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06:12:02PChome書店

聽懂2~7歲孩子的情緒話:父母必修的靜觀育兒課


聽懂2~7歲孩子的情緒話:父母必修的靜觀育兒課
作者:黃詠詩 出版社:萬里機構 出版日期:2021-08-13 00:00:00

<內容簡介>

由臨床心理學家親授「靜觀育兒」的生活應用,
配合多個真實個案,提供遇上育兒問題時的正面回應和解難示範,
並附「靜觀反應與感受練習」、「靜觀練習錄音導航」及「育兒難題Q&A」。
1. 專家親授
臨床心理學家親授育兒解難方法

2. 理論應用
以真實個案分析及教授應用方法

3. 靜觀練習
靜觀反應與感受練習紓解育兒壓力
臨床心理學家的育兒解難書
*靜心解讀孩子的行為
*正面回應孩子的需要
*化解育兒壓力與疑難

孩子為甚麼常常在玩遊戲時發脾氣?
獨生的孩子很霸道,不願分享怎麼辦?
孩子不肯離開玩具店在街上哭鬧怎處理?
為甚麼孩子做功課不合作,凡事拖延?不肯做?
怎樣令孩子戒除沉迷玩電子產品的習慣?

不少父母在遇到育兒壓力或孩子的挑戰式行為時,發現自己回到最原始的反應:責罵、威嚇或教訓孩子,但這不但未能有效化解孩子的情況,甚至影響我們與孩子的關係。
本書以「靜觀育兒」(mindful parenting)的角度了解不同的常見育兒挑戰情況,讓父母嘗試以非批判性的方式感受自己和孩子的感受、困難與需要,並在遇到育兒挑戰時應用「正面解難」與「心態轉換」的技巧,把「反應」轉換成「回應」,讓父母掌握更有效解決育兒難題的方法與態度,不再責罵、威嚇和教訓孩子,在「危急」中也能正面化解孩子的負面行為和情緒。

★目錄:

推薦序
自序
前言 為何正面的育兒方式總在危急中用不到?
父母眼中常見的育兒挑戰速查

Part 1 成長行為篇

行為1:不服輸
Q 孩子怕輸,又常在玩遊戲時發脾氣怎麼辦?
A「怕輸的孩子」,是希望通過在遊戲中勝出而獲得成功感。
方法1:回應孩子的感受
方法2:多角度理解輸贏概念與感受
方法3:輸了有獎

行為 2:不願分享的獨生子
Q 獨生的孩子習慣了自己一個,難以與其他朋友分享,我可以怎樣培養孩子不做小霸王?
A 從日常生活中讓孩子感受到分享的快樂,累積正面經驗,令孩子願意分享。
方法1:從學習分享中累積正面經驗
方法2:給孩子自主權決定分享甚麼
方法3:用遊戲體驗不被遷就的經驗
方法4:進行「分享實習」

行為3:兄弟間的競爭
Q 兄弟姐妹間相處不和睦可以怎麼辦呢?如何處理搶玩具與哭鬧的情況?
A 父母要先了解孩子的需要才可恰當地回應孩子,而解釋和懲罰只可以化解眼前問題,不能改善兄弟姐妹間的相處。
方法1 :照顧孩子的感受
方法2:先點出情況,再給予選擇

行為 4:黑夜焦慮症
Q 孩子不可以獨自入睡正常嗎?有甚麼方法令他可以獨睡?
A 孩子不能獨睡,可能與焦慮有關。我們可從黑夜焦慮看兒童焦慮的處理方法。
方法1:與孩子談焦慮
方法2:恰如其分的陪伴及安慰
方法3:利用獨睡小道具與練習
方法4:透過正面經驗建立信心與安全感

Part 2挑戰式行為與情緒篇

行為 5:「問題」兒童
Q 為甚麼「問題兒童」喜歡問點解?他們問點解是認真的嗎?
A 孩子問「為甚麼」是希望以提問得到知識、談話與關注、表達我不想做這件事。
方法1:提供有解釋性的答案
方法2:回應重複的「點解」
方法3:給予時間上的緩衝空間
方法4:讓孩子感到被關注

行為 6:兒童拖延症
Q 孩子凡事都拖延是有拖延症嗎?為甚麼會這樣?我該怎樣處理?
A 孩子有拖延情況,可能是時間管理能力問題、專注力不足或出於焦慮的逃避心態。
方法1:以合作形式協助孩子管理時間
方法2:把看似很大的生活項目(如溫習)變細
方法3:找出並正視孩子在逃避而拖延的事情

行為 7:在公眾場合撒野賴地
Q 孩子得不到想要的物品,就在公眾場合撒野賴在地上!有甚麼辦法解決這個令人尷尬的情況?
A 我們可以從說話與行動上的配合,以及預防性與臨場應變方法處理賴地哭鬧的情況。
方法1:溫和而肯定地回應孩子
方法2:稍為遠離現場冷靜下來
方法3:由日常哭鬧做好孩子的行為管理

行為 8:面試失準症
Q 孩子在要表現自己的場合(如面試)緊張,不懂回答問題或行動怎麼辦呢?
A 孩子可能有「表現焦慮」,父母要了解孩子焦慮的原因,並引導他們說出感受。
方法1:練習時間以增加孩子自信心為目標
方法2:疏導孩子的情緒與看法
方法3:父母對孩子面試的自我情緒調節

行為 9:抗拒閱讀
Q 每間學校都要孩子閱讀,孩子不喜歡閱讀怎麼辦? 良好的興趣與閱讀的習慣從何開始培養?
A 父母不要為孩子訂立過多計劃與目的,為孩子留一些發掘興趣的空間,讓他們選擇並體驗當中的樂趣。
方法1:以簡單伴讀開始
方法2:不要迫孩子認字

行為 10:沉迷電子產品
Q 如果孩子沉迷電子產品,對社交活動及其他事物不感興趣,可以怎樣改善?
A 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前,訂立適合他們的規則,並照顧他們的困難,想辦法與他們一起進步。
方法1:先說明規則, 後開始使用
方法2:以自然完結使用時間

附錄
158 附錄一給父母和孩子的靜觀練習
162 附錄二 與父母會談時,最常被詢問的問題

<作者簡介>

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臨床心理學社會科學碩士,為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曾於香港醫管局轄下的醫院與社福機構任職臨床心理學家,現於悅愉中心私人執業,主要工作為提供心理評估與治療,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管教、情緒與心理問題等等。相信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有快樂童年,努力與不少家庭經歷育兒的甜酸苦辣!

★內文試閱:

高興繼上一本書《不動氣也可教出好孩子──家長必讀的正向育兒課》後,又可以再次以文字與大家會面,今次會以「育兒解難書」角度,讓身為家長的你深入了解2-7 歲孩子日常常見的「行為問題」。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當把日常遇到的育兒挑戰稱為「行為問題」時,立即自己的心情也沉重起來,所以「行為問題」這一詞在本書將刻意減少出現。我希望大家看完這書後,會對孩子的行為有新的看法,不少大家認為是行為問題的情況,例如孩子不和其他人分享玩具、不肯看書、怕黑不肯自己獨自睡覺、沉迷電子產品等,其實都是常見的育兒挑戰;正向與靜觀育兒的開始,就先由字眼上的轉換做起。

在這本書中,我結合了自己在臨床心理治療上的一大興趣範疇──靜觀為本認知心理治療(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於育兒概念中。希望今次本書除了可以與大家一起探索更有用的育兒方式,也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份更包容的心看自己與孩子的行為與相處。

自己在修習靜觀時,很喜歡「不用刻意把自己與他人變得更好」這概念。不接納孩子的行為、常常覺得孩子不聽自己的話,又或是感到自己教子無方,這些抗拒的想法很多時為我們帶來壓力,也讓我們在育兒的過程中失去了創意與彈性。如果我們對自己與孩子的接納也多一些,我們會否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與孩子一起面對生活與育兒挑戰?
說起創意,在青少年時期,曾經幻想過寫一本分析日劇與動漫人物心理的書,這個心願雖未達成,但今次我把自己喜歡的動漫人物來當書中孩子們的名字,倒也有一些夢想成真的感覺,寫得特別有樂趣,有時也因想起他們而分心起來(笑)。今次書中恰巧談到拖延症,就想起我和一些朋友還在等待結局的漫畫,也因此有一些書中孩子的名字會參考那漫畫的人物,然後再次幻想如果其作者??老師可以看到那一章就好了……

剛才提到的「幻想」、「心願」、「夢想」與「興趣」,是我們與孩子成長時的瑰寶,它們就好像孩子心中的幼苗一樣,我們永遠不知道它們成長後會變成甚麼。另一方面,現實生活的壓力是很大的,例如日常與孩子一起追趕功課、學習,還有為迎合社會而對孩子有所期望等等。別讓這些育兒挑戰與壓力,壓倒孩子心中的幼苗。希望這本書可在你的育兒路上,陪伴你與孩子一起守護他的瑰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