修的靜心冥想課:21 天的意識鍛鍊,幫助你找回真正的自己
作者:奧修(osho)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10-02 00:00:00

<內容簡介>

什麼是靜心?可以如何開始?
奧修給現代人最實用的心靈指引,幫助我們蛻變的神奇內在科學。

◎奧修OSHO:
‧二十世紀最受矚目的靈性智慧大師
‧與甘地、尼赫魯、佛陀並列為改變印度命運的十大人物之一
‧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靈性智慧大師。他的系列演講,已出版六百多種書,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影響數以億計的人類心靈。


奧修給我們的忠告--
靜心是一種我們與生俱來的品質
你不需要依賴外在,你仰賴的是內在的世界
不要持續地思考──就是開始覺知,開始靜心
帶著警覺,覺知你的每個移動
帶著覺知進食,你沒有辦法吃下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

如果你想要活出一個更滿意的生活,你會想要知道自己真正的潛能與樣貌。靜心就是那個知道的途徑。
當頭腦知道的時候,我們把它稱為知識。當心知道的時候,我們把它稱為愛。而當存在知道的時候,我們把它稱為靜心。

奧修是一個神祕家、科學家,也是一個叛逆的靈魂,他對於「我是誰」這個難以界定的問題,有著獨特的見解。他唯一的興趣在於讓人類警覺到:我們急需尋找到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唯有透過改變我們「自己」,才能改變我們的社會、文化、信念以及這個世界,讓世界更美好。而通往改變的路徑就是靜心。

許多靜心方式要求人們靜靜地坐著,這對大多數在「身體—頭腦」裡都累積了許多壓力的人來說,可能是困難的。奧修建議從身體開始──覺知我們在這個身心複合體上所能觀察到的思想和感受。從身體活動開始,先釋放身體和頭腦裡的緊繃和壓力。然後人們能夠較為放鬆地來到寧靜觀照與覺知的經驗裡。

奧修提供科學的方法,幫助我們自我探索我們的內在世界。他曾經實驗過所有過去發展出來的靜心方法,檢驗它們對於現代人的影響。比如說,他看到對於一個極度活躍的二十一世紀頭腦而言,光只是靜坐、觀照呼吸是多麼的困難。或是用一個古老神聖的咒語來取代現代的安眠藥又是多麼的容易。出於這份了解,他為現代人創造了新的靜心。

奧修所提供的新的科學覺知方法,它的美在於它讓任何想要進行內在探索的人,都可以單獨進行。不需要依賴外在的權威,不需要隸屬於任何機構,也不需要接受某個特定的思想體系。一旦了解了步驟,按照自己的步調進行,就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本書提供由奧修所教導、二十一天經驗性的課程練習。每天有不同的主題,簡單、實際的覺知練習,幫助你體驗靜心,品嚐靜心的美好滋味。

就靜心的初學者而言,書中提供了逐步的引導,幫助學習靜心,保持觀照與平靜。
就已經有經驗的靜心者而言,這些課程是一把鑰匙,能夠讓靜心來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靜心的練習——關於憤怒

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往往會用這兩種極端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憤怒:如果不是把怒氣發洩在他人身上,就是把它悶在心裡,然後自己感到很糟糕。
在這本書裡,奧修提供了第三種可能性,這種方法能夠讓我們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緒所「接管」——帶著覺知來回應情緒,而不會因此反彈或是感到被淹沒。

●奧修的洞見

如果你試著不要生氣,你會壓抑憤怒。如果你壓抑憤怒,憤怒會進入你的潛意識;你會變得越來越受到毒化。這不是好事;它遲早會讓你變得神經質。遲早有一天這些累積的憤怒會爆炸,而那更是危險,它絕對是你無法控制的。

如果你試著超越憤怒,那麼你不會壓抑憤怒:你需要了解憤怒,觀照憤怒。觀照就是超越。

最好每天都小劑量的處理掉一些憤怒。這種小劑量的方式就是順勢療法的方式:你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生氣,那就讓自己生氣,不要壓抑,這比較健康,這比累積憤怒好幾年,然後一次爆發要來得健康。因為那時候,情緒太多了;你甚至無法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你可能會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事情;你可能會殺人,或是自殺。

超越是一種全然不同的過程。在超越裡,你不壓抑憤怒,也不表達憤怒。

目前你只知道兩種處理憤怒的方式:表達或壓抑。而這兩者都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你不表達憤怒是因為如果你表達了,那麼你會在他人身上製造出憤怒;然後對方也會表達他的憤怒,然後你又再次被激怒……它變成一種連鎖反應,這樣的話,何時才是盡頭呢?而且你表達得越多,它越會成為一種機械化的習慣。你表達得越多,意味著你練習得越多!到時候,要擺脫這個習慣將會變得很困難。

出於這種恐懼,人們開始壓抑而不表達,因為它會為你和他人帶來莫大的痛苦。它為你的生活帶來更多的麻煩,然後你還需要為它付出代價。因此,壓抑出現了。但是,如果你壓抑,你就是在積聚毒素。遲早它會爆發。

第三種方式是世界上所有開悟者的方式,你既不表達也不壓抑,而是觀照。當憤怒出現時,靜靜地坐著,讓憤怒在你內在的世界圍繞著你,而你就是成為一個寧靜的觀照者。看到:這是憤怒。
慢慢地,觀照著,你和它會變成是完全分離的兩回事,以至於它無法影響到你,以至於它變得不再重要。一旦你不再認同它的時候,你就不再把精力投注其中。

是我們把能量投入憤怒裡;它才會變得如此重要。它沒有自己的能量;它仰賴我們的配合。而在觀照中,這份配合中斷了;你不再支持它,然後它會消失。而這個消失很美,這個消失是一個重要的經驗。

看著憤怒消失,一種莫大的寧靜會升起:那是暴風雨後的寧靜。你會很驚訝地發現,每當憤怒升起時,如果你可以保持觀照,你會進入前所未有的寧靜。你會進入深度的靜心裡……當憤怒消失時,你會看到自己是如此地鮮活,如此地年輕,如此地天真,那是你從來不知道的自己。這時候,你甚至會感謝憤怒;你不再對它生氣──因為它為你的生活帶來一個全新的美好空間,它讓你經歷了一種全新的經驗。你充分運用了它,並且讓它成為你上升的階梯。

這是一種創造性的方式來運用你負面的情緒。

●靜心:改變憤怒的模式

通常,憤怒像是在我們的表層之下沸騰著,等待爆發的時機。即使你發洩了憤怒,找到方式來表達它,但是除非你深入發現它的根源──找到內在引發它的原因──否則你內在的模式是不會改變的。如果你只想要發洩它,然後再一次累積憤怒的話,這種模式會持續不斷。

以下的靜心可以破除我們這種一次又一次積累憤怒的模式。這個方法是奧修特別針對那些有困難面對憤怒的人所發展出來的,它運用你的身體為指引。真誠地實驗它,然後看看它為你帶來什麼變化。要知道這一點的唯一方法就是實際去進行它。

你需要大約二十分鐘的時間,以及一個不受干擾,可以單獨的地方。你可以設下鬧鐘或計時器十五分鐘。

●方法

每天十五分鐘,你可以在任何你覺得適當的時間進行,關上房門,坐著或站著,就是開始感覺憤怒──但是不要釋放它,不要表達它。持續地感受憤怒,幾乎像是要瘋了一樣,但是不要發洩,不要做任何表達……甚至不要搥打枕頭。

一開始,你可能需要回憶某一個讓你生氣的情況,帶回當時的感覺。但是,讓你的身體引導你,把注意力放在你身體的感受上──而不是去注意引發憤怒的原因。不要把它理智化,你只需要跟憤怒時身體裡的感受待在一起。並且讓這些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

如果你覺得胃部變得緊繃,就像有什麼東西要爆炸了,緊縮你的胃部;讓它盡可能的緊繃。如果你覺得肩膀變得緊繃,手想要握成拳頭,想要揍人,那就讓你的肩膀和拳頭更加緊繃。如果你發現自己下巴繃緊,想要尖叫,那就讓你的下巴甚至更繃緊一些,不要叫出來。讓你的整個身體盡可能緊繃,就像是一個正在沸騰的火山,但是不要釋放。這是你要記住的重點──不釋放,不表達。不要尖叫,否則你的胃會開始鬆開來。不要搥打任何東西,否則你的肩膀會釋放並且鬆開來。十五分鐘的時間,就是持續地加熱,就像你試著到達沸點一樣。持續十五分鐘,讓這個緊繃來到最高點。在計時器跟鬧鐘響起之前,盡你最大的努力保持所有的張力。

然後,當計時器響起時……靜靜地坐著,閉上眼睛,放鬆身體,就是觀照正在發生的事情。花至少五分鐘觀照著,如果你覺得可以的話,可以觀照得更久一點;放鬆身體,就是觀照著。
如果你發現這個方法適合你的話,可以連續兩週每天都進行一次。這種身體系統上的加熱會讓你的模式開始融化。

如果你覺得憤怒不是你的議題,你可以改成悲傷、嫉妒、恐懼或任何其他你想要改變模式的情緒,並且根據情況來調整這個練習。

★目錄:

前言

第一天:靜心是什麼?
靜心:每日的覺知

第二天: 愛與連結的靜心
靜心:愛你自己以及適合伴侶進行的「合一」靜心

第三天:關於憤怒的靜心
靜心:改變憤怒的模式

第四天:平衡地生活
靜心:接受那個負面與正面的部分

第五天:愛與靜心同時並進
靜心:讓心像花一樣地敞開

第六天:生活在危險中
靜心:讓盔甲溶解消失

第七天:觀照頭腦
靜心:享受頭腦,還有……停!

第八天:快樂需要聰慧
靜心:內在的微笑

第九天:整合身體、頭腦和靈魂
靜心:想像自己在跑步

第十章:慢下來
靜心:讓喜悅的氣氛環繞著你

第十一天:每個人都有創造力
靜心:從亂語到寧靜

第十二天:直覺──來自內在的教誨
靜心:找到觀照者

第十三天:靜心與制約
靜心:排除不必要的東西

第十四天:如何停止批判人們
靜心:蛻變批判

第十五天:傾聽的藝術
靜心:在聲音裡找到自己的中心

第十六天:透過覺知而放鬆
靜心:學習放下的藝術

第十七天:接受自己的每一部分
靜心:看到事物的完整性

第十八天:性、愛與靜心
靜心:蛻變性能量

第十九天:生活在喜悅裡
靜心:為喜悅騰出空間

第二十天:成熟以及「成為自己」的責任
靜心:讓這一天完結

第二十一天:左巴佛陀
靜心:成為食物或飲料的滋味

<作者簡介>

奧修(OSHO)
二十世紀最受矚目的靈性智慧大師,西元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一日生於印度。從小就是一個叛逆而獨立的靈魂。飽覽群書,辯才無礙,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印度沙加大學哲學系,並在傑波普大學擔任了九年的哲學系教授。之後他周遊印度各地,公開挑戰一切既有的宗教、社會和政治傳統。他堅持要自己去經驗真理,而不是從別人那裡獲得知識和信念。印度《週日午報》將他與甘地、尼赫魯、佛陀等並列為改變印度命運的十位人物之一。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一日,二十一歲的時候,奧修成道。一九七四年,奧修在印度孟買東南方的普那(Poona)創建了「普那國際靜心中心」,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求道者前來體驗靜心與轉化。在奧修的生涯當中,他談論到人類意識發展的每一方面,從佛洛依德到莊子,從戈齊福到佛陀,從耶穌基督到泰戈爾……他從他們的精華當中提鍊出對現代人靈性追求具有意義的內涵,並發展出獨特的靜心方法,協助現代人加速內在的蛻變。奧修不屬於任何傳統。他的教導拒絕被歸類,它涵蓋一切。
奧修於一九九○年元月十九日離開他的身體,但他種種的教誨與啟示以文字的力量更廣為流傳。他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門徒和追求者的演講已經被錄製成六百多種書,而且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影響了數以百萬計的人。目前在印度的社區仍然繼續著,由他的二十個門徒共同領導,繼續宣揚他的道。
奧修國際資訊中心:www.osho.com

譯者:莎薇塔(Sevita)
基於對成長的渴望,於大學心理系畢業之後即跨入心靈成長的領域進修與工作,多次前往印度奧修多元大學及歐美等地進修。目前在台灣致力於推廣奧修工作,曾推廣舉辦過三屆奧修靈性按摩訓練以及多種奧修成長團體。目前除了帶領成長團體、提供個案以外,亦熱愛奧修書籍的翻譯,曾譯有多本奧修書籍與奧修治療師所著的心靈成長書籍。
E-mail:masevit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