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5:48:03PChome書店

瓢蟲圖鑑(二版)


瓢蟲圖鑑(二版)
作者:林義祥、虞國躍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21-09-24 00:00:00

<內容簡介>

在戶外經常可以見到小巧可愛的瓢蟲在花草叢間穿梭的身影,但您知道體長不到1公分的瓢蟲,不僅是農夫的救星,還是蚜蟲殺手嗎?
當瓢蟲一遇到危險時,除了會將身體蜷縮起來裝死,有時還會分泌一種具有刺激性及臭味的黃色液體來驅逐敵人,透過本書的介紹,讓您清楚掌握模樣可愛的瓢蟲有哪些趣味的生態行為。

★本書特色:

◎完整收錄164種瓢蟲
收錄臺灣常見、稀有種瓢蟲,詳細的形態特徵、生活史、習性介紹,是您認識瓢蟲的最佳工具書。
◎「相似種比較」及「變異個體」一覽表
瓢蟲斑紋多變、不僅同種瓢蟲有多種變化外,有時不同種又有相近斑紋,透過本書的圖片比較,讓您輕鬆辨別其差異。
◎搭配850幅精美清晰生態照
透過專業的微距攝影,將難以用肉眼辨識的瓢蟲外形特徵一一呈現在您眼前。

★目錄:

作者序
如何使用本書
瓢蟲科的分類
瓢蟲科的特徵
瓢蟲的一生
瓢蟲的經濟意義

◎瓢蟲亞科
龜紋瓢蟲
黃寶盤瓢蟲
六條瓢蟲/六斑月瓢蟲
團聚麗瓢蟲
六條中齒瓢蟲
楔斑溜瓢蟲
灰帶黃裸瓢蟲/三紋裸瓢蟲
華裸瓢蟲
四條褐瓢蟲
枝斑裸瓢蟲
細紋裸瓢蟲
四斑裸瓢蟲
臺灣裸瓢蟲
十四星裸瓢蟲
日本麗瓢蟲
十斑奇瓢蟲
赤星瓢蟲/黃斑盤瓢蟲
錨紋瓢蟲/雙帶盤瓢蟲
紅紋瓢蟲/紅基盤瓢蟲
周緣盤瓢蟲
九斑盤瓢蟲
黃緣盤瓢蟲
九星瓢蟲/變斑盤瓢蟲
八斑盤瓢蟲
四斑黃盤瓢蟲/四斑黃瓢蟲
紅星盤瓢蟲
黃星盤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黃緣巧瓢蟲
梯斑巧瓢蟲
六星瓢蟲/臺灣巧瓢蟲
高砂巧瓢蟲
波紋瓢蟲/狹臀瓢蟲
七星瓢蟲
異色瓢蟲
隱斑瓢蟲
點條和瓢蟲
八條瓢蟲/八斑和瓢蟲
星點褐瓢蟲/纖麗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紅肩瓢蟲
橙瓢蟲/稻紅瓢蟲
黑胸兼食瓢蟲
臺灣兼食瓢蟲
十斑大瓢蟲
大十三星瓢蟲/大突肩瓢蟲
大龜紋瓢蟲/六斑異瓢蟲
二十星菌瓢蟲
梵文菌瓢蟲/白斑褐瓢蟲
臺灣菌瓢蟲
縱條黃瓢蟲/白條菌瓢蟲
黃瓢蟲/柯氏素菌瓢蟲
陝西素菌瓢蟲
橫帶新紅瓢蟲

◎盔唇瓢蟲亞科
阿里山唇瓢蟲
臺灣唇瓢蟲
寬紋縱條瓢蟲
長縱條瓢蟲
長崎寡節瓢蟲
黑背寡節瓢蟲
六星廣盾瓢蟲
四斑廣盾瓢蟲
五斑廣盾瓢蟲

◎食植瓢蟲亞科
齒葉裂臀瓢蟲
蘭嶼茄十二星瓢蟲/波氏裂臀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鋸葉裂臀瓢蟲
馬鈴薯瓢蟲
半帶裂臀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阿里山崎齒瓢蟲
咬人貓黑斑瓢蟲/球端崎齒瓢蟲
大豆瓢蟲
瓜黑斑瓢蟲/瓜茄瓢蟲
中華食植瓢蟲
十一斑食植瓢蟲
直管食植瓢蟲
清境食植瓢蟲
杜虹十星瓢蟲/厚顎食植瓢蟲
十點食植瓢蟲
臺灣食植瓢蟲
長管食植瓢蟲
景星食植瓢蟲
苧麻十星瓢蟲/圓斑食植瓢蟲
大食植瓢蟲
雙葉食植瓢蟲
小陽食植瓢蟲
十二星食植瓢蟲
巴陵食植瓢蟲
八仙黑斑瓢蟲/曲管食植瓢蟲

◎小毛瓢蟲亞科
黑囊食?瓢蟲
羅氏食?瓢蟲
束管食?瓢蟲
細長食?瓢蟲
棕色方瓢蟲
雙斑方瓢蟲
獨斑方瓢蟲
張氏方瓢蟲
片方瓢蟲
枝斑方瓢蟲
太田方瓢蟲
大方瓢蟲
鞍馬山方瓢蟲
臺南方瓢蟲
里氏方瓢蟲
黑方突毛瓢蟲
圓斑方瓢蟲
弧斑方瓢蟲
五斑方瓢蟲
二岐小毛瓢蟲
雲小毛瓢蟲
鄉舍小毛瓢蟲
梵淨小瓢蟲
蓋端小瓢蟲
高砂小瓢蟲
鳩間小瓢蟲
內囊小瓢蟲
箭端小瓢蟲
彎葉小瓢蟲
鏽色小瓢蟲
中黑小瓢蟲
龐氏小瓢蟲
卵斑小瓢蟲
束小瓢蟲
雙旋小瓢蟲
扁葉小瓢蟲
後斑小瓢蟲
四斑小瓢蟲
阿里山擬小瓢蟲
立擬小瓢蟲
棕色毛瓢蟲
黑襟毛瓢蟲
獅色小瓢蟲
雙鱗彎葉毛瓢蟲
中斑彎葉毛瓢蟲
褐縫基瓢蟲
孟氏隱唇瓢蟲
窄背隱勢瓢蟲
臺灣隱勢瓢蟲/姬雙紋小黑瓢蟲
黑澤隱勢瓢蟲
臀斑隱勢瓢蟲
黑翅斧瓢蟲
太田隱勢瓢蟲
變斑隱勢瓢蟲/雙紋小黑瓢蟲
粗囊隱勢瓢蟲
臺灣三色瓢蟲
四斑隱脛瓢蟲
雙斑隱脛瓢蟲

◎紅瓢蟲亞科
臺灣紅瓢蟲
澳洲瓢蟲
六斑紅瓢蟲
小紅瓢蟲
斜角粒眼瓢蟲

◎小豔瓢蟲亞科
褐色唇展瓢蟲
奇特長唇瓢蟲
附肢長唇瓢蟲
阿里山長唇瓢蟲
刀角瓢蟲
鏟角瓢蟲
褐背豔瓢蟲
麗豔瓢蟲
四星豔瓢蟲
臺灣豔瓢蟲
黃環豔瓢蟲
臺毛豔瓢蟲
九斑尼豔瓢蟲

參考文獻
後記
中名索引
學名索引

<作者簡介>

林義祥(嘎嘎)
1950年出生於嘉義縣水上鄉,曾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32年,並舉辦臺北水墨畫個展兩次,喜愛陶藝、攝影,著有《椿象圖鑑》、《嘎嘎老師的昆蟲觀察記》,2001年架設嘎嘎昆蟲網(驚奇山行)至今已收藏七千多種昆蟲和五百多種蜘蛛,為國內最大的昆蟲資料庫網站,夢想拍攝更多生動的照片,並透過文字書寫、網路及書本呈現,讓更多的人喜愛昆蟲,讚美生命與自然。

虞國躍
浙江慈溪人,昆蟲學博士,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主要從事鞘翅目瓢蟲科的分類及利用研究,已發表100餘種新種,出版《臺灣瓢蟲彩色圖鑑》、《瓢蟲 瓢蟲》、《中國瓢蟲亞科圖誌》等論著,近年來關注北京昆蟲物種多樣性的研究,出版了《北京蛾類圖譜》、《王家園昆蟲》、《北京林業昆蟲圖譜(I)》、《北京蚜蟲生態圖譜》、《北京訪花昆蟲》、《北京甲蟲生態圖譜》等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自然界重要的捕食性甲蟲-瓢蟲

在過去,筆者對於攝影題材可說是無所不拍,曾經花了五年時間拍攝 4000多張以小市民為題的幻燈片,有了數位相機後,不僅迷上拍鳥,也拍風景、人像、植物和昆蟲,由於儲存卡可以重複使用的特性,讓照片迅速累積了龐大數量,因而覺得有必要選擇題材方向,於是一頭鑽進昆蟲的世界,學習認識昆蟲、生活史、行為和鑑定等基本功課。
昆蟲有大有小,鍬形蟲、蝴蝶、蜻蜓因體型較大而最受歡迎,一般玩攝影的人喜歡追逐稀有又漂亮的物種,但筆者卻反其道而行,反而喜歡蚊、蠅、螞蟻和瓢蟲等微小的昆蟲。或許受限於器材的關係,對於拍攝 3mm 以下小昆蟲的人並不多,通常在網路看到的照片品質也不是很好,於是筆者決定把微距攝影作為努力的目標,而瓢蟲是所有小昆蟲中最美麗的,不論顏色、斑紋,甚至連動作也十分可愛,然而瓢蟲身體似一個半圓球體,在陽光或閃光燈下會顯現黑色影子,並不是很美觀,為了消除黑影,筆者嘗試多種閃光燈及外接燈光輔助。拍攝過程中,遇到有些瓢蟲爬行速度很快,或是生性較為敏感容易裝死掉落地下,因此有不少拍攝技巧及問題要克服,也讓筆者心中燃起一股「越是難拍的昆蟲越有興趣」的鬥志。
2010 年在網路上認識虞國躍博士,他答應幫筆者鑑定瓢蟲,2011 年在中國大陸出版《臺灣瓢蟲圖鑑》,除了筆者提供的 100 種生態照片,外加上友人贊助的 4 種和虞博士提供的 60 種,總共彙集 164 種瓢蟲。虞博士的書付梓後也讓筆者興奮不已,因為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臺灣瓢蟲的狀況。
臺灣瓢蟲有 236 種之多,目前還有一半筆者尚未見過,有些則是拍攝到但等待鑑定,有些則是遇到體型太小,未將細節拍攝清楚導致不容易鑑定,希望未來能把這些瓢蟲的生態照片都以更清晰的畫面呈現,以讓我們看到臺灣物種的多樣性和瓢蟲的美麗。
2012 年筆者推薦中國大陸出版的《臺灣瓢蟲圖鑑》給晨星的裕苗小姐,很快有了好消息,出版社願意以較多的內容和版面發行,並要筆者撰寫一些觀察心得和提供更多的照片,接下這個任務後,筆者整整半年不敢再碰觸嘎嘎昆蟲網而專心在這本書上,以閉關的心情再把過去十幾年所拍的照片又看一遍,並把一些遺漏的照片和有趣的行為挑出來重新編輯排版,規劃相似種比較以讓讀者容易閱讀,全書使用近千張照片,相信對於喜愛生態攝影的人來說也極具參考價值。
很榮幸能和虞博士合作出書,並感謝陳敬富、陳榮章、張文良、余素芳、竹子、古禮烘、許佳玲、May 提供共 28 張生態照片,感謝徐瑞娥、洪志仲、威廷、加非時光、文錫、Sky 等許多朋友協助提供瓢蟲的訊息,更要感謝筆者的太太和孩子曾多次陪伴一同尋找瓢蟲,一切因緣聚會本書才能完整呈現,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