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05:44:02PChome書店

臺灣豆科植物圖鑑(精裝)


臺灣豆科植物圖鑑(精裝)
作者:葉茂生、曾彥學、王秋美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21-08-10 00:00:00

<內容簡介>

?國內最完整的臺灣豆科植物圖鑑
?收錄1430張精美照片,細緻編排,視覺與知識的饗宴

近年來,從世界各地引進臺灣的豆科植物增加甚多,於是力邀國內作物學專家葉茂生教授、植物分類學專家曾彥學教授及王秋美博士共同執筆編撰,經歷五年的努力,終於與讀者見面。

本書為目前國內最完整的臺灣豆科植物圖鑑,內容含臺灣特有、自生、歸化(含栽培)及引進的豆科植物(作物),更收錄臺灣豆類作物的栽培種,對每種植物(作物)的分布、形態及用途均詳細說明,並輔以大量精美照片細緻編排,供農業、林業、牧業及植物界愛好者之參考。

本書依據2017年LPWG(Legume Phylogeny Working Group)最新豆科分類系統,將臺灣豆科植物依I.紫荊亞科、II.甘豆亞科、III.大立果亞科、IV.蘇木亞科及V.蝶形花亞科之順序,收錄臺灣特有、自生、歸化(含栽培)及引進的豆科植物(作物)共5亞科198屬,695種,16亞種,34變種。其中紫荊亞科6屬27種1亞種2變種,甘豆亞科19屬33種1亞種,大立果亞科2屬4種,蘇木亞科46屬199種2亞種3變種,蝶形花亞科125屬432種12亞種30變種等分類群。

★目錄:

推薦序
自序
誌謝
內容概述
目錄
本文
主要參考文獻
中名索引
學名索引
英名索引
日名索引

<作者簡介>

?葉茂生
學歷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農學博士

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兼農業試驗場場長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退休)

?曾彥學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兼任實驗林管理處處長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

現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

?王秋美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

經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

現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內文試閱:

‧推薦序

人類利用豆科植物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且與人類文化具有密切關係,早在七千多年前中東地區的人們已經開始食用鷹嘴豆(Cicer arietinum L.);在中國古代書冊上亦有所記載,如詩經〈小雅 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螟蛉有子,裸蠃負之。」「菽」原為豆類總稱,在中國古代專指大豆或黃豆,大豆在中國的栽培也是歷史悠久。古代大豆的葉稱為「藿」,莖稱為「萁」,故在三國時期曹植的「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首詩即可印證豆類植物已融入當時的生活中。

豆科植物成員多數且多元,可適應不同的氣候與環境,本科主要分布於熱帶雨林、溫帶地區、草原及沙地,遍及五大洲。豆科植物依APG(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的分類系統屬於雙子葉植物豆目,全目約有800 屬19,325種左右,約占目前已知開花植物物種的7%,是陸生植物中第三大科,僅次於蘭科及菊科。豆科依最新的分類系統LPWG(Legume Phylogeny Working Group)可分為6 個亞科,分別為山薑豆亞科(Duparquetioideae)、紫荊亞科(Cercidoideae)、甘豆亞科(Detarioideae)、大立果亞科(Dialioideae)、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及
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e),而原來的含羞草亞科則被併入蘇木亞科中。

臺灣為一海島,面積不到40,000 平方公里,但因位於亞洲大陸棚的東緣,形成的過程曾與亞洲大陸連接過,實為一大陸島,因此許多的生物種類與亞洲大陸相近,甚至相同。又處在太平洋西緣島弧中間,北接琉球群島、日本群島至千島群島,南連菲律賓群島、南洋群島至新幾內亞,是許多南來北往候鳥的中繼站,為數不少的北方植物與南方植物藉由候鳥匯集在這小島上; 加上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島上超過3,000 公尺高山有268 座,是故孕育出熱帶、暖帶、溫帶及亞寒帶的不同氣候,提供了多元植物相的生育環境,導致小小一個臺灣便擁有將近5,000 多種的維管束植物,單就豆科植物原生種類就高達180 分類群(包括種以下亞種、變種),其中臺灣豆科特有種有34 分類群。

近百年來拜科技發達,經濟進步,全球交通迅速且便利,許多植物也藉由人類的刻意與非刻意運送擴散至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外來豆科植物傳入臺灣。但吾人對其又只知偏隅,確實需要有一本完整的圖鑑供各界參用。因近年來資訊進步,資料取得較過去容易,新的植物分類系統也隨時代科技進步,融入親緣關係,較符合現代理論。因此增訂版「臺灣豆科植物圖鑑」較舊版完全不同,新的排版、新的分類系統,種類也增加一倍,足見作者的用心與投入。本次增修特別將臺灣原生豆科植物重新加以整合、訂正,臺灣近年引進栽培觀賞、綠美化、農作物、特用作物等種類極多,本書亦收集羅列約565 外來分類群(包括種以下的亞種、變種),堪稱近幾十年來臺灣植物圖鑑之大作。

本書第一作者葉茂生教授乃是臺灣著名的豆科植物權威,一直以來受到植物分類學者所珍藏的「臺灣豆類植物資源彩色圖鑑」就是葉教授之經典著作。葉教授早年負笈日本攻取碩、博士學位即以豆科為主要研究對象,回臺任教於母校中興大學農藝學系,亦專注豆科植物種源蒐集、分類、保種與育種等研究,投入臺灣豆科植物研究逾四十幾年,退休之後仍努力不懈整理豆科植物資料,希望將一生所學能流傳後世。葉教授為學嚴謹、研究踏實,對所作專書非常講究,且力求完美,為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且提攜後進,奕葉相承,特邀請王秋美博士及曾彥學教授兩位年輕植物分類專家合力重新撰寫,增加圖片,廣收有記錄的引進豆科物種,期能將臺灣現有豆科植物收集完備臻善。今新的巨作再度出版,可喜可賀,值得慶幸與讚賞,樂予為序。

歐辰雄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退休教授
中華易之森林植物研究協會 創會理事長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