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06:06:02PChome書店

日本建築大師解剖圖鑑:解讀建築大師們隱藏於著名建築的巧思


日本建築大師解剖圖鑑:解讀建築大師們隱藏於著名建築的巧思
作者:二村 悟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1-09-06 00:00:00

<內容簡介>

一起來認識締造日本建築歷史的63位偉大建築師,以及他們的代表作品吧!

日本的近現代建築擁有多種樣貌,且具有多元的用途,住宅、神社、辦公大樓、產業設施、交通設施等等,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特色,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本書依照建築大師所活躍的時代,依序從「明治」、「大正」、「昭和戰前」、「昭和戰後」介紹,共計四大章節,並透過插畫來圖解這些日本建築大師及其代表作品。
想要輕鬆了解近現代日本建築,卻不知從何開始的人,可以將本書當作入門書,在了解時代背景的同時,也能一窺日本建築的特色與建築家之間的師承流派關係。

◆明治時代◆
明治時代開始,誕生許多奠定往後日本建築界基礎的建築大師,包括辰野金吾、片山東熊等人,大學課程也開始推出建築教育,而採用新式設計風格的建築師們也接連嶄露頭角。

◆大正時代◆
到了大正時代,混凝土與鋼結構廣泛普及,這些構材實現了大規模空間的設計,大型建築物也因此明顯增加。而新的年輕世代也為日本社會帶來現代化的摩登建築,可說是開啟現代建築設計的時代。

◆昭和時代【戰前】◆
進入昭和時代後,師承歐洲建築大師的日本建築師們,開始推廣世界基準的建築。然而受到戰爭及經濟蕭條的影響,這個時代的建築師們過得並不得志,受限於資材不足,建築師們只能努力摸索別的方法。

◆昭和時代【戰後】◆
昭和20年代後半,在急速發展的東京開始有建築師提倡小型的都市住宅,此外?原義信等人所設計的東京奧運相關設施,以及?川紀章等人所打造的大阪萬博設施,也帶動某些變化,進而發展出代謝派運動。

<作者簡介>

二村悟(Satoru Nimura)
1972年生於靜岡縣,博士(工學)(東京大學),現為花野果有限公司董事長、專門?校ICS藝術學院兼任講師、日本大學生物資源科學部研究員?兼任講師、工學院大學綜合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得獎紀錄
O-CHA先鋒學術研究獎勵獎
第47屆SDA獎 Sign設計獎勵獎?九州地區特別獎
第5屆?靜雄飲食文化獎等

著作
《水生建築土木遺?》(彰國社)
《見 日本?業遺??鑑》(平凡社)
《食建築土木》(LIXIL出版)
《?? 台?都市物語》(河出書房新社)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