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07:00:04PChome書店

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律師‧司法官‧高考‧地特三等(保成)


程樂的十堂行政法解題課:律師‧司法官‧高考‧地特三等(保成)
作者:程樂 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7-21 00:00:00

<內容簡介>

適用對象
1.司法考試族群
2.高考以上各類科
3.大專在校生

使用功效
本課程會在原有的理論基礎上,用白話的方式幫你重新灌檔,協助你在作答的時候能夠寫得更深入、更貼近出題者的心證。

改版差異
1.內容增刪
2.新增相關試題及109年新試題
3.新增實務見解

書籍特色
(一)手把手的來練習每一個行政法的爭點
在這十堂課裡,我想把行政法的每個爭點都跟你一起練習一遍。行政法雖然範圍很大,但實際上它是一個塊狀的法律科目,爭點的範圍很固定。如果我們把每一種題型都地毯式的練過一次,原則上就可以處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考題。這本書的目的就是這個:我們來把行政法的所有常見考點,一起練習一遍。在這個過程中,我會手把手的,一句一句教你寫。
(二)我們一個爭點練一題,練熟練滿
想像上一個一個練習爭點,好像很花時間。但實際上所花費的時間,遠比想像得來的少。因為我們每一個爭點都練一題,也只練一題。練熟之後,把解題結構穩定住,上考場時就不容易寫不出來。
(三)這本書適用的對象
這本書最適合對行政法有一點基本理解,但是面對問題時寫不出來的同學。或是你對行政法的理解很破碎,沒辦法把概念串在一起,我們會在這十堂課中,給你需要的知識和充沛的答題技巧。
(四)重灌你的行政法系統
因為現在網路資訊過於破碎,很多同學對於行政法爭點的理解很片面,本課程會在原有的理論基礎上,用白話的方式幫你重新灌檔,協助你在作答的時候能夠寫得更深入、更貼近出題者的心證。
(五)新法、新實務見解、新題目
本書涵納了最新的學說問題和新法相關爭議問題,包括行政程序法修正草案、行政訴訟法新法、國家賠償法新法,以及最新的行政法院判決與決議。
(六)適用對象
本書適用於律師、司法官考試,以及司法三、四等、高考以上各級考試。不管是行政法的舊雨或新知,都歡迎你與我一起踏上解題的旅程。

★目錄:

第一章 行政機關應遵守的基本原則/003
第一節 法律保留原則/003
《深度研析》Covid-19期間的相關防疫措施的合法性爭議/014
第二節 比例原則/043
第三節 平等原則和行政自我拘束原則/048
第四節 信賴保護原則和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051
《深度研析》幾個涉及法律不溯及既往而且你一定得知道
的重要大法官解釋/071
第五節 不當連結禁止原則/093
第六節 適用法律必須正確/095
第二章 行政法上人民的權利和義務/111
《深度研析》基本權可不可以當作保護規範?/115
第三章 行政機關的私經濟行政與雙階理論/135
第四章 行政處分的爭點/161
第一節 行政處分的概念與特徵/161
第二節 行政處分的定性爭點/161
《深度研析》特別權力關係中的行政處分-
兼論其他特別權力關係主體的發展/189
《深度研析》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相關爭議/207
《深度研析》多階段行政處分的新類型?
公務員對考績不服的救濟程序/222
第三節 行政處分之附款/242
《深度研析》附條件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244
第四節 行政處分的效力相關爭點/259
第五節 行政處分合法性相關爭點/280
《深度研析》行政程序法修正草案中的聽證與公職會
程序/289
《深度研析》豁免條款的內容與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
第18條的適用/300
第六節 行政處分之廢棄/310
第五章 行政契約相關爭點/333
第一節 行政契約的定性問題/333
第二節 行政契約的合法性爭點/344
第三節 行政契約的履行與進展/355
第四節 行政處分與行政契約之關係/370
第六章 行政命令/381
第一節 法規命令/381
《深度研析》法規命令在憲政體制上的意義與授權明確性
的關聯/387
第二節 行政規則/390
第三節 職權命令/398
《深度研析》行政命令管制框架的變遷與職權命令的
明文化-行政程序法修正草案介紹/402
第七章 事實行為/411
第八章 行政罰法重要爭點/425
第一節 行政罰之概念與意義/425
第二節 行政罰的基本原則/428
《深度研析》行政罰的違法判斷基準時爭議:台鐵黃牛
票案/431
第三節 罰鍰之擴張與不法利得的消滅/436
《深度研析》行政罰法第20條之功能與適用/447
第四節 沒入/450
第五節 其他種類行政罰的定性爭議/453
第六節 行政罰的處罰對象/473
第七節 行政罰之不法性與可非難性/482
第八節 行政罰之競合/494
《深度研析》繼續違法行為的行為數認定:
兼論行政專法上「按日(次)連續處罰」的性質/504
《深度研析》接續行為的處罰─違法廣告的行為數認定/517
《深度研析》沒收新制與沒入的競合問題/531
第九章 行政執行法重要爭點/545
第一節 行政執行的基本概念/545
第二節 行為或不行為義務之強制執行/548
第三節 即時強制/562
第四節 行政執行之救濟/567
第十章 訴願法/577
第一節 訴願的基本概念/577
《深度研析》人民對於公物的利用權利/584
第二節 訴願管轄-一般性爭點/591
《深度研析》土地徵收法律關係與救濟/594
第三節 管轄權移轉的訴願管轄/622
第四節 訴願提起之相關爭點/648
《深度研析》訴願法第58條和第59條「重新審查」的
性質爭議/650
《深度研析》訴願程序當中原處分機關可不可以依行政
程序法第117條撤銷原處分?/652
第五節 訴願決定/659
第十一章 行政訴訟法/673
第一節 行政訴訟的種類概論/673
第二節 撤銷訴訟(Anfechtungsklage)/674
第三節 課予義務訴訟(Verpflichtungsklage)/678
《深度研析》撤銷訴訟與課予義務訴訟的常考個案:
兼論「行政處分附款的救濟」和「廢棄授益處分的救濟」/686
第四節 一般給付訴訟(allgemeine Leistungsklage)/695
《深度研析》規範制定訴訟/697
《深度研析》公法上不當得利與一般給付訴訟/698
《深度研析》行政契約的救濟問題/716
《深度研析》預防性不作為訴訟/721
第五節 確認訴訟與相關爭點/725
《深度研析》競爭者訴訟/745
第六節 行政訴訟法上的其他訴訟類型/753
第七節 暫時性權利保護/758
第八節 行政訴訟之訴訟參加/776
《深度研析》當訴訟外第三人與原告在撤銷訴訟中
「利害相反」,行政法院是否享有「不通知第三人
獨立參加」的裁量權?/781
第九節 簡易訴訟程序與道路交通裁決事件/785
第十節 行政法院之裁判/791
《深度研析》行政訴訟的訴訟標的與既判力範圍/794
《深度研析》行政訴訟的違法判斷基準時/797
第十一節 都市計畫救濟程序/801
第十二章 國家賠償/809
第一節 國家賠償之請求權基礎/809
《深度研析》既成道路的概念與法律關係/830
《深度研析》民間參與之公共建設設置管理有欠缺,
是否成立國賠法第3條之責任?/834
第二節 國賠訴訟與行政訴訟之關係/844
第十三章 公務員懲戒法/857
第一節 懲戒制度簡介/857
第二節 懲戒之判決與救濟/862
第三節 公務員懲戒與其他處罰之競合關係/865
第十四章 地方自治/869

<作者簡介>

程樂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碩士
司法官考試及格

★內文試閱:

‧作者序

一、擺渡
以前讀書,讀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總是不明白那個「立」意味著什麼意思,「不惑」又是對什麼事情不感到疑惑。原來生命是一種經驗與智識的拉鋸、價值與現實的衝突歷程,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能慢慢理解到自己的位置、我能夠做些什麼,而自我的生命實踐意義在哪裡。教書第十一年,我想應該是幸運,也逐漸能從與學生的互動和言談中,慢慢明白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為何可以繼續教書、繼續寫作。原來教學的重點不在於傳授多麼高深的理論,而在把抽象法律轉譯為學生們都能理解、都能懂的平實語言。然後像擺渡人一樣,載著一舟的渡人究竟到彼岸,看著這些快樂的身影離去。這應該就是忝為人師的終極任務,白話來說,樸實而無華的快樂。
這些年總遇到許多在大學時期未能有機會親近公法的學生們。讀起來覺得無比抽象而吃力、無法理解條文內容與現實世界如何接軌。更困難的是寫出來。讀了三四次的考點,看到就是不會寫;或是連考點也看不出來,因為欠缺一些重要的基礎理解(像是這個考點原來會這樣出、這幾個考點要能弄懂,得先弄懂一些其他的東西…)。這群學生們讓我明白,我必須更努力的把那些他們大學時期因為偶然錯過的知識,用文字和語言填補起來。這是作為作者與教師的任務,因為每一個學生都值得被用心對待。
第二版也順應著這樣的思維,盡量更貼近讀者需求,以平實的語言說明各種審題、答題的訣竅,我相信,這應該是作為教學者最重要的任務。也希望藉著這一本書,慢慢讓考生們理解,解題書應該是緊扣著理論脈絡,說明理論如何妥切運用於爭點當中、回應出題者的提問;而非僅提供一個背誦的模型,囫圇吞棗式的看到爭點就背書。解題書也不應只有考題和擬答,讓閱讀者片段式的去理解法律的內容。在國考的領域裡,考題永遠都是用來複習爭點的內容與結構,而非一個一個彼此相互分離且不相關的問題。
二、第二版的改版內容
(一)增加「程樂老師的叮嚀」、新增109年度各級考試之考題與擬答:
我一直相信,補教業的基礎是學生,任何教學與教材也應該在學生的反饋之上,科學式的調整其內容。因此這一個版次在新保成出版社的支持之下,做了一次匿名的使用者問卷調查,詢問使用者對於本書第一版的使用心得以及需要改進之處。多數的問卷普遍提及,可以多寫一點「程樂老師叮嚀」以及增加解題的題目數量。故在這個基礎之上,第二版新增了大量的「程樂老師叮嚀」,尤其對於每個題目的「審題訣竅」、「答題思考方式」、「哪些理論會怎麼出」、「出了以後如何架構答題結構」、「這個理論是選擇題考點還是申論題考點」等等,做了地毯式的增補。另外,也新增了109年度各級公務人員考試以及律師司法官的新考題與擬答,搭配在原有的章節之上,希望可以為各位讀者釐清最近的考試趨勢。
(二)新增公務員懲戒法與地方制度法之相關爭點:
其實上一個版本就有考慮將公務員法與地方自治法的相關爭點放入書中,但鑑於時間有限,已經避免讓書本過於肥大,因此割愛。今年讀完相關文獻後,覺得這兩個行政組織法的各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此毅然決定將其納入書中。
(三)相關修法資訊:
此外,因為這一年歷經許多修法,所以第二版針對修法的部分做了大量的補充,包括行政程序法第128條、國家賠償法第3條、行政訴訟法中的都市計畫救濟程序專章、公務員懲戒法新法專章。大法官解釋的部分,針對特別權力關係的問題,憲法解釋有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思維,這部分也納入了第二版當中。
(四)新的重要實務見解與學術文章:
新的一年中,行政法院面臨了許多新的爭議案件。例如109年度的高等行政法院法律座談會提案便提及了公務員乙等考績的性質爭議、行政罰的「違法判斷基準時」等問題,這也引發許多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因此本書也介紹了109年度的指標性實務判決和學術文章,提供各位參考。
三、銘謝
第二版的產生,需要感謝許多人的協助。首先感謝新保成出版社的大力鼎助,以及辛苦的編輯容嬿。亦要感謝我優秀的同事于歆老師,在文章與資料蒐集上鼎力相助,讓本書可以快速銜接上最新的學術討論和實務見解。另外感謝公法課輔的成員伯諺、紹禾、少艾、韻儒、純玉、祺羚、盈安、芳瑜、璧珠、銘倫、貫維;以及在各層面都提供我許多協助與意見的伊真。教與學相長、從教中學,一直以來都是我很重要的成長動力。感謝你們提出來的每一個問題,都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既有的知識範疇,是否有錯誤理解的部分。此外,也感謝購買第一版的讀者、以及持續與我保持通信討論問題的同學們。回應各位的問題一直是很重要的思想刺激,也感謝各位原諒我緩慢的回信,未來我也會盡可能的回覆各位的問題,只要你有需要我的地方。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兩隻已逐漸邁入遲暮之年的臘腸狗狗小寶和小飛,謝謝你們長年的陪伴。當然最重要的依舊是持續給予我心靈支持、即將要完成英國學業的太太。結縭六年,似乎沒有讓你過上無憂的日子。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把這本書獻給你。
程樂
2021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