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04:18:01PChome書店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
作者:艾德華.斯里 出版社:上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3 00:00:00

<內容簡介>

☆ 獻給渴望加深信仰卻茫無頭緒的你
☆ 突破一成不變,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 完整認識門徒的真諦和成長的動力

現在是抉擇的時刻。
你要繼續留在原地踏步,
還是勇敢地跟隨基督,
跨出安穩的舒適圈?

耶穌尋找的不是狂熱死忠的粉絲,
而是願意拋下一切、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
亦步亦趨跟隨祂的門徒。
「成為門徒」是每天身體力行的行動,
不是掛在嘴邊的口號,也不能與生活脫節。
主耶穌每天來到你面前,
親自邀請你走上愛與寬恕的旅程,
在自由的抉擇中,一步步更新你的生命。

你是否厭倦不冷不熱的自己?你是否願意跟隨耶穌,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你是否渴望全心全意地愛天主,卻又不知如何踏出下一步?

天主賜給了你一顆門徒的心,時常輕敲你的心房,邀請你更緊密地跟隨祂。本書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深入探索如何跟隨耶穌、成為門徒的真正意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以及點燃信仰熱火的方法。

引領你重新體驗耶穌的召叫,以門徒的身分踏上更新成長的旅程。幫助你順從聖神的推動,每天更有意識地與耶穌相遇,更樂意領受恩寵的力量,塑造和轉化你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肖似祂的模樣。

★本書特色:

◆ 以《聖經》為基礎,從漁夫伯多祿和稅吏瑪竇的故事切入,容易引起共鳴且觸動心靈。列舉淺顯易懂的實例,扼要說明「成為耶穌門徒的條件」,神學意涵豐富。
◆ 鼓舞每個不完美的基督徒,聖人都有過去,罪人也有未來。人生就是不斷嘗試、犯錯而學習成長的過程。修德成聖的路上雖然跌跌撞撞,只要學會依靠天主,就有力量繼續往前邁進。
◆ 每章最後提供【自我省察】,有助於掌握重點和深思反省,將不足化為成長的動力。
◆ 整合基督徒的使命與日常靈修,增進信仰成長。適合門徒班、慕道班、讀書會等成長團體共讀討論;為教友、神父、神師、初學導師、靈修指導者非常實用且深具啟發意義。

★名人推薦:

「太多人對信仰過於冷淡,好像與自己無關,覺得耶穌不過是在書中讀到的主角人物,而教會只是負責列出『是非對錯』的機構。艾德華.斯里博士打破這種無謂的觀點,引領我們踏上與耶穌建立親密關係的美妙旅程。」
──珍妮芙.傅維樂(Jennifer Fulwiler)/暢銷書作家、天狼星廣播電台(SiriusXM)主持人

「有人說:『不論身在何處,天主都愛著我們現在的模樣。但祂實在太愛我們了,無法任由我們一直留在原地踏步。』本書正是以務實且喚起共鳴的手法,將天主渴望我們日新又新的觀點呈現出來。《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確實切合你我的生活,為我們指引前進的方向。這是一條提供實用靈修步驟的有力途徑,不僅有助於亦步亦趨地跟隨基督和教會,更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肖似祂的模樣。但不可或缺的,就是堅持不懈的努力。」
──泰瑞莎.托莫(Teresa Tomeo)/勵志演說家、永恆世界電視網(EWTN)談話節目主持人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是精采絕倫的著作,體現基督的門徒數十載的生活與學習成果,也為耗時多年的探討研究奠定了基礎。艾德華.斯里提供一張路徑圖,幫助每一位願意跟隨耶穌的門徒,能夠窮盡一生在基督內更新轉化。本書的內容很實用,蘊藏豐富的神學意涵,非常值得細細品讀。」
──柯帝斯.馬汀(Curtis A. Martin)/FOCUS青年團創辦人

★目錄:

目次
好評推薦
前言 你愛我嗎?

第一部 做我的門徒
第一章 跟隨我
第二章 全然交託
第三章 步上拉比的後塵
第四章 掙扎奮鬥
第五章 雖不完美,卻蒙揀選

第二部 相遇
第六章 在谷底遇見主
第七章 沉醉在愛裡
第八章 寬恕
第九章 真正的治癒與轉變

第三部 信仰的熱火帶來轉化
引言 保持熱焰常燃
第十章 內心的交戰
第十一章 結伴同行
第十二章 神妙的標記,奇異的恩典
第十三章 內在生活的第一要務

結語 聖人都有過去,罪人也有未來
謝辭
註釋

<作者簡介>

艾德華.斯里(Edward Sri)
美國基督徒作家,身兼神學家、知名演說家、教理講師、播客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在羅馬宗座聖多瑪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教於奧思定學院(Augustine Institute),著有A Biblical Walk through the Mass、Walking with Mary、Men, Women and the Mystery of Love、No Greater Love等暢銷好書。
對信仰培育懷抱熱忱,善於運用多媒體影音傳福音,每年帶領朝聖團前往羅馬和聖地朝聖。除了寫作,也在幾個熱門的信仰陶成節目擔任主持人,並經營播客節目All Things Catholic,用生活化的方式探討信仰與靈修、聖經研究、婚姻與家庭等議題,幫助基督徒實踐愛德、積極活出信仰。與柯帝斯.馬汀(Curtis Martin)共同創立FOCUS青年團,致力於推動青年福傳工作。
艾德華和妻子伊麗莎白育有八個孩子,目前與家人定居在科羅拉多州的利特爾頓市。想深入了解如何領受耶穌的愛火,成為充滿活力的門徒,歡迎造訪他的網站:www.edwardsri.com

譯者:徐明慧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法國勒芒高等美術學院(ESBA Le Mans)造形藝術碩士、義大利上智大學(Istituto Universitario Sophia)合一的文化(Fondamenti e Prospettive di una Cultura dell’Unit?)碩士。目前就讀宗座東方學院(Pontificio Istituto Orientale)博士班,專研東方教會史與聖藝。譯有《不一樣的教宗:教宗方濟各80個小故事》、《教理原來如此:和好聖事的7個祕密》、《教理原來如此:聖體聖事的7個祕密》、《澈底奉獻生命:真福瑪麗.道美.布隆.班諦尼在聖嘉民靈醫修女會中的神恩與使命》、《祈禱:每天跨出改變生命的一小步》等書。

★內文試閱:

第一章
跟隨我

在羅馬納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附近的法王聖路易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內,收藏了一幅巴洛克藝術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名畫〈聖瑪竇蒙召〉(The Calling of St. Matthew)。我很喜歡去那兒朝聖,不僅是為了欣賞這幅美麗的曠世巨作,更重要的是深入體會畫作中所展現的精神,一窺成為門徒的堂奧。

這幅畫描述耶穌召選稅吏瑪竇為徒的福音故事(參瑪九9~13;谷二13~17;路五27~32)。在這幕場景中,卡拉瓦喬描繪了耶穌來到瑪竇和其他稅吏朋友的小天地,光線從耶穌後方的窗口灑進來,射進了稅吏瑪竇黑暗的心房。這幅畫的象徵手法相當明確:耶穌是世界的光,照亮了瑪竇原本黑暗的生活(參若八12)。耶穌直視瑪竇的雙眼,指著他並召喚說:「跟隨我!」瑪竇又是如何回應的呢?

瑪竇身邊的幾位同事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太專注於自己關心的東西,沒有人發現耶穌已臨在於他們中間。老稅吏盯著桌上的錢幣,像個守財奴似的不斷調整自己的眼鏡,好能看清楚「今天總共賺了多少錢」。這時,坐在一邊的年輕稅吏則低著頭,仔細數算賺來的銀錢。他雖然家貲萬貫,卻仍感到空虛和無法滿足,一心想要得到更多。這些稅吏完全沒察覺有人進到屋裡來。

不過,其中一名稅吏注意到有人進門了,那人就是瑪竇。他臉上的表情說明了一切──流露出頓時不知如何是好、左右為難的複雜情緒。耶穌指著瑪竇說「跟隨我」,這個舉動讓瑪竇錯愕不已:「?在跟我說話嗎?我是一名稅吏,也是個罪人,真的要我跟隨??別鬧了,?一定是在開玩笑!?要召叫的人,想必不是我!」

另一方面,瑪竇的表情隱約透露了他正在考慮自新的機會:「我很好奇跟隨耶穌之後會變怎樣?如果我勇於改變,那將來的生活又會如何???或許我會過得更好,說不定會更幸福快樂。我在想,是不是該回應祂呢?」

然而,就在這一瞬間,瑪竇的臉上浮現驚恐的表情──一想到未來的生活將天翻地覆,不由得心驚肉跳起來。「我覺得自己還是做不到!我不想捨棄現有的工作、我的職業、我的聲譽、我的朋友??我更不想就這麼白白放掉我飽滿的錢囊!」

卡拉瓦喬的畫作完美地捕捉到瑪竇抉擇的關鍵時刻──認真思索要繼續當個稅吏,還是成為耶穌的門徒。瑪竇的決定到底為何?

◆緊抓著財富不放◆

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識?或許你也曾感受到天主正召喚你去做某件事。那不是看見異象或天使顯現等超乎尋常的神祕經驗。只是一種微妙的感覺,彷彿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或是不該做什麼。你開始思索是否該做一些小改變,例如打電話問候媽媽、多關心孩子、拜訪某個朋友,甚至是參加堂區的讀經班。你察覺到自己說錯話或做錯事,應該向另一半認錯道歉。雖然某人的行為令你感到失望,但你突然意識到應該要有耐心,寬容以待。你反省自己是否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而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

那些來自天主的提醒,那些來自聖神若有似無的循循善誘,都是耶穌正在邀請你緊緊跟隨祂的重要時刻。這些情形經常發生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或許不像耶穌走進稅關召叫瑪竇那般激動人心,但也相去不遠。召喚瑪竇的耶穌,這位世界的光,同樣前來輕敲我們的心房。祂想進到我們的生活中,以祂的真光照亮那使我們與祂漸行漸遠的黑暗角落。我們是否願意打開門,讓祂進來?

卡拉瓦喬的畫邀請我們這麼做:竭誠歡迎耶穌進入我們的生活,並且站在瑪竇的立場思考,重新體驗耶穌的召叫,以門徒的身分更緊密地跟隨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