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07:06:03PChome書店

面對這世界的惡意,我也會活得毫不客氣!我是娘娘腔,也是自己親封的皇后娘娘;只要敢想像,我可以是任何模樣。


面對這世界的惡意,我也會活得毫不客氣!我是娘娘腔,也是自己親封的皇后娘娘;只要敢想像,我可以是任何模樣。
作者:泰辣 tyla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9-02 00:00:00

不向惡意低頭,在這世代做自己容易嗎?
百變陳列設計師、YouTuber界的「皇后娘娘」——泰辣,
在種種歧視與霸凌之間,從自我否定到喜歡自己的求生歷程。
自己的標籤自己貼!
只要敢想像,你也可以是任何模樣。

戴上旗頭、身著清代宮廷服飾,他儼然是從《甄嬛傳》、《如懿傳》走出的雍容皇后;
在工地帽插上碩大的粉紅花朵,他是和工班們談笑風生的「工地女神」;
換上西裝與白紗並陳的禮服,他終於在親友的祝福中走進屬於自己的夢幻婚禮;
他是能說善道的YouTuber,是才華橫溢的陳列設計師,也是勇於出櫃的美麗同志;
他可以像氣質優雅的張曼玉,也可以化身機智潑辣的苗可麗;
除了能理直氣壯對無禮之人連珠砲大罵,
也能無所畏懼展現自己的纖敏脆弱,讓眼淚代為訴說??

經歷過晦暗、幾乎被所有人否定的童年,以及被師長同學霸凌的求學生涯,原本對這世界不懷抱期望、許願在三十歲就能死去的他,像是走在泊泊血淚的針尖上,走著走著終於跨過充滿惡意與標籤的成長裂縫;他開始懂得接納自己、慢慢卸下武裝,「我可以很『真實』,但『不尖銳』。」

在惡意面前能夠不退縮地做自己,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那是一次次被傷害後、經過無數淚水滌洗的堅定。
當這世界的酸言繼續跋扈橫行,
他仍然秉持「真實」,幻化成各種模樣,但又多了分釋懷與坦蕩。

他是泰辣,也是一名已婚同志;
他不是任何人的附屬,他是自己親封的皇后娘娘。

◎金句摘錄

【關於脆弱】
你依賴的所有太陽都有背光的時候,即便是從小呵護我們長大的父母、長輩,也可能在一瞬間成為你人生中最大面積的陰影。與其強加正能量給自己,不如學會代謝負能量,做自己的陪伴者,這就是我認為的「做自己的太陽」!

【關於禮貌】
禮貌不是理所當然,那是壓抑了個人天性去換來的社會化結果;不是為了什麼世界和平,而是為了自己能被同等相待。不要無上限地包容那些沒禮貌的人,因為這些包容都可能讓他誤以為,有沒有禮貌一點都不重要!

【關於愛情】
真正在乎你、愛你的人會希望你是開心且自在的,就算希望你能為他改變,也是兩個人共同向彼此靠近,而非單方面苦苦追趕。一個不斷貶低你的人並不會使你成長;相反地,很可能會令你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最後失去的不只是這段關係,很可能連整個自己都失去了。

【關於低潮】
每一次覺得走錯路的時候,我學會了停下來整理自己的過往,就算發現答案其實在剛出發的地方,也不覺得徒勞無功;回到最初的起點,每一次低潮都是新的開始。

【關於網紅】
關於KOL這個產業,我認為它可能是一條成功捷徑,但絕不是抱著輕鬆與僥倖心態的人能做的。縱使最開始是靠著某些運氣爆紅,若沒有做好準備,只怕會登高跌重。它既是一個入行門檻低的行業,相對的,它的汰換率也極高!所以在成為創作者之前,要先想清楚,
你是將它視為興趣,還是一份正職工作?

★名人推薦:

「到處都是瘋女人」經營者Apple|「到處都是瘋女人」班底 G蛋布丁|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執行長 呂欣潔|國民表哥 周信佐|泰拉Tyra|作家 黃大米|百萬YouTuber 黃氏兄弟|知名YouTuber&主持人 關韶文——毫不客氣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從小因為性向被歧視、性格被厭惡,經歷了痛苦的童年,還在大學時被迫出櫃。如今成為了網紅,還要遭受各種各樣的酸民留言攻擊,這個世界似乎不曾善待他,而他卻始終誠實地面對自己。
「最美的盛開就是反擊。」這是已過而立之年的泰辣,人生最美的註解,也是所有看完這本書的人,都能夠獲得滿滿乾貨的原因。
——「到處都是瘋女人」經營者 Apple

關於泰辣在書中寫的每個故事,我都聽過好幾遍了,但我還是在好多地方大笑,覺得到底誰的人生會這麼的荒謬?又在某些地方默默流淚,覺得到底誰的人生會這麼??慘!但所有事都過去了,全部變成文字呈現在這裡!突然覺得,我們可以好好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真的是太好了!
——「到處都是瘋女人」班底 G蛋布丁

看著泰辣的 YouTube 影片、聽著《瘋女人聊天室》Podcast 節目,我一點一滴試圖拼湊他過去的童年。在這本書裡,這塊拼圖拼完了,我的淚也流下來了,我得到一個很深刻的領悟,「我們不用去感謝欺負過我們的人,只要提醒自己,長大以後,不要變成那些討人厭的大人,努力走自己的路,勇敢發自己的光!」
不管你從哪裡認識泰辣,在這裡,你會看見一個很完整的他,毫無保留。
——知名YouTuber&主持人 關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