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5:48:03PChome書店

表觀遺傳大革命:現代生物學如何改寫我們認知的基因、遺傳與疾病


表觀遺傳大革命:現代生物學如何改寫我們認知的基因、遺傳與疾病
作者:奈莎‧卡雷(nessa carey)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09-09 00:00:00

關於表觀遺傳的第一本書

為什麼三花貓都是母貓?
為什麼有些人比較容易得癌症?
為什麼植物開花的時間都這麼固定?
以上問題的答案,可能都來自「表觀遺傳學」!

◎徐明達博士(前陽明大學副校長)專業審定
◎新增阮麗蓉博士(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更新二○二一年最新科學發展

基因只是一個腳本,後天的一切影響更大!
2000年6月26日,人類基因體定序宣布完成。我們似乎掌握了生命的藍圖,以為可以著手解決各種遺傳的疑難雜症。但時至今日我們仍不確定一些癌症是如何發生的,也無法解釋同卵雙胞胎的遺傳疾病發病率並不相等的問題。事實上,比起單純死板的藍圖,基因更像一部腳本,有著基礎的規則也保留各種開關的選擇。

基因的開關
如同分化成不同器官的細胞,同樣的基因會因為外在環境而展現出不同的形態。這樣的與傳統的遺傳學不同,表觀遺傳關心的是來自DNA、RNA修飾後產生的變化,這樣的修飾可能來自激素、溫度等外在環境的刺激。這些因外在環境開關所開啟的型態甚至可能遺傳下去。

第一本深入探討表觀遺傳學的科普書
遺傳學家奈莎‧卡雷在本書中透過開花植物、三花貓、小鼠實驗、蜜蜂雌雄遺傳、果蠅突變等等研究探討基因與外界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探索了這一門學科對人類的深遠影響。原書出版於2013年,2016年中文版邀請陽明大學生化學家徐明達教授全文專業審定,本次2021新版更邀請中研院阮麗蓉教授增補了至目前為止的最新科學成果,可說是認識表觀遺傳的第一本書。

★專家推薦:

●各界聯合推薦(按姓氏筆畫序)
◎王雯靜/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
◎李家維/《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林正焜/醫師、科普作家
◎郭博昭/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及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許翱麟/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

由淺入深,並介於科普與專業之間的寫法,可以很生動地讓讀者了解表觀基因學的趣味性及重要性。
──沈哲鯤/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合聘教授

閱讀此書就如同帶領讀者攀爬表觀遺傳學的這座山脈,即使有許多問題仍懸而未解,但沿途探訪不同科學家的突破,亦逐漸描繪出其與生命錯綜複雜的脈絡,讓這座山的輪廓逐漸清晰。
──黃富楠/「基因線上」總編輯

若將DNA序列比喻成電腦的硬體,表觀遺傳學則可喻成電腦的軟體,控制著基因在何時、何處,及如何表現。單憑DNA序列無法完全解釋生命的複雜性,表觀遺傳學則可幫助我們發現生命的奧秘,決非隨機碰撞而成。
──賴亮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媒體推薦:

「對於我們是誰和我們如何運作深感興趣的人都應該讀這本書。」
──英國《衛報》

「這本書結合輕鬆的呈現方式與教科書的縝密……勇敢的嘗試將表觀遺傳學帶給廣大讀者。」
──《Nature》

「將科學家在過去十年對表觀遺傳學的認知做了富有啟發的介紹。」
──《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