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06:34:02PChome書店

曼蒂家的豐盛沙拉:蒙特婁人氣餐廳食譜大公開,沙拉X淋醬X奶昔X甜點X穀物碗,超簡單原型食物,最健康的美味提案!


曼蒂家的豐盛沙拉:蒙特婁人氣餐廳食譜大公開,沙拉X淋醬X奶昔X甜點X穀物碗,超簡單原型食物,最健康的美味提案!
作者:曼蒂‧沃爾夫/瑞貝卡‧沃爾夫/梅莉迪絲‧艾瑞克森 出版社:潮浪 出版日期:2021-07-07 00:00:00

<內容簡介>

☆加拿大指標媒體《環球郵報》食譜暢銷榜首☆
☆雄霸亞馬遜書店食譜類三大分榜暢銷榜首☆
☆超簡單輕食料理,讓你吃得滿足,食指大動!☆

「曼蒂沙拉」是蒙特婁琳瑯滿目美食地景裡的一間排隊名店,更是蒙特婁第一間沙拉餐廳。當年只是因為瑞貝卡在紐約讀書時見到當地盛行的沙拉外賣而想念姊姊曼蒂親手做的沙拉,動念在家鄉創立了這間輕食料理餐廳,結果大受歡迎引起排隊熱潮,發展至今已是擁有八家分店的成功餐廳,並且持續在各地擴展疆土。「多即是多」是她們兩人的至理名言:越多色彩、越多口感、越多活力、越多生命力!

☆不僅健康,更要滿足口腹之慾!

沙拉的比例很容易就會被搞砸(太濕、太酸、太苦),曼蒂會告訴你所有的調配黃金比例。如何擁有綿密的口感?酪梨或是美味柔軟的乳酪如何搭配?口袋餅、墨西哥玉米片、烤過的堅果和種子,也能變化出不同的清脆滋味。如何掌握酸度?以檸檬或萊姆等柑橘類或石榴、西洋梨、蘋果、蔓越莓最天然的水果就能辦到。以及永遠不可或缺的──油脂!橄欖油、美乃滋、蛋、堅果,酪梨都是最好的佐料。

本書將告訴你原型食物的各種美味料理之道,從水果如西洋梨、蘋果,還有蔬菜像是地瓜、甜菜、瓜類、大蔥和茴香。新鮮的藍莓、瓜果、玉米、豌豆、番茄和桃子,更是當令的最好食材。除了鎮店的沙拉,更包括營養滿分、令人滿足的絕妙穀物碗食譜(設計給想要更有飽足感的人),奶昔和甜點(留給對美食永遠不嫌多的胃)。

☆10道奶昔X40道沙拉X39種獨家淋醬配方X10道穀物碗X11道甜點

全書收錄超過百道料理,包括大家喜歡的防彈咖啡和生酮沙拉,從海鮮到牛排及鮮蔬,超過百種變化都能搭配,口味更是從東南亞橫跨歐陸,包括適合搭配白酒的蜜桃帕馬火腿沙拉、地中海風的希臘烤肉沙拉及日式味噌鮭魚米線沙拉,能夠搭配刈包一起享用的海鮮醬烤鴨絲沙拉等等。

還有最讓人垂涎三尺的各式淋醬,例如香甜的蜂蜜柑橘淋醬和楓糖肉汁淋醬、中東風味的薑黃淋醬及酸甜濃郁的希臘優格淋醬,都是網路上也找不到的曼蒂獨家配方。

☆後疫情時代在家就能享用的星級美味

秉持著對飲食的熱情及家人的情感,她們將滋養身心的健康考量及美好愉悅的味蕾享受合而為一。食譜從前置備料,食材份量到步驟皆有清楚解說,每個人都能輕易學會。讓我們現在就立刻在家動手做,享受最健康又美味的好吃沙拉!

★本書特色:

●專業攝影師執鏡拍攝,圖片亮眼精美,讓人愛不釋手。
●主打沙拉輕食,原型食材占大宗,是最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實踐。
●書中收錄數十道沙拉淋醬的製作方式,是網路上也找不到的私房食譜。

★名人推薦:

/心動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
◆不只是沙拉——曼蒂家的食譜,提供了健康生活的全面解方,及美麗全食物裝在杯碗裡的各種可能,我今天中午就想吃!——毛奇(飲食作家)
◆曼蒂家的豐盛沙拉,從新鮮食材帶來顯而易見的豐盛營養,開啟我們對飲食的渴望;更吸引我的是這些沙拉料理誕生背後的思考,這些思考是人情照料、是家族回憶,是愛的滋味。後疫情時代,我們的飲食需要更多愛的投入,以滋養身心,溫暖日日。——柯亞(「好食光Keya Jam」創辦人)
楊馥如(飲食文化作家 )
韓良憶(美食旅遊作家 )

★讀者推薦:

/讀者狂讚/
◆令人驚嘆的沙拉、穀物碗、奶昔、淋醬和甜點食譜!這些照片是如此生動美麗,你會立刻關掉 Netflix ,衝向廚房做沙拉!——讀者Carmen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是曼蒂沙拉的忠實顧客,總是想試著自己在家裡複製他們的沙拉醬卻始終不成功,現在這本食譜終於滿足了我的心願,而且有這麼多種超美味的淋醬配方,真的太棒了。更別說還有他們家的招牌巧克力餅乾食譜!——讀者Brian
◆我已經做了書中幾種淋醬,到目前為止都很喜歡。亞洲風味的淋醬恰到好處,略帶甜味,又不會太過份。這些美味料理都很完美,而且非常容易製作。——讀者LP
◆這本食譜非常出色!充滿了有趣又有創意的沙拉。華爾道夫沙拉簡直太棒了。我認為是香醋調味汁使它如此美味。我還嘗試了上海沙拉,也很棒。這本食譜是曼蒂姊妹隨著時間推移研究出來的精心配方,我覺得物超所值。——讀者yogachick81
◆這本書出版以來就不斷在我的各個臉書群組(媽媽群組、美食家群組)中洗版,每個人都在談論,我不得不買來看看大家究竟在瘋什麼。我發現內容精緻完美,不只充滿了故事、美麗的圖片,還有非常容易遵循又好上手的食譜。我先嘗試做了幾種都好吃極了!一定會繼續嘗試更多的料理!——讀者Megan
◆身為曼蒂沙拉的忠實粉絲,能擁有這本食譜真的太讓人興奮了。這是一本華麗的食譜,所有的攝影和編排都美極了。最棒的是,所有的料理口味都和餐廳一模一樣!我做了全家都最喜歡的沙拉,完全複製餐廳的版本!孩子和丈夫也都說味道完全相同!——讀者Jessica Duskes
◆這本書簡直太美了。至於食譜內容,讓我想起了蒙特婁那些小酒館。我已經很少買食譜了,但這一次,我無法抗拒! 我想你也會喜歡。——讀者BCapples
◆如果你喜歡吃沙拉,一定要試試曼蒂沙拉!太驚人!!連我老公都喜歡這本食譜。沙拉淋醬更是真正的珍寶。有些淋醬的調配需要花點時間製作,但比你那些無聊的普通沙拉醬值得多了。你很難一次找到這麼多的沙拉淋醬配方,即便是在網路上也很難找到這麼齊全的資訊。——讀者Kaitlin Dietz

★媒體推薦:

◆「這間蒙特婁知名餐廳所出的第一本書,不僅收錄製作完美沙拉的祕密配方,也述說了兩位姊妹的故事和她們對美食共同的熱愛。」──加拿大婦女雜誌《Chatelaine》
◆「本書每頁都滿溢著色彩繽紛的蔬菜、餐碗和甜食的照片,絕對會為夏日野餐和烤肉帶來滿滿的靈感。」──《HELLO!》

★目錄:

我們的故事
我們的沙拉

Chapter 1 早晨來杯新鮮奶昔
亞馬遜/熱帶/蒙特婁鳳梨可樂達/日昇照耀/沙克蒂/紅粉佳人/跟我約會吧/芒果魔力
巴西莓/防彈咖啡

Chapter 2 隨時都想來碗沙拉
上海沙拉/美墨沙拉/貝兒沙拉/東京沙拉/R&D獨門沙拉/嗜愛沙拉/沃爾夫沙拉
伐木工沙拉/地中海鮭魚沙拉/哈比比沙拉/永恆夏日沙拉/超級食物沙拉/龍蝦沙拉
升級版尼斯沙拉/野生鼠尾草沙拉/華爾道夫沙拉/奢華版華爾道夫沙拉/咖哩藜麥沙拉
羅馬沙拉/羽衣甘藍凱撒沙拉/柯布沙拉/索波諾沙拉/瘋薄荷沙拉/海鮮醬烤鴨絲沙拉
金髮尤物沙拉/勁辣Smoke Show沙拉/味噌鮭魚米線沙拉/綠淨沙拉/純素凱撒沙拉
紐奧良綜合香料鮮蝦沙拉/蜜桃與帕馬火腿沙拉/聖托里尼沙拉/春日法羅沙拉
甜鹹茴香沙拉/起司肉汁薯條行動餐車沙拉/生酮沙拉/菲力牛排沙拉/萊姆醃漬生魚片沙拉
希臘烤肉沙拉/蒙特婁旅遊亮點/九月沙拉/沙拉配料

Chapter 3 風味百變各色淋醬
曼蒂珍味廚房淋醬/義大利夏日淋醬/溜醬油淋醬/凱撒淋醬/甜芝麻淋醬/甜芝麻糖漿
純素凱撒淋醬/薑黃中東芝麻淋醬/綠色女神淋醬/狂野女神淋醬/綠色力量淋醬
味噌薑味淋醬/甜味噌薑味淋醬/普羅旺斯油醋淋醬/香檳油醋淋醬/野生鼠尾草淋醬
花生芝麻淋醬/姆辣椒泰式淋醬/香菜孜然淋醬/蜂蜜柑橘淋醬/楓糖肉汁淋醬
紅酒油醋淋醬/海鮮醬淋醬/草莓淋醬/CBD淋醬/日曬番茄乾淋醬/瘋薄荷淋醬
永恆夏日淋醬/經典巴薩米克淋醬/Épicerie Pumpui淋醬/青醬淋醬/薑味哇沙米淋醬
春季排毒淋醬/濃郁希臘淋醬/蜂蜜芥末淋醬/咖哩優格淋醬/Smoke Show淋醬/藍鄉村淋醬
香菜萊姆薑味淋醬

Chapter 4 營養滿滿的穀物碗
嬉皮穀物碗/美墨穀物碗/蔬菜力量穀物碗/米線穀物碗/泰式雞肉花生穀物碗/首爾穀物碗
墨西哥捲餅碗/珍珠青醬穀物碗/Pumpui穀物碗/卡布里穀物碗/穀物基底

Chapter 5 永不嫌多的誘人甜點
曼蒂的巧克力豆餅乾/無麩質司康雲朵/椰絲松露巧克力/鹽烤胡桃酥餅方塊
原始人香蕉蛋糕/茱豆的蘋果奶酥/檸檬柳橙奶油糖霜餅乾/巧克力炸彈/奶奶的酥餅
迷你萊姆塔/堅果醬巧克力杯

致謝

<作者簡介>

曼蒂‧沃爾夫,瑞貝卡‧沃爾夫(Mandy Wolfe, Rebecca Wolfe)
沃爾夫姊妹於2004年攜手創立了蒙特婁第一間沙拉餐廳。曼蒂設計所有的料理菜單,瑞貝卡則負責餐廳裝潢。開張後大受顧客歡迎,生意應接不暇,從原本一間小店面逐漸茁壯至今已邁入第17年,擁有多間分店。曼蒂仍擔任創意食物總監和主廚,瑞貝卡則負責所有分店的視覺設計及品牌行銷。她們也發起對加拿大難民的友善計畫而創立慈善機構The Welcome Collective。沒有在忙著製作沙拉時,她們就在蒙特婁忙著撫養七個愛吃蔬菜的孩子。Instagram: mandysalads

梅莉迪絲‧艾瑞克森(Meredith Erickson)
著有《高山料理》(Alpine Cooking)一書,合著作品包括《喬貝弗的生活藝術》(The Art of Living According to Joe Beef)《喬貝弗的末日生存之道》(Joe Beef: Surviving the Apocalypse)《克莉絲汀.基什主廚上菜》(Kristen Kish Cooking)《奧林匹亞之糧》(Olympia Provisions)及《克拉里奇酒店食譜書》(Claridge’s: The Cookbook)等。作品散見《紐約時報》《她》和《Monocle》《美味》(Saveur)《幸運桃》(Lucky Peach)等報章雜誌。現在則穿梭於蒙特婁和米蘭兩地之間。Instagram: ericksonmeredith

攝影:艾莉森‧斯萊特利(Alison Slattery)
來自愛爾蘭西南部、現居蒙特婁的專業美食攝影師。作品曾出現在《康泰納仕旅人》(Condé Nast Traveler)《紐約時報》《美食與美酒》(Food & Wine)《正在路上》(En Route)《馴鹿》(Caribou)和《Tastet》等媒體,著有《真正的北方》(True North)。蒙特婁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攝影twofoodphotographers共同創辦人,同名Instagram帳號裡也能找到她的作品: twofoodphotographers

設計:莎拉‧拉札(Sarah Lazar)
平面設計工作室「牛哞哞叫」(Cow Goes Moo)的創辦人。她的團隊擅長品牌經營,客戶從醫療照護與身心保健等產業到蒙特婁最熱鬧的餐廳都有。她的工作室從2004年開始跟「曼蒂沙拉」他們最早的客戶之一)合作。沒在電腦前工作時,莎拉和她的團隊就是在印製各種東西。
Instagram: cowgoesmoo/ wegomoo

譯者:羅亞琪
畢業於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班,目前定居花蓮。興趣廣泛,對文字、語言情有獨鍾,譯作包括《猶太教四千年》、《攀樹人》、《悲傷練習》等各領域。閒時不是窩在廚房裡做菜,就是窩在沙發上看書,偶爾也喜歡在樹林溪流之間穿梭嬉戲。

★內文試閱:

‧前言

我們的故事

「曼蒂沙拉」的故事是一對兩姊妹的故事(那就是我們:曼蒂和瑞貝卡!),所以一切其實要從我們的故事開始說起。就讓瑞貝卡先起頭吧:

瑞貝卡|九○年代晚期我在紐約的帕森設計學院念書時,紐約的沙拉潮正值高峰期。每個角落都看得到賣沙拉的地方,販售的產品基本上離不開當時「健康午餐輕鬆吃」的概念。我吃過很多家沙拉,但是那些都不像姊姊曼蒂在我們小時候住在蒙特婁時,為我做的沙拉那樣美味。住在紐約時,我常幻想她的巨無霸沙拉,淋上使用花圃新鮮現摘的香草製成的油醋醬,或者是她二十出頭到越南旅行後,獲得靈感使用大量香菜和薄荷創作而成的沙拉,又或是她的招牌:小時候就開始為全家人製作的(超大)巧克力豆餅乾。

我那時十九歲,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文斯在蒙特婁的維多利亞村開了一間名叫「蜜蜜與可可」(Mimi & Coco)的服飾店,我暑假時會在那裡賣衣服打工。服飾店後面有一點空間,文斯想要改裝成一家販賣義大利帕尼尼的咖啡廳。我們墜入愛河的那年冬天,我說服他,我在紐約見證的沙拉潮也可以發生在蒙特婁。我告訴他,「蜜蜜與可可」應該要有一家沙拉餐廳,而不是帕尼尼咖啡廳。曼蒂可以研發美味的菜單,我跟她可以一起經營!令人驚訝的是,文斯居然同意了。然後(更令人驚訝的是),我居然成功說服曼蒂辭去教書的工作,跟我一起踏上這個瘋狂的沙拉之旅。

曼蒂|就是這麼一回事。在2004年五月,可可咖啡廳(Coco Café)開張了。這是一家很迷你的餐廳,總共只有十八平方公尺,而用來為所有沙拉備料的櫃台僅一公尺長。我和瑞貝卡是唯一的員工。有時,我們站在櫃台好幾個小時,卻只有少少幾組客人上門。但,我們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堅持自己的理念,漸漸地,名聲開始傳播。我們都是晚上在公寓準備沙拉需要的肉類,隔天早上帶到店裡,畢竟沒有人會想要花台幣好幾千元買一件聞起來像咖哩雞的毛衣!我們也會在晚上完成所有的淋醬,使用我們自己的獨門保存期限標示系統。我們共用的那輛Jetta總是充滿烤雞和巴薩米克醋的香氣!

經營幾年後,排隊人潮慢慢排到店外。店內擠得水洩不通,我們忙得不可開交。我們站在櫃台後變出數千份沙拉,每天都因為生菜用完這個正當理由必須關店。因此,我們的營業時間很不穩定!我們典型的一天是這樣的:在批發市場Aubut Distribution Alimentaire(為蒙特婁的每一個餐館和咖啡廳老闆供應食材的地方)七點開門前起床,成為最早抵達的客人,接著開車到皇家山(區隔蒙特婁東西端的著名地標)的肉販,最後前往中央市場採購其他沒買齊的食材,然後趕在開門時間第一批客人湧入前開店。我真的不知道我們有多少次在忙碌的夜晚結束後,還在半夜兩點製作芝麻醬,而且仍能奇蹟似地記得食譜的每個細節!或者,我們有多少次將客製沙拉送到路邊並排停車的時髦休旅車,唯恐少賣一組客人或沒有讓貴賓享受到最好的服務。在可可咖啡廳混拌沙拉和洗碗十年後,我們得到腕隧道症候群──連賣沙拉也有職業風險!

瑞貝卡|可可咖啡廳就像我們的孵化器。在那段期間,我們學會了哪些食材組合可行,哪些不可行。我們很幸運,擁有一群非常忠實、有耐心又思想開放的顧客,一直支持著我們。人們想吃什麼,我們就會變出什麼。熟客愛吃的東西,我們漸漸會記住。假如很多客人都點類似的組合,我們會開始留意,最後在菜單上正式加入新口味,並以客人的名字命名!例如,布萊恩走進店裡點了自己最愛的組合,接著曼蒂為他製作。不久,大學學生、媽媽們、她們的小孩、小孩的朋友會走進來說:「我想要一份布萊恩的沙拉。」我們就會做布萊恩最愛的沙拉給他們吃。有些沙拉便是這樣誕生的,有些則完全是曼蒂的構想,如羅馬和托斯卡尼沙拉。某天晚上,她為了一群朋友使用烤肉網製作塞有水牛莫扎瑞拉起司的日曬番茄乾青醬雞肉,即興創作了這道沙拉。永恆夏日沙拉也是,是她一時興起加入石榴(之後還加了我們獨家的素雞肉)所製成。

此外,我們在頭幾年也改了幾次店名。香奈兒的法律部門寄了一封信給我們後,我們把最初的可可咖啡廳改成「綠色公司」(Greems & Co.),但是又覺得這名字太過冰冷、沒有感情。後來,我說服曼蒂用她的名字做為品牌名稱。對我來說,這一切的重點本來就是曼蒂的沙拉。曼蒂每天還是會做沙拉給我吃,我也總告訴朋友和家人我在吃「曼蒂」的沙拉。曼蒂的沙拉念起來很順口,而且我深深認為取這個名字對我們的生意會有幫助,因為這個故事是真的,曼蒂也是真有其人。那時,我們當然不知道這家店後來會變成現在這樣,但是在我的努力說服之下,曼蒂終於接受我的提議。她完全不曉得,自己的名字後來會出現在整個蒙特婁的多家店面!今天,她還是會問我想不想把店名改成「貝卡沙拉」,或是結合我們兩個的名字。但,曼蒂這個名字感覺才是對的,我們永遠都會用這個名字。

姊妹倆|名字確立下來之後,我們製作了餐廳的第一款LOGO貼紙,設計者是創立「牛哞哞叫」(Cow Goes Moo)的超棒平面設計師莎拉.拉札(Sarah Lazar),我們至今仍有持續合作。我們會在賣出的每一個沙拉外帶盒貼上貼紙。顧客會帶著我們的沙拉在維多利亞村走來走去,標誌了我們品牌的誕生。

現在將時間快轉到2020年,我們在大蒙特婁地區已開了八家分店。當然,「蜜蜜與可可」後面還是有我們的店面,但是我們也有開在更大型的建築物裡——像是歷史悠久的蒙特婁論壇購物中心(Montreal Forum);或者獨立店面——例如我們位於舊港區的旗艦店。此外,我們的員工人數更從兩人成長到四百人!有一件事總是令我們驚嘆,那就是支持我們的不只親朋好友,還有真正的蒙特婁人──無論是各行各業的年輕專家或數個世代的家庭──以及來這座城市遊覽的旅人。他們都會來我們的店裡光顧,最後滿載而歸。

對此,我們的感恩與敬意永遠不會止息。回首過去十五年、同時盼望未來更多更多的十五年,是一種很美妙的感覺。

曼蒂&瑞貝卡
2020年春

‧摘文

我們的沙拉

「曼蒂沙拉」跟其他沙拉品牌有什麼不同?

不同點很多,但是我們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比例以及高品質的食材,再加上非常貼心的員工和店裡的氛圍(後面會提到更多)。我們基本上是一間沙拉實驗室,每週都會召開創新研發會議,嘗試當季食材的口味組合,同時重新試吃目前菜單上的品項。我們總是在思考比例,無論是淋醬或是沙拉整體的平衡(例如:不可以濕濕爛爛的!)。

沙拉的比例很容易就會被搞砸(太濕、太酸、太苦),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我們的準則是?口感方面,我們會確保沙拉吃起來有同樣的綿密(我們幾乎所有的沙拉都有使用酪梨,或是選用美味柔軟的乳酪!)、清脆(口袋餅、墨西哥玉米片、烤過的堅果和種子,或是清脆的蔬菜)、酸度(淋醬裡使用檸檬或萊姆等柑橘類或沙拉裡放入帶有嗆勁的水果,如石榴、西洋梨、蘋果、蔓越莓)以及永遠不可或缺的──油脂(橄欖油、美乃滋、蛋、乳酪、堅果,當然還有酪梨)。

我們有不少口味組合是受到全球各地的料理所啟發,但是只要有辦法,我們都會使用在地有機的食材(少有例外)。我們每個月會推出一道特殊的「每月沙拉」,採用當季食材。例如,在加拿大的冬季,我們比較少用番茄和莓果,但是會使用很多西洋梨、蘋果、南瓜、羽衣甘藍,當然還有根莖類蔬菜,像是地瓜、甜菜、瓜類、大蔥、蒜頭和茴香。我們也會特別想吃穀物碗、法羅和各式各樣的種子,幫助我們度過零下三十度的冬天!

魁北克的夏天物產豐饒,年年提醒我們自己能住在這裡有多幸運。新鮮的藍莓、瓜果、玉米、豌豆、番茄和桃子都會出現在我們的沙拉。此外,因為這裡位於聖羅倫斯河的河畔,春天時也會有各式各樣的螃蟹、蚌類、蝦子、龍蝦等美味海鮮可以享用。

在家製作沙拉

很多朋友和客人(他們當中有些人也很會做菜)跟我們說,他們覺得在家做沙拉很麻煩,要切很多食材、甩乾生菜水分,又記不得任何好吃的淋醬食譜。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本書分享我們的食譜,讓你展開絕不會出錯的沙拉之旅!請相信我們,我們的食譜所用的食材都非常容易取得,準備清單和製作步驟也一點都不困難。

本書食譜的排序依據,大致上是依照餐廳菜單上各個品項的研發順序。你沒有必要非得從哪一道開始做起,所以就隨心所欲、好好享受吧!要好好利用這些食譜,我們建議你先按照食譜所寫的方式製作每一道沙拉,搭配我們建議的淋醬和配料。試了幾道、感覺得心應手之後,接著就可以使用幾乎任何一種你喜歡的淋醬或配料進行混搭。若是素食或純素的讀者也沒問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替換食材。發揮創意、客製自己的沙拉!

除非另外註明,否則每一份沙拉食譜都是一人份,但是想增加份量做給更多人吃也很容易。自己做沙拉講究的是安排與習慣。只要事前計畫,一週花一小時就能為接下來一個星期的午餐準備好三份沙拉淋醬和足夠的食材,而且每天都能吃到不同口味!一週午餐就這樣解決了,輕鬆又美味。

這就是這本書的宗旨:輕鬆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