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07:08:02PChome書店

馴化的狐狸會像狗嗎?蘇聯科學家的劃時代實驗與被快轉的演化進程


馴化的狐狸會像狗嗎?蘇聯科學家的劃時代實驗與被快轉的演化進程
作者:李‧杜加欽/柳德米拉‧卓特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09-09 00:00:00

在西伯利亞,一群親人的狐狸
見證了人類快轉演化的嘗試

◎完整記錄動物馴化過程與人類縮短演化進程的第一本書

一切從大膽的想法開始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是他們是如何從狼那樣的掠食者變成今天的寵物,卻很少人知道。作為狗的近親,狐狸是否可能像狗一樣成為人類的夥伴? 1959年,蘇聯遺傳學家貝里耶夫在西伯利亞開始了一項空前的實驗——藉由人為選擇馴化狐狸,探究這樣的過程是否真的可以將狐狸變得像寵物一般友善。

親眼見證劃時代的計畫
熱愛動物的卓特接受貝里耶夫的邀請,一起在極地進行這項研究。他們從一群狐狸中選擇出較為親人的個體繁殖,並如此重複數十年,探究這些動物的行為與基因間的關聯究竟有多深。過程中,他們發現明顯的行為轉變伴隨的是荷爾蒙的分泌差異,暗示著基因表現的變化,就像是在五十年中重現了狼在一萬多年間漸漸變為狗的過程。時至今日,仍有一群親人的狐狸生活在當年西伯利亞的實驗農場裡,卓特也在這個狐狸農場持續推廣教育。

完整記錄時代與科學進展
在實驗開始50年後,行為演化學家、科學歷史學者杜加欽與當時實際參與這項實驗的卓特在本書中記錄了這項「縮短演化進程」的實驗與大時代背景。以往對於貓狗的馴化都只有歷史的片段記載,本書詳細記錄了人類將野生動物馴化為寵物的成功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