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05:58:02PChome書店

大師養成起手式:從核心真正了解Linux運作原理


大師養成起手式:從核心真正了解Linux運作原理
作者:笨叔、陳悅 出版社:深智數位 出版日期:2021-08-09 00:00:00

<內容簡介>

是該好好開始學Linux了!從最紅的Ubuntu Linux動手。高手不學操作和使用,直接從核心開始,本書甚至教你自己開發一個Linux OS。

想成為真正的作業系統大師,充分了解系統底層的架構,在封閉的Microsoft Windows系統中是無法完成的。只有真正深入Linux中,弄髒你的手,不斷撞牆,不斷打怪,你才能越來越強。但在這看似困難的路途上,如果有一本攻略,幫你避開地雷,讓你能走捷徑,把試誤的時間節省下來,這樣效率才高。
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本書將Linux系統方面的基礎原理與實驗相互融合,有助讀者深入瞭解Linux系統的原理和精髓,掌握核心技術和方法,提高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書特色突出、內容新穎,除了從核心講解之外,更搭配了完整的實驗環境,並且還兼顧了x86和ARM架構,更可以讓你用樹莓派實作一個完整的OS,在玩樂中學Linux,不但有成就感,更讓你在談笑之間,回頭一看,自己已成為Linux大師!

★本書特色:

? 循序漸進地說明 Linux 核心入門知識
Linux 核心龐大而複雜,任何一本厚厚的Linux 核心書都可能會讓人看得昏昏欲睡。因此,對初學者來說,Linux 核心的入門需要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初學者可以從如何編譯Linux 核心開始入門,學習如何偵錯Linux 核心,動手編寫簡單的核心模組,逐步深入Linux核心的核心模組。

? 反映 Linux 核心社區新發展
除了介紹Linux 核心的基本理論之外,本書還介紹了當前Linux 社區中新的開發工具和社區運作方式,比如如何使用Vim 8 閱讀Linux 核心程式,如何使用git 工具進行社區開發,如何參與社區開發等。

? 結合 QEMU 偵錯環境說明,並列出大量核心偵錯技巧
在學習Linux 核心時,大多數人希望使用功能全面且好用的圖形化介面來單步偵錯核心。本書會介紹一種單步偵錯核心的方法—基於Eclipse + QEMU + GDB。另外,本書提供首個採用"-O0" 編譯和偵錯Linux 核心的實驗,可以解決偵錯時出現的游標亂跳和 等問題。本書也會介紹實際工程中很實用的核心偵錯技巧,例如ftrace、systemtap、記憶體檢測、鎖死檢測、動態輸出技術等,這些都可以在QEMU + ARM64 實驗平台上驗證。

<作者簡介>

笨叔
Linux核心愛好者,出版過多本Linux書籍,如。建立了「奔跑吧Linux社區」,為廣大Linux愛好者佈道。

陳悅
Linux內核愛好者,主要負責電腦資訊方面的「操作系統」、「彙編語言」與「電腦組成原理」等課程的教學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