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04:36:02PChome書店

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


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
作者:覺年法師 出版社:香海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1 00:00:00

<內容簡介>

101個小故事
101個大智慧
探索生命的意義
啟發生命的覺醒

《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書名取自書中的故事〈半朵花〉,透過被吃剩的半朵小茶花,反映出一半一半的人生。這世界是黑、白各一半,並非完美的,我們不能只看缺點,要懂得欣賞生命缺陷中的美,懂得欣賞一半一半的世界,才有快樂的人生。

作者覺年法師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成一篇篇讓人反思的故事。希望讀者在欣賞故事的當下,更能反思生命的意義,深入與自己心靈對話,啟發對生命的探索。

書中共有101個生活小故事,「101」有著永無止盡的意涵,也帶給我們無限的希望。《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除了是本親子共讀的故事書,更是一本生命探索的工具書,讓讀者在欣賞閱讀之餘,更能反思與探索自己的生命,進而編寫自己心靈探索的過程,為自己創下一個個精彩無限的未來。

★本書特色:

《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是親子共讀的故事書,更是一本生命探索的工具書,讓讀者在欣賞閱讀之餘,更能反思與探索自己的生命,進而創造自己無限可能的未來。

★目錄:

推薦序
超過一百分的生命力量/楊朝祥

1 半朵花
2 蜜蜂哪去了
3 蜘蛛求婚
4 路邊的野果
5 是誰贏了
6 小海龜的呼喚
7 動物會議
8 大魚和小魚
9 小螃蟹找答案
10 學飛行
11 氣味
12 蟬的鳴唱
13 小工蟻的夢想
14 牛哥和跳蚤
15 得第一名
16 當月光透進來時
17 愛的誓言
18 富商的悲心
19 聽懂話的小老鼠
20 山與河的對話
21 獅子王和小蒼蠅
22 曇花和侍者
23 小蛇過馬路
24 花開了
25 面紙和紙鈔
26 小小含羞草
27 小黃花和玫瑰花
28 生命價值
29 颱風來了
30 小草
31 蘋果樹
32 鯨魚張大口
33 奇怪的葉子
34 小草和竹子
35 誰怕誰
36 雨中的燕子
37 高傲和驕傲
38 龜鱉相遇
39 變色雞
40 姑婆芋葉
41 手機的呼喊
42 舊車的命運
43 現代高跟鞋
44 小孩和毛小孩
45 葡萄樹的心聲
46 小麻雀和小男孩
47 幸福感
48 豆腐腦與果凍
49 眼鏡人生
50 榕樹長大了
51 愛的智慧
52 蓮花和汙泥
53 恆河的深度
54 小嫩葉和老枯葉
55 青春的生命
56 南極企鵝和北極熊
57 石頭家族
58 鑽石與石頭
59 三兄弟的抉擇
60 寵物心聲
61 爺爺的話
62 酒杯與茶杯
63 無形的血河
64 最後一程
65 廟會
66 祭祖
67 雞公仔的心聲
68 小雨滴回家
69 美金和台幣
70 撿垃圾
71 3C代溝
72 成仙的願望
73 畢業典禮
74 防蚊
75 生日快樂
76 番茄和番薯藤
77 麵條的對話
78 大樹和小和尚
79 裂縫裡的小蟒蛇
80 山珍海味
81 愛地球
82 高速和龜速
83 古鏡心魂
84 夏天的棉被
85 背影難分
86 美的魔咒
87 大人的期望
88 回不去了
89 年輕世代
90 長大後
91 運動會
92 世代鴻溝
93 無形的刀
94 誰在呼喚
95 姐妹花
96 夢想成真
97 愛心的火焰
98 水果對話
99 人生急流
100墨與水
101 究竟高

<作者簡介>

覺年法師
一九六一年生於馬來西亞,祖籍廣東清遠,來自一個多元信仰的家庭。
童年時期因對生命的存在產生疑惑,為尋求生命真義,一九八七年赴台灣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四年後,於星雲大師座下披剃出家。
一九九五年起任職於台灣佛光山宜蘭縣靈山寺;二○○三年擔任靈山寺監寺。
致力於實踐及推廣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至今有二十餘年。
著有《團體動力學──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生命探索繪圖ABC》三冊、《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

◎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21年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

★內文試閱:

‧推薦序

超過一百分的生命力量/楊朝祥 (前教育部長/現任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

相信,沒有人是不喜歡聽故事的!因為人活著就有故事,世上每天都發生著大大小小不同的故事。人的生命累積了故事,而故事又啟發了生命的智慧,它是連結時空經驗結晶,也是文化歷史傳承的臍帶。

覺年法師的著作《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是一本超越種族和國界,以宇宙山河大地,生命共生關係的深廣高度而寫成生動、有趣、反思寫實的短篇故事,來探討人類活在世間面對的種種問題,以啟發多元不同的思維模式,探索生命的真義及人生的課題。

《半朵花──生命探索故事101》是寫給生命的一本書,適合幼兒以上各年齡層,是全方位的、是超越的故事書,猶如電源連接各種電器皆可啟動,不分品牌和類別。

從小,我們就喜歡聽故事。「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不少人在孩提時代,覺得最幸福的就是能夠聽著大人說故事,說故事聽故事就成了親子間最親近而溫暖的時光。書中的101則故事,是說給每個人聽的,「小故事,大道理!」故事是最容易觸慟人心的法寶,艱澀難懂的道理和事物情境,以故事譬喻表述,容易令人心領神會。良善具正能量的趣味故事,更能令人感受彼此間的溫度和喜悅,以及人性的真善美!

覺年法師又出書了,不同於之前《團體動力學──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生命探索繪圖ABC》,這次的出版主要是故事的分享,他將自然中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入題,用著他那眉飛色舞的心情、積極入世的精神,於書中爬梳仁慈、勇敢、立志、機警、風險管理等觀念導引,是富有教育意涵的生命故事。

生命教育在當前是重要的課題,對生命的認知、熱愛,並非是以教條式指導。教育要能深植人心,要能使人遵循、改變態度行為,必須藉由教學的方法、傳播方法的改變,達到推廣的成效,說故事即是一項翻轉教育創新的方法。生命教育能用熟悉的題材、輕鬆溫暖的方式導入,於生命的理解、體悟上的方法更為精進與生動,真令人敬佩覺年法師的睿智。

覺年法師能設計遊戲、能繪畫、能創作故事,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宗教人士,他導入多元而有趣的方式下,為生命教育挹注更多的心力、能量。感謝他熱愛生命、關心世人,以孜孜不倦的創作傳遞了生命教育的理念、價值,在我們所居住的社會散播幸福、散播愛。他縱觀全局、慈愛世人,希望地球也能因為人類的體悟、省思,得以喘息。祝福生態永續、世代綿延。

‧摘文

半朵花
一株擁有數十年樹齡的山茶花,樹上結了一朵潔白的小茶花苞,花苞無時無刻努力的長大,希望早日變成美麗的花朵。
小茶花在藍天白雲下專注整理雪白的衣裳,他的努力沒有白費,在陽光下開心展現美麗的花朵。
有一隻毛毛蟲突然出現,把小茶花的衣裳給吃了一半,小茶花非常傷心,難過得哭泣著……
在一旁的葉子伯伯憐惜小茶花,輕聲的安撫他說:「你不要太難過,這世上本是黑白各一半,並非完美的! 凡事要往好處想──想想你還有半朵花,半朵有半朵的美啊!要懂得欣賞生命缺陷的美,你的人生才會快樂呀!」

生命探索
懂得欣賞一半一半的世界,才有快樂的人生。

小草和竹子
雨天過後,埋在土中的竹筍從土裡鑽出頭來,在短時間內長高好幾寸。
旁邊的小草問:「你用什麼方法可以長得那麼快?我都長不高。」
竹子說:「我是空心的,因為有空間可以長得快又高啊!」
「哇!我希望能像你一樣!」小草很羨慕竹子。
一陣強風吹來,小草大驚,慌忙彎下腰避風,而空心的竹子卻被強風吹斷了一截。
看到斷一截倒在身旁的竹子,小草嘆口氣:「還好我是實心的,不是空心的。」

生命探索
為人處事要扎實, 不要虛假。

高速和龜速
農曆春節,爸爸帶全家回媽媽的娘家。準備收假要上班了,爸爸最怕塞車,提早一天回程。
上了高速公路,剛走不遠就遇到大塞車,爸爸無奈又生氣:「這是什麼『高速』公路?簡直是龜速,哪裡像公路,倒像一座停車場!怎麼搞的?提前一天回程還是如此,這是什麼政府……」爸爸念念有詞,車上氣氛變得超凝重。
「爸比!高速快快的車子很容易發生車禍,龜兔賽跑,烏龜會安全回到家喔!爸比,不要急!我們提早,別人也想得到,因為大家都怕塞車。不然以後我們的車子裝翅膀飛起來不就好了……」
聽到五歲小孩的童言童語,車上的人全都笑了,拍手叫好。

生命探索
翻轉思考,人生能多一點快樂。