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05:48:02PChome書店

大腦簡史: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二○二一年版)


大腦簡史: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二○二一年版)
作者:謝伯讓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08-17 00:00:00

不只基因,大腦也很自私?!

不只是身體裡的能源大戶、開疆闢土還結黨營私
你所不知道的大腦演化史

◎台灣腦科學專家謝伯讓的科普經典
◎特別收錄生物學、心理學、哲學領域專家精彩評論

自私的大腦
一九七六年,生物學家道金斯出版了《自私的基因》,認為生物演化的最小單位是基因。基因透過外在的「生存機器」互相競爭,進而推動了外在的演化。腦科學家謝伯讓則在這本《大腦簡史》中指出,大腦也是自私的,並且正在和基因進行一場漫長而激烈的挑戰。

殺出重圍的大腦
人腦重量只占體重的2%,但是卻需要全身20%的血氧和25%的葡萄糖,這樣「掠奪」資源的能力從何而來?我們的大腦又是如何掙脫顱骨與肌肉的束縛,增加自己的存活空間?大腦又是如何拉攏身體各部分系統,變成身體的主宰?本書從最基本的細胞開始,一層層講述神經元是如何演化出來,又如何組織形成神經系統,最後形成我們現在所知的大腦。從中謝伯讓帶出了大腦的「自私」傾向,而大腦的形成,是神經系統為了突破各種生死關卡,開始結黨營私,競逐身體資源的漫長戰役。

討論的大腦
大腦對抗基因、對抗外在阻礙的戰役獲勝了嗎?或是根本還是被基因控制著呢?我們的意識可以超越基因的束縛嗎?我們邀請了來自演化生態學、分子演化學、心理學、哲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針對謝伯讓的理論進行討論,探討意識和大腦是不是真的會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

本書帶你更全面地了解大腦從何而來,又將走向怎麼樣的未來。

★專家推薦: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周偉航/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胡台麗/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洪裕宏/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徐百川/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高閬仙/陽明大學副校長兼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研究所教授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穎青(老貓)/資深出版人
曾志朗/中研院院士
焦傳金/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劉敬文(妖西)/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
顏聖紘/中山大學生物系副教授
學界專業推薦(按姓氏筆畫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