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5:48:03PChome書店

反叛的科學家:一代傳奇物理大師的科學反思


反叛的科學家:一代傳奇物理大師的科學反思
作者: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11 00:00:00

「全球最具原創性的思維之一。」¬¬¬——倫敦《泰晤士報》
「這些文章出自一位打破傳統的物理學家,他已成為科學界最具說服力的解說者之一。」——《紐約時報》編輯推薦
1964年諾貝爾物理獎提名、2012年龐佳萊獎得主、量子電動力學巨擘 弗里曼.戴森
對科技與人類未來最浪漫的人文思考,對科學歷史最知性的見解,對科學與道德以及信仰爭議最具啟發性的觀點。

從伽利略到今日的業餘天文愛好者,科學家一直都是反叛者。他們就像藝術家及詩人一樣,擁有自由的心靈,抵抗自身文化加諸於其上的限制。在追求大自然真理的過程中,他們同時受到理性與想像的引導,而他們偉大的理論具有非凡藝術作品的獨特與美感。
了解科學的最佳方式就是去了解那些研究科學的人:戴森講述了那些科學家的故事,從牛頓致力於物理學、煉金術、神學以及政治,到拉塞福發現原子結構,再到愛因斯坦固執地反對黑洞想法的故事。同時,戴森與愛德華.泰勒及理查.費曼等卓越物理學家熟稔,也因此對他們的故事描述地栩栩如生。
戴森的眼光還超越了特定的科學問題,去反思更廣泛的哲學議題,像是簡化論的限制、戰略性轟炸與核武的道德問題、環境保護以及科學與宗教間之關係。這位傑出的科學家同時也是位多產的作家,他的這些文章提供了看待科學歷史的知性見解,以及對當前有關科學、道德與信仰爭議的全新觀點。

★專家推薦:

作者跟隨二十世紀中葉美國最有名的物理學家理查.費曼參與了建立量子電動力學的過程,他對那個年代創建新科學及參與發展原子彈氫彈的物理學家都有近距離的觀察,對科學的創新有獨到的見解;加上他的興趣廣泛,有哲學家的思維,文筆傑出,他認為這世上不會只有一種科學觀點,就跟不會只有一種詩文觀點一樣。科學是由不完整的各種矛盾觀點拼湊而出,但在這些觀點中,有一個共通的要素;這個共通的要素就是去反抗當時主流文化所加諸的限制。這本書收集了他在《紐約書評》上所寫的文章,反映出他對叛逆主流科學家的觀點。——李嗣涔|國立臺灣大學榮譽教授

戴森不是尋常的物理學家,而是科學史上極少見、特立獨行又多才多藝的奇人。從這本文集的內容,不難發現戴森的「守備範圍」不可思議地廣大,從奈米機器人到智慧外星人,從原子核到黑洞,從心電感應到氣候變遷,他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如同他朋友所形容的,戴森常使朋友感到耳目一新,但讓辯論的對手感到惱火。——高崇文|中原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戴森本身就是一個反叛的科學家,認為科學的發展與創意的發揮必須建構於反叛權威的思維。然而,這種反叛的思維並非基於激情、偏執或仇恨,而是深思熟慮之後,由理性所驅動,其目的是為了求真知,進而建立更美好的、為人類謀福祉的新社會。——葉乃裳|國際知名物理學家,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

★媒體推薦:

戴森打開了一扇通往卓越人物世界的窗戶,尤其是科學家、物理學家與數學家。身為反叛者的他們,投入事物與生命最黑暗深層的奧祕之中,去解開這些祕密。——《溫尼伯太陽報》(Winnipeg Sun)

這是英國物理學家戴森的文章與演講選集。兒童科普書得獎作家弗雷德.博茨(Fred Bortz)表示,這本書的讀者將會受到科學、政治與軍備競賽等各種議題的刺激、挑戰、娛樂及啟發。——《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

這是一本兼容並蓄且深得人心的選集,戴森是諾貝爾物理獎提名暨多產作家,精選了29篇過往發表的書評、文章與演說(其中有15篇來自《紐約書評》)。他清晰透澈的文章表達出自身確切的想法,結合各類主題的廣度,幾近不可思議的能力與許多啟發性言論,都讓讀者深深著迷。——《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強烈推薦

身為物理學家與未來學家的戴森,具體化了科學家反傳統的理想。在這本精選集中,戴森思考了奈米與基因工程的道德問題、業餘科學愛好者的關鍵角色與「自然想像力」的豐富性。這是一本挑動人心、令人感動,且一再讓人感到驚奇的著作。——《連線雜誌》(Wired Magazine)的史蒂夫.西爾伯(Steve Silberman)

戴森是一位思想敏銳且受人矚目的作家,在這29篇過往發表且不時更新的精選文章與書評中,展現了他的天賦,也展現了戴森的廣泛興趣,與為受過教育且充滿好奇心的全方位人士書寫的技巧。優質文章讓這本書具有廣泛的吸引力。有些讀者在閱讀到戴森對軍事戰略的評論時可能會感到興奮,其他讀者則可能更喜歡戴森對物理學相關人士與議題的想法,像是牛頓、泰勒、奧本海默、費曼、維納與弦論等。但無論讀者熱衷的是什麼,戴森的重點放在科學中的反叛者,而非安於現況的擁護者,這也使得本書特別令人稱許。——《書單》雜誌(Booklist)

讀者應該將《反叛的科學家》當作一堂自己該上的科學課程。戴森要求他的聽眾不要照單全收,而是要用心思考他具啟發性的原創理念。讀者的問題不一定是他的問題,而且讀者可能會質疑他的結論,但讀者將會受到科學、政治、與軍備競賽等各種議題的刺激、挑戰、娛樂及啟發。他們將會發現關於宗教、全球暖化甚至是超自然現象的獨特觀點……讀者輕而易舉地就能看出這本啟發性選集中最具有價值的反叛內涵,也將熱切投入其中。——《費城詢問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戴森精選了他為《紐約書評》撰寫的優質文章集結成書。書中的第一部分與第三部分聚焦於科學家及反叛者,而第二部分與第四部分則在提醒人們,科學可能比其本身更為反叛與激進。書中的29個章節分門別類成四大部分:當代科學議題、戰爭與和平、科學暨科學家們的歷史以及個人與哲學論述。」——《選擇》雜誌(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