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05:26:02PChome書店

腸樂我淨.素無量心


腸樂我淨.素無量心
作者:王本榮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21-07-08 00:00:00

<內容簡介>

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腸識」,
讓大眾能從「嘗試」到「常素」,進而「長素」,長養「素無量心」,
為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為地球的環境保護盡一分責任與心力。

細菌真的都是有害的嗎?
吃素對身體有益無害嗎?
如何透過靜心與醫學知識讓身體更健康?

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混雜時代,
讓醫學博士來告訴你淨化腸胃道的關鍵好處,
以及「茹素」能如何幫助我們達到身心健康,
建立一個互利共享、永續共生的新時代。

在這個疫情肆虐、動盪擴張的時代,人們已慣於無限增長的物慾、無限貪婪的食慾,但因此卻造就了普遍的飲食不健康,與一個不再能永續經營的生存方式,進而產生現代人的緊張、失序與焦慮。
本書透過佛教與科學的觀點,解釋腸道菌與我們人體健康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透過「茹素」,能對腸道產生的種種關鍵好處,剖析「細菌」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在諸多時刻,反而在我們偉大的消化系統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讓我們保持健康。
避免艱澀難懂的八股說教,用跳tone且引人入勝的寫法,邀請「斬妖除魔」的燕赤霞、「改邪歸正」的藏鏡人、「超凡入聖」的素還真等來「現身說法」,深入淺出的讓讀者增加一點「腸識」,並解答一些「素問」。同時,在書末邀請阿板師姐以說「畫」的方式來傳達上人的說「法」。本書虔誠期待「素」昧平生的「不素」之客,也能開始「素一素」,把「腸識」變為「常識」,從「嘗試」到「常素」,進而「長素」,長養「素無量心」,為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為地球的環境保護盡一分責任與心力。

★目錄:

推薦序
〔推薦序1〕人菌一生緣,腸道成焦點/台大醫院院長 吳明賢
〔推薦序2〕百兆食客,素食益生/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暨心臟內科專科醫師 林俊龍
〔推薦序3〕素無量心——護腦護生護地球/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林欣榮
〔推薦序4〕素食與健康的科學實證/台北慈濟醫院院長 趙有誠
〔推薦序5〕慶生會/台中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
〔推薦序6〕「素」無量心,「素」無量學/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賴寧生
〔推薦序7〕腸道腸識,「素」不宜遲/慈濟大學校長 劉怡均
〔推薦序8〕大哉教育,素無量心/慈濟科技大學校長 羅文瑞
〔推薦序9〕素食與人類文明/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 何日生
〔推薦序10〕與萬物共生息/無肉市集創辦人兼執行長 張芷睿
自序
第一篇 腸樂我淨.常樂我淨
一、 道可道,非「腸道」
二、 「道」通天地有形外,亦在質能變換間
三、 我們是「藏菌人」也是「腸菌人」
四、 腸道社會:有菌的地方就有江湖
五、 腸腦菌軸: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六、 「腸」樂我淨,「腸」治久安
第二篇 素無量心.四無量心
一、 清香白蓮素還真
二、 猩猩知我心
三、 知否?知否?應是紅肥綠瘦
四、 居「高」思危,「食」在心路
五、 細胞叛變:癌是疾病山口組
六、 「素」無量心,「素」養人文
第三篇 茹素我聞.如是我聞

<作者簡介>

王本榮
醫學博士/小兒神經科醫師。
現任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慈濟大學名譽校長/講座教授。
著有《一生無量》、《相對不相對》、《上窮碧落下凡塵》、《為佛教,為眾生:廣行慈濟》。

繪者:凌宛琪(阿板)
現職慈濟基金會編纂處。自大學始,將證嚴法師開示重點,結合繪畫興趣,以圖文方式與眾分享。著有《每一刻,都好》。

★內文試閱:

素說心語 三德四從
這兩年,正值新冠病毒席捲世界,「疫」滿全球,微觀奈米級的病毒竟然能「寄生上流」,令自命「萬物之靈」的人類從封口、封城到封國的「完封」。提醒人類必須明白自己的局限與脆弱,對生命要更尊重,對天地要更謙卑,對自然要更敬畏。證嚴上人不斷教導我們要「大哉教育」、「轉識為智」:「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瘟疫需行大懺悔」。而「除疫」的「靈方妙藥」,「說一不二」就是「素」與「推素」。就容筆者先來「說三道四」。
〈說三〉:唯心「三德」大圓滿
1. 恩德——對天地要感恩
2. 敬德——對自然要敬畏
3. 斷德——對生命要尊重
〈道四〉:唯命「四從」大覺醒
1. 陽光從「天」而降
2. 生命從「地」湧出
3. 健康從「腸」計議
4. 平安從「素」招來

全球化(globalization)是一個以世界體系的出現為特徵的地緣歷史進程。自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以降,全球化建立在一種擴張型成長(croissance extensive)模式的基礎上,大量揮霍地球可再生與不可再生資源。但這樣的全球化其實一點也不全球。許多地區及人民被排除在架構界定、目標設定,以及財富的分享之外。這個高度整合及高度排除的激烈過程,造成極端的二元世界,存在於全球所有的地理與國家地區尺度上。「富人逃稅,到處可逃;窮人逃命,無處可逃」的世界造成極大的緊張與裂痕、失序與混亂。人類社會正面臨新的文明挑戰。在二十一世紀的初期,如何建立一種更有效、更節約、更互利共享,以永續為導向的發展模式,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迫切。
推「書」難,推「素」更難,推「素書」尤其難上加難。筆者不是「才高八斗」的科學家,也非「正經八百」的教育家。本書盡量跳脫艱澀的學術論述,避免難懂的八股說教,以比較「跳tone」、「另類」的寫法,邀請「斬妖除魔」的燕赤霞、「改邪歸正」的藏鏡人、「超凡入聖」的素還真、「人曰瘦哉」的李清照、「佛心柔腸」的常不輕菩薩來「現身說法」,試圖深入淺出的讓讀者增加一點「腸識」,並解答一些「素問」。同時,在第三輯邀請阿板師姐以說「畫」的方式來傳達上人的說「法」。「每一個人都想改變世界,但很少人願意改變自己」,是「節能減碳」的最大罩門。本書虔誠期待「素」昧平生的「不素」之客,也能開始「素一素」,把「腸識」變為「常識」,從「嘗試」到「常素」,進而「長素」,長養「素無量心」,為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為地球的環境保護盡一分責任與心力。
最後,感恩證嚴上人的教誨與指導,學者專家的賜序與推薦,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與李彝邦醫師提供寶貴的資料,也感恩教育志業執辦同仁協助撰打校對,讓這本素書能在三個月內快「素」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