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05:50:02PChome書店

你以為你懂,但其實你不懂的日語文法Q&A


你以為你懂,但其實你不懂的日語文法Q&A
作者:目白jfl教育研究會 出版社:想閱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30 00:00:00

<內容簡介>

‧「」跟「」有什麼不一樣?
‧「直接被動」、「間接被動」?「強制使役」、「使役被動」是什麼碗糕?
‧「〜」還是「〜」?「助詞能不能省略」?
‧意志動詞是什麼?無意志動詞又是什麼?持續動詞是什麼?瞬間動詞又是什麼?
‧什麼?「現在式」不是「現在事」喔?
‧「焼人」與「焼匂」,兩種的修飾構造有不一樣嗎?
‧蛤?從屬子句還有分從屬度喔!
‧「敬語」跟「敬體」有什麼不一樣?「尊敬語」跟「謙讓語」又是什麼?

這些你問日本朋友,他們也不見得回答得出來的問題,本書不藏私地全部為你詳細剖析!

本書作者為專業且擁有日本合格日語教師認證的日文老師,從事日文教學逾20年、專業撰寫日文檢定教材,也常於自己的部落格、粉絲頁或者日語學習社團裡,發表關於日文文法學習的文章。本書彙集了作者數十年來所寫的文章以及教學生涯中學生、網友所提出的問題,去蕪存菁,整理成了這本涵蓋大部分的日語初級語法範疇的寶典,總共70個問題。相信本書裡應該有許多你想知道的問題答案、甚至是你自己學習時沒意識到的問題。

由於本書採「問題式」的編寫方式,因此有些說明簡單,有些說明較困難。單篇挑著看也可以,從頭開始細細品味最順暢。整體程度控制在初級以及中級前期,也就是擁有N4程度的讀者就可以看得懂本書的基礎篇,擁有N3程度就可以看得懂進階篇。讀者可利用閒暇時間,輕鬆讀個兩、三篇,相信本書一定能讓你學習到「你以為你懂,但其實你不懂」的日語文法!

最後,若您想從頭打好日文基礎,考過日檢,請一定要參考本社所出版的『穩紮穩打!新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各級文法喔。祝各位學習順利!

★本書特色:

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你是否總會遇到自己一知半解的文法問題呢?即便上網查詢,即便問了老師,你是否仍對自己所得到的答案不甚滿意,總覺得還是哪裡不足,無法解開自己心中的癥結點呢?又或者你「生性閉俗」常常滿是困惑,卻不好意思開口提問呢?

你的需求我們聽到了!本書集結了日語文法中,最關鍵的70個問題,解決你滿腦子的疑惑,並告訴你很多你以為你懂,但其實你不懂的日語文法!

★目錄:

Q01 為什麼可以講「学校出」,但卻不能講「窓出」呢?
・「〜」與「〜」的異同 ・表離開的「〜」之文法限制
Q02 為什麼可以講「駅?」但卻不能講「駅?」?
・「〜」與「〜」的異同 ・「移動動詞」與「變化動詞」之「〜」與「〜」
Q03 「机上本」與「本机上」有什麼不一樣?
・「存在文」與「所在文」 ・「」與「」 ・「舊情報」與「新情報」
Q04 表場所的「」與「」,兩個助詞的層級不一樣喔!
・「〜」與「〜」的異同 ・「必須補語」與「副次補語」 ・「1項、2項、3項動詞」
Q05 什麼?「加奈子一緒結婚」不是「我和加奈子結婚」?
・「」的「一緒」的異同 ・「共同動作」的對象與「相互動作」的對象 ・相互動詞「〜合」
Q06 女性(大統領娘大統領蔡)。要選哪一個?
・「〜」的各種「修飾關係」 ・「同位語」
Q07 「子供遊」跟「子供遊」有什麼不一樣?
・表動作主體的「」與「」 ・疑問詞「〜」
Q08 「」?還是「」?(擺哪裡)?
・「格助詞」與「副助詞」的併用 ・副助詞「」與「」的位置
Q09 為什麼可以講「昨日、新宿行」,但卻不能講「資料、山田渡」?
・「」、「」、「」、「」、「」助詞省略的規則
Q10 (/)使。
・疑問詞「」與「」的區別 ・「//誰」+否定
Q11 比較句「A B」與「B A」有什麼不一樣?
・「談論的主題」與「比較基準」 ・兩者並列比較
Q12 「A B〜」與「A X」有什麼不一樣?
・「比較級」與「最高級」 ・「上位詞」與「下位詞」
Q13 「人」還是「人」?
・「」與「」的異同 ・「對話型文脈指示」與「文章型文脈指示」
Q14 「使」是「很難用」,但「割」卻不是「很難破」?
・「意志性動詞」與「無意志動詞」 ・意志性與文法學習
Q15 為什麼可以講「雨降始」,但卻不能講「日本語始」?
・「狀態性動詞」與「動作性動詞」 ・狀態性的「」與動作性的「」
Q16 什麼?「窓開」不是現在進行式?
・「持續動詞」與「瞬間動詞 」 ・長時間的反復行為與習慣
Q17 「食始」跟「食出」有什麼不一樣?
・「〜始」與「〜出」的異同 ・自己與他人的意志性動作
Q18 為什麼我不能講「先週 富士山 登 」?
・「〜」的使用限制
Q19 什麼是「述語」?
・「狀態性述語」與「動作性述語」 ・各種述語的「項」
Q20 什麼?「現在式」並不是「現在事」?
・總整理:「狀態性述語」與「動作性述語」的現在、未來與結果狀態
Q21 「〜」的用法有哪些?
・進行 ・結果狀態 ・反覆 ・經驗 ・形容詞性的動詞 ・「〜」與「〜」
Q22 「〜」與「〜」有什麼不一樣?
・「〜 〜 〜動詞」「〜 〜() 〜動詞」
Q23 什麼!「〜」的前面還可以接自動詞?「〜」總整理。
・「〜」與「〜()」的異同 ・「結果殘存」與「效力殘存」 ・「自動詞+」
Q24 都用來表達「做完」的「〜終」與「〜」有什麼不一樣?
・「〜終」的文法限制 ・「〜」的兩種用法
Q25 什麼?「〜 〜」後面不一定要加「」?
・「列舉」與「交互發生」 ・「〜」+ ・「〜」+助詞
Q26 為什麼可以講「服?、寝」,但卻不能講「服?、出」?
・「〜」的文法限制 ・「〜」與表附帶狀況的「〜」 ・「〜」+
Q27 為什麼可以講「、?当」,但卻不會講「、駅?」?
・「假設的條件」與「確定的條件」 ・「〜」與「〜」
Q28 當「〜」遇上「〜」
・「〜」與「〜」 ・「〜 〜」的意思與規則
Q29 「〜思」與「〜思」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思考、判斷或意見 ・「〜思」
Q30 「〜言」、「〜言」與「〜言」有什麼不一樣?
・「引用」與「轉述」
Q31 「〜思」與「〜思」有什麼不一樣?
・「認識動詞構句」的兩種構造 ・「引用節」中表對象的助詞「」、「」的異同
Q32 為什麼不能講「桜咲、花見行」?
・「〜」的文法限制
Q33 什麼?「努力」不是「我打算努力」?
・「〜」與「〜」、「〜」、「名詞+」的異同
Q34 「〜」與「〜」有什麼不一樣?
・「可能性」與「推測」
Q35 「雨降」與「雨降」有什麼不一樣?
・「」的基本用法 ・「関連」 ・「〜」的敬體與常體、疑問句與肯定句
Q36 「頭痛、家帰」聽了老師會火冒三丈的理由!
・「〜」與「〜」的異同 ・「〜」的文法限制
Q37 「食」、「読」與「書」是錯誤的講法嗎?
・動詞可能形的「抜」與「足」 ・動詞使役形的「入」
Q38 禁止形「〜」與「〜」有什麼不一樣?
・禁止形使用的狀況 ・「~」使用的狀況
Q39 表原因理由的「〜」與「〜」有什麼不一樣?
・「〜」與「〜」的異同 ・與「~」或「〜」併用的可否
Q40 為什麼可以講「早寝」,但卻不能講「早寝」?
・命令形的兩種形式 ・命令形與終助詞「」併用的可否 ・男性間的請求表現
Q41 「〜()」是在講自己的意志?還是在表達邀約?
・「邀約、提議」與「意志」 ・意向形與終助詞「」、「」併用的可否 ・「〜()」
Q42 不是說「命令形」與「意向形」只能用在「意志動詞」嗎?
・可使用於「命令形」及「意向形」的無意志動詞 ・「鼓勵」與「努力」
Q43 「預」與「預」是自動詞與他動詞的對應嗎?
・「自動詞」與「他動詞」 ・「自他對應」 ・「預」與「預」的用法
Q44 為什麼可以講「金」,但就是不能講「金」呢?
・「」、「」與「」 ・授受動詞與意向形併用的可否
Q45 什麼?「〜」的動作接受者,不一定是使用「」?
・「本動詞」與「補助動詞」 ・「〜」的助詞規則 ・恩惠的接受者
Q46 「〜」倒底是誰給誰?
・「~」、「〜?」與「~」的用法
Q47 什麼叫做「所有物被動」?
・「主動句」與「所有物被動」 ・「所有物被動」與「直接被動」
Q48 什麼叫做「我被雨下了」(雨降)?
・何謂「間接被動」 ・自動詞與他動詞的間接被動
Q49 什麼叫做「無情物被動」?
・無情物被動 ・生產、發現語意動詞的被動 ・「定指物」前移至句首當主題
Q50 「食」,是「敢吃」、「被吃」、還是「上位者吃」?
・「可能」、「被動」與「尊敬」的識別法 ・「可能動詞」與「動詞可能形」
Q51 到底是「太郎行」還是「太郎行」?
・使役對象的助詞「」與「」 ・「見」與「見」
Q52 「乗客降」跟「乗客降」有什麼不一樣?
・「他動詞」與「自動詞的使役」 ・「無對自動詞」與它的使役形 ・「無對他動詞」與它的被動形
Q53 「」的「形」是「」還是「」?
・「特殊尊敬語動詞」的活用
Q54 即將下雨,為什麼不能講「雨降」?
・「食」與「食」的異同 ・「〜」的文法限制
Q55 「〜」跟「〜」有什麼不一樣?
・「強調句」的改法 ・「強調句」與表「原因理由」從屬句的異同
Q56 為什麼不能講「苦、砂糖入」?
・「〜」的用法 ・「~」的文法限制 ・「〜/〜」與「〜」的異同
Q57 「〜」與「〜」有什麼不一樣?
・「〜」的用法 ・「〜」的用法
Q58 「〜」前面只能接無意志動詞嗎?
・「〜」與「〜」的異同 ・從屬子句的「從屬度」
Q59 什麼?「食、死」這句話怪怪的?
・「〜」的文法限制
Q60 「那個人看起來很高」,為什麼不能講「人、背高」?
・樣態助動詞「〜」前接動詞與形容詞的用法

進階篇

Q61 「」與「」有什麼不一樣?(一)
・「」與「」的基本相異點
Q62 「」與「」有什麼不一樣?(二)
・表主題的「」與表排他、中立敘述的「」 ・「舊情報」與「新情報」
Q63 「」與「」有什麼不一樣?(三)
・副助詞「」與格助詞「」 ・「」的勢力範圍 ・「已知」與「未知」 ・「主題化」
Q64 「」與「」有什麼不一樣?(四)
・主題的「」與對比的「」
Q65 「」與「」有什麼不一樣?(五)
・從屬子句中的「」與「」 ・四種「從屬度」高低的從屬子句
Q66 「犬嫌?」,到底是誰討厭誰?
・主體的「」與對象的「」 ・形容詞子句(連用修飾節)之「内関係」
Q67 「(行/行)時、(買 /買)」,包包到底何時買?
・「絕對時制」與「相對時制」 ・「相對時制」無法解釋的狀況
Q68 形容詞子句,「」要不要?
・「内関係」與「外関係」
Q69 為什麼可以講「〜」,但卻不能講「〜」?
・「單句」與「複句」 ・「主要子句」與「從屬子句」 ・各種「從屬度」例句與說明
Q70 Q70:「〜」與「〜」哪個比較有禮貌?
・「素材敬語」與「對者敬語」 ・「尊敬語」、「謙讓語」、「丁重語」、「丁寧語」與「美化語」

<作者簡介>

目白JFL教育研究會
目白JFL教育研究会為台日兩地經驗豐富的日文老師所組成。代表為TiN老師,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業,考取日本最具公信力的日語師資檢定「日本語教育能力検定試験」。自2000年踏入日語教學的世界,迄今已20餘年。在台期間從事日語成人會話、JLPT檢定教學及日語語法專欄著作。2013年移民日本後,不定期於東京各機構開設針對華語圈學習者的日語文法課程,著有多本日檢以及日語語法學習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